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的價值觀與病人的價值觀發生矛盾護士該如何處理

時間 2022-05-06 17:40:06

1樓:痴回恫仍

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結合行業和職業的實際,成為每個人的行為準則。在醫務行業加強醫德醫風和職業道德建設,是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鍵所在。

良好的醫德醫風和高尚的職業道德,體現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醫務工作者的人生觀世界觀諸多方面,歷來為患者和人民群眾稱誦和景仰。

在肯定主流的同時,應該看到事物發展的不平衡。個別醫院、個別醫生和手握關鍵醫療器械的人員收受“紅包”,對患者小病大治,開大處方,開新藥特藥,從中以醫以藥謀私等醜惡現象,違背了職業道德,突破了良心底線,玷汙了白衣天使的清白。

同救死扶傷,一心為患者的主流相比,顯然是個別現象,但使人們深惡痛絕,甚至影響醫護人員的整體形象。事實充分說明,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糾正行業不正之風是一項艱鉅長期的任務,而且也是勢在必行。

如何在護理工作中踐行護理核心價值觀

護理工作者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最基礎、最核心的部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以集中反映我國和諧社會所追求的價值尺度和文化觀念。價值觀是人生觀和世界觀的核心與基礎,在當今價值觀多樣化、文化多元化的社會轉型期間,在護理工作者中間旗幟鮮明地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更深層次地影響護理工作者的思想認識與行為方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

愛國主義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愛國主義作為一種社會意識,也是調節公民和國家關係的基本政治規範和道德規範。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歷程中,愛國主義始終是國家統

一、民族團結的精神紐帶,集中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獨特性格、價值取向和共同信念。所以,儘管不同的時代,愛國主義具有不同的時代特徵,但作為一種正義的力量始終一脈相承。從陸游的“位卑未敢忘憂國”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從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到林則徐的“苟利國家生死已,豈因禍福趨避之”,都是古代知識分子愛國情懷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我國制定的公民道德規範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都把“愛國”放在首位。作為一脈相承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絕不能切斷歷史文化的血脈和傳統,只能在繼承的基礎上結合新的社會發展和時代要求予以創造性地發展。護理工作者更應該將職業道德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以人為本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體。以人為本既是時代發展和社會發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價值觀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對價值的性質、構成、標準和評價的根本看法和態度,是處理各種價值問題時所持的比較穩定的立場和觀點的總和。

以人為本之所以能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體,就是社會發展再也不能把人當做客體、手段和工具,而要當做起點和歸宿,切實保障人的生存權、自由權和發展權,切實尊重人的尊嚴、人的勞動和人的創造,為人的全面發展、社會的持續發展創造條件。護理工作者更應該尊重患者,理解患者,服務患者。

和諧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靈魂。和諧是人類社會共同的理想目標,也是社會主義社會的本質屬性。它最集中、最鮮明地體現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訴求,是指導社會成員價值選擇、行為取向的基本標尺。

資本主義所倡導的核心價值觀是效益,這是一切邏輯中的首要邏輯。這種價值觀雖然能促進經濟發展,物質財富增加,但也導致人際關係的冷漠和人與自然關係的惡化。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和諧,既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和而不同”、“和實生物”的繼承,也是關注民生、注重公平的和諧,是發展中的和諧,是動態中的和諧,是有序中的和諧,更是民主法制保障下的和諧。

護理工作者更應該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實踐者。

責任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底線。責任作為一種可貴的品質,是個人或組織應該秉持的價值觀念和道德準則,能對文明進化和社會發展作出質量上的規定,現在日益受到世界各國的普遍關注。中國幾千年來的文明和道德傳統,已形成了獨具魅力的東方人格——社會型人格,例如,“以天下為己任”、“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等等。

作為護理工作者大力倡導的核心價值觀,就應將大寫的“責任”作為共同的價值目標和理想追求。

價值觀不同為啥很難溝通,如何與價值觀不同的人溝通

幸燁爍 因為你們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就不一樣,在一起討論的時候就有很大的分歧。但各自又認為自己是對的,對於對方的觀點不贊同。因此很容易吵起來,覺得對方難以溝通交流。 思維不同,所看到的 所注意的點不一樣,可能會比較難溝通。 曼陀沙華忘憂 主要是思維不一樣吧,就像過河,有的人想著游泳,有的像坐船,還有想...

我的價值觀作文,我的價值觀作文 20

總要確定自己的價值趨向,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我今年15歲,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對周圍世界的正確認識和思考是我確立人生價值的基礎。從小,長輩們用 好 或 不好 向我詮釋了美好與醜陋的區別,使我有了最初的價值評判標準。隨著閱歷的增多和思想的深化,一些醜陋的東西時常闖入我的生活。比如說,在這個市...

個人價值觀是指的什麼,價值觀是什麼?

就是看你值 不值 錢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 包括人 事 物 的意義 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像這種對諸事物的看法和評價在心目中的主次 輕重的排列次序,就是價值觀體系。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是決定人的行為的心理基礎。價值觀是人們對社會存在的反映。是社會成員用來評價行為 事物以及從各種可能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