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成語」花枝招展」的釋義是

時間 2022-03-11 09:30:14

1樓:十里心晴

[huā zhī zhāo zhǎn]

「花枝招展」無確定最先出處,最初並非是個成語,而是「花枝」和「招展」的複合詞,來描述「許多花枝迎風展示,舞動的樣子」。

現代漢語中「花枝招展」已經是個很常用的成語,用來比喻女孩子或事物姿態優美、艷麗,像花枝那樣迎風招展的樣子。

讀音花枝招展:打扮艷麗。招展,迎風擺動。

[例句]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選自朱自清《春》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

[近義] 如花似錦、奼紫嫣紅、花團錦簇

[反義]樸實無華

成語示例

出自朱自清的《春》: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人民教育出版社七年級上學期第十一課)

2.這些姑娘乙個個都打扮得花枝招展。

2樓:勤奮的珠寶女

花枝招展:打扮艷麗。招展,迎風擺動。

[例句]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選自朱自清《春》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

[近義] 如花似錦、奼紫嫣紅、花團錦簇

[反義]樸實無華

3樓:橘子不如橙子

花枝招展 [huā zhī zhāo zhǎn]

[解釋] 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艷麗。

[出自]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蓬步輕移;如花枝招展一般。」

4樓:開玩笑嚄

一般來說是女人打扮得很漂亮。但是帶貶義。有招蜂引蝶的意思!

花枝招展的同義成語,與(花枝招展)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花枝招展 拼音 hu zh zh o zh n 釋義 招展 迎風擺動的樣子。像花枝迎風擺動一樣。形容婦女打扮得十分漂亮。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補語 近義 如花似錦 奼紫嫣紅 花團錦簇 反義 樸實大方 1 如花似錦 奼紫嫣紅 花團錦簇 與 花枝招展 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意思是迎風擺動的樣子,...

有首歌開頭歌詞是“今夜的她花枝招展”

歌應該是 張恒 暈。歌詞 今夜的她花枝招展。今夜的他沉默不響。他遇見她。憂傷的不單是女人。墮落的不只是男人。他們都寂寞。他孤單她孤單。他和她在深夜溫暖。他迷亂她迷亂。迷亂過後是簡單。暈哪暈哪。暈哪暈哪。暈哪暈哪。暈哪暈哪。暈哪暈哪。暈哪暈哪。今晚的夜那麼沉醉。看見她忽然想起了誰。笑得真美。他孤單她孤...

請問。成語」魚目混珠「的釋義是,成語魚目混珠近義詞

劍王牙 魚目混珠 y m h n zh 釋義 魚目 魚眼睛 混 混同 冒充。用魚眼來假冒珍珠。形容以假亂真 以次充好。語出 晉 盧諶 贈劉琨 夜光報於魚目。李善注引 雒書 鄭玄注 魚目亂真珠 正音 混 不能讀作 h n 辨形 珠 不能寫作 朱 或 株 混 不能寫作 渾 近義 以假亂真 冒名頂替 濫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