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朋友給我發了一句有事燒香無事燒紙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8-19 08:00:10

1樓:土豆粉**買

沒事,可能無聊逗你玩

2樓:大姐姐

意思是說有事沒事都要常聯絡來往,這樣關係會比較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提起「墳」之一字,大多數人都比較忌諱和排斥,人們一般只會在固定的節日,固定的日子才願意提及此,其實,在這個字中,充滿了對祖先的敬意,上墳是對祖先的追憶。上墳也就是祭祖,千百年來,祭祖這個傳統一直延續至今,但不管是身處什麼年代,後人祭祖之時,都是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的。

曾有一句俗話「上墳歸家三大忌,犯了禁忌有晦氣」,這句話所說的「三大忌」如今的我們也在遵從著,可這句話究竟有什麼含義,這三大忌又是什麼呢。

01 關於祭祖

祭祖這件事情,其實在很久以前便已經有此習俗了,最早可能可以追溯到秦漢時期,那時候掃墓祭奠的祭祖習俗,就已經成為人們必不可缺的一種禮俗活動了。

因為人們一直都相信,祖先們雖然已經過世,但是它們的靈魂一直在,他們的靈魂可以保佑我們後世,得償所願或者是免於災禍。

所以我們對於祭祖一直十分重視,會安排在指定的日子,帶著家中子孫前往祭拜,雖然有人說這是心理作用,但是其實,這也是孝字的一種體現

現如今,關於祭祖,有一些比較重要的日子,比如,歲末臘月二十八到除夕的這幾天,古代時候,大家族會有祠堂和家廟,他們會在那裡供奉祖先牌位,由組長帶領家族中人進行祭奠。

另乙個便是清明祭祖,清明祭祖不同於除夕祭祖,除夕一般都是在家中進行,而清明則是去掃墓,人們去到先人的墳墓前,清除雜草,燒起紙錢,放上祭品,在祖先墓前,訴說對他們的懷念。雖然我們現在已經不提倡燒紙錢,但是人們祭祖的心意依然不變,也變化了許多方式。

還有便是中元節的祭祖,七月半的日子也叫做鬼節,人們覺得這個時候祖先的鬼魂可以回到家中,於是便在此時進行祭奠,指引祖先的魂魄回歸故里,能夠回到家中,護佑家中晚輩。

但不管是什麼日子的祭祖,都會有一些習俗,是一直傳承下來的,比如在有些地方,年末或新年祭祖時,在人們給祖先們上香之前,會燃放鞭炮,然後按照輩分長次,磕頭跪拜,然後再點燭燒香。

還有其他的地方會誦讀祝文,鳴鑼擊鼓,給祭禮增添熱烈的氣氛,而用來供奉的食物,則會在祭禮結束之後,分發給前來祭祀的人。

我們所說的這些種種都是 祭禮 時需要做的,那麼祭祖之後還有三件事情是絕不可以做的,就如俗語中說「上墳歸家三大忌,犯了禁忌有晦氣」,那麼都是哪三件呢?

02 祭禮之後三大忌

第一件 就是 不能開懷暢飲,引吭高歌。且不說這開懷暢飲的緣由是什麼,總之是一件很令人開心舒爽的事情,而引吭高歌,更是如此。可上墳祭祖,卻是一件十分嚴肅的事情,而且在上墳之時,並不可能是懷有一種無比開心的心情的,一定是讓人心情沉重,還有充滿懷念與憂思的。

如果祭祖回來,便開懷暢飲,並且大聲歌唱,心情如此舒暢是一種沒有把祖先放在心上的體現,這也是不孝敬長輩的一種體現,這樣又如慶祝般的舉動,不管自身是出於乙個什麼樣的緣由,在外人看來,都是不合時宜的,甚至還可能遭到他人的譴責。

且這樣的大不敬舉動可能會引發先人的不滿,從而對家族的子孫後代是十分不利的,於是,不管是祭祖之前還是祭祖之後,短時間內都是不可以開懷暢飲大聲歌唱的。

而第二件是不可以穿著過於色彩明亮的衣服。對於祭祖這件事情,其實我們可能都不用長輩教導自己,在生活中便會發現穿著上的不同,不管我們平時穿著再怎樣的誇張艷麗,但凡到了上墳祭祖之時,一定都是非白即黑的。

這個習俗是從古代便有的,在古裝電視劇集中,但凡有相關情節所能看到的,不管是家中宗祠,還是王者靈堂,祭奠時人們所穿的衣服,都是以黑色為基礎,白色為大面積裝扮。

而現在我們在上墳祭奠的時候,大多穿的都是黑色的衣服,主要是彰顯我們對死者的尊重,以嚴肅莊重的態度去對待祭祖儀式,是我們對先輩最起碼的敬意。

古時有言,先祖有靈,在祭奠之後會返回家中,如果我們在祭祖之時穿 的 嚴肅而莊重,然後返回家中之時便立刻讓色彩明麗了起來,古人說,這樣會衝撞祖先,其實其中緣由和第一點是一樣的。

祭祖之時是什麼樣的心情,這個心情會伴隨著我們祭祖前後的幾日裡都是如此,哪有心情會轉換的如此之快,穿著的越是華麗,其實內心便越是歡快的,如果真有祖先的靈魂,回到了家中,怎可能願意看到後人這兩副面孔,於是在祭祖過後穿得過於華麗也是忌諱之一。

最後一點就是不要與孩童談論此事。當家中晚輩年齡還小的時候,上墳祭祖是不帶著他們共同前往的,但當家中長輩都去祭祖之時,孩子們留在家中會對此事十分好奇,孩子們少時對死亡其實沒有概念,對祭奠先祖一事,不管有沒有敬畏,其實在他們的心裡,都是十分迷茫的,然後他們會發出他們的十萬個為什麼。

在孩子們詢問大人的時候,不管大人如何回答關於祭祖相關的事情,裡面都帶有一些封建迷信,還有一些關於靈魂的問題和傳說有關的故事,這些縹緲的事情,與孩童而言或是當真,或是恐懼。

但不管哪一種,對於他們而言都是多說無益,而且在孩子們,對祖先不是發自心底的敬畏的時候,這些事情便會在孩子們中間傳來傳去,很可能會對祖先有所不敬,於是上墳祭祀這件事情是切不可與孩童說的過於仔細的。

03 結語

其實關於靈魂與庇佑這件事情,不管是真是假,便是信則有不信則無,對於上墳祭奠的事情,都是對祖先的尊重,使我們作為晚輩,對孝道的表達

感謝閱讀,點個關注再走唄~

朋友發來喪禮錢我該怎麼回資訊禮?

4樓:

在這裡感謝你這樣的對我關心,在百忙之中你還關心朋友的事,謝謝你了。

5樓:尚好

錢已收到,謝謝關心!

6樓:匿名使用者

葬禮習俗「喪不報孝不吊,不燒紙不謝孝」,老祖宗傳下來的規矩

古人的講究很多,需要遵循的禮儀也有很多。在喪禮方面,無論男方做多大的官,一旦家中父母逝世,都要回去守喪三年,要不然就會為人所詬病。到了現代社會,很多的習俗早已被逐漸淡化,然而仍有一部分被保留了下來。

今天,我們就來說一句俗語「喪不報孝不吊,不燒紙不謝孝」,看看老祖宗留下來的規矩。

其實,我們看電視劇集會發現,很多人出席喪禮穿一身黑色衣服。實際上,在很多地方,人們還是習慣傳統的披麻戴孝,穿一身白衣,類似於醫生的白大褂。「喪不報孝不吊」是指如果家裡有人去世了,必須由家屬去親戚家報喪,否則可能沒有人會前來弔唁。

在古代,家裡有人去世,必須找陰陽先生看一下入殮和埋葬的時辰,求乙個黃道吉日。然後,由親屬把這個時辰親自通知給其他親戚,好讓他們按時前來弔唁。這就有人問了,可不可以不親自去通知,打個**行不行?

打**或許可以,可是顯得不重視,親戚會有微詞,覺得不被重視,最好還是親自上門通知。但是,現代社會很多人已經離開了老家,萬不得已也就只能打**通知了。古人很重視禮,有自己的一套程式,現在已經被簡化了很多。

「不燒紙不謝孝」是指如果你前來弔唁,不燒紙錢,主人是可以不給你回禮的。現代社會,很多人葬禮上已經捨棄了傳統的紙錢,改用鮮花來弔唁。而且,每到清明節,總會有人因為燒紙錢,導致山火。

所以,國家有時候也會提倡文明祭祀,讓人們使用鮮花等環保的方式前來哀悼。古代,人們前來弔唁,是不能攜帶鮮花的,必須帶紙錢和黃色的麻紙。在靈堂的牌位前,會放乙個跪的墊子和乙個臉盆,靈堂的兩邊跪著死者家屬。

有人前來祭祀,就先在臉盆裡把自己帶來的紙錢燒了,磕幾個頭,然後兩邊的家屬鞠躬回禮。如果空手而來,沒有燒紙錢,兩邊的親屬完全不用給你回禮。古人有一種思想叫「視死如生」,你燒的紙錢,到了陰間,死者依舊能用上。

不僅如此,每到葬禮,家屬還必須燒用紙做成的衣服、被褥、鞋子和其它的一些生活用品。這是一種迷信活動,卻是對死者的一種思念。葬禮上要燒紙錢,清明節、冬至、大年三十,還需要燒紙錢,或者去墳墓祭拜。

每到這些時間,本來是表達思念,可卻總有人因為一些失誤,導致大的火災。如何祭祀也成了公眾關心的乙個話題,是鮮花還是燒紙,總有人各執一方,得不出乙個結論。

「桑不報孝不吊,不燒紙不謝孝」,老祖宗其實給我們講述了喪葬習俗中的「禮」字。中國被稱為禮儀之邦,乙個人從出生到逝世,都有一整套的禮儀要遵守。男子成年要行冠禮,女子要行笄禮,出嫁娶親更是一套相當繁複的程式。

家中有人逝世,也有一整套的葬禮程式。首先必須確定成殮、入殮、埋葬的確切日子和時辰。這一點,古人特種重視,他們認為時辰的好壞會影響自己家族後續的發展。

如果時辰不好,可能家中會發生禍事。然後,需要把確定的時間一一告訴親戚,讓他們前來參加葬禮。必須親自去告知,要不然就沒人前來弔唁了。

親戚前來弔唁必須攜帶紙錢,還要在靈堂前把紙燒了,否則家屬不會給你回禮。最後,就是一群人去墳場埋人了。埋了人之後,還得守孝三年,寄託哀思。

總而言之,這套禮儀相當複雜。

有事上墳,沒事燒香,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7樓:曉秋槓槓

這是源於bai

網路的一段俚語,原文du如下:如果zhi找我 小事

dao燒香 大事招魂回 如有急事 直接扒墳答 如果想我 下來陪我,如遇上線,純屬屍變。原文沒有什麼具體意義,自我戲謔、戲謔他人的而已,同時兼有不想被別人打擾的態度。

本人已死有事燒紙的後面是什麼

8樓:紙墨成殤

原句是:本人已死,有事燒紙。小事招魂,大事挖墳。實在想我,下來陪我。如遇上線,純屬屍變!

意思是:我很忙,沒事別找我。

源自qq個性簽名用來表示自己處於「隱身」狀態,不想被別人看到。因被廣大網友相互**,成為了乙個非常流行於朋友間相互調侃的梗,這句話在流行事物比如綜藝、動漫、電視劇集等也非常多見。

擴充套件資料被引申了含義的其它版本:

1、原創版:此人已死,有事燒紙。

2、神仙版1:此人已成仙,有事請上天。

3、神仙版2:此人已飛天,有事找神仙。

4、地獄版:此人已入土,有事到地府。

5、死亡版:此人已駕仙,有事送花。

6、瘋癲版:此人已瘋癲,有事找半仙。

7、分手版:此人已失戀,有事送紙。

8、此人已死,有事鞭屍;如有詐屍,後果自負。

9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已死有事燒紙,想來見我,除非你死 小事招魂,大事挖墳 如遇上線,純屬詐屍

10樓:蕢痴萊豐

此人已死,有事燒紙,大事挖墳,小事燒紙

11樓:欣xin悅

本人已死,有事燒紙。小事招魂,大事挖墳。實在想我,下來陪我。如遇上線,純屬屍變

12樓:百度使用者

本人已死,有事燒紙,小事招魂,大事刨墳,如遇上線,純屬屍變

女友給我發了一句,要有多堅強,才敢念念不忘。她想對我表達啥意思呢

快樂天使 愛乙個人是把那個人放進心裡,這個很容易!可是愛了,會越來越深,那個人會深深刻在自己的心裡,要忘記,卻是要把那個人從心上狠狠挖除!心會很痛很痛,所以說愛比忘記更難!忘記,也許需要乙個月,也許幾年,或許一輩子!這就要看你的心什麼時候能放開過去,能放下過去的愛了!但是忘記需要時間,而時間具有兩面...

女朋友微信給我發了句我喜歡你,從一而終,認真且慫,咋回

乙個女人若是看不上你,對你們之間的感情不用心,她不會太在意你,你心情不好,遇到困難,她常無動於衷,她常會有意和你保持距離,很少主動找你。在她不開心的時候,尋求你的關心 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她會主動和你聯絡,盡心竭力幫助你 在和你分別之後,她常會掛念著你,主動和你聯絡,對你表達思念之意 其實,女人對你...

我剛剛認識了外國朋友,她給我發了一封郵件,但是我不是看得很明白,誰來給我翻譯大概的內容

愛郁美淨 我也收到了,還是兩個號碼,都知道我的名,但不知道姓,第乙個以為是朋友就加了,那邊沒反應,後來又發過來乙個簡訊,查了一下,頭像是一樣的,名字不一樣,都是女的,現在這是什麼詐騙手段?手機號和資訊怎麼洩露出去的呢 puppy美瞳 我昨天也遇到了!我加他他沒有同意,今天通訊錄多了上百個不認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