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識面前我們必須老老實實就像孔子在論語為政裡面說過的那句話

時間 2022-07-25 20:15:05

1樓:匿名使用者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向同行學習。孔子在《論語為政》篇說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

」這個話的意思就是你要多聽各種各樣的意見。你把你的疑惑放到一邊,你去講你有把握的。孔子這個話是教育他的學生怎樣去從政,怎樣去獲得俸祿,怎樣獲得官職。

我的老師語言學家殷孟倫先生曾經跟我說過,我一輩子治學,我就是牢記孔子這八個字。我這些年在國內,在國外參加了一些學術界的活動。回過頭來,我也體味這八個字「多聞闕疑,慎言其餘」我覺得非常有感受。

在學術活動當中,向海內外的同行學習。和那些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同行,互相鼓勵,互相切磋。和觀點不同的專家們,互相交鋒。

改善自己不足的,堅持自己正確的。這是一點更為要緊的學習方式。孔子還說過:

「過而不改,是謂過矣。」你錯了,不改是更大的錯誤。你乙個學者,不懂裝懂,你和江湖上賣假藥的有什麼區別。

學術研究出了錯,別人給你指出來。你捂著,你蓋著。你醉死也不認這壺酒的錢,這就是錯上加錯。

你就乾脆老老實實承認我錯了,我認栽。天也塌不了。而且你很可能迎來你自己學術研究的一次新陳代謝。

就好象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的:「太陽從西方落下的時候,它的早晨的東方,已經靜悄悄地等在前面。」

2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3樓:胖憨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4樓:天才中的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5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我的室友老是在老師面前說我們的壞話,這種背後喜歡大嘴巴的人都

這種人是經常有的,只要不過分就好 改妮瑪 這種人我只能說太奸詐了,不適合當朋友。 不要理他就好了不是嗎 新世界珍惜 這個還得看個人,我也不清楚,看自己吧 他是我的同事兼室友,每天工作和生活都不可避免在一起。他是一個大嘴巴長蛇男又是背後說我壞話的人,被我 彌補不了的 一是,不理bai 他,二是,聽到當...

在使用天然氣的時候,哪些安全知識是必須要掌握的?

1.使用燃氣時要注意保持室內通風,特別是在使用空調時,要開啟廚房窗戶,確保空氣的流通。2.使用燃氣具時要做到使用完畢及時關好,灶具使用中要有人照看,以防湯水溢位或被風撲滅爐火造成燃氣洩漏。3.使用天然氣後一定要及時關閉燃氣總閥,嚴格遵守安全用氣規定。4.燃氣灶台不擺易燃物品。塑膠袋 紙袋等易燃物品要...

我現在這個領班喜歡在老闆面前說謊!說我們不好啊!什麼的!有什麼辦法讓整一下她

宰眹臼細褗 找三個人隨意編一個毀他的謊言,異口同聲!以欺人之道還欺人之身! 夢魘 傳說 我認為要想整一個領班其實很簡單,只要團結一心集體請假或者罷工這是一個帶班最失敗的事,沒有工人的付出那有帶班的晒蛋,有些帶班自認為手中有點權利在工人面前得瑟不說,還裝逼。有些老闆也是如此。 湖蘆蛙 你的表現是對她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