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方有精神病能離婚嗎,新婚姻法 女方有精神病能否離婚?

時間 2022-03-20 14:45:11

1樓:熱浪人間

可以離婚,離婚的理由就是:女方患有精神病。

3.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癒,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癒的。

新婚姻法 女方有精神病能否離婚?

2樓:夠鐘好吧

與精神病人的離婚的法定理由是看其存在的婚姻是否已破裂,如果感情破裂是可以判決離婚。法律依據是我國新《婚姻法》第三十二條的規定: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所以,如果配偶一方為精神病人,另一方向法院起訴的,法院是否判決離婚,關鍵是看感情是否確已破裂。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若干具體意見》第三條規定: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癒,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癒的,視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一方堅決要求離婚,經調解無效,可依法判決准予離婚。

3樓:中顧法律網推薦

如果在婚前就有精神病的話,看她及家人是否隱瞞病況,如若隱瞞,你可以先與他們協商,協商不成的話再走法律程式;如果未隱瞞你,說明你是自願的,這個就按照正常的離婚處理方式走就可以了。另外一點,關於女方精神病病況問題,可以區分為間歇性和完全的精神病人,間歇性的病人的話,要辦理協議離婚在爭取家人意見的同時,也要在其清醒時徵求本人意見,如果是完全性的話就和家人協商就好,協商不成,訴諸法律就好了,不過你要提交證據了。

4樓:騰飛羊

不能,但是如果她的監護人同意的話,是可以的

女方有精神病,男方可以提出離婚嗎?

5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可以。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癒,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癒的。「感情確已破裂」是實體性規定,是准予離婚與不准予離婚的法定條件。

「調解無效」則是程式性規定,不能視為判決離婚的法定條件。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調解無效的案件,許多是感情確已破裂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調解無效」是「感情確已破裂」的一種反映。而有一些離婚案件,雖然是「調解無效」,但並非是「夫妻感情確已破裂」。

在調解工作中,往往存在著力與不力,深入與不深入等差別,直接影響著調解效果。多年的民事審判實踐說明,「調解無效」和「感情確已破裂」的含義不完全相同,「調解無效」並不都等於「感情確已破裂」。因此,不應當把「調解無效」作為認定「感情確已破裂」的根據。

在審判實踐中,既不要把「感情確已破裂」與「調解無效」完全等同起來。也不要把「調解無效」簡單地作「感情確已破裂」的標誌。更不要把「調解無效」作為判決離婚的法定條件。

判決離婚的法定條件只是「感情確已破裂」。

6樓:另類十足

如果結婚前這個女的就有精神病而她沒有告訴你事實,那麼你們就可以離婚;如果你知道她有病或者是結婚後才有的病,那你們就不能離婚,除非女方提出離婚.

7樓:

夫妻有互相扶養的義務,否則構成遺棄。精神病根據嚴重程度可以劃分是無行為能力還是限制行為能力,如果確實經過**無法完全**,女方的娘家又願意承擔監護責任的話,男方提出離婚是可以的,畢竟婚姻是已感情為基礎的!

8樓:小笨莊之蝶舞

其實這個是可以離婚的,只是婚前女方有精神病而男方並不知道或者女方故意隱瞞的,可以提出離婚,並且離婚請求會得到法院的支援。婚後的,也可以,只要證明你們夫妻感情破裂,但是,但是,要注意,離婚後必須對女方進到扶養的義務,就是說一般要拿錢養她,不能不管她的。

9樓:

女方有精神病,男方可以提出離婚,至於能否判決離婚,需要在審理中解決。

10樓:性飛荷

《婚姻法》第34條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終止妊娠後6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者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同時,我國《婚姻法》規定,離婚自由,所以,如果有第34條規定的情形,男方不得提出離婚,除此之外,則可以提出,因為提出離婚是您的自由,但是否准予離婚要由法院判決而定,不是哪一方可以決定的。如果婚前女方有精神病而男方並不知道或者女方故意隱瞞的,可以提出離婚,並且離婚請求會得到法院的支援。但是如果婚前有精神病而男方知道或者是婚後得的,那麼男方提出離婚就不一定會得到支援。

女方有精神病可以離婚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離不了,後來發病的。要是結婚之前有病刻意隱瞞的,婚後發現有精神病影響夫妻感情和生活了,是能夠向法院申請解除婚姻關係的。婚後得病的,人家都給你生孩子9年了,得了病你就想跟人家離婚,這點法院也不會支援。

人家會說你狼心狗肺的,人家會說你簡直就是禽獸的,人家會說你根本就不算個男人的,人家會說你還不如個畜生的,人家會說你不配做人的,人家會說你不得好死的。

12樓:上海紀亮律師

您好,精神病屬於《婚姻法》第三十二條第三款第五項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故而您可以選擇離婚。

《婚姻法》第三十二條第三款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若干具體意見》第3條規定「對一方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久治不癒,或者婚前明知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者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有精神病且久治不癒的」,視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一方堅決要求離婚,經調解無效,在安排好患者的生活、醫療、監護的問題後可准予離婚。

13樓:深圳黃武添律師

對於精神病人、植物人等離婚問題,我國法律也規定了一些特殊保護。因一方患精神病對方要求離婚的,處理時既要保障婚姻自由,又有利於對患者的**和生活上的安置。婚前隱瞞了病情,婚後經治不癒,應做好工作,准予離婚;原來夫妻感情比較好,結婚多年,生育子女的,應指出夫妻間有互相扶助的義務,做好思想工作,以不離為宜。

如確係久治不癒,事實證明夫妻關係已無法再維持下去的,經對方、親屬以及有關單位安排好病患者的生活、醫療、監護等問題後,可准予離婚。

從這些規定可以看出,對於精神病人的離婚問題,雖然也要保障健康一方的婚姻自由,但是,准予離婚的前提一定是對精神病人有妥善的安置,否則不准離婚。有些人想不盡對配偶的扶養義務,企圖簡單以離婚的方式免除自己的責任,肯定是不能得到法律支援的。

14樓:科大失眠研究所

我國法律也規定了一些特殊保護。因一方患精神病對方要求離婚的,處理時既要保障婚姻自由,又有利於對患者的**和生活上的安置。婚前隱瞞了病情,婚後經治不癒,應做好工作,准予離婚;原來夫妻感情比較好,結婚多年,生育子女的,應指出夫妻間有互相扶助的義務,做好思想工作,以不離為宜。

如確係久治不癒,事實證明夫妻關係已無法再維持下去的,經對方、親屬以及有關單位安排好病患者的生活、醫療、監護等問題後,可准予離婚。

女方有精神病,男方可以提出離婚嗎

結婚後女方有精神病能離婚嗎?

15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是可以離婚,向法院起訴離婚就可以了,目前不允許隨意離婚的情況只有軍婚和女方在孕期、哺乳期,具體規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三條    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第三十四條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擴充套件資料:

部分情況離婚是可以申請賠償的,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婚姻無效的特殊情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的;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16樓:飛飛豬角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離婚案件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若干具體意見規定:

一、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癒

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

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癒的。

即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癒即可准予離婚符合以上條款的,法律可准予離婚

二、而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

或在結婚以後患上精神病的,須要經過長期**,而未冶愈的才准予離婚。

符合以上條款的,法院才准予離婚

已你的情況,首先確定你老婆精神抑鬱婚前你是否知情?

不知情的話申請離婚會順利點,也就是第一條

你婚前知道老婆的病情的話按第二條判定

至於提出申請離婚,隨時都可以提出申請

另外對於本條裡 長期** 法律是沒有明確規定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男方病**的時候,女方卻起訴要求離婚。請問女方能勝訴嗎? 病是在婚後才有的目前是不可以的!如果是在婚前就有病 就可以離婚 其實不是不

18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有規定精神病不好離除非和對方同意

19樓:中藥世家煉丹師

如果是暴力型精神病的話是可以的

女方有精神病男方要求離婚可以嗎?

20樓:正商觀察者

首先,該案例提到女方患有精神類疾病,那雙方顯然顯然不適合採取協議的方式的離婚,因為精神病人屬於不具備完全行為能力的人,沒有獨立甄別事物的能力。根據《婚姻登記條例》第12條規定,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登記機關不予受理:

1,未達成離婚協議的;

2,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

3,其結婚登記不是在中國內地辦理的。

其次,沒有任何規定一方患有精神病另一方不能提出離婚,那麼該案例的男方只能採取訴訟的方式離婚。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若干具體意見》第三條規定: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癒,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癒的,視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

一方堅決要求離婚,經調解無效,可依法判決准予離婚。

新婚姻法如妻子患精神病是否可以離婚

華律網 精神病,在醫學上是指精神 症 躁狂抑鬱症和其他重度喪失正常精神作用的精神病。精神病人要區分情況,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 人,如果是在其精神正常的情況下離婚同正常健康人離婚程式。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對無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和限制行為能力人需要設定...

新婚姻法女方有小孩無居住,新婚姻法離婚孩子歸誰, 女方再無生育能力

您可以根據以下列舉找到對你爭取撫養權有利的地方!但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第一款規定 兩周歲以下的子女,一般隨母方生活。母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隨父方生活 1 患有久治不癒的傳染性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子女不宜與其共同生活的 2 有撫養條件不盡撫養義務...

新婚姻法對女方離婚後財產怎麼分,新婚姻法對女方離婚後財產怎麼分

現在的新婚姻法不公平,不公正 不仁慈 不善良 不科學 不規律 不人性。我估計推出新婚 姻法的這個人是個男人。要不就是個女強人 女雷人 女奧特曼。可惡 可恨 可憎 可憐 可厭 可氣,女人男人結婚後財產就應該是雙方的,關婚姻法屁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再次提醒全國女性婚前一定要做婚前檢查,婚前對男方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