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自衛,過失致人死亡。法律達人。求助

時間 2022-05-16 17:50:06

1樓:西西

根據你的描述,首先小偷在盜竊過程中,為了跳脫使用了暴力手段(匕首刺人),此時盜竊罪轉化為搶劫罪,搶劫罪屬於暴力性犯罪。法律規定在自身或他人面對暴力犯罪時,有正當防衛的權力,不視為犯罪。但是防衛必須限定在一定程度之內,這與遭受的暴力犯罪的程度是相當的,如果明顯超過了必要限度,就構成防衛過當,會構成犯罪,具體什麼罪要看什麼行為。

不過就算是因為防衛過當而犯罪,法律規定因減輕或免除處罰。你朋友的情況,是不是明顯超過必要限度,不好說,要看當地辦案機關對這個度怎麼把握了,但他的行為正當防衛是成立的。

2樓:姜小豬

小偷行為已經轉化為搶劫,正當防衛在現實中很難認定,也許你朋友要付防衛過當的過失犯罪責任,畢竟死了人,建議你立刻去幫他委託一名律師,早日介入,在公安階段消化掉這個案子,若從公安進入檢察院審查起訴階段,銷案就難了,你朋友即使被判緩刑,也會留有案底,對以後發展不利。講犯罪,看證據,只有律師能幫他。

3樓:八三老人

對於你的描述應該屬於正當防衛。

4樓:匿名使用者

過失致人死亡應承擔相應責任,包括刑事和民事法律責任

損害賠償和補償

黨的經濟費用補償,以彌補受害者的民事賠償責任,這件事情開支的受害者償還的其他黨支付,如果不支付的話,過失致人死亡的,支付

5樓:快樂成長v中國

請參閱

應該是正當防衛,但是需要各方面的證據和鑑定,不會只聽一面之詞的,這需要各方面的協調。

6樓:

buhui zuolao。在搏鬥中,小偷有匕首,你朋友空手,抓小偷是正義的,打死了也不算防衛過當。

我國法律上過失致人死亡和意外事故有什麼區別

7樓:無人之心無止境

過失致人死亡是人導致死的,意外事故是物體導致死的

8樓:七爺搞馬蓉

意外有死刑,過失有意識的可以死刑

9樓:匿名使用者

過失致人死亡是,說白了就是用力過大,在不之情或防衛過檔死亡的。而意外事故是物體意外導致的,就像從空中掉下物品導致的。

自衛致他人死亡要坐牢或賠償嗎?

10樓:奇食居

看了你的三個問題,我覺得都是屬於防衛過當造成的,意思就是超出了正當防衛真正的意義,而造成的人員死亡,這是要負一定刑事責任的!

11樓:

1「人家先打我一耳光或踢腳,我生氣的衝上去給他一拳,一拳把他打死了。」

首先,這不是自衛。自衛是對正在發生的人身傷害進行的一種正當防衛。這要賠錢和坐牢。至於賠償多少,坐多久的牢,就要看你是主觀故意還是過失致人死亡,以及當時的一些具體情況等而定。

2、「人家在偷我東西,我看到後一拳把他打死了。」

同理,這也不是自衛,自衛的話一般是針對人身受到危害而進行的一種正當防衛。這要賠錢和坐牢。人家偷你東西,侵害的只是你的財產權,你一拳把他打死了,侵害的是他的人身權。

當然在量刑你可以得到酌情減輕刑罰,畢竟這是由對方的先行行為(盜竊)而導致出現的這一情況。但仍要承擔過失致人死亡的責任。

3、「人家無故打我朋友,我去制止,然後人家打我,我用手回擊致他死亡。」這屬於正當防衛,不在承擔刑事責任,但要承擔一部分民事責任,即賠償。因為你這屬於防衛過當。

開車過失致人死亡罪,賠了錢還會坐牢嗎?

12樓:

觸犯《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交通肇事罪;危險駕駛罪」,需承擔刑事責任。

積極賠償受害者,法院在量刑時會減輕處罰。

《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 【交通肇事罪;危險駕駛罪】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交通肇事本來就是過失犯罪,應該說交通肇事罪是違章故意事故過失,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是構成了犯罪,賠償了損失屬於重要的酌定從輕處罰,構成犯罪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有賠償損失的情節可以適用緩刑,也就是說如果適用緩刑可以不在監獄內執行刑罰。

13樓:寒豆小姐

如果事故責任負全責或主責,則涉嫌交通肇事罪,應判刑處罰!如果賠償並獲得受害方諒解,有自首等表現,可以獲得緩刑,有希望不坐牢!如果有逃逸等特別惡劣情節,是不適用緩刑的!

14樓:清泉

交通肇事本來就是過失犯罪,應該說交通肇事罪是違章故意事故過失,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是構成了犯罪,賠償了損失屬於重要的酌定從輕處罰,構成犯罪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有賠償損失的情節可以適用緩刑,也就是說如果適用緩刑可以不在監獄內執行刑罰。

15樓:阿元

判刑是一定的,但可以不用坐牢。

只要賠過錢,取得受害人家人的諒解,一般情況下是可以判處緩刑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事故造成**,是否構成犯罪需看責任,視情而定。

醫療事故罪與過失致人死亡罪異同?

17樓:我要堅強無論

根據《刑法》第335條規定,醫療事故罪是指造成就診人死亡或者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

過失致人死亡罪,是指由於普通過失而致人死亡的行為。它與因醫療事故致人死亡的犯罪存在共同點,即兩者在主觀方面都存在過失,結果都造成了被害人的死亡。因醫療事故致人死亡的行為同時觸犯了過失致人死亡罪和醫療事故罪,在這種情形下,應按刑法理論關於法條競合的「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處理,即因醫療事故致人死亡的一律按醫療事故罪論處。

過失致人重傷罪,是指過失傷害他人身體致人重傷的行為。醫療事故罪與過失致人重傷罪的界限和上述醫療事故罪與過失致人死亡罪基本相同。

過失致人死亡罪,可以判緩刑嗎。

18樓:華律網

重傷是指使人肢體殘廢、毀人容貌、喪失聽覺、喪失視覺、喪失其他器官功能或者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重大傷害的損傷。評定損傷程度,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具體傷情,具體分析。《刑法》已明確解釋了重傷的定義。

重傷,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傷害:(一)使人肢體殘廢或者毀人容貌的;(二)使人喪失聽覺、視覺或者其他器官機能的;(三)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重大傷害的。緩刑全稱暫緩量刑,也稱為緩量刑,是指對觸犯刑法,經法定程式確認已構成犯罪、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

緩刑由特定的考察機構在一定的考驗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並根據罪犯在考驗期間內的表現,依法決定是否適用具體刑罰的一種制度。一般適用緩刑必須同時滿足滿足,第一:被判處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二:

有悔改表現,第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第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的社群沒有重大影響。

致人重傷屬於加重處罰情節,若法定量刑檔在三年以上,一般是不會宣告緩刑的,但特殊情況時也有例外。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七十二條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周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周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二)有悔罪表現;(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宣告緩刑,可以根據犯罪情況,同時禁止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從事特定活動,進入特定區域、場所,接觸特定的人。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處附加刑,附加刑仍須執行。

19樓:正氣長春

過失致人死亡罪,其行為觸犯了《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條之規定,依法應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依據該法的規定,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宣告緩刑,因此,宣告緩刑也是有可能的,但不是全布,主要結合賠償、案情等客觀因素而決定。

20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條規定: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而緩刑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一)所犯罪行屬非惡性犯罪,可以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①過失犯罪的;②犯罪後有自首、立功表現的;③從犯、協從犯,犯罪情節輕微的;④未成年人或者精神障礙的;⑤賠償被害者的損失或者被害人請求免予處分的;⑥屬初犯、偶犯,因判刑失業,家屬無人撫養,陷於失學,受餒狀態的;(三)未受過刑罰處罰,未因同種行為受過勞動教養或者三次以上治安處罰的。

所以可以判緩刑,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望採納

21樓:匿名使用者

過失傷害他人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適用緩刑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的,可以宣告緩刑。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條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而緩刑的條件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三年以上的就不能緩刑了

2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取保候審條件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五條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一)可能判處管制、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二)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三)患有嚴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懷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四)羈押期限屆滿,案件尚未辦結,需要採取取保候審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光這幾個字,很難判斷。不說下具體情況呢?

自衛過當是什麼罪

2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防衛過當的刑事責任,防衛過當構成犯罪,應當承擔刑事責任,防衛過當的刑事責任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的內容:

防衛過當不是具體的獨立的罪名,它只是表明防衛行為的性質,對構成何罪沒有決定性的影響,刑法也沒有專門條款規定防衛過當的罪名和具體適用的法定刑,因而不能定所謂的「防衛過當罪」。有些學者主張,應在罪名前冠以防衛過當加以限制,如「防衛過當過失致死罪」、「防衛過當致人重傷罪」等,以示區別於一般的犯罪,這種做法也沒有充足的合法性和必要性,使罪名的表達徒添蛇足,應當根據防衛人的主觀上的罪過形式及客觀上造成的具體危害結果,觸犯了刑法分則哪個條款規定的罪,就按哪一條的罪名定罪,如防衛人過失造成不法侵害重傷、死亡的,則分別定為過失重傷罪或者過失致人死亡罪。如防衛人基於間接故意造成不法侵害人傷害、死亡的,則分別定為故意傷害罪和故意殺人罪。

防衛過當,只是作人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的量刑情節考慮。

對於防衛過當的量刑,刑法第20條第2款規定,「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至於在什麼情況下減輕處罰,什麼情況下免除處罰,刑法沒有明文規定。

根據司法實踐,對防衛過當行為裁量減輕或者免除處罰時,應綜合考慮以下情況:

(1)防衛行為的起因;

(2)防衛所保護利益的性質;

(3)防衛過當所明顯超過限度的程度及造成危害的輕重;

(4)防衛人主觀上的罪過形式及當時的處境;

(5)造成防衛過當的原因。

過失致人死亡怎麼判

法律快車 過失致人死亡罪,是指因過失而致人死亡的行為。過失致人死亡罪認定標準 一 疏忽大意的過失致人死亡與意外事件的界限 兩者的共同點在於 1 客觀上行為人的行為都引起了他人死亡的結果 2 主觀上行為人郡沒有預見這種結果的發生。區分這兩者的關鍵在於要查明行為人在當時的情況下,對死亡結果的發生,是否應...

過失致人死亡會怎麼判

未來法律 您好,刑法 第二百三十三條 過失致人死亡罪定義 量刑 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解釋 本條是關於過失致人死亡罪的處刑規定。過失致人死亡罪屬於過失犯罪,是指由於過失導致他人死亡後果的行為。過失致人死亡,包括疏忽大意的...

意外致他人死亡要負法律責任嗎,因為意外過失導致他人死亡,是否應該負刑事責任?

可愛逗比呵呵噠 犯罪的主觀方面有犯罪故意和犯罪過失 還有幾個與罪過相關的特殊問題,不可抗力事件 意外事件 期待可能性問題 嚴格責任問題 意外事件在我國是不認為是犯罪的 大豐來客 刑事責任不要承擔,民事責任要承擔,但很有限,因為是小偷的重大過錯行為 偷東西 導致了自己被蛇咬致死,你的過錯在於運輸危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