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說了定就不在反悔的成語,,一句話說定,說了就不再反悔的成語,

時間 2022-07-19 19:35:07

1樓:海綠柏閉愉

1、言而有信: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2、言出必行:說了就一定要(能)做到,就必須做到.

3、說一不二:形容說話算數,說了就不改變.

4、一言為定: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反悔.

5、【說到做到】言行一致,說過的話一定用行動實現.

6、【言行不貳】猶言言行一致.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

7、【言行抱一】猶言言行一致.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

8、【言行相副】說的和做的相符合.同“言行相符”.

9、【言行相顧】指言行不互相矛盾.

10、【言行相符】說的和做的相符合.

11、言必信,行必果:釋義:信:守信用;果:果斷,堅決.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

,一句話說定,說了就不再反悔的成語,

2樓:囀身____離開

1、言而有信:說話靠

抄得bai住,有信用.

2、言出必行:說了du就一定要(能)做到zhi,就必須做到.

3、說dao一不二:形容說話算數,說了就不改變.

4、一言為定: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反悔.

5、【說到做到】言行一致,說過的話一定用行動實現.

6、【言行不貳】猶言言行一致.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

7、【言行抱一】猶言言行一致.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

8、【言行相副】說的和做的相符合.同“言行相符”.

9、【言行相顧】指言行不互相矛盾.

10、【言行相符】說的和做的相符合.

11、言必信,行必果:釋義:信:守信用;果:果斷,堅決.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

3樓:柒月黑瞳

【成語】:一諾千金

【拼音】:yī nuò qiān jīn

【解釋】:諾:許諾。許下的一個內諾言有千金的價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出處】:《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示例】:夫人而誠~,更無食言也者。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金聖嘆批

【近義詞】:言而有信

【反義詞】:言而無信

說話不反悔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不反悔的成語——言而有信。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一諾千金 一言九鼎

形容反悔的成語

6樓:平常心新號

懊悔無及 後悔已來不及了。

翻然悔悟 悔:悔恨;悟:覺悟。很快地醒悟過來。形容轉變得很快。指思想完全轉變,徹底醒悟。

後悔無及 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悔不當初 悔:後悔;當初:開頭,起初。後悔不在當初採取另一種行動。

悔過自新 悔:悔改;過:錯誤;自新:使自己重新做人。悔恨以前的過失,決心重新作人。

悔恨交加 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一個人身上。既後悔又怨恨。形容非常懊悔痛心。

悔之不及 後悔也來不及了。

悔之無及 後悔也來不及了。

嗟悔無及 嘆息和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幡然悔悟 思想轉變很快,徹底悔悟。

後悔不及 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後悔莫及 後悔:事後的懊悔。指事後的懊悔也來不及了。

......

7樓:匿名使用者

1.一言不再----話出口以後,不再反悔。形容言而有信。

2.一言已定----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3.一言為定----一句.

表示反悔的成語

8樓:我是大角度

懊悔莫及 懊悔:悔恨.指後悔已經來不及懊悔無及 後悔已來不及了.抱恨終天 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

9樓:平常心新號

表示反悔的成語舉例:

懊悔無及

【釋義】後悔已來不及了。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八回;“令人往探之,果是虛營,只插著數十面旌旗,兵已去了二日也。曹真懊悔無及。”

悔不當初

【近義】悔之不及

【釋義】悔:後悔;當初:開頭,起初。後悔不在當初採取另一種行動。

【出處】唐·薛昭緯《謝銀工》詩:“早知文字多辛苦,悔不當初學冶銀。”

【用例】這一聲嘆息,大有~的意味。(高陽《清宮外史》下冊)

翻然悔悟

【近義】翻然悔改

【反義】執迷不悟、死不改悔

【釋義】悔:悔恨;悟:覺悟。很快地醒悟過來。形容轉變得很快。指思想完全轉變,徹底醒悟。

【出處】唐·韓愈《與陳給事書》:“今則釋然悟,翻然悔曰:‘其邈也,乃所以怒其來之不繼也;其悄也,乃所以示其意也。’”

【用例】雖始行不端,而能~,改弦易轍,以善其修,斯其意固可嘉,而其功誠不可泯。(魯迅《中國**史略·元明傳來之講史(下)》)

悔過自新

【近義】改過自新、迷途知返、痛改前非

【反義】怙惡不悛、至死不悟、死不改悔

【釋義】悔:悔改;過:錯誤;自新:使自己重新做人。悔恨以前的過失,決心重新作人。

【出處】《史記·吳王濞列傳》:“於古法當誅,文帝弗忍,因賜几杖。德至厚,當改過自新。《新唐書·馮元常傳》:“元常喻以恩信,約悔過自新,賊相率脫甲而縛。”

【用例】只要你真能~,本部堂可以饒你的活命。(郭沫若《南冠草》第一幕)

悔恨交加

【近義】悔不當初、悔之晚矣

【反義】問心無愧

【釋義】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一個人身上。既後悔又怨恨。形容非常懊悔痛心。

悔之不及

【近義】悔不當初

【釋義】後悔也來不及了。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紀》:“反水不收,後悔無及。”

【用例】設或耽擱下來,被人家弄了去,豈不是~。(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

嗟悔無及

【釋義】嘆息和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出處】《尚書·盤庚上》:“汝悔身何及。”

【用例】否則,因循坐誤,責有攸歸;全國喪亡,~。(***《為動員一切力量爭取抗戰勝利而鬥爭》)

悔之無及

【近義】悔恨交加、悔之晚矣、悔不當初

【反義】頑固不化、死不悔改

【釋義】後悔也來不及了。

【出處】《左傳·哀公六年》:“既成謀矣,何及其未作也,先諸?作而後悔,亦無及也。”

【用例】倘一有拒捕之名,弄假成真,百口難訴,~矣。(《古今**》第三十九卷)

形容一開始就把話說明白別等到最後才反悔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約法三章

yuē fǎ sān zhāng

【解釋】原指訂立法律與人民相約遵守。

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

【出處】《史記·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漢書·刑法志》:“高祖初入關,約法三章。”

【結構】動賓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約;不能讀作“yāo”。

【反義詞】胡作非為、為所欲為

【例句】為了減輕學生過重負擔;校長與全校師生~;作業當天完成;不上第七節課;節假日不補課。

原來堅定不移的事後來又反悔用什麼成語能形容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爾反爾

【拼 音】:

chū ěr fǎn ěr

【解 釋】:

爾:你;反:同“返”;回.原指你怎樣對付人家;人家就會怎樣對待你.現多指自己說了或做了後;又自己反悔.比喻言行前後自相矛盾;反覆無常.

【出 處】:

《孟子·梁惠王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

【示 例】:

既然你已經答應幫助他;就應該盡力而為;不能~.

被一個騙到一個地方說好了那麼多工資他又反悔用一句成語怎麼形容?

12樓:龍耀九洲

言而無信

【解釋】: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出自】:《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

【示例】:老孫若不與你,恐人說我~。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一回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過河拆橋或者反覆無常

一句話說出對妻子的愛,一句話說出對妻子的愛

其實我不是乙個糾纏的人。忘了自己已經冷漠了多久,直到看到你的第一眼。就像一首歌裡寫的。你任何為人稱道的美麗不及他第一次遇見你。從那以後就有個傻丫頭慢慢的闖入我的生活。從剛開始的不以為然,到慢慢習慣少不了她的日子。每天總盼望著到四點鐘能看到一眼。就從那時候開始從來不舍的請假。只為了能看她跟我鬧。然後我...

猜猜一句話 10,一句話猜成語

一朵鮮花水中開,有緣人兒走過來,有心下水把花採,雙怕水深上不來,桃花開在二月裡,我的情人就是你,只想偷偷看著你,一眼就會愛上你,猜八個字。白頭偕老,情投意合。其謎理是 筆上難寫心上情 意為白紙一張 到此擱筆到此停 中的 擱筆 和。停 都是 到頭 的意思 有情日後成雙對 自然是 偕 無情以後難相逢 是...

用成語組成一句話,用7個成語組成一句話

墮落 科學家 從前有乙個擁有萬貫家私的富人 和乙個長的尖嘴猴腮的窮人 有一天窮人向富人借錢 富人不僅沒借 還把窮人罵的夠寫噴頭 十年之後 今非昔比 富人破產了 窮人發財了 富人 又向 窮人 借錢 窮人 很爽快的答應了 心中無以為敬 千恩萬謝唯唯連聲 尖嘴猴腮你再看看 我感覺不合適 給七個成語,要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