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社會保障卡需要什麼手序,辦理社保卡需要什麼證件?要多久可以拿到手,急急急!

時間 2022-05-12 09:05:07

1樓:zimo與庚

辦社保卡需要的證件和資料:

參保人員需要攜帶身份證影印件(正反兩面影印),沒有辦理二代身份證或二代身份證丟失的參保人員,需要提供本人戶口頁影印件,特殊人群需要提供特殊證件影印件(如:傷殘證、工傷證、低保證等)。

辦社保卡的流程:

第一步:核對個人基本資訊。其中,用人單位(學校)可通過大連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網上申報系統或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視窗核對個人基本資訊;非在職人員持本人有效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到本轄區街道(鄉鎮)核對個人基本資訊。

第二步:領取社會保障卡。在職人員(學生)可通過單位(學校)統一領取;非在職人員可到本轄區街道(鄉鎮)領取。

第三步:開通社會保障卡。參保人領取社會保障卡後,本人須持社會保障卡、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到對應銀行視窗開通社會保障卡,未成年人需由監護人持社會保障卡、監護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戶口薄原件辦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是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規劃,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ic)卡。

面向城鎮從業人員、失業人員和離退休人員發放的稱為社會保障(個人)卡,面向用人單位發放的稱為社會保障(用人單位)卡。人社部表示將用5年左右時間,使社會保障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

社會保障卡作用十分廣泛。持卡人不僅可以憑卡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實時結算,還可以辦理養老保險事務;辦理求職登記和失業登記手續,申領失業保險金,申請參加就業培訓;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和申領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在網上辦理有關勞動和社會保障事務等。

社會保障卡採用全國統一標準,社會保障號碼按照《社會保險法》的有關規定,採用公民身份號碼。

2樓:不及穩坐茶水臺

辦理社會保障卡流程如下:

一、一般進入企業或單位,都會給每位員工辦理社保,如果單位給你繳納了社保,單位會為你一併辦理社保卡,當然,個人去銀行辦理也可以。在此分本地和異地2種。像大學畢業生,進入一家單位,有的檔案和戶口都一併遷移過來;有的是檔案遷過來了,戶口還在自己的家裡;還有的是2個都未遷過來。

二、本地戶口的只需要身份證,戶口不在本地的,就近去一家照相館,可以出具相片回執單,只要說是辦理社保就可以了,15元/份,當即取加5元,不急的話,沒必要,第二天再取回。

三、以工商銀行為例,週六下午4點之前還是正常上班的,週末銀行不工作。帶著個人身份證和辦理社保的相片回執單,填寫辦理業務單和社保卡辦理申請單,都有模板的,不會填或不懂得可以問大堂經理及相關工作人員。

四、乙個月之後就可以去辦理點取回來,到時候也會有手機簡訊通知,讓你去銀行取回社保卡,取卡的時候,工作人員要求你設定2個密碼,乙個是你的醫保卡密碼,就是你去藥店買藥刷卡,或醫院報銷需輸入密碼,裡面是有錢的。另乙個密碼就相當於銀行卡,可以訪問錢,裡面含有養老金退休金的。

五、在平常的時候注意保管和使用,如果忘記密碼或輸入錯誤密碼被鎖時,就需要帶著本人身份證去銀行重置密碼。

辦理社保卡需要什麼證件?要多久可以拿到手,急急急!

3樓:鑽誠投資擔保****

本人有效身份證件;

照相館出具的辦理市民社保的照相回執單去四大國有銀行辦理。

辦理週期為乙個月左右。社保卡辦理流程如下:

辦理渠道有兩個,個人去銀行辦理和企業單位辦理;

本地戶口的只需要身份證,戶口不在本地的,就近去一家照相館,可以出具相片回 執單,說明辦理社保即可,第二天再取回;

攜帶個人身份證和辦理社保的相片回執單,填寫辦理業務單和社保卡辦理申請單;

乙個月之後去辦理點領取,會有手機簡訊通知,取回社保卡,取卡的時候,工作人員要求設定新密碼即可。

綜上,一般社保卡辦理需要乙個月左右,詳情請諮詢當地社保機構。

4樓:華律網

1、社保卡一般工作三個月左右能領取,有的地方是半年。2、社保中心查詢,如果對自己的社保帳號不清楚,可以攜帶身份證到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辦理大廳查詢。上網查詢,登陸所在城市的勞動保障網或社會保險業務**,點選「個人社保」資訊查詢」視窗,輸入本人身份證和密碼(密碼是你的社保證編號或者身份證出生年月),即可查詢本人參保資訊。

**諮詢,撥打勞動保障綜合服務**「12333」進行政策諮詢和資訊查詢。觸控螢幕查詢,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辦理大廳內如果設有社會保險觸控螢幕查詢系統,刷卡或根據螢幕提示輸入卡號或身份證號進行查詢。

5樓:重慶cq協和

需要戶口本,身份證,還有影印件,首次辦理還要交20元**費,然後等2個月就可以拿到手了,我也是今年辦的,希望能得到採納!

6樓:王元頁

一般三到六個月可以領卡,沒領卡之前,社保部門會給你一張領卡證明,你可以用這個證明充當臨時社保卡使用

個人申領,需要在戶籍所在地辦理醫保參保,拿戶口本、身份證辦理,交身份證影印件、白底**2張

單位申領,需要提供個人資訊表、增員表、身份證影印件、白底**2張

7樓:匿名使用者

天津的程式是:到你所在的街道辦事處,帶著戶口本 身份證 錢 辦理 天津現在是馬上就能製證

8樓:東東小帥

回答辦社保卡一般要半個月至乙個月的時間才能拿到。如果單位要為職工申辦社保登記的,應依法在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提出申請;而社保經辦機構應當依法予以審核,並在上述辦理期限內及時向單位發放其職工的社保卡。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五十七條用人單位應當自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內憑營業執照、登記證書或者單位印章,向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十五日內予以審核,發給社會保險登記證件。用人單位的社會保險登記事項發生變更或者用人單位依法終止的,應當自變更或者終止之日起三十日內,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變更或者登出社會保險登記。

第五十八條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第一次辦理社保卡需要什麼證件

9樓:先森

1、本地人才市場《勞動保障事物**委託協議書》

2、一寸正件照(一張)。

3、身份正原件及影印件(一張);

續費人員除了以上材料還需備交如下材料:

1、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出「申報單」或「**轉移清單

2、職工養老保險手冊》或《勞動合同制工人繳納退休養老保險**登記正》(未辦《手冊》或《登記正》的出具繳費記載原始資料)。 由本中心養老保險代辦處(以下簡稱代辦處)按現行規定辦理繳費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

社保卡作用:

1.個人社會保障相關資訊記錄、電子憑證和資訊查詢等;

2.記錄參保人員姓名、身份證號碼、出生年月、性別、民族、戶籍所在地等基本資訊;

3.查詢本人養老、失業、醫療、工傷和生育保險繳納情況;

4.可持卡到醫院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結算,到藥店買藥;

5.辦理醫療、失業、養老、工傷和生育等社保事務;

6.查詢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累計總額等資訊;

7.辦理領取養老金等社保事務,進行求職、失業登記,申領失業保險金,申請參加職業培訓等。

8.用於身份證明。

社保卡辦理條件:

符合申領條件的人員可以通過**向申領網點預約或直接前往街道(鎮)社會保障卡申領服務網點申請辦理社會保障卡(包括學籍卡)。申領時需攜帶身份證、戶口簿、申領表(集體戶口市民需要攜帶戶籍所在地警署或派出所開具的戶籍證明)等相關資料。

10樓:到永久

初次繳費人員需備交如下材料:

1、本地人才市場《勞動保障事物**委託協議書》

2、一寸正件照(一張)。

3、身份正原件及影印件(一張);

續費人員除了以上材料還需備交如下材料:

1、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出「申報單」或「**轉移清單2、職工養老保險手冊》或《勞動合同制工人繳納退休養老保險**登記正》(未辦《手冊》或《登記正》的出具繳費記載原始資料)。 由本中心養老保險代辦處(以下簡稱代辦處)按現行規定辦理繳費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1.穩定社會生活的功能

2.再分配的功能

3.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的功能:第一是社會保險制度作為需求管理的乙個重要工具來發揮作用,從而對經濟起正面的作用;第二是社會保險**的有效利用可以促進經濟的持續繁榮;第三是社保成為企業招攬人才的基本條件。

現實中,越是發達的地區,員工對於社保的重視程度越高。尤其是一線城市,因為和買房買車資格掛鉤,社保已經成為找工作的重要標準。

11樓:徐志勇律師

回答辦社保卡需要的資料:1、身份證影印件(正反兩面影印);2、沒有辦理二代身份證或二代身份證丟失的參保人員,需要提供本人戶口頁影印件;3、特殊人群需要提供特殊證件影印件(如:傷殘證、工傷證、低保證等)。

辦社保卡的流程:1、確保個人基本資訊正確。用人單位(學校)可通過xx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網上申報系統或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視窗核對個人基本資訊;非在職人員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到本轄區街道(鄉鎮)核對個人基本資訊。

2、領取社會保障卡。在職人員(學生)可通過單位(學校)統一領取;非在職人員可到本轄區街道(鄉鎮)領取。3、開通社會保障卡。

參保人領取社會保障卡後,本人須持社會保障卡、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到對應銀行視窗開通社會保障卡,未成年人需由監護人持社會保障卡、監護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戶口薄原件辦理。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提問謝謝

回答更多4條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辦理醫保卡所需要的資料:1、當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通用繳款書》原件(地稅局出具),還有它的影印件,或者是銀行收款的電子借記單的原件,還有它的影印件;2、單位的證明;3、單位辦理醫保卡人員的身份證原件還有他的影印件。

13樓:華律網

第一次辦理社保卡需要帶上以下這些證件:1、本地人才市場《勞動保障事物**委託協議書》 。2、一寸正件照(一張)。3、身份正原件及影印件(一張)。

14樓:二姐聊保險

本地戶籍辦理個人社保所需資料:1.個人資訊情況登記表。

2.本市戶口簿或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3.

一寸彩色**2張(白底)。4.代辦還需代辦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如果是非當地戶籍的自由職業者則不能獨立參保,只能以企業職工方式參保社保。

應該辦社會保障卡嗎,退休人員需要辦理社會保障卡嗎

社保卡不是醫保卡他不但,不但有醫保卡功能,還能查詢本人的養老 失業 醫療 工傷和生育保險繳納情況等。區別有三個 1.社保卡比醫保卡的應用範圍寬。2.醫保卡只能固定區域內使用,社保卡全國通用。3.社保卡比醫保卡的安全等級要高,不易被複製。回答您好,在新的社會保障卡沒有啟用之前,舊的醫保卡可以繼續使用。...

請問辦理溫州市社會保障 市民卡有什麼用?求解

社會保障卡作用十分廣泛。持卡人不僅可以憑卡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實時結算,還可以辦理養老保險事務 辦理求職登記和失業登記手續,申領失業保險金,申請參加就業培訓 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和申領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在網上辦理有關勞動和社會保障事務等。市民卡具有資訊儲存 資訊查詢 交易支付等基本功能。市民卡帳戶是...

個人辦理社會保險都需要什麼證件,個人繳納社保怎麼辦理

現在街道都可以辦理你說的這些事了。如果你前面辦過失業手續,手裡有勞動保障手冊,直接拿著它到街道的社保視窗就可以辦理了,個人只可以繳納養老 20 和醫療 10 繳費基數是上一年的社平工資,養老最低的基數可以為上一年度社平工資的60 兩項保險都是要一次繳納一年的費用 你的個人檔案可以放在街道 一般是在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