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老家了,父母去世後老家的宅基地兒子有繼承權嗎

時間 2022-03-12 10:05:09

1樓:潘增飛

土地法 第六十二條 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農村村民建住宅,應當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盡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

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經鄉(鎮)人民**審核,由縣級人民**批准;其中,涉及占用農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農村村民出賣、出租住房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本條土地法第一款規定了「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這非常明顯明確的把宅基地定性成家庭級了,而繼承物件是個人東西,即不適用繼承,第三款規定又明確了宅基地是縣級人民**批准,同樣明確指明了不存在繼承。就用不著提繼承法裡面不能繼承的條款了

2樓:平皋夜雨

如果宅基地上有房屋,享有房屋繼承權的話,可以依法取得宅基地使用權。

《確定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的若干規定》

第四十九條 接受轉讓、購買房屋取得的宅基地,與原有宅基地合計面積超過當地**規定標準,按照有關規定處理後允許繼續使用的,可暫確定其集體土地建設用地使用權。繼承房屋取得的宅基地,可確定集體土地建設用地使用權。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戶口調出就既成不了宅基地了

父母已過世.兒子是城鎮戶口的宅基地怎樣確權

4樓:土流集團

該前提下,應區分如下情況分別處理:

1、在當事人與父母分戶後的本次承包期限內,農村集體土地經營權應由原戶主(父母)確權(該項以戶為單位),到期重新分配後,再次發包時,雙方分別確權;

2、宅基地使用權:在當事人從未以本人的名義申請過宅基地使用權的前提下,可以憑本人的戶口本、有效身份證等,向戶口所在地的村(居)委會申請該項,並辦理確權手續;

3、具體可以帶上本人的戶口本、身份證等,事先諮詢當地的村(居)委會工作人員(如:村主任等),具體以對方的答覆為準。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的規定:

第五條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有權依法承包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發包的農村土地。

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剝)奪和非(法)限制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承包土地的權利。

第二十條耕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草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至七十年;特殊林木的林地承包期,經***林業行政主管部門批准可以延長。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的規定:

第五條戶口登記以戶為單位。同主管人共同居住一處的立為一戶,以主管人為戶主。單身居住的自立一戶,以本人為戶主。

居住在機關、團體、學校、企業、事業等單位內部和公共宿舍的戶口共立一戶或者分別立戶。戶主負責按照本條例的規定申報戶口登記。

農村老人去世了,房屋自己房屋前後的宅基地子女可以繼承麼?(老人沒

5樓:人生的驛站

按照法律規定老人去世後子女是第一合法繼承人。

在農村如果家中2老都過世了,房屋和宅基地的繼承,按照農村習俗第一繼承人是老人的兒子,

農村習俗如果老人沒有兒子,女兒才有繼承權。

6樓:格致居

首先是還沒有死亡的配偶,然後是所以子女都是合法繼承人。

7樓:xuegange百

子女肯定能繼承了,法律賦予的權力

兒子戶口不在老家了,父母去世後老家的宅基地兒子有繼承權嗎?

8樓:勤勞的老克

沒有。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是村集體依法無償劃撥給本村農民建房的。農民只有使用權,沒有處分權,不能作為私有財產繼承。

宅基地上的房屋是個人財產,可以繼承。繼承人繼承房屋後,可以繼續使用宅基地,直至宅基地上的房屋滅失。

《土地管理法》

第八條 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第十條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依法屬於村農民集體所有的,由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經營、管理。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只有你這麼乙個兒子,那可也有繼承權。

老家農村宅基地子女可以繼承嗎

10樓:婚禮主持李洋

按照法律規定,農村實行的是集體土地所有制,宅基地屬於本村村民集體所有,宅基地沒有繼承權,不能繼承。但是宅基地上建設的房屋,有繼承權。

老家宅基地到底能不能繼承

11樓:北京冠領律師事務所

農村的宅基地和房屋能不能繼承?

12樓:劉建明律師

回答您好,您這邊詳細地說明一下情況,我幫您分析呢

第八條 在保護和開發土地資源、合理利用土地以及進行有關的科學研究等方面成績顯著的單位和個人,由人民**給予獎勵。

農村宅基地繼子沒有繼承權,應該說農村宅基地不能繼承。宅基地是屬於村集體所有的,村民個人不能繼承。雖然繼子與親生子女的繼承權平等,但是農村宅基地根本就不能成為公民的遺產,不能為其繼承人所繼承。

宅基地不能繼承,宅基地上房屋可以繼承。由於宅基地屬於農村集體所有,不是該集體成員不得享有,所以非本集體成員對於宅基地是沒有繼承權的;而房屋屬於父母的財產,子女可以繼承。

宅基地的所有權和使用權是分離的,所有權屬於集體,農村居民只有使用權,不能隨意對宅基地進行處置。所以,宅基地不能單獨作為遺產進行繼承。操作方式就是變賣房屋為現金進行財產繼承,宅基地歸還原農民集體。

更多5條

13樓:鄭志水

農村宅基地是不能繼承的。雖在特殊情形下可發生等同於繼承的結果,但本質和繼承是不同的,有一定限制。

等同於繼承的情況:

1:依法繼承父母等親屬房屋後,可暫占用房屋所占用的宅基地,至房屋失去居住條件,不得重建;

2:父母過世後,作為繼承人的子女中依法具有申請使用父母所在村村集體宅基地權利的,可將宅基地流轉到其名下使用。

戶口不在農村的子女,對農村父母的房屋,土地有繼承權嗎?

14樓:大哥

宅基地不能繼承,房屋可以繼承。

由於宅基地屬於農村集體所有,不是該集體成員不得享有,所以城市戶口對於宅基地是沒有繼承權的;而房屋屬於父母的財產,子女可以繼承。操作方式就是變賣房屋為現金進行財產繼承,宅基地歸還原農民集體。

拓展資料

1、宅基地只能在本村集體內流轉。根據《土地管理法》,宅基地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財產,只是一種使用權,所有權歸村集體。宅基地既不能買賣,也不能繼承,但可以在本村集體內流轉,經過土地管理部門依法批准,發放證件。

2、由於中國實行城鄉二元體系,在城市化浪潮中,越來越多的人"農轉非"。無論出於什麼原因,一旦把戶口轉走,就失去了對老家宅基地的繼承權,又不能買回來,只能眼睜睜看著"祖宅"變成村集體的資產。

3、由於農村戶口與土地的對應關係,有些人不願意"農轉非",甚至有些公務員想方設法"非轉農",但這些畢竟是少數,"進城"才是大勢所趨。因此從具體的家庭的角度而言,如果相關法規不變,宅基地注定會失去。

4、根據《物權法》第152條規定,宅基地使用權人依法對集體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和使用的權利,有權依法利用該土地建造住宅及其附屬設施。宅基地使用權的取得,行使和轉讓,適用土地管理法及國家有關規定。

1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根據我國土地管理法的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農村村民出賣、出租住房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農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也不得批准城市居民占用農民集體土地建住宅,有關部門不得為違法建築和購買的住宅發放土地使用證和房產證。宅基地使用權的取得、行使和轉讓,適用土地管理法等法律和國家有關規定。

但是對於宅基地使用權能否繼承的問題沒有明確,對通過繼承房屋取得宅基地的能否辦理登記也沒有政策明確。

其次,根據關於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發證的若干意見的規定,已擁有一處宅基地的本農民集體成員、非本農民集體成員的農村或城鎮居民,因繼承房屋占用農村宅基地的,可按規定登記發證,在《集體土地使用證》記事欄應註記「該權利人為本農民集體原成員住宅的合法繼承人」。

非農業戶口居民(含華僑)原在農村合法取得的宅基地及房屋,房屋產權沒有變化的,經該農民集體出具證明並公告無異議的,可依法辦理土地登記,在《集體土地使用證》記事欄應註記「該權利人為非本農民集體成員」。

16樓:河南球迷在北京

房產可以繼承。宅基地使用權不能繼承,只有本村村民才能繼承。

所以您可以在繼承後,賣給本村的村民。

法律上是這麼個意思:農村土地是集體所有,所以你對宅基地沒有繼承權,但是土地上的附屬物房屋是你父母的財產你們有權繼承,但不能翻蓋。

現實中基本不管的,房子肯定您是能繼承的,若是不放心,可以直接轉讓,實踐中大都是繼承留著公升值,但是土地在下次重新分配時,肯定是分不到了。

還有一點村集體的事項,一般要村民集體決定。

17樓:吳桐的小花花

戶口不在農村的子女,對農村父母的房屋,以及土地有繼承權的。

出現下列這些情況之一者,將不可再繼承父母宅基地的使用權。

子女戶口遷出,已經不屬於村集體成員。這種情況是指父母是農村村集體成員,可是子女的戶口已經遷出,不屬於村集體,那麼確權完成後,子女不在享有繼承父母宅基地的權益。

宅基地長期閒置或房屋長久失修,其子女不可繼承。依照2023年最新的宅基地政策,閒置兩年及以上的宅基地將會被集體收回,所以,將要被集體收回的宅基地,其子女是沒有辦法繼承宅基地的使用權的。

違規使用的宅基地,將會被強制收回,不可繼承。目前,很多宅基地也存在違規使用的情況,而在土地確權之後,違規使用的宅基地將會被集體強制收回,所以,宅基地繼承便無從談起。

18樓:潘增飛

不是繼承,土地在承包期內還是自己的,房子肯定要保留一段時間,國家沒有新政策可能就還是自己的

19樓:土學生v洋學生

地屬於農村集體所有,非農戶口無權繼承土地。

20樓:羅

房屋是自己的,想啥時間處理都行,但是土地不行,不可以專賣,但在土地所有權的年限之內可以轉租。

朋友父母去世今年30歲沒老婆在老家農村找不到了

不一定,要是誰嫁給他,也是比較辛苦的,因為沒有老人幫忙帶孩子,什麼都要靠他們兩公婆,找老婆也沒這麼好找。你的朋友30歲,父母都已去世。在老家農村年齡就顯得大了,可以到城市裡面去打工,完全可以找到物件的。答 30歲正年輕,樹立信心,堅強起夾,努力奮鬥,自力更生,勤奮勞動,勤勞致富,掙錢養活自,存錢討老...

我老公的老家房子拆遷,他的父母把房子分給了幾個孩子,對於媳婦有份嗎

喜歡助人為樂 按繼承法來看,媳婦沒份,你老公有份 你老公家的老房子拆遷啦,他的父母把房子分給那幾個孩子。其實給他們的子女了,其實就是給代表了,有他的媳婦這些媳婦的一份了,只能是按家庭來分,不能按。人頭來分。其實老人給你們一部分就可以啦,不要太計較的太多,如果老人把房子拆遷的錢不給你們也是很正常的,他...

姑姑去世後奶奶去世了(爺爺在不在世了)外孫有繼承奶奶遺產權利嗎

姑姑去世後奶奶去世了 爺爺在不在世了 外孫有繼承奶奶遺產權利嗎?有,外孫有繼承姑姑,也就是他媽媽那部分遺產的權利 東沐霖 姑姑去世後,奶奶去世,外甥是有錢繼承奶奶的遺產的,因為像這種情況,第一繼承人就是外孫。 法律上講沒有,第一繼承人順序應該是夫妻,子女和父母,奶奶去世,首先只有他的丈夫,子女有 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