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人造成的工傷,有什麼法律檔案證明,可以同時向單位和第三人

時間 2022-02-20 12:10:09

1樓:成都攀枝花律師

我國《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上述七種工傷情形中的第(三)項「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和第(六)項「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兩種工傷情形,屬於用人單位外的原因造成的,即由用人單位、勞動者之外的第三人造成的傷害。

根據侵權責任法的規定,侵權人造成他人人身傷害,依法應當由侵權的第三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第六條 行為人因過錯侵害他人民事權益,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根據法律規定推定行為人有過錯,行為人不能證明自己沒有過錯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第七條 行為人損害他人民事權益,不論行為人有無過錯,法律規定應當承擔侵權責任的,依照其規定。

上述兩種行政法規、法律分別規定了第三人造成的工傷,勞動者有權向單位主張享受工傷保險待遇、有權向侵權人要求賠償。

賠償專案因傷殘等級、傷殘性質(工傷、人身損害)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賠償專案及計算方法詳見《工傷保險條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規定。

2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依法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統籌的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因工傷事故遭受人身損害,勞動者或者其近親屬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用人單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告知其按《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處理。

因用人單位以外的第三人侵權造成勞動者人身損害,賠償權利人請求第三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賠償義務人也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死亡的,賠償義務人除應當根據搶救**情況賠償本條第一款規定的相關費用外,還應當賠償喪葬費、被扶養人生活費、死亡補償費以及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住宿費和誤工損失等其他合理費用。

縱橫法律網 路光亮律師

3樓:中顧法律網顧問

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享受工傷待遇

法律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章 工傷認定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最高法院關於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工傷醫療費可否重複要求賠償

4樓:很多事都過去

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職工可以就醫療費、伙食補助費、殘疾輔助器具費、護理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喪葬費、撫卹金、一次性工亡補助金,解除勞動合同情況下還有一次性醫療補助金和傷殘就業補助金等專案向用人單位主張工傷保險待遇。工傷職工向侵權人主張侵權賠償是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規定,受害人可以就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撫養人生活費、必要的**費、後續**費、喪葬費、死亡補償費、精神損害撫慰金等各項費用向侵權人主張賠償責任。因第三人侵害工傷可以得到雙份賠償,理由有三:

一是工傷保險條例明確規定了構成工傷應享受相關待遇,同時沒有規定第三人侵權工傷應當扣減第三人賠償部分;二是侵權損害填平法則難以適用於人身損害賠償,生命健康無法用金錢來衡量,不存在填平問題;三是不論專案是否重複,多得乙份或數份(侵權賠償,責任保險,工傷待遇)也不為過,況且法律沒有限制當事人可以重複獲得賠償(補償),不存在公平問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二條和《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六條的規定,均認可了第三人侵權工傷賠償,受害人可獲得雙份賠償的原則。

第三人侵權造成工傷 應如何處理民事賠償和工傷賠償

工傷保險賠償與第三人侵權賠償可否競合

用工單位和第三人都有責任造成的工傷該怎麼賠償

工傷事故與第三人侵權競合賠償問題的如何處理?

5樓:百姓的法律顧問

侵權人賠償後 不足部分 由工傷**補足。

參考 淄博市企業職工工傷保險管理辦法

第二十四條 由於道路交通事故引起的工傷,按交通事故有關規定處理,其工傷保險待遇按照以下規定執行:

(一)交通事故賠償已給付了醫療費、喪葬費、護理費、殘疾器具費、誤工工資的,企業或者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不再支付相應待遇;

(二)交通事故賠償給付的死亡補償費或者殘疾生活補助費低於工傷保險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或者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補足差額部分;

6樓:nothing有事

可以找單位,也可以找單位。單位賠償後可向第三人追償

7樓:餘村林場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因第三人造成工傷的職工或其親屬在獲得民事賠償後是否還可以獲得工傷保險補償問題的答覆》(2023年12月28日 [2006]行他字第12號)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四十八條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二條的規定,因第三人造成工傷的職工或其近親屬,從第三人處獲得民事賠償後,可以按照《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七條的規定,向工傷保險機構申請工傷保險待遇補償。

所以,侵權與工傷可以同時適用。

順祝好運!

因第三方造成傷害,認定工傷後,能否再向第三方追償工傷賠付範圍外的

8樓:五哥體育

因第三方傷害造成工傷的,以第三方賠償優先,工傷賠付範圍外的營養費及剩餘工傷未擔負的醫療費當然由造成傷害的第三方承擔

什麼叫第三人稱單數難道還有第三人稱複數

殘燭老翁 第三人稱單數詞就是,他她它。當然有第三人稱複數 他們,她們,它們。在英文裡,第三人稱複數只有一共公用詞,they 賓格為 them 所有格形式為their 許秀珍龍畫 直白點的說法,就是,他 是 第三人稱單數,指的是單數個的 他們 是 第三人稱複數,指的是很多個的.也就是說,除了我 第一人...

英語 什麼是第三人稱單數啊,英語中的第三人稱單數形式是什麼意思?

問題一 英語中第三人稱單數是指 既不是你也不是我,而是他,但不是他們 問題二 don t 用於一般現在時,且常與第一人稱和第二人稱單數 即 i 我 連用 doesn t也是一般現在時,常與第三人稱連用 即he,she,it 問題三 he 和she是主格 用於主語,he she 後需加動詞,his h...

什麼叫第三人稱複數,第三人稱複數形式動詞後加什麼?

神龍 第三人稱單數有 he she it tom,mike等。第三人稱複數就是they。tom and mike 第三人稱複數是相對於第三人稱單數來說的。我們知道,英語中的人稱分為第一人稱 如i,we 第二人稱 如you 第三人稱單數 he,she,it,以及名詞單數 第三人稱複數 they,或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