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歲和虛歲怎麼計算更準確,週歲和虛歲怎麼計算的?

時間 2022-05-10 09:05:07

1樓:士浩氣

比如2008的今天是你生日你虛歲20歲週歲19歲,虛歲就說明你在2023年這一年是你生活在這世上的第20年,週歲19歲說明你已經過了19年,但是20歲生辰的那一天還沒到來,兩個都準確應該

週歲和虛歲怎麼計算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週歲按照你現在年減去出生年,如果現在月份不到再減1年。

虛歲是現在年減去出生年加1。

3樓:匿名使用者

週歲就現在年減出生年…虛歲就週歲加一

4樓:ice水君

虛歲比周歲大一歲,週歲按陽曆算

5樓:匿名使用者

週歲:按國際慣例: 出生時為零歲,每到一個公曆生日長一歲。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明確規定,“週歲”,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從週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之所以推遲一天計算,是出於人情上及儘量減少麻煩的考慮。

受虛歲計齡方法等的影響,很多人對週歲計算有各種誤解。最常見的一種是:認為計算時間時的年份減去出生時的年份即是週歲,這是受了計算虛歲時不考慮生日的影響。

虛歲:虛歲的計齡方式為:出生時記為一歲,以後每到一個元旦(古義即現在的春節)便增加一歲。

週歲和虛歲到底是怎麼算?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人的年齡計算方法,我們現在稱為“虛歲”,這個稱謂應該起於晚近,是相對於“實歲”的概念而言,所以古書中並不存在這個說法。

按照中國古人的觀念,女子受孕結胎之時,便已經算作生命之開始,所以在經過十月懷胎之後,嬰兒落地之時,便算作一歲,而年齡的遞增並不像我們今天這樣,要過了確定的生日之後才算作長了一歲,而是從新的一年開始(陰曆大年初一)就算長了一歲。

舉例來說,某人生於陰曆五月,那麼出生之時,就是一歲,然後到了第二年春節,就算作兩歲,以後以此類推。這樣的話,出生於年末的人,虛歲就會比較大。極端的例子就是生於除夕(年三十)的嬰兒,出生那天是一歲,第二天是大年初一,就變成兩歲,所以這種人的虛歲往往比實際年齡大兩歲。

參考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週歲就是每過一個生日就多一歲。也就是要足夠一年才算一次。虛歲是一出生算一歲,然後每過一個農曆年再加一歲。

比方你是大年三十出生的,到年初二你就是兩虛歲。其實才出生一天,離一週歲還遠著呢。如果在農村,一般都是說虛歲的。

城市一般說週歲。如果你是女孩,就無論到哪都說週歲吧。

8樓:匿名使用者

週歲是按生日日期計算的,不到生日的日子不滿一個週歲;虛歲是按農曆春節計算的,到了大年初一既是滿一虛歲!

9樓:閒了聊聊天

今年年份—出生年份=週歲 週歲+1=虛歲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式場合週歲穩妥些,隨意場合虛歲就可以了~

我們這兒是這麼算的~從出生那天到該年的年底就算一歲,也就是說你要是12月30日生的,一天就算一歲了,然後以此類推……

週歲的話是從出生日期到來年生日那天算一歲,之後亦是以此類推……

11樓:藝述史

生活裡我也遇到一些人,特別是年輕的朋友,他們搞不清到底週歲虛歲怎麼算,哪個是陰曆哪個是陽曆,那今天雅鑫就來帶大家掰扯掰扯清楚。歷史 古人 古代 年齡 史記

週歲和虛歲怎麼算 10

12樓:

2009-1986=23 9月後出生再減一歲,你的週歲是22。

13樓:

虛歲比周歲大一歲(也有的地方算大兩歲)

等你過了生日週歲就是22了

不過現在說22也對,更準確的是21歲半

14樓:休佑平緒茶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

週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

15樓:公羊麗華帖鶴

1、怎麼算

虛歲=2008-生日年份

1歲週歲=2008-生日年份

2、兩者之間沒事麼關係

3、兩者都制一個人的年齡,農村人詢問年齡時一般回答虛歲,人事檔案等正規場合一般指週歲

16樓:柳春泉恩

虛歲從一開始,週歲從零開始

17樓:圭帆召胤

2023年--2023年==24歲

你的年齡

也是週歲

。按照年頭算的。

虛歲就是多加1歲。

比如你就是24歲加1歲

是25虛歲。

虛歲跟週歲是怎麼算的?

18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虛歲的計齡方式為:出生時記為一歲,以後每到一個春節(古義即現在的立春)便增加一歲。

週歲年齡計算

1、按國際慣例: 出生時為零歲,每到一個公曆生日長一歲。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明確規定,“週歲”,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從週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

之所以推遲一天計算,是出於人情上及儘量減少麻煩的考慮。

2、受虛歲計齡方法等的影響,很多人對週歲計算有各種誤解。最常見的一種是:認為計算時間時的年份減去出生時的年份即是週歲,這是受了計算虛歲時不考慮生日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有一種說法是:“中國人把十月懷胎作為第一歲,又叫虛歲,這一歲,銘記了遠古人類繁衍的艱辛,銘記了母親懷胎十月的孕育大恩。也體現了中國人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

如果這種中國大眾的說法成立,那麼,中國人應該以推算出一個懷孕起始日期作為生日和年齡增長點,方符合邏輯。至少,一虛歲不應該指從出生到除夕,即不應該既可以短至不到一天又可以長至一年,而是應該以生日作為年齡增長點,這樣也大致可以符合邏輯。

這種說法認為:“古時認為懷孕後新的生命已經開始,到生產時年齡計一歲,所以可以認為虛歲是從懷胎開始算起(不計算懷孕的精確時間,一律以出生即為一歲)”。然而,古人習慣上以出生為生命起點,現代科學觀念以受孕為生命起點。

在這方面,東西方並無差異。中國古人重視出生時的年月日時等每一個時間單位,重視“生辰八字”,說明中國古人更以出生為生命起點。實際上,中國人計齡時不考慮出生日期的原因是,我們考慮年份次序而不考慮時間跨度。

中國古代使用的農曆曆法(實為陰陽曆,非陰曆),每月按月亮的月相週期來安排,但結合以參考太陽位置來計算的年,會因調整時間誤差而存在閏月的情況。但古人並不會因此在同一年過兩次生辰。此外古代曆法還會因改朝換代、新帝登基等特殊情況在計日方面有所調整,因此“重年不重日”是虛歲演算法的最大特點。

中國古人重視年、月、日、時辰組成的“生辰”概念(如生辰八字),而西方人重視月和日組成的“生日”概念。在計齡上,中國古人考慮的是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而西方人考慮的是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再加上中西曆法相異,所以虛歲與週歲的計齡規則是完全不同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一般都是按週歲計算。

直接兩個年份相減就可以。

2023年生。

2019-1996=23歲。

虛歲一般是按農曆計算的,現在基本上不採用。

20樓:三六沖九

簡單的說:週歲就是出生後的年齡,虛歲是懷孕時到現在的年齡!在週歲上加一歲就是!

21樓:濯楚雲

週歲計算的是一個人的實足年齡。演算法為:出生為0歲,之後每到一個陽曆(公曆)生日加一歲

虛歲計算的是陰曆(農曆)的總【年度】。演算法為:出生即為一歲,之後每一個(農曆)年的正月初一加一歲

因此,你今年陽曆生日前週歲27,生日後28虛歲29,從農曆新年算起

22樓:旗秀榮簡雪

虛歲是用現在的年份減出生年份再加一

週歲如果生日上半年以前用虛歲減一,下半年以後用虛歲減2。

你今年就是虛歲18,週歲17。

23樓:

出生時記為一歲,以後每到一個春節加1歲,週歲就是出生時到第二年的生日就是週歲 ,就好比你今年23虛歲,你沒有在今年沒有到過生日時間,週歲就是21歲過了生日週歲才算22歲。

24樓:項傅香五汝

虛歲是你剛生出就開始算一歲,到過年又算一歲。而週歲是你出生時到第二年的這個時候算一歲。現在一般都說虛歲,所以你拿虛歲減一歲(上半年生日),虛歲減二歲(下半年生日),就算出週歲了。

25樓:濯問萍朋藏

週歲就是將今年的年份減去你出生的年份。而虛歲就是將今年的年份減去你出生的年份再加上1

你31歲的生日還沒到,如果按年份來算,你也應該31週歲了

虛歲就32

26樓:易令衡昊昊

週歲,是按生日算。虛歲,是按年份算。如:2023年12月31日23:59出生,1秒鐘之後就是虛歲2歲了,但要到2023年12月31日23:59才是1週歲。

27樓:home雪米

週歲就是現在年份減出生年份,比如你是2023年出生,那就是2019-1990

虛歲就是你剛出生算一歲,一般是週歲+1

28樓:雲正董芳芳

虛歲:一出生就是一歲,怎麼算的話,嗯……舉個例子~現在是2023年,有個人2023年出生的,那麼就是“2010-1990+1=21”所以就是21歲了~順帶一提,虛歲和生日是沒有關係的,假如你出生是在2023年12月31日的話,那2023年的1月1日你的虛歲就是2歲了~

週歲:一出生是零歲,這個也舉個例子~

假如你生在2023年3月2日,那2023年3月2日,你就算滿一歲了~也就是說,2023年3月2日出生的情況下,現在你的年齡就是19歲,過幾天到了3月2日,你就是20歲,所以週歲不一定只比虛歲小一歲,小兩歲的情況也是有的~

29樓:

我是2023年6月16慮歲多少

週歲和虛歲怎麼計算更準確?

30樓:sky小呆呆

1、虛歲

計算虛歲時,春節是一個特別重要的分水嶺,每過一個春節,虛歲就得加上一歲。如果一個人的生日時陰曆的臘月中下旬,那這個人還沒滿月他的虛歲就到兩歲了。所以,認為虛歲就是週歲加一歲的這種說法顯然是不正確的。

2、週歲

公曆傳入我國之後,又出現了週歲的計歲方式,“週歲”就是剛生出來是零歲,陽曆生日過了才加一歲。這樣一來就形成了如今的這樣兩套曆法共用,兩套記歲方法也並行的方式了。

31樓:雲上的生活

週歲更準確,虛歲按照春節來計算,假如你過年前一天生下來1歲,到第二天就2歲了,但你實際從出生開始只有2天的時間,卻算成了有兩年的時間,這顯然誤差非常大。

3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2008的今天是你生日你虛歲20歲週歲19歲,虛歲就說明你在2023年這一年是你生活在這世上的第20年,週歲19歲說明你已經過了19年,但是20歲生辰的那一天還沒到來,兩個都準確應該

週歲和虛歲的計算,週歲和虛歲的意思和區別

週歲 實歲,毛歲 虛歲 中國古人的年齡計算方法,我們現在稱為 虛歲 這個稱謂應該起於晚近,是相對於 實歲 的概念而言,所以古書中並不存在這個說法。按照中國古人的觀念,女子受孕結胎之時,便已經算作生命之開始,所以在經過十月懷胎之後,嬰兒落地之時,便算作一歲,而年齡的遞增並不像我們今天這樣,要過了確定的...

的虛歲和週歲是多少

實歲計算的是一個人的實足年齡。演算法為 出生為0歲,之後每到一個陽曆 公曆 生日加一歲 虛歲計算的是陰曆 農曆 的總 年度 演算法為 出生即為一歲,之後每一個 農曆 年的正月初一加一歲 因此,你現在週歲19,虛歲20 若酒折柳 虛歲19 週歲18 隔壁村有一棵樹 虛歲20歲,週歲19歲 1991年2...

“虛歲”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有周歲和虛歲

中國人有兩個年齡,一個週歲,一個虛歲。對於 週歲 是怎麼回事,可能一般人還能說得清楚。而虛歲如何 虛 卻是件讓人容易迷惑的事情。中國人說到年齡時常常使用一個詞叫做 虛歲 什麼是虛歲?虛歲是與實歲 現在統稱作週歲 相對的一種記歲方法。顧名思義,虛 是虛假之意,實 則是真實之意。虛歲是中國傳統計算年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