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總體規劃編制中,空間管制規劃的目的及意義,空間管制規劃制

時間 2022-07-29 13:05:06

1樓:匿名使用者

空間管制目的及意義

城市規劃作為**調控城市空間資源、協調城鄉發展、資源綜合利用、維護社會公平、保障公共安全和公眾利益的重要公共政策,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出發,通過明確區域城鄉空間開發管制範圍,制定嚴格的生態環境資源保護措施,為各類開發建設行為規定必須遵守的行動綱領和行為準則。以達到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城鄉統籌和諧發展,維護社會公平,合理使用各種資源,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使可持續發展戰略具體化、空間化,實現效率與公平,促進區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一、「空間管制」規劃的目的及意義

適應城市建設從「計畫安排」向「市場開發」的轉變;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強化城市規劃管理的力度;

促進規劃對生態自然、土地和水資源、能源及礦產資源、自然和歷史文化資源的保護。

二、制定內容要求。

在市域城鎮體系規劃中:確定市域生態環境、土地和水資源、能源、自然和歷史文化遺產等方面的保護與利用的綜合目標和要求,提出空間管制原則和措施。

在中心城區規劃中:劃定中心城區範圍內的劃定禁建區、限建區、適建區和已建區,並制定空間管制措施。

2樓:流淚已成往事

空間管制分割槽

分為已建區、禁止建設區、限制建設區和適宜建設區,各分割槽實施不同開發建設管制要求,以指導城市開發建設。

1.已建區

指現狀城市建成區。包括現狀居住、公共設施、市政公用設施、工業、倉儲、對外交通、道路廣場、城市綠地和農村居民點。

2.禁止建設區

禁止建設區包括地質災害極易發區和高易發區、地下採空區、基本農田保護區、文保單位的絕對保護區、河流水系、地表水源一級保護區、地下水源核心保護區、公共綠地、組團生態隔離綠地、坡度大於35度的山體、基礎設施廊道(高速公路防護綠帶、高壓走廊、排水幹渠、道路兩側綠帶等)等。

3.限制建設區

限制建設區主要包括地質災害中易發區和低易發區、地表水源二級保護區、地下水源防護區、文保單位的建設控制地帶、工程地質條件較差的三類用地和坡度在25-35度之間的山體等。

4.適宜建設區

適宜建設區指禁止建設區、限制建設區、現狀建成區以外的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才工作一年,沒接觸過這個內容

空間管制規劃,具體是指什麼內容?是指權屬還是行政?還是指配套的醫院,學校這些呢?還是說另外的專項規劃?交流下

4樓:匿名使用者

誰只要是煙,我都嫉妒。

他們都在燃燒,燒成了灰燼,

全都把自己哈哈交給了光明的夢,

他們全都奔向自己命定的目標,

奔向藍色的蒼穹。

他們全都服從乙個偉大的法則,

他們全都馴順地溶化在光明的黑暗

城市規劃編制有哪些內容?

5樓:備忘錄

今天公布的意見內容顯示,各地城市總體規劃編制應堅持統籌區域發展、統籌城鄉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建設節約型社會等原則。尤其是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方面,我省要求各地**將城市環境保護規劃納入城市總體規劃,編制環境保護專門篇章。

城市總體規劃綱要和城市總體規劃區別是什麼

6樓:顧玩玩

1、本質不同

城市總體

規劃綱要是城市總體規劃重大原則的綱領性檔案,是編制城市總體規劃的依據;而城市總體規劃是對一定時期內城市性質、發展目標、發展規模、土地利用、空間布局以及各項建設的綜合部署和實施措施。

2、順序不同

城市總體規劃綱要要先於城市總體規劃。

編制城市總體規劃,應當先組織編制總體規劃綱要,應先提出城市總體規劃綱要,就城市性質、規模、發展方向、布局結構、規劃標準、各項工程系統的規劃等重大問題提出原則意見,再據以編制城市總體規劃。

3、內容不同

城市總體規劃綱要應當包括下列內容:市域城鎮體系規劃綱要;提出城市規劃區範圍;分析城市職能、提出城市性質和發展目標;提出禁建區、限建區、適建區範圍;**城市人口規模;提出建設用地規模和建設用地範圍;提出交通發展戰略及主要對外交通設施布局原則等。

城市總體規劃包括內容有:收集和調查基礎資料,研究滿足城市發展目標的條件和措施;研究城市發展戰略,**發展規模,擬定城市分期建設的技術經濟指標;確定城市功能的空間布局,合理選擇城市的各項用地,並考慮城市空間的長遠發展方向;擬定城市建設藝術布局的原則和要求等。

7樓:akkk吃蘋果

城市總體

規劃綱要和城市總體規劃主要有內容、成果要求 、作用的區別:

1、內容的不同,城市總體規劃綱要作為編制城市總體規劃的依據。城市總體規劃對城市遠景發展的空間布局提出設想,確定城市總體規劃具體期限。

2、成果要求的不同,城市總體規劃綱要的成果包括文字說明、圖紙和專題研究報告。城市總體規劃的成果應當包括規劃文字、圖紙及附件,在規劃文字中應當明確表述規劃的強制性內容。

3、作用的不同,城市總體規劃綱要主要任務是研究確定城市總體規劃的重大原則。城市總體規劃是**調控城市空間資源、指導城鄉發展與建設、維護社會公平、保障公共安全和公眾利益的重要公共政策之一。

武漢市新城區區域有哪些?

8樓:淡開的墨

武漢市新城區區域包括六個新城組群:東部組群、東南組群、南部組群、西南組群、西部組群、北部組群

涉及洪山、青山、漢陽、蔡甸、江夏、東西湖、漢南、黃陂、新洲區等9個區和武漢東湖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等2個開發區。

湖北省武漢市人民**辦公廳關於**武漢市新城組群分割槽規劃編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號:武政辦〔2007〕102號

武漢市新城組群分割槽規劃編制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落實新一輪《武漢城市總體規劃(2006—2023年)》(以下簡稱《總體規劃》),加強對全市都市發展區的規劃調控和引導,完善城市規劃編制體系,我市已於近期全面啟動了武漢市新城組群分割槽規劃編制工作。為做好此項工作,根據《城市規劃編制辦法》和《武漢市城市規劃條例》,特制訂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一)深化城市總體規劃,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根據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加強區域協調與城鄉統籌,優化全市人口和生產力布局,合理拓展都市發展區空間結構,促進全市經濟、社會、人口、資源、環境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二)加強空間管制,促進中心城區與遠城區一體化建設。加強市區協調,加強全市重大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和相互銜接,促進資源環境的共同保護,控制好區域性重要功能,預留重大設施的發展空間,落實用地控制範圍。在此基礎上建立全市規劃管理「一張圖」,作為規劃編制、專案審批和規劃實施監督的技術平台。?

(三)創新編制方式,完善城市規劃編制和管理體系。充分考慮到各有關區人民**(開發區管委會)、各專業部門的發展需要,建立高效的規劃編制、審查協作機制,確保規劃的可操作性。按照編制工作市場化、國際化、本土化的原則,堅持「**主導、部門合作、專家領銜、公眾參與」的工作方式,加強專家諮詢和國際合作,強化規劃公示,完善規劃編制程式,提高規劃的科學性。

二、規劃範圍

武漢市新城組群分割槽規劃以都市發展區六個新城組群(東部組群、東南組群、南部組群、西南組群、西部組群、北部組群)為規劃物件,總面積約2312平方公里,主要涉及洪山、青山、漢陽、蔡甸、江夏、東西湖、漢南、黃陂、新洲區等9個區和武漢東湖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等2個開發區。

三、規劃任務

(一)落實與深化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六大新城組群的功能定位、發展戰略、目標和規模,對其產業發展、人口分布、土地利用、建設總量控制、大型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配置等內容作出進一步量化安排。

(二)完成新城組群整體空間管制規劃。明確區域協調和空間管制要求,一是規劃區以劃定「兩線三區」(生態控制線、建設控制線、建設區、禁建區、限建區)為手段,提出土地利用的總體控制引導要求。二是建立建設區「五線」(紫線、紅線、綠線、藍線、黃線)規劃控制體系,制訂相應規劃控制導則。

(三)完成建設區空間布局規劃。提出建設區合理的空間結構要求,明確人口、建設用地指標以及綜合交通、主要公共服務設施等各項城市功能布局。

(四)加強對控制性詳細規劃的指導。合理劃定控制規劃管理單元,並明確其控制指標,為城市規劃管理和控規編制工作提供更具實效的規劃依據。

參考資料

城市規劃法

城市規劃的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9樓:加友

城市規劃的內容如下。

一、城市規劃的內容:

收集和調查基礎資料。研究滿足城市發展目標的條件和措施。

研究城市發展戰略,**發展規模,擬定城市分期建設的技術經濟指標。

確定城市功能的空間布局,合理選擇城市的各項用地,並考慮城市空間的長遠發展方向

提出市域城鎮體系規劃,確定區域性基礎設施的規劃原則。

擬定新區開發和舊城區利用、改造的原則、步驟和方法。

確定城市各項市政設施和工程設施的原則和技術方案。

擬定城市建設藝術布局的原則和要求。

根據城市基本建設的計畫,安排城市各項重要的短期建設專案,為各項工程設計提供依據。

根據建設的需要和可能,提出實施規劃的措施和步驟。

二、城市規劃:"城市規劃"是研究城市的未來發展、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綜合安排城市各項工程建設的綜合部署,是一定時期內城市發展的藍圖,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市建設和管理的依據,也是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城市執行三個階段管理的前提。

三、城市規劃是以發展眼光、科學論證、專家決策為前提,對城市經濟結構、空間結構、社會結構發展進行規劃,常常包括城市片區規劃。具有指導和規範城市建設的重要作用,是城市綜合管理的前期工作,是城市管理的龍頭。城市的複雜系統特性決定了城市規劃是隨城市發展與執行狀況長期調整、不斷修訂,持續改進和完善的複雜的連續決策過程。

10樓:鉛筆小熙

1、收集和調查基礎資料。研究滿足城市發展目標的條件和措施。 2、研究城市發展戰略,**發展規模,擬定城市分期建設的技術經濟指標。

3、確定城市功能的空間布局,合理選擇城市的各項用地,並考慮城市空間的長遠發展方向。 4、提出市域城鎮體系規劃,確定區域性基礎設施的規劃原則。 5、擬定新區開發和舊城區利用、改造的原則、步驟和方法。

6、確定城市各項市政設施和工程設施的原則和技術方案。 7、擬定城市建設藝術布局的原則和要求。 8、根據城市基本建設的計畫,安排城市各項重要的短期建設專案,為各項工程設計提供依據。

9、根據建設的需要和可能,提出實施規劃的措施和步驟。

記得採納啊

城市總體規劃環評如何收費,城市總體規劃是否需要做環境影響評價報告

1 中準價 1 編制環境影響報告書 含大綱 以估算投資額為標的,0.3億元以下的,5 6萬元 0.3 2億元的,6 15萬元 2 10億元的,15 35萬元 10 50億元的,35 75萬元 50 100億元的,75 110萬元 100億元以上的,110萬元。2 編制環境影響報告表 0.3億元以下的...

如何寫房地產與城市總體規劃啊

市規劃局表示,這些意見中有價值的,將被寫進總體規劃調整方案。 房地產與城市總體規劃總要和經濟和房地產與城現狀去分析 分析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市總體規劃和房地產市場間的關係 給你建議去建龍網,找更高理事來回答.小小建議 謝謝採納 努力加油 看看吧 總規 控規 詳規的區別 總規控規詳規的區別。第一個是總...

旅遊總體規劃編制需要做哪些前期工作

工作計畫軟體,下個月工作計畫怎麼寫 一般的工程預算是怎麼算出來的,具體的包括多少個專案啊? 工程預算是乙個過程,計算的結果就是把預算中各個專案都計算出來,例如單項工程預算,工程建設其他費,預備費,建設期利息,鋪底流動資金。工程預算包括的專案很多如 建築的地皮 設計 占地 工程前期投入,裝置損耗,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