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手劃腳的近義詞成語,與指手劃腳相近的成語

時間 2022-06-03 09:10:16

1樓:口令

3全部答:指手劃腳的近義詞

指東畫西,指東劃西,指指點點,支手舞腳,比手劃腳,評頭品足

指手劃腳zhǐ shǒu huà jiǎo,成語基本解釋:說話時使用各種手勢,形容舉動浮躁,縱情無所顧忌。現在常用來形容輕率地對人批評、指點或者胡亂發號施令。

引證解釋:

亦作「指手畫腳」。1.說話時做手勢。

多用於形容放肆或得意。《水滸傳》第七五回:「見這 李虞候 、 張乾辦 在 宋江 前面指手劃腳,你來我去,都有心要殺這廝。

」《西遊記》第三二回:「﹝ 八戒 ﹞吊轉頭來,望著 唐僧 ,指手畫腳的罵道:『你罷軟的老和尚!

』」《儒林外史》第十二回:「他又不服氣,向著官指手畫腳的亂吵。」《紅樓夢》第二二回:

「只見 寶玉 跑至圍屏燈前,指手畫腳,信口批評。」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八:「他們都靜靜的聽著老人指手劃腳的說。

」2. 比喻亂加指點批評。 浩然 《艷陽天》第八六章:「這就用不著你指手劃腳了,我們當然要交給領導處理。」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問起根由,毛潑皮指手劃腳,剖說那事。」

2樓:v興

指東畫西

zhǐ dōng huà xī

[釋義] 指說話時的手勢動作。比喻說話避開主題,東拉西扯。

[語出] 宋·釋悟明《聯燈會要·道閒禪師》:「到處插語,指東劃西,舉古舉今。」

[近義] 指東劃西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與指手劃腳相近的成語

3樓:u盾

指東畫西

zhǐ dōng huà xī

[釋義] 指說話時的手勢動作。比喻說話避開主題,東拉西扯。

[語出] 宋·釋悟明《聯燈會要·道閒禪師》:「到處插語,指東劃西,舉古舉今。」

[近義] 指東劃西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和指手劃腳相似的成語

4樓:藍色灼炎

指手劃腳:形容說話時用手腳示意,也比喻瞎指揮,亂加指點批評 。

近義詞可以用:評頭品足

5樓:熊孩子伊芳

咬牙切齒,橫眉瞪眼。

6樓:精神布道者

指東畫西.............

指手劃腳同義詞

7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指手劃腳

【拼音】: zhǐ shǒu huà jiǎo【解釋】: 用手指,用腳划。形容說話時用手腳示意,也比喻瞎指揮,亂加指點批評。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問起根由,毛潑皮指手劃腳,剖說那事。」

【舉例造句】: 這就用不著你指手劃腳了,我們當然要交給領導處理。 ★浩然《艷陽天》第86章

【近義詞】: 指東劃西、評頭品足、比手劃腳

被別人指手劃腳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指手劃腳 [zhǐ shǒu huà jiǎo]生詞本基本釋義

用手指,用腳划。形容說話時用手腳示意,也比喻瞎指揮,亂加指點批評。

出 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問起根由;毛潑皮指手劃腳;剖說那事。」

例 句他在教室裡,滔滔不絕,~地講著什麼。

近反義詞

近義詞指東畫西

含手和腳的成語

武夷山大道 含手和腳的成語有 列舉幾個解釋如下 毛手毛腳 指手畫腳 手忙腳亂 躡手躡腳 礙手礙腳 輕手輕腳 大手大腳 笨手笨腳 拍手拍腳 多手多腳 捏手捏腳 手腳乾淨 慌手慌腳 捻腳捻手 七手八腳 手零腳碎 手慌腳亂 棋高一著,束手縛腳 楞手楞腳 抬腳動手 躡腳躡手 跌腳絆手 札手舞腳 束手束腳 小...

oppoA73手機的塑料邊框外殼四周,手指頭稍微用點力度按一下,此時手機外殼會損壞嗎

一部手機的壽命大約在三年,oppoa73手機的塑料邊框外殼四周,手指頭稍微用點力度按一下,應該不會有問題。但是謹慎點你就不要使勁去按它,正常使用的情況下三年沒有問題 沒有序列號的二手蘋果手機質量是無法保證的,一開始使用沒什麼,但如果更新系統或時間一長隨時就可能繃,不要當成辦公手機。而且大部分配件都可...

經濟學中「看得見的手」和」看不見的手「分別指什麼?

看得見的手 巨集觀調控 市場出問題時,出手,總有點強制色彩,容易覺察到,所以說看得見 看不見的手。市場經濟體制 此時 充當守夜人角色,市場靜悄悄地發揮配置資源的長處,所以說看不見,背後主謀是價值規律 拓展資料。巨集觀調控也叫國家巨集觀調控。巨集觀調控或國家巨集觀調控是以 為市場經濟的主體,通過行政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