離未魍魎是什麼意思 那個「離未」是鬼字旁的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時間 2022-08-31 10:55:07

1樓:第三名

魑魅魍魎 讀音 chī mèi wǎng liǎng 釋義 魑,同螭,也同彲。魅,同鬽。而「魍魎」,則有多種說法,比如「蝄蜽」、「罔兩」、「方良」和「蛧蜽」,還有一種說法是把「罔兩」中的「兩」換成三框中加乙個「良」字,紫光拼音和微軟2003中都沒有那個字,而那個字卻赫然不能算是繁體異體,頂多是咱們平時不用它罷了。

「魑魅」和「魍魎」是分開解的。而且,雖然「魍魎」是在一起,「魑」和「魅」卻各有各的意思。 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

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示例 如今把事實指出,愈使~無所遁形於光天化日之下了!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他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別人,~。

近義詞 牛鬼蛇神、為鬼為蜮 [編輯本段]反義詞 志士仁人 語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書面語 出處 《左傳·宣公三年》:「魑魅魍魎,莫能逢之。」 《史記·五帝本紀》索隱引服虔雲:

「魑魅,人面獸身四足,好惑人。」 《山海經·四次四經》:「剛山多神

2樓:大鉫

魑魅魍魎!

記得採納啊

3樓:小**

是魑魅魍魎,就是小鬼

草合離官是什麼意思,合離是什麼意思

快消失的人 草合離官轉夕暉。文天祥的詩。行宮已經被草覆蓋 peter小清新 離宮前一片荒草。出處 金 陵 驛 文天祥 草合離官轉夕暉,孤雲飄泊復何依。山河風景原無異,城郭人民半已非。滿地蘆花和我老,舊家燕子傍誰飛。從今別卻江南路,化作啼鵑帶血歸。註釋 1 啼鵑 即啼聲淒厲 動人歸思 能啼出血來的杜鵑...

潭面無風鏡未磨的「未磨」是什麼意思

未磨是指湖面平靜得像一面沒有磨過的鏡子一樣。在這裡是指湖面很平靜的意思。潭面無風鏡未磨中的潭面是什麼意思 就是乙個比喻,表明潭水寧靜,無波,就像鏡子一樣剔透,無瑕疵 望洞庭 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所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描寫了秋夜月光下洞庭湖的優美景色。首句描寫湖水與素月交相輝映的景象,第二句描繪無風時湖面...

混沌未開什麼意思,混沌是什麼意思

管司銘 混沌未開,等同混沌未鑿。解釋 混沌 古人想像中的天地形成以前的狀態。鑿 鑿開。世界尚處於矇昧狀態之中,天地尚未形成。比喻人的本性純真樸實。出處 清代 家文康的 兒女英雄傳 第十五回 自天地開闢以來,原有這等混沌未鑿之人 無不富貴壽考,安樂終身。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混沌一詞的釋義 1 古代傳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