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話錄中裴光德不給故人官職的理由是什麼?據此說說裴光德是什麼人

時間 2022-07-12 03:15:06

1樓:

裴光德在中書省(指宰相府)任職時,有個官職也不小的老朋友從遠方來拜訪他。裴公招待他相當優厚,舉止行動相當親切。朋友在他的府第內毫無拘束之感。

乘機請求他在京城官府謀個判司做做。裴光德對他說: 「您確實是個有能力的讀書人,但是這官給您做不合適。

我不敢因為老朋友的私情而敗壞了朝廷的制度。要是往後有瞎了眼的宰相同情你,可能會獲得這個官職。至於我,萬萬不會這樣做。

」從文中看出裴光德是個怎樣的人?

大公無私,裴光德不徇私情,不輕易給古人謀一官半職,正是出於任人唯賢的考慮。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官職不適合他。裴光德是乙個大公無私,愛國愛民的人。

3樓:轉角愛

大公無私,裴光德不徇私情,不輕易給古人謀一官半職,正是出於任人唯賢的考慮。

4樓:上官影鈺

他認為此人不適合做此官。

裴光德是乙個責任心重,公私分明的人。

5樓:陌羽塵

理由是「此官與公不相當」;裴光德是個秉公行事,不徇私情的人。(意對即可)

6樓:匿名使用者

裴光德認為這官給他做不合適,不敢因為老朋友的私情而敗壞了朝廷的制度。

7樓:

因為是出於任人唯賢考慮

裴光德是 大公無私 的人

8樓:

因為,那個官職不適合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