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雖但加上雙引號寫成一段句子,雙引號後的句號在前還是在後?

時間 2022-08-25 12:50:06

1樓:半山樹

老師說:“雖然小明平時很調皮,但是小明很樂於幫助同學,是個好孩子。”

雙引號的裡面能用逗號?比如一個句子"******,”***x,"***.”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一句話.

"1234567890。"這中間是直接說出來的,沒有斷句.

如果在文學作品中在需要加入適當描寫的情況下,應該這樣:

他看著a說:“123,”又把眼睛轉向了b,“4567890。”

本來無斷句的情況下,如果中間要加入描寫等情況時,句子可用逗號斷開,並且斷開的兩句都要分別用引號.

3樓:

這是因為這句話到一個逗號那裡其實並沒有說完。如果這裡用了句號,那麼第二個逗號的地方就只能由冒號了。

用“雖...卻...”如何造句?

4樓:我是大角度

“雖...卻...”造句如下:

1、他雖然身體欠佳,卻還能勉強堅持工作。

2、酒味雖然淡薄,卻是情意深厚的。

3、敵人雖然被我們打得落花流水,卻還在絕望地掙扎。

4、他倆雖然鬧矛盾,卻還沒有到關係破裂的程度。

5、現在的生活雖然富裕了,媽媽日子卻仍然很節儉。

6、改革開放雖然出現了一些問題,但總的趨勢卻是健康的。

7、王阿姨雖然自家生活不算富裕,可是幫助有困難的人卻一點兒也不吝嗇。

8、我雖然升入中學,可是卻怎能忘懷小學的老師和同學?

9、爺爺雖然鬢髮斑白了,可卻還是精力還很旺盛。

10、雖然受到恐怖事件的影響,但在講演會上他卻仍然談笑自若。

11、張老師雖然年輕,可是班主任卻工作很老練。

12、姐姐高考雖然不理想,卻還不至於落榜。

5樓:涼若諾

用“雖……卻……”造句步驟:

1、選取一個主語,例如:她。

2、選取比較點,例如:面容、心靈。

3、比較兩者之間的相反點。例如:一個美好一個醜陋。

4、寫出句子。例如:她雖有較好的面容,心靈卻是殘缺的。

例句:真誠, 雖 不是春光裡的花朵,卻 總能只是希望,把憧憬編製成花籃.

信心,雖 不是夏夜裡的流星,卻 總能寄託希望,把信任指向流星出現的花園

知識,雖 不是秋風裡的楓葉,卻 總能實現希望,把心願插上天使的翅膀信心,雖 不是山中的岩石,卻 總能放飛希望,把未來建立成橋樑。

知識,雖 不是大海中的浪花,卻 總能寄託希望,把理想匯合成江河。

6樓:寒風中的輝

真誠,   雖 不是春光裡的花朵,卻 總能只是希望,把憧憬編製成花籃。

信心,雖 不是夏夜裡的流星,卻 總能寄託希望,把信任指向流星出現的花園。

知識,雖 不是秋風裡的楓葉,卻 總能實現希望,把心願插上天使的翅膀。

信心,雖 不是山中的岩石,卻 總能放飛希望,把未來建立成橋樑。

知識,雖 不是大海中的浪花,卻 總能寄託希望,把理想匯合成江河。

她雖有較好的面容,心靈卻是殘缺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雖然第一次見面,卻一見如故。

8樓:

這個夢雖遙不可及,卻只要努力。就能美夢成真

9樓:在西湖墊腳的趙雲

這時你雖感冒了卻還在工作

10樓:李偉峰

腹股溝活該哈哈v過分幹哈vv

雙引號後的句號在前還是在後?

11樓:匿名使用者

引號表示文中的引用部分,就形式而言,分為雙引號[用“”表示]和單引號[‘’]兩種。一般說,單獨使用引號用雙引號,而引用的話中還需要用引號時,外面用雙引號,裡面用單引號。

例:趙大叔拍了拍牛頭說:“累不累,‘獨角龍’?”

1)引用別人的話或者表示直接說出來的話。

2)需要標出的成語、諺語、俗語或表示聲響的詞語,專用詞語,具有特殊

意義的詞語。

3)表示諷刺的意味或反語。

4)要注意的是:在寫一個人的直接語言時,在提示語後面,除引語部分用引號外,還要加上另一種標點,表示這句話是誰說的。

引號與其他標點連用有以下三種:

第一種:提示語在前,提示語後面用冒號。如:小李淡淡地一笑:“不,不能吃!”

第二種:提示語在中間,提示語後用逗號。如:“你知道嗎?”桑娜說,“咱們鄰居西蒙死了。”

第三種:提示語在後,提示語後用句號。如:“睡著了嗎?”主人一進門就嚴厲地譴責阿遼沙。

雙引號的作用

⒈表示直接引用;(引語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或成語、格言、詩詞等,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

⒉表示特定稱謂;(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

⒊表示諷刺和否定;(又稱“反語諷刺”)

⒋表示特殊含義;(特殊含義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

⒌表示突出強調,引起注意。

12樓:baby鞋子特大號

直接敘述的話

句號在前面;若是轉述的話句號在外面。

1、所以第一句應該是:托爾斯泰曾經說過:“藝術起源於至微。”

2、例如轉述:“為了尋找侵略的根據,艾奇遜重複地說了一大堆“友誼”,加上一大堆“原則””。

13樓:龍貓

直接敘述的話句號在前面;若是轉述的話句號在外面。

例如:她說:“我剛剛去打球了。”她直接敘述,在前面。

李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轉述在後面。

內容拓展

中文中用“”號表示,而目前我國香港、臺灣繁體中文地區仍然使用『』表示雙引號;

雙引號作用介紹:

1.表示引語

2.表示特定稱謂

3.表示特殊含義需要強調

4.表示否定和諷刺

5.表示著重論述的物件

6. 用於話語之中

14樓:連江一點萍

第一句錯了,改為:

托爾斯泰曾經說過:“藝術起源於至微。”

為了經常提醒自己,魯迅還在書籤上寫了一行字:“心到、口到、眼到,讀書三到。”

冒號後邊的,一般放在引號裡邊。

15樓:南北

這要看具體情況。

如果引文是完整地招錄人家的話,引文末尾的點號就放在後引號之前。

如果是作為引用者文句的一部分,點號就放在後引號之後。

雙引號所引起來的是一句完整的話,一句完整的話包括句號,問號或其它的標點符號。

拓展資料:

1.雙引號中文中用“”號表示,以前一般用『』「」 但中國大陸地區後來使用了類似於西文的引號 “ ” ‘ ’ ,豎排使用﹃﹄ ﹁﹂。而我國香港、臺灣繁體中文地區仍然使用『』表示雙引號。

2.引語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 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

3.使用引用時,引文末尾標點的位置要注意。 凡是把引用的話獨立來用,末尾點號放在引號裡邊。

4.如果引用的內容是句子的一個組成部分,即引文沒有獨立性,引用部分末尾不用點號,整個句子該停頓處則停頓,該用何點號則用何點號。

16樓:李李李

要看情況。

1、間接引用的,引號在句號前面。若引文獨立而不完整,只作為句子的一部分,則引文末尾的標點應去掉。

例如:我們要學習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

南海的緊張局勢,已經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2、完整的引原話,而引文又單獨使用,最後的點號應放在後引號內。

杜甫《夔州歌》雲:“白帝高為三峽鎮,瞿塘險過百牢關。”

李煜的詞“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用“一江春水”比喻愁之多,愁之綿綿無盡,生動形象,概括性又極強。

拓展資料:

一、簡介

雙引號中文中用“”號表示,以前一般用『』「」 但中國大陸地區後來使用了類似於西文的引號 “ ” ‘ ’ ,豎排使用﹃﹄ ﹁﹂。而我國香港、臺灣繁體中文地區仍然使用『』表示雙引號。單引號也可以在雙引號裡使用。

二、種類

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單引號表示為‘ ’,雙引號表示為“ ”。

三、應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先用雙引號“ ”,內部如需再引用,再用單引號‘’,若再需引用,使用雙引號“”,以此類推。直排仍保持雙引號在外,改用‘’和“”。

臺灣地區“教育部”:先用單引號‘’,內部如需要引用,再用雙引號“”。而雙引號內部又需要引用,則再用單引號,如此類推。

17樓:百

引號最基本的用法是

引用。引用包括直接引用和間接引用。

間接引用是把某人的原話非正式地、不完整地、隨語意拈來放在自己的話中的引用。這類引述如果不作明白交代,就很難發現它是引用。跟引回號在一起的句號或逗號,都要放到引回號之後。例如:

適當地改善自己的生活,豈但“你管得著嗎”,而且是順乎天理,合乎人情的。

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為”。

3.直接引用是把人所說的話完整地記錄下來,是完整地明引某人原文,句號或逗號等打在引回號之前。例如:

托爾斯泰曾經說過:“藝術起源於至微。”

“哎呀,真是美極了,”皇帝說,“我十分滿意!”

“怕什麼!海的美就在這裡!”我說。

18樓:向陽處春暖花開

句號在後面。雙引號要把說的話包在裡面,句號在後面表示完成。

19樓:家有兩隻小花貓

當你引用的作為句子的一部分時,放在引

號外;獨立成句時,放在引號內。

一、句末點號放在引號內

如果引文獨立成句,意思又完整,句末點號放在引號裡面。

如果前引號前是冒號,引號裡又是一句完整的話,就算獨立引用,點號應放在引號內;如果引號前面是逗號或沒有標點,就算作非獨立引用,就不保留引文末的點號(問號、感嘆號除外),如在句末,點號放在引號外。

引文末了該用問號或歎號的句子,無論獨立成句,還是作為自己話的一部分,均應把問號、歎號放在引號內。

二、句末點號放在引號外

引文不完整或者說引文作為完整句子的一部分,這時,句末點號(問號感嘆除外)放在後引號的外面

拓展資料

引號標號,標示語段中直接引用的內容或需要特別指出的成分。形式有雙引號“ “ ” ”和單引號“ ‘ ’ ”兩種,左側的為前引號,右側的為後引號。

基本1、標示語段中直接引用的內容。

李白詩中就有“白髮三千丈”這樣極盡誇張的語句。

2、標示需要著重論述或強調的內容。

這裡所謂的“文”,並不是指文字,而是指文采。

3、標示語段中具有特殊含義而需要特別指出的成分,如別稱、簡稱、反語等。

電視被稱作“第九藝術”。

有幾個“慈祥”的老闆把撿來的茶葉用鹽浸浸就算作工友的菜餚。

4、當引號中還需要使用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層用單引號。

他問:“老師,‘七月流火’是什麼意思?”

5、獨立成段的引文如果只有一段,段首和段尾都用引號;不止一段時,每段開頭僅用前引號,只在最後一段末尾用後引號。

我曾在報紙上看到有人這樣談幸福:

“幸福是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和不喜歡什麼。……

“幸福是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和不擅長什麼。……

“幸福是在正確的時間做了正確的選擇。……”

6、在書寫帶月、日的事件、節日或其他特定意義的短語(含簡稱)時,通常只標引其中的月和日;需要突出和強調該事件或節日本身時,也可連同事件或節日一起標引。

“五四”以來的話劇,是我國戲劇中的新形式。

紀念“五四運動”90週年。

補充“叢刊”“文庫”“系列”“書系”等作為系列著作的選題名,宜用引號標引。當“叢刊”等為選題名的一部分時,放在引號之內,反之則放在引號之外。

“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

“中國哲學典籍文庫”

“20世紀心理學通覽”叢書

司馬家雖滅了曹家,但曹操生前留下什麼計策,害苦了司馬懿的子孫

三國時期的曹操是乙個奸雄,他辛辛苦苦的統一了北方,沒想到的是卻為司馬家做了嫁衣,司馬家成為了三國最大的贏家,可是他們建立了晉朝,並沒有持續太久,這些原因和他們後代人的腐敗政治有關係,和當年曹操的乙個政策有關係。就連曹操也沒有想到當年的無心的舉動。竟然為司馬家埋下了如此大的隱患,還為曹家給報了仇。曹操...

舊版三星手機wifi雖滿格但很慢怎麼辦

手機使用wlan上網速度慢,與很多因素有關 1.使用電腦或者其他裝置連線該無線網路嘗試,檢視是否為無線網路訊號不穩定問題。2.重啟手機和路由器後重新連線無線網路嘗試,檢視是否路由器問題。3.更換其他wifi環境連線嘗試。三星手機wifi訊號很強但是網速很慢什麼原因 若手機使用移動資料上網速度慢,建議...

用雖多,此非楚之路也什麼意思

1234597555555555555 路費雖然多,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呀。即使你的路費再多,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用得非常多,但是也不是去楚國的路啊 文學包括哪些方面?文學類指哪些專業?研究方向 理論語言學 應用語言學 社會語言學及方言學 語言資訊處理 語言測試 文化語言學 語音學 對外漢語教學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