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安法測小燈泡電功率的實驗結論是什麼

時間 2022-08-23 02:1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目的]測量小燈泡在不同電壓下工作時的電功率。 [實驗原理]根據公式p=ui,測出燈兩端電壓和通過燈泡電流,計算出小燈泡的電功率。 [實驗電路]根據

2樓:不文藝只有愛

同一導體,電壓相同,電流越大,電阻越小

3樓:鎖伯虞曄曄

一、實驗原理

:p=ui

用電壓表

測小燈泡

兩端的電壓,用

電流錶測小燈泡中的

電流,利用

公式p=ui計算

電功率,在

額定電壓

下測出的電功率就是

額定功率

.這是物理學

中常用的一種間接

測量方法

,這種方法又被稱為

伏安法.

二、實驗器材電源、

滑動變阻器

、電壓表、電流錶、小燈泡及燈座、開關、

導線若干.

三、實驗

電路圖如圖15-28所示,由於需要多次改變

燈泡兩端的電壓和電流,所以要使用滑動變阻器來調節.

四、實驗

步驟1.按沒計的電路圖連線實物,並設計實驗記錄**.

2.檢查

電路無誤後,閉合開關s,移動滑動變阻器的

滑片p,此時注意觀察電壓表的

示數,當電壓表的示數等於小燈泡的額定電壓時,停止滑動,並記下電流錶的示數.代入p=ui公式算出小燈泡的額定功率.

3.調節滑動變阻器,使小燈泡兩端的電壓為額定電壓的1.2倍,觀察小燈泡的發光情況,並記下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代入公式p=ui,算出小燈泡此時的實際功率.

4.調節滑動變阻器,使小燈泡兩端電壓低於額定電壓,觀察小燈泡的發光情況.並記下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代入公式p=ui,算出小燈泡此時的實際功率.

5.整理實驗器材.

注意:在進行實驗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電源電壓應高於小燈泡的額定電壓,例如,測定額定電壓為2.5

v的小燈泡的電功率時至少要選兩節

乾電池串聯作電源.

②電壓表的

量程應大

於小燈泡的額定電壓,電流錶的量程要大於小燈泡正常工作電流.

③滑動變阻器允許通過的

最大電流

要大於燈泡的正常工作電流,而滑動變阻器的最大

電阻值應與小燈泡的電阻差不多,以使調節效果明顯.

④根據串聯

分壓原理

進行判斷,準確熟練地調節滑動變阻器,使小燈泡在等於額定電壓、略高於額定電壓的和低於額定電壓三種條件下發光.尤其在做第二次實驗時,需小心調節滑動變阻器,以免因實驗電壓超過額定電壓太多而燒壞燈泡.

⑤開始連線電路

時,要使開關斷開,閉合開關前,要把滑動變阻器滑片置於最大

阻值處.

⑥開始實驗

前,要檢查電路並試觸,實驗結束,要先斷開開關,再整理電路

測小燈泡電功率的原理?實驗步驟?實驗結論?

4樓:矯德樹雲

測小燈泡的電阻和電功率採用伏安法測量。

1、首先畫出電路圖,檢查電路圖的原理是否正確。圖就不畫了,簡單介紹一下,電池、開關、小燈泡、滑動變阻器組成簡單的串聯電路,電流錶串聯在電路中,電壓表與燈泡併聯。

2、按電路圖連線實物圖,注意在連線時開關要斷開,並且滑動變阻器的滑片要置於電阻最大端。連線好後,閉合開關。

3、記錄一次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後,移動滑片,改變變阻器的電阻,再記錄第二次資料,如此多次測量記錄。

4、根據表中的資料計算小燈泡的電阻。

5、根據表中的資料計算小燈泡在不同電壓下的功率值,並且計算小燈泡在額定電壓下的功率。

就這樣了!

下面是小王同學完成實驗後所寫的乙份實驗報告,請你幫他補充完整.實驗名稱:伏安法測小燈泡的電功率實驗

5樓:雲哥

(1)因為實際電壓比額定電壓大得太多,電燈將燒斷,因此電流變為0;

隨著電壓的增大,電流增大,燈泡越亮,燈絲的溫度也越高,電阻越大.故答案為 因為實際電壓比額定電壓大得太多,電燈將燒斷,因此電流變為0;溫度越高,電阻越大.

(2)①開關沒閉合,燈就發光,說明連線時,開關是閉合的,②燈發出耀眼的光,是因為電流過大,表明滑動變阻器滑片沒有移到阻值最大位置.

故答案為 連線時,開關是閉合的;滑動變阻器滑片沒有移到阻值最大位置.(3)電壓表有示數,說明有電流經過電壓表.所以變阻器沒有出現故障,原因是燈絲斷了,造成了電壓表和電流錶串聯.此種情況下,電流錶會沒有示數,電壓表有明顯的示數.

故答案為 燈絲斷了.

歸納總結伏安法測電阻和測小燈泡的電功率的異同

6樓:倫濛雨翁德

一、兩個實驗的相同點

(1)相同的實驗器材:電源、開關、導線、燈泡、滑動變阻器、電流錶、電壓表。

(2)電路圖相同:

(3)測量的物理量相同:測通過燈泡的電流和燈泡兩端的電壓。

(4)測量儀器相同:電壓表和電流錶。

(5)實驗方法相同:伏安法(用電流錶和電壓表來測小燈泡的電阻,這種方法叫伏安法)。

(6)滑動變阻器的作用相同。

①保護電路的作用。

②起到改變燈泡兩端的電壓,多次測量的作用。

(7)注意事項相同。

①連線電路之前開關必須是斷開的。

②開關閉合之前,滑動變阻器應位於阻值最大處。

③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正負接線柱及量程要正確。

二、兩個實驗的不同點

1.實驗目的不同

(1)測量小燈泡的電阻:用電壓表、電流錶測定小燈泡的電阻。

(2)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用電壓表、電流錶測定小燈泡的電功率。

2.實驗原理不同

(1)測量小燈泡的電阻:r=u/i。

(2)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p=ui。

3.實驗結論不同

(1)測小燈泡電阻實驗的結論:燈絲的電阻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隨溫度的降低而減小

。注意:測燈泡的電阻值不能用取平均方法。

(2)測小燈泡電功率實驗的結論:燈泡的亮度與實際電功率有關,不同電壓下燈泡的實際電功率不同。

參考資料:

成才之路

2023年第18期

伏安法測量小燈泡電功率的原理是? 測量小燈泡電功率的實驗需要器材有? 其中滑動變阻器的作用是?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實驗原理:p=ui

用電壓表測小燈泡兩端的電壓,用電流錶測小燈泡中的電流,利用公式p=ui計算電功率,在額定電壓下測出的電功率就是額定功率.這是物理學中常用的一種間接測量方法,這種方法又被稱為伏安法.

二、實驗器材

電源、滑動變阻器、電壓表、電流錶、小燈泡及燈座、開關、導線若干.

三、實驗電路圖

如圖15—28所示,由於需要多次改變燈泡兩端的電壓和電流,所以要使用滑動變阻器來調節.

四、實驗步驟

1.按沒計的電路圖連線實物,並設計實驗記錄**.

2.檢查電路無誤後,閉合開關s,移動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此時注意觀察電壓表的示數,當電壓表的示數等於小燈泡的額定電壓時,停止滑動,並記下電流錶的示數.代入p=ui公式算出小燈泡的額定功率.

3.調節滑動變阻器,使小燈泡兩端的電壓為額定電壓的1.2倍,觀察小燈泡的發光情況,並記下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代入公式p=ui,算出小燈泡此時的實際功率.

4.調節滑動變阻器,使小燈泡兩端電壓低於額定電壓,觀察小燈泡的發光情況.並記下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代入公式p=ui,算出小燈泡此時的實際功率.

5.整理實驗器材.

注意:在進行實驗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電源電壓應高於小燈泡的額定電壓,例如,測定額定電壓為2.5 v的小燈泡的電功率時至少要選兩節乾電池串聯作電源.

②電壓表的量程應大於小燈泡的額定電壓,電流錶的量程要大於小燈泡正常工作電流.

③滑動變阻器允許通過的最大電流要大於燈泡的正常工作電流,而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電阻值應與小燈泡的電阻差不多,以使調節效果明顯.

④根據串聯分壓原理進行判斷,準確熟練地調節滑動變阻器,使小燈泡在等於額定電壓、略高於額定電壓的和低於額定電壓三種條件下發光.尤其在做第二次實驗時,需小心調節滑動變阻器,以免因實驗電壓超過額定電壓太多而燒壞燈泡.

⑤開始連線電路時,要使開關斷開,閉合開關前,要把滑動變阻器滑片置於最大阻值處.

⑥開始實驗前,要檢查電路並試觸,實驗結束,要先斷開開關,再整理電路

初三物理在測定小燈泡電功率的實驗中

我來幫你吧 第一個問號,電流表量程 因為小燈泡的額定電壓為2.5v 電阻約為10 所以用 2.5v 10 0.25a 就是 燈正常發光時的電流,不超過小量程,所以 選 0 0.6 a 第二個問號 燈泡兩端電壓是1.5v時,其電阻是?由影象可知 燈泡兩端電壓是1.5v時,對應的電流 為 0.15a 所...

側小燈泡的電功率為什麼要測三組資料

過往的美好 小燈泡在額定電壓下能正常工作,實際電壓偏低,小燈泡消耗的功率低,燈光變暗.不是正常工作,實際電壓偏高,小燈泡消耗的功率增大,燈光過亮,若長期使用會影響燈光的壽命,還有可能燒壞小燈泡.1.p w t 主要適用於已知電能和時間求功率2.p ui 主要適用於已知電壓和電流求功率3.p u 2 ...

做測定「小燈泡的電功率」實驗時,所用器材有電壓為6V的電源,額定電壓為3 8V的小燈泡

1.c2.右.大 3.電阻隨燈絲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 額定功率的數值是錯誤的,它並不是求三次功率的平均值,額定功率是在額定電壓下才能叫額定功率,非額定電壓的都是非額定功率,所以額定功率應該是額定功率應該是額定電壓乘以額定電流,即1.52w 1 c 有可能滑動變阻器電阻調節得過大,讓小燈上電壓太小而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