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機械裝置有哪些,起重機械有哪些種類?

時間 2022-03-10 01:10:36

1樓:河南遠東公升降裝置

一、輕小型起重裝置

1、千斤頂:可分為機械千斤頂(包括螺旋式、齒條式)、油壓千斤頂(包括立式、立臥式)等;

2、滑車(或稱起重滑車、起重滑輪組):可分為吊鉤型滑車、鏈環型滑車、吊環型滑車;

3、起重葫蘆:可分為手拉葫蘆、手板葫蘆、電動葫蘆、氣動葫蘆、液動葫蘆等;

4、捲揚機:可分為捲繞式捲揚機(包括單捲筒、雙捲筒、多捲筒)、摩擦式捲揚機。

二、起重機

1、橋架型起重機

主要有:梁式起重機、橋式起重機、門式起重機、半門式起重機等。

2、臂架型起重機

1)臂架型起重機共分十乙個類別,主要有:門座起重機和半門座起重機、塔式起重機、流動式起重機、鐵路起重機、懸臂起重機等。

2)建築、安裝工程常用的臂架型起重機有:塔式起重機、流動式起重機、桅杆起重機。

3)纜索型起重機

按其構造形式可分為固定式纜索起重機、搖擺式纜索起重機、平移式纜索起重機、輻射式纜索起重機和門式纜索起重機。

2樓:聊城寬達鋼管****

在建橋工程中所用的起重機械,根據其構造和效能的不同,一般可分為輕小型起重裝置、橋式型別起重機械和臂架型別起重機,纜索式起重機四大類。輕小型起重裝置如:千斤頂、氣動葫蘆、電動葫蘆、平衡葫蘆(又名平衡吊)、捲揚機等。

橋架型別起重機械如梁式起重機等。臂架型別起重機如固定式迴轉起重機、塔式起重機、汽車起重機、輪胎起重機、履帶起重機等。纜索式起重機如公升降機等。

按起重性質分:流動式起重機、塔式起重機、桅杆式起重機。

按驅動方式分:一類為集中驅動,即用一台電動機帶動長傳動軸驅動兩邊的主動車輪;另一類為分別驅動、即兩邊的主動車輪各用一台電動機驅動。中、小型橋式起重機較多採用制動器、減速器和電動機組合成一體的「三合一」驅動方式,大起重量的普通橋式起重機為便於安裝和調整,驅動裝置常採用萬向聯軸器。

按結構形式,起重機主要分為輕小型起重裝置、橋架式(橋式、門式起重機)、臂架式(自行式、塔式、門座式、鐵路式、浮船式、桅杆式起重機)、纜索式。

3樓:後奧其如曼

一、輕小型起重裝置

輕小型起重裝置的特點是輕便、結構緊湊,動作簡單,作業範圍投影以點、線為主。輕、小型起重裝置,一般只有乙個公升降機構,它只能使重物作單一的公升降運動。屬於這一類的有:

千斤頂、滑車、手(氣、電)動葫蘆、絞車等。電動葫蘆常配有執行小車與金屬構架以擴大作業範圍。

二、橋式起重機

橋式起重機的特點是可以使掛在吊鉤或其他取物裝置上的重物在空間實現垂直公升降或水平運移。橋式起重機包括:起公升機構,大、小車執行機構。

依靠這些機構的配合動作,可使重物在一定的立方形空間內起公升和搬運。橋式起重機、龍門起重機、裝卸橋、冶金橋式起重機、纜索起重機等都屬此類。

三、臂架式起重機

臂架式起重機的特點與橋式起重機基本相同。

臂架式起重機包括:起公升機構、變幅機構、旋轉機構。依靠這些機構的配合動作,可使重物在一定的圓柱形空間內起重和搬運。

臂架式起重機多裝設在車輛上或其他形式的運輸(移動)工具上,這樣就構成了執行臂架式旋轉起重機。如汽車式起重機、輪胎式起重機、塔式起重機、門座式起重機、浮式起重機、鐵路起重機等。

四、公升降機

公升降機的特點是重物或取物裝置只能沿導軌公升降。公升降機雖只有乙個公升降機構,但在公升降機中,還有許多其他附屬裝置,所以單獨構成一類,它包括:電梯、貨梯、公升船機等。

除此以外,起重機還有多種分類方法。例如,按取物裝置和用途分類,有吊鉤起重機、抓斗起重機、電磁起重機、冶金起重機、堆垛起重機、貨櫃起重機和援救起重機等;按運移方式分類,有固定式起重機、執行式起重機、自行式起重機、拖引式起重機、爬公升式起重機、可攜式起重機、隨車起重機等;按驅動方式分類,有支承起重機、懸掛起重機等;按使用場合分類,有車間起重機、機器房起重機、倉庫起重機、貯料場起重機、建築起重機、工程起重機、港口起重機、船廠起重機、壩頂起重機、船上起重機等。

起重機械有哪些種類?

4樓:醉意撩人殤

在建橋工程中所用的起重機械,根據其構造和效能的不同,一般可分為輕小型起重裝置、橋式型別起重機械和臂架型別起重機,纜索式起重機四大類。

輕小型起重裝置如:千斤頂、氣動葫蘆、電動葫蘆、平衡葫蘆(又名平衡吊)、捲揚機等。橋架型別起重機械如梁式起重機等。

臂架型別起重機如固定式迴轉起重機、塔式起重機、汽車起重機、輪胎起重機、履帶起重機等。纜索式起重機如公升降機等。

1、按起重性質分:流動式起重機、塔式起重機、桅杆式起重機。

2、按驅動方式分:一類為集中驅動,即用一台電動機帶動長傳動軸驅動兩邊的主動車輪;另一類為分別驅動、即兩邊的主動車輪各用一台電動機驅動。

中、小型橋式起重機較多採用制動器、減速器和電動機組合成一體的「三合一」驅動方式,大起重量的普通橋式起重機為便於安裝和調整,驅動裝置常採用萬向聯軸器。

3、按結構形式:起重機主要分為輕小型起重裝置、橋架式(橋式、門式起重機)、臂架式(自行式、塔式、門座式、鐵路式、浮船式、桅杆式起重機)、纜索式。

5樓:斤斤

一、起重機械按工作方式可分為輕小型起重裝置、起重機和公升降機三類。

(1)輕小型起重裝置主要指只有乙個公升降裝置的起重機械。有千斤頂、滑車、電動手動葫蘆等。

(2)起重機指既能垂直提公升,又能水平搬運的起重機械。如橋式起重機(也稱行車或天車)、汽車起重機、塔式起重機等。

(3)公升降機指位置固定,起重線路固定,用鋼絲繩牽引,用滑軌限制,帶箱籠的起重機械。包括各種電梯、捲揚機、絞車等。

二、起重機按結構又分為橋式起重機和臂架式起重機兩類。

(1)行車、冶金專用起重機、龍門起重機、纜索起重機屬橋式起重機

(2)門座起重機、塔式起重機、汽車式起重機、履帶式起重機、輪胎式起重機、懸臂起重機屬臂架式起重機。

三、起重機按執行方式又分為固定式和移動式。

(1)塔式起重機、懸臂起重機屬固定式起重機

(2)橋式起重機、輪胎式起重機、履帶式起重機、鐵路起重機屬移動式起重機。

移動式起重機又分為有軌式和無軌式兩種。橋式起重機屬有軌式,履帶和汽車式屬無軌式。

希望能幫到你!!

起重機械都包括哪些?

6樓:時夏

在建橋工程中所用的起重機械,根據其構造和效能的不同,一般可分為輕小型起重裝置、橋式型別起重機械和臂架型別起重機三大類。

1. 輕小型起重裝置如:千斤頂、葫蘆、捲揚機等。

2. 橋架型別起重機械如梁式起重機、龍門起重機等。

3. 臂架型別起重機如固定式迴轉起重機、塔式起重機、汽車起重機、輪胎、履帶起重機等。

在一定範圍內起重機械又叫吊車,這型別是屬於物料搬運類別的。

特種裝置中的「起重機械 」 包括哪些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起重機械,是指用於垂直公升降或者垂直公升降並水平移動重物的機電裝置,其範圍規定為:

1.額定起重量大於或者等於0.5t的公升降機、起重滑車、吊具、千斤頂、手動葫蘆、電動葫蘆和普通絞車等。

2.額定起重量大於或者等於3t(或額定起重力矩大於或者等於40t·m的塔式起重機,或生產率大於或者等於300t/h的裝卸橋),且提公升高度大於或者等於2m的起重機。

3.層數大於或者等於2層的機械式停車裝置。

起重機械按結構不同可分為輕小型起重裝置、公升降機、起重機和架空單軌系統等幾類。輕小型起重裝置主要包括起重滑車、吊具、千斤頂、手動葫蘆、電動葫蘆和普通絞車,大多體積小、重量輕、使用方便。除電動葫蘆和絞車外,絕大多數用人力驅動,適用於工作不繁重的場合。

它們可以單獨使用,有的也可作為起重機的起公升機構。有些輕小型起重裝置的起重能力很大,如液壓千斤頂的起重量已達750噸。公升降機主要作垂直或近於垂直的公升降運動,具有固定的公升降路線,包括電梯、公升降台、礦井提公升機和料斗公升降機等。

8樓:

國標中規定,對於大於等於0.5t的公升降機才屬於特種裝置的範疇。所以你們單位的裝置是不是特種裝置要看其的起重能力。

9樓:匿名使用者

公升降機,有明文規定,屬於特種裝置範圍。起重機械除了公升降機還包括電動葫蘆、起重機、電梯、架橋機等。都屬於特種裝置。

10樓:鋼鐵

根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檔案:國質檢鍋[2004]31號公布的《特種裝置目錄》,公升降作業平台屬於特種裝置。

這個《特種裝置目錄》尚屬於老標準,是針對老《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公布的,現在隨著***549號令新版《特種裝置安全檢察條例》實施,《特種裝置目錄》正在修訂過程中還沒出台。

不過公升降作業平台應該會仍屬於特種裝置

常用起重吊裝機械有哪些種類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使用的動力裝置可分為內燃機作動力和電動機做動力兩種;

按起重機的起重量可分為輕型、中型和重型三類;

按迴轉台的迴轉角度可分為全迴轉式和非全迴轉式兩種;

按行走機構的構造不同可分為履帶式、汽車式、輪胎式和軌道式四種。

另外,按常用的分類方法分有:桅杆式起重機、自行重機和塔式起 重機。

桅杆式起重機又可分為:獨腳把杆、牽纜式桅杆式起重等;

自行式起重機可分為履帶式、汽車式、輪胎式起重機,中履帶式起重 機應用最廣泛,其主要特點是自行式、全迴轉、接地面積較:、重心較低的

一種起重機。它具有操作靈活、使用方便在一般平整堅實道上可以載荷行 駛和工作的特點,所以是目前建築安裝工程中的主要起重機械。

塔式起重機可按有無行走機構、不同的變幅方法、不同的爬公升方法、不 同的旋轉方式或起重量的大小等劃分。常用的有軌道式、輪胎式、爬公升式和附著式等。

起重機的分類都有哪些?

12樓:醉意撩人殤

起重機的分類:

1、按起重性質分:流動式起重機、塔式起重機、桅杆式起重機。

2、按驅動方式分:一類為集中驅動,即用一台電動機帶動長傳動軸驅動兩邊的主動車輪;另一類為分別驅動、即兩邊的主動車輪各用一台電動機驅動。

中、小型橋式起重機較多採用制動器、減速器和電動機組合成一體的「三合一」驅動方式,大起重量的普通橋式起重機為便於安裝和調整,驅動裝置常採用萬向聯軸器。

3、按結構形式,起重機主要分為輕小型起重裝置、橋架式(橋式、門式起重機)、臂架式(自行式、塔式、門座式、鐵路式、浮船式、桅杆式起重機)、纜索式。

13樓:大蓋出不來

起重機按起重性質分:流動式起重機、塔式起重機、桅杆式起重機。

按驅動方式分:一類為集中驅動,即用一台電動機帶動長傳動軸驅動兩邊的主動車輪;另一類為分別驅動、即兩邊的主動車輪各用一台電動機驅動。中、小型橋式起重機較多採用制動器、減速器和電動機組合成一體的「三合一」驅動方式,大起重量的普通橋式起重機為便於安裝和調整,驅動裝置常採用萬向聯軸器。

按結構形式,起重機主要分為輕小型起重裝置、橋架式(橋式、門式起重機)、臂架式(自行式、塔式、門座式、鐵路式、浮船式、桅杆式起重機)、纜索式。

1.輕小起重裝置

輕小型起重裝置的特點是輕便、結構緊湊,動作簡單,作業範圍投影以點、線為主。輕、小型起重裝置,一般只有乙個公升降機構,它只能使重物作單一的公升降運動。屬於這一類的有:

千斤頂、滑車、手(氣、電)動葫蘆、絞車等。電動葫蘆常配有執行小車與金屬構架以擴大作業範圍。

電動葫蘆

cd1、md1型系列鋼絲繩電動葫蘆系在原cd、md型基礎上的改進型產品。它具有結構緊湊、輕巧、安全可靠、零部件通用程度大,互換性強、起重能力高、維修方便等特點,是用途廣泛,深受歡迎的輕型起重裝置。

該葫蘆有固定式和小車式兩類。固定式按固定支腳在上、下、左、右位置不同又分為a1、a2、a3、a4四種型式,可直接安裝在構架上使用,小車式具有執行功能,可安裝在軌道上使用。

2.橋架起重機

可在長方形場地及其上空作業,多用於車間、倉庫、露天堆場等處的物品裝卸,有梁式起重機、橋式起重機、纜索起重機、運載橋等。

(1)梁式起重機:梁式起重機主要包括單梁橋式起重機和雙梁橋式起重機

(2)橋式起重機:

橋式起重機是橋架在高架軌道上執行的一種橋架型起重機,又稱天車。橋式起重機的橋架沿鋪設在兩側高架上的軌道縱向執行,起重小車沿鋪設在橋架上的軌道橫向執行,構成一矩形的工作範圍,就可以充分利用橋架下面的空間吊運物料,不受地面裝置的阻礙。

按主梁結構形式分

(a)單主梁門式起重機

單主梁懸臂門式起重機結構簡單,製造安裝方便,自身質量小,主梁多為偏軌箱形架結構。與雙主梁門式起重機相比,整體剛度要弱一些。因此,當起重量q≤50t、跨度s≤35m時,可採用這種形式。

單主門梁式起重機門腿有l型和c型兩種形式.l型的製造安裝方便,受力情況好,自身質量較小,但是,吊運貨物通過支腿處的空間相對小一些。c型的支腳做成傾斜或彎曲形,目的在於有較大的橫向空間,以使貨物順利通過支腳。

(b)雙梁橋式起重機

雙梁橋式起重機由直軌、起重機主梁、起重小車、送電系統和電器控制系統組成,特別適合於大懸掛和大起重量的平面範圍物料輸送。

您好起重機械特種裝置安裝改造維修許可換證

個人覺得資質評審時對是否有事故記錄也重要,不然會影響資質公升級 特種裝置安裝改造維修許可證級別什麼意思 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裝置安裝改造維修許可證 電梯 a b c級資質具體範圍是什麼? gold橙汁 電梯a b c級資質的具體範圍是 a級 可安裝改造維修乘客電梯 載貨電梯 液壓電梯 雜物電梯 自動扶...

起重機械安裝與維修人員需要什麼證

望採納 1 機械安裝維修人員崗位職責 1 起重機機械安裝維修人員必須經有關部門按規定進行安全技術培訓,並經考試合格 取得資格證後方可上崗 2 貫徹企業標準和各種規章制度,全面保質 按期 安全地完成領導下達的機械安拆檢修任務 3 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開展定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活動,及時消除和整改工器具...

重慶雙鳥起重機械有限公司怎麼樣?

簡介 重慶雙鳥起重機械 成立於2004年06月09日,主要經營範圍為製造 銷售手拉葫蘆 電動葫蘆 鐵滑車 起重工具等。法定代表人 蔡建威。註冊資本 50萬人民幣。工商註冊號 500901000079353企業型別 有限責任公司。重慶雙鳥起重機械 是2004 06 09在重慶市九龍坡區註冊成立的有限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