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辦理社會保險都需要什麼證件,個人繳納社保怎麼辦理

時間 2021-08-11 16:45:47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街道都可以辦理你說的這些事了。如果你前面辦過失業手續,手裡有勞動保障手冊,直接拿著它到街道的社保視窗就可以辦理了,個人只可以繳納養老(20%)和醫療(10%),繳費基數是上一年的社平工資,養老最低的基數可以為上一年度社平工資的60%,兩項保險都是要一次繳納一年的費用;

你的個人檔案可以放在街道(一般是在勞動局的),每個月15元(這是我們這個地方的標準,你的可以問下),一次繳一年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提供個人的身份證、戶口本、存檔卡及其影印件一

個人繳納社保怎麼辦理

3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中國地大物博,每個地方的醫保政策都有所差異;為了讓大家有更直觀地瞭解,這裡舉個例子:

a 先生今年 30 歲,北京戶口,由於家裡每個月都有上萬的房租收入;

也厭倦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所以他選擇做一名自由攝影師。

下面我們來看看,個人要怎麼交醫保:

1、職工醫保 vs 居民醫保,哪種交得少?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的繳費相差很大,具體如下:

從表中可見:

職工醫保是按月繳費的,而居民醫保是按年繳費,一年下來,兩者費用相差了十幾倍。那到底值不值得,花這麼多錢去交職工醫保呢?我們再來看看它們的報銷福利。

2、職工醫保 vs 居民醫保,哪種報銷好?

人一生病,除了身體遭罪,醫療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北京醫保的報銷分為門診和住院兩部分。

① 門診能報多少錢?

我們先來看看,萬一 a 先生感冒發燒去看門診,兩種醫保分別能報多少?

直接說結論:

職工醫保的報銷比例、最高賠付額度都要比居民醫保高。不過報銷門檻也會相應高一點,每年花費超過 1800 元才開始報銷。

舉個例子,a 先生今年一共看了 4 次門診,每次花費 600 元,合計 2400 元。

那麼,在扣除1800 元的免賠額後,剩下的 600 元才可以報銷。

如果他去的是社群醫院,可以報銷 90%,也就是 540 元;

同樣的情況,如果他交的是居民醫保,最終可以報銷:

( 2400 - 100 ) x 55% = 1265 元

可以看到,在每年醫療費用不高的情況下,居民醫保報得更多。但如果醫療費用比較高,結果就可能不一樣。

例如在**醫院看門診,做了不少檢查,開藥也開得比較多,今年的花費達到了 1 萬…

那麼,職工和居民醫保分別可以報銷 5740 元和3000 元,這時候職工醫保的優勢就體現出來了。

② 住院能報多少錢?

如果 a 先生身體不適需要住院,又該怎麼報銷呢?

同樣可以看到:

職工醫保的最高賠付額度和報銷比例,都比居民醫保更高,不過免賠額也會高一點。可能大家看完**還是不知道哪個更好,這裡再舉個例子:

假設 a 先生在某知名三甲醫院住院做手術,在扣除自費專案後,總共花費 8 萬元。

如果用職工醫保報銷,需要分段計算:

1300 元以下:不報銷

1300 - 3 萬部分:( 30000 - 1300 ) x 85 % = 24395 元

3 - 4 萬部分:( 40000 - 30000 ) x 90 % = 9000 元

4 - 8 萬部分:( 80000 - 40000 ) x 95 % = 38000 元

總報銷金額為:

24395 + 9000 + 38000 = 71395

如果用居民醫保報銷,不需要分段計算,最終可報銷:

( 80000 - 1300 ) x 75 % =59025

顯然在這種情況下,居民醫保的住院報銷福利低於職工醫保

如果住院金額少一點,比如說 5000 塊,兩種醫保的報銷金額是差不多的,具體計算過程就不了。總的來說,自由職業者交職工醫保,費用要比居民醫保高不少;但相應的報銷福利也會更好,具體如何選擇,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預算來綜合考慮。

社保是非常重要的保障,尤其是五險中醫保。如果你覺得職工醫保費用太高,我也建議你好好考慮居民醫保。在我看來,自由職業者都帶有幾分開拓進取、隨性灑脫的意思;但這不代表就可以忽略了保障。

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

4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以廣東省為例,靈活就業人員憑身份證或戶口簿辦理,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在工商營業執照上登記的經營場所所在地參保繳費的,憑工商營業執照,以及身份證或戶口簿辦理。

具體參保條件如下:

1、本省戶籍靈活就業人員(不含男60週歲、女55週歲後取得我省戶籍人員),尚未領取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金的,可在戶籍地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在省內跨市流動就業,且在最後參保地實際繳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滿5年的,可在最後參保地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2、外省戶籍靈活就業人員,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且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在我省實際繳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滿10年,且在最後參保地實際繳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滿5年的,可在最後參保地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3、本省和外省戶籍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均可在工商營業執照上登記的經營場所所在地,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繳納社保介紹:

1、個人如何繳納社保可以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上社保(養老+醫療)。

2、參保條件:城鎮戶口或農轉非戶口。

3、辦理地點: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或區縣一級的社保局(勞動保障局)。

4、個人如何繳納社保問題中所需基本資料:戶口本、身份證和影印件,2張1寸**。

5、繳費標準: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資為基礎,養老繳費比例是20%,醫療約9%,目前尚有80%和100%兩檔可以選擇。

6樓:凌櫻緋

個人繳納社保可以通過靈活就業參保辦理。

為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推新舊動能轉換,適應以網際網路經濟、平臺經濟為代表的新興業態經濟快速發展的新形勢,保障新興業態從業人員的社會保險權益,各類靈活就業人員均可按青島市企業職工社會保險政策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職工社會醫療保險。

其中,對暫不具備同時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職工社會醫療保險條件的,經本人申請,可單獨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獨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期間的職工社會醫療保險費今後不得補繳。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個人社保的繳納方法:

1、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上社保(養老+醫療)。

2、參保條件:城鎮戶口或農轉非戶口。

3、辦理地點: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或區縣一級的社保局(勞動保障局)。

4、個人如何繳納社保所需基本資料:戶口本、身份證和影印件,2張1寸**。

5、繳費標準: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資為基礎,養老繳費比例是20%,醫療約9%,目前尚有80%和100%兩檔可以選擇。

8樓:東奧名師

個人繳納社會養老保險可攜帶本人戶口簿,身份證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你是本地常住戶口,就帶著身份證、戶口本,到戶口所在地社保服務中心辦理個人繳費手續。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個人繳納社保的話,你可以自己到社保局去辦理,

如果你自己不想每個月都自己去辦理的話,

你可以把你的社保委託到一個專門交社保的公司。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的.

社保辦理和續交有兩種方式: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轉移關係即可,其參保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20%=4000左右/年,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另外,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二)或者以單位方式代交的身份購買或續交社保。而是外地戶口,只能通過單位方式購買社保。

另外,如果說辦理社保,最好通過第二種單位交納方式比較好一點,因為單位會為我們承擔很大一部分費用,進而減輕自己的交費壓力。

個人初次辦理社會保險,需要什麼證件 需要多少費用

請帶上你的戶口本,身份證,一寸登記照四張去所在地社保局個人視窗開戶辦理即可繳納。國家規定養老保險必需繳納滿15年,退休後才能領取養老金。醫療保險男性必需繳納滿25年,女性20退休後才能享受終生醫療保險。可以二選一。3險裡包括 養老保險 醫險保險和工傷保險,是必須合在一起的。希望能幫到你,有問題隨時找...

個人辦理社會保險

1.個人辦理應當按照自由職業者的情況參加社會保險,只能參加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的繳納,有具體規定 養老保險 帶上本人的身份證 失業證和2張1寸 到當地的社保中心的營業視窗辦理。醫療保險 辦完了養老保險手續後,帶著上述的材料和辦好的養老保險手冊,到當地的醫保中心的營業視窗辦理。按照規...

個人如何辦理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社會保險,有幾個交費檔次,費用是多少

是這樣的,社保辦理和續交有兩種方式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轉移關係即可,其參保手續包括 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 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