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澳門在祖國內地的發展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體現在哪些方面

時間 2022-03-22 13:4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建國後,全球資本主義國家對我們進行封鎖政策,我們不能直接從國際上購買急需的裝置與物資,但我們通過香港澳門,間接買到了大量急需的裝置。所以說,在內地發展建設中,香港澳門的確發揮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之初,內地國門初開,百廢待興,急需吸引外資。在這一歷史性轉變時刻,港澳同胞憑藉同文同種和地理上的優勢,率先投資內地,成為第一批到內地的「外商」。改革開放以來,香港澳門一直是內地最大的直接投資者,是把外資引進內地的橋頭堡。

港澳對內地的直接投資不僅推動了內地製造業的崛起和經濟的快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而且在資金技術等硬體輸入的同時,港澳投資者更為內地改革開放輸入了許多先進的發展理念,經營方式和管理經驗等軟體促進了觀念更新,為內地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提供了重要借鑑。

在經濟特區創辦過程中,從規劃到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再到各項事業興辦,都有港澳同胞參與和努力4個經濟特區的成立,把資金管理經驗引進來是內地對外開放的重要里程碑。

香港澳門利用擁有歐美市場配額等優勢,為內地帶來了大量出口訂單。很多內地企業通過港澳逐漸熟悉和適應國際市場,學會了在國際市場大海中游泳。國家實行開放政策中,有不少是對港澳先行先試,積累經驗之後再逐步推廣,這既促進了國家對外開放又有效控制了風險,也為港澳發展提供了先機。

香港澳門在城市建設和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是內地學習借鑑的近水樓台。

香港與祖國內地的經濟發展是相互影響和相互促進的,其中香港對深圳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主要表現在(  )

3樓:禾寰

珠江三角洲和香港的關係非常密切,其合作形式以「前店後廠」為基本模式,香港為珠江三角洲提供資訊、豐富的資金、技術和管理經驗,控制產品的質量,進行市場推廣和對外營銷,扮演「店」的角色.而珠江三角洲為香港提供土地、自然資源和勞動力,進行產品的加工、製造和裝配,扮演「廠」的角色.根據題意.

故選:b.

推動港澳與內地合作的重大舉措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4樓:羅莉泡泡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內地與港澳各方面交流合作不斷 深化,經貿關係日益密切,人員、資金、技術等流動更加順暢,港澳 在國家改革發放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時期,面對 新情況新形勢,《建議》提出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公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援港澳發展經濟、改善 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並提出了深化內地和港澳合作發展的若干重大舉措。

第一,支援港澳提公升金融和產業競爭優勢。深人參與新時期 經濟全球化程序,充分發揮香港傳統優勢,深耕細作,支援香港鞏 固國際金融、航運、**二大中心地位。一是在人民幣國際化和我國金融業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利用好香港已經是全球最大離岸 人民幣資金池市場(2023年年底銀行體系人民幣存款超過1萬億 元,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餘額超過4500億元)以及內地與香港資 本市場合作在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滬港通等方 面取得重大進展的優勢,繼續深化和擴大兩地貨幣和資本市場合作,支援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增強其全球金 融中心地位。

二是支援香港**航運業創新發展。根據內地優質優價、優進優出**新要求和國際競爭趨勢變化,深化兩地貿 易航運業分工合作,大力發展航運融資、航運保險、航運租賃等高階**航運服務業。三是利用好內地轉型公升級的巨大機遇,推動香港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階高增值方向發展,提公升 香港在法律、會計、審計、仲裁等專業服務領域的國際競爭力,培 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四是支援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發展休閒旅遊、會展、中醫藥、文化創意等多元產業,積極破解發展空 間、人力資源等制約因素,不斷優化產業結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第二,支援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充分利用 香港的獨特優勢,繼續引進資金、技術和管理經驗;同時,充分發 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高水平的「一站式」服務和遍布全球的商業網路優勢,以及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中有深厚 淵源的優勢,在國家實施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更大作用,為內地企業進行海外投融資、國際併購提供投融資、航運 **和法律、諮詢、會計、審計等高階專業服務。

支援「一帶一路」專案所在國通過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等方式籌集資金,支 持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將港澳打造成連線東南亞、南亞,輻射大洋洲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具有綜 合功能的重要節點。第三,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以內地對港澳服務**自 由化為重點,把握廣東自貿區建設和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等有利 條件,繼續實施更加緊密的經貿關係安排,加快前海、南沙、橫琴 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使其成為粵港澳合作的新動力。

深化泛 珠三角等區域合作,發揮好粵港澳城際發展的協同效應,將泛珠 三角地區打造成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使其成為我國 乃至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長極,更有力地促進港澳發展。第四,加深內地同港澳多領域合作。加深內地同港澳在社 會、民生、科技、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

在2023年年 底內地和港澳基本實現服務**自由化的推動下,在城市規劃、 市政管理、社會服務、環境保護、養老醫療、食品安全等方面借鑑 港澳的先進理念和做法。加強內地與港澳在創新、科技領域的合作,進一步推動青年科技創新交流,鼓勵港澳青年來內地創業創 新,將港澳的創新人才和成果與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生產要素相結 合。

深化內地與港澳在教育、文化領域的交流,深化內涵,豐富層次,增進內地人民與港澳同胞的情感,增強民族凝聚力。

香港與祖國內地在經濟發展中各有哪些優勢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把樂帶回家 香港和澳門成功回歸的根本原因原因 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和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隨之導致了國際地位的空前提高,這就使我國在與英國 葡萄牙談判時大大增加了話語權,促使了香港 澳門的回歸 我們的祖國強大了,西方列強不敢在欺負我們了!也是民意,香港和澳門本來就是我們中國的領土,是英國強行霸佔的殖民地...

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在未來的發展中應如何應對複雜的世界經濟局勢

經濟全球化是指全球範圍內無所不包的和充分發展的經濟國際化狀態,它是在經濟國際化基礎上形成的,是經濟國際化的新階段。經濟全球化對中國既提供了機遇,也提出了挑戰。首先,從機遇看 經濟全球化帶來了更多地利用外資,引進先進技術,擴大國外市場和學習科學管理的機會。其次,從挑戰看 主要是它帶來的是不均等的競爭機...

理論和實踐在科學的發展中各起什麼作用

武晨曦 簡單地舉例。有個專案要上,先寫 呢還是先乾起來?乙個單位是先寫 大家都可以寫,然後選出其中最合理的乙份,讓本人自己修改,反覆修改,三年合格為止。所有的資料都進行核實。然後進行試驗。實驗就是實踐。另乙個單位說幹就幹,資金投入 增添裝置 人員,一次又一次地進行試驗,失敗是成功之母。搞了十年還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