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高鐵和動車有啥區別,高鐵和動車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2-12 10:25:09

1樓:敏敏情感答疑

高鐵和動車的區別是列車的車型不同,動車、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

2樓:發兔冷知識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 "g字跑新路, d字跑老路" , 跑什麼線路是看需要來的, 在京廣高鐵上跑的絕大多數是g字頭,但也有少量的d字頭..

4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200公里的速度,而高鐵300公里的時速,**上高鐵更貴。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從科技詞彙方面。

高鐵:指包括高速鐵路、新建車站、高速動車在內的整個新建系統。

動車:僅指車。確切的科技詞彙是:動車組。通俗說不需要火車頭,車廂本身就有動力列車都屬於動車組。包括地鐵列車也屬於動車組。

二、從日常用語方面。

高鐵:車次編號以g開頭的旅客列車。

動車:車次編號以d開頭的旅客列車。

三、鄙人愚見。

動車:新車跑老路。

高鐵:新車跑新路。

6樓:挑你的小肚兜

時速,動力**,服務,都有區別

7樓:冷知識分子

動車和高鐵行駛的鐵軌是不同的,高鐵線路採用標準重軌鋪設,輕軌、寬軌、窄軌和磁懸浮軌道等不屬於高鐵級線路的範圍。

8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國際慣例,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都稱為高速列車,在我國,最早裝備高速列車的是廣深線,時速為200公里,其後,有哈大線、京津線、膠濟線等。而如何實現高速?只有採用動車組(不是傳統的車頭拉車廂),使至少50%的車廂帶動力,這是動車組的概念。

因此,無論是10年前的廣深高速、還是現在的crh1/crh2、crh3/crh5型列車都是高速動車組,這當然包括執行在武廣線上的chr2和crh3動車組。因此,動車組是對鐵路執行的車輛而言的。

而高鐵,即高速鐵路,是對鐵道線路而言的,目前高速動車有執行在普通客貨運線路的,因此速度不會超過200公里,有執行在客運專線鐵路的,速度不會超過300公里,而武廣線是按照國際通用標準建立高速鐵路,設計時速就是350公里,為了提高我國高速鐵路的知名度,因此才叫高鐵。實際上,時速達到200公里以上的,都應該算是高鐵。

用公路的說法,高速動車組就相當於你的賓士牌汽車,你的汽車可以省道、可能時速不會超過80公里,可以走國道,可能時速不能超過110公里,可能走高速公里,時速可能要150~250公里。高速公路對你的汽車來說就是「高鐵」了。

鐵路系統分為機車+貨車;機車+客車;動車組等等,我們稱之為列車,反正必須有機車存在。機車就是動力源,提供列車執行的動力,機車按照設計年代分為:蒸氣機車、柴油機液力傳動機車、柴油機電傳動機車、電力機車幾個車型。

相似之處,舉乙個簡單例子從北京到哈爾濱,途徑北京鐵路局、瀋陽局、哈局,也就是說列車從北京到哈爾濱至少要換3個車頭,就是3個機車,因為不同的路局或者分局區段必須用自己的機車進行牽引。動車組的到來,意思就是說從北京到哈爾濱機車跟客車不會拆開了,一直執行到底。並且動車組必須兩端都可以控制,你液可以簡單這麼理解,把兩個機車放在了列車的兩端,並且兩車重聯,一端可以控制二端,二端液可以控制一端,也可以兩端共同進行牽引。

設計方面充分考慮列車流線型原則,否則就不能叫動車組。比方說青藏鐵路,由於前邊兩台機車進行牽引,而不是兩端重聯操控,所以它不是動車組。crh 就是電力動車組了,咱們國內早就擁有液力傳動、電傳動、電力動車組了,只不過效能方面不如國外的。

高鐵和動車有什麼區別

9樓:小小六斤

一、車次不同。高鐵是以g開頭的車次,g是漢字高的拼音字頭。動車是以d開頭的車次,d是漢字動的拼音字頭。

二、速度不同。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以上,而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以上。

三、鐵軌不同。高鐵使用的鐵軌是專用鐵軌,這也是稱之為高鐵的原因。動車使用的鐵軌既可以是高鐵專用鐵軌,也可以是經過改裝的普通鐵軌,具體相容性。

四、行駛的要求不同。高鐵可以稱作是專線,所以全線設定的站台很少。動車全線設定的站台就比較多,主要跑的是城際線。

五、動拖比不同。高鐵屬於強動力分散系統,動拖比(動車+拖車)小於1:1,大於1:3。動車屬於弱動力分散系統,動拖比一般都在1:5、1:6。

10樓:**心靈導師

一、速度不同:

1、高鐵的執行時速一般是每小時300公里,而高鐵設計時速更是可以到達每小時350公里。

2、動車的執行的時速一般是200公里每小時。

二、概念不同:

1、高鐵指的是路,即高速鐵路。不過,通常民眾口中的高鐵不是指高速鐵路,而是指高速動車,高速動車在高速鐵路上行駛,因而也就被民眾稱為了高鐵。

2、動車指的則是普通動車,全稱為動車組列車,是自帶動力的軌道車輛。

三、票價不同:

1、高鐵票是以大寫英文本母g開頭的,而動車票則是以大寫英文本母d開頭的。

2、在出發地和目的地一樣時,高鐵票在**上一般比動車票更貴。

四、執行軌道不同:

1、高鐵所執行的線路都是新建的鐵路,其設計時速一般在250公里/小時以上,屬於專營線路,而且它只能在新建的高速鐵路上執行,在以前修建的普通鐵路上無法執行,因為高速動車組的訊號系統不與已有線路的相容。

2、相比於高鐵的特殊,動車則大眾的多,它既可以在高速鐵路上執行,也可以在普通鐵路上執行,因為普通動車組的訊號系統與已有線路的相容。而動車在普通鐵路上執行時,之所以比一般的火車執行速度快,是由於技術改造使得其自帶動力,提高了行駛速度。

參考資料:人民網-高鐵就是動車?一樣的外觀下其實隱藏了大不同

11樓:生活小當家阿進

回答您好

首先我們說下高鐵,高鐵的全稱是「高速鐵路」,指的是路,或「路+車」這一系統整體。一般g字為開頭,全稱是「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簡稱「高鐵」是錯誤的,正確的簡稱應是「高速動車」或「高車」。高鐵時速一般是在200km/h以上,才能被稱之為高鐵。

高速鐵路,就是鐵路設計速度高、能讓火車高速執行的鐵路系統。世界上第一條正式的高速鐵路系統是2023年建成通車的日本新幹線,設計速度200km/h,所以高速鐵路的初期速度標準就是200km/h。

我們再來說下動車,動車是全稱動力車輛。動車是安裝有車輪驅動機器裝置的鐵路車輛,而不是動車組。不僅高速列車中有動車,所有火車型別的交通工具,包括常速動車組,普速列車,地鐵列車,輕軌列車,單軌列車和磁懸浮列車等都有動車。

這些動車時速都不是統一的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您

更多3條

12樓:阡陌上花開

動車和高鐵的區別,主要在於二者的概念完全不同。

高鐵是以g開頭的車次,它的全稱是「高速鐵路」,指的是路,或「路+車」這一系統整體,時速在300公里以上;而動車是以d開頭的車次,它的全稱是「動車組列車」,指的是車,時速在200公里以上。

高鐵主要指最高運營速度大於某個標準值的鐵路;動車組是動力分散或動力集中的若干車輛的組合,由於速度的需要,中國高鐵幾乎全部開行各種型號的動車組,但動車組不一定都執行在高鐵上。

1.一、車次不同。高鐵是以g開頭的車次,g是漢字高的拼音字頭。動車是以d開頭的車次,d是漢字動的拼音字頭。

2.二、速度不同。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以上,而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以上。

3.三、鐵軌不同。高鐵使用的鐵軌是專用鐵軌,這也是稱之為高鐵的原因。動車使用的鐵軌既可以是高鐵專用鐵軌,也可以是經過改裝的普通鐵軌,具有相容性。

4.四、行駛的要求不同。高鐵可以稱作是專線,所以全線設定的站台很少。動車全線設定的站台就比較多,主要跑的是城際線。

5.五、動拖比不同。高鐵屬於強動力分散系統,動拖比(動車+拖車)小於1:1,大於1:3。動車屬於弱動力分散系統,動拖比一般都在1:5,1:6。

13樓:運動小七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通常喜歡把「d」字頭列車稱為動車,「g」字頭列車稱為高鐵。

1.g字頭列車比d字頭列車車票貴

g字頭二等座,票價約0.48元/公里

d字頭二等座, 票價約0.31/公里

2.g字頭列車比d字頭速度快

g字頭時速,300-350km/h

d字頭時速,200-250km/h

3.走的路線不同

g字頭列車,只能執行在新修的高鐵上

d字頭二等座,不僅能在普通鐵路上執行,也能在新修的高鐵上執行4使用的車型不同

g字頭使用車型,crh2c、crh3、crh380系列動車組d字頭使用車型,crh1、crh2(除2c)、crh5系列動車組

14樓:敏敏情感答疑

高鐵和動車的區別是列車的車型不同,動車、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

15樓:冷知識分子

動車和高鐵行駛的鐵軌是不同的,高鐵線路採用標準重軌鋪設,輕軌、寬軌、窄軌和磁懸浮軌道等不屬於高鐵級線路的範圍。

16樓:花開百媚

乙個跑快些,每公里可以達到300+,乙個跑沒那麼快,大致是160+。

乙個票價更高一些。

g是高,d是動,c是城軌,學過拼音的都知道。

17樓:別說話好嗎

執行速度不一樣。造價不一樣非常好。

18樓:發兔冷知識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

高鐵和動車有什麼區別?

19樓:匿名使用者

1、時速不同:

高鐵的全稱是「高速鐵路」,指的是路,或「路+車」這一系統整體。一般g字為開頭,全稱是「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簡稱「高鐵」是錯誤的,正確的簡稱應是「高速動車」或「高車」。高鐵時速一般是在200km/h以上,才能被稱之為高鐵。

中國國家***將中國高鐵定義為時速200公里及以上標準的新線或既有線鐵路,並頒布了相應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檔案,將所有時速200公里的軌道線路統一納入中國高速鐵路網範疇。

2、規模不同:

高速鐵路,就是鐵路設計速度高、能讓火車高速執行的鐵路系統。世界上第一條正式的高速鐵路系統是2023年建成通車的日本新幹線,設計速度200km/h,所以高速鐵路的初期速度標準就是200km/h。

3、配置不同:

我們再來說下動車,動車是全稱動力車輛。動車是安裝有車輪驅動機器裝置的鐵路車輛,而不是動車組。不僅高速列車中有動車,所有火車型別的交通工具、包括常速動車組、普速列車、地鐵列車、輕軌列車、單軌列車和磁懸浮列車等都有動車。

這些動車時速都不是統一的。

20樓:yy浮影鬼妹

一般來講高鐵速度最快,平均時速300km每小h左右。特快最慢,平均時速100km每小時左右,普通動車居中,平均時速約150-200km每小時左右。高鐵也屬於動車的一種,與普通動車的區別主要是使用專用路線,所用車底也不一樣。

特快與平時最常見的列車沒有太大區別,停站少,總體執行速度稍快。

嚴格說來,動車指的是列車的型別,區別於以前的普通列車。而高鐵顧名思義是指高速鐵路,它只是一條路,並不代表在鐵路上執行的車輛,也不代表通過它開行的對外營業的旅客列車。

在中國,動車、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動車是指時速在200公里級別的鐵路線路。高鐵指代時速在300公里級別的鐵路線路。

動車組的車次命名以d打頭,動的拼音首字母,而高速動車的車次命名以g打頭高的拼音首字母,我們可以憑藉這個區分它是高鐵還是動車。

高鐵的軌道和動車的軌道相比,高鐵的軌道要求更高。高鐵的線路為無渣軌道,就是軌道及軌枕下面沒有石子而是整塊的軌道板。而動車是在有渣鐵軌道上執行的。

高鐵和動車軌道有什麼區別,高鐵與動車有區別嗎

方飄飄 高鐵一般採用無砟軌道,也有少部分採用有砟軌道。動車組的軌道是有砟軌道和無渣軌道都可以行駛,普通火車都是行駛在有砟軌道上。1 高鐵軌道一般採用無砟軌道,無砟軌道 nonballasted track 是指採用混凝土 瀝青混合料等整體基礎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軌道結構,又稱作無碴軌道,是當今世界先進...

高鐵和動車的區別是什麼,動車和高鐵的區別

橘落淮南常成枳 1 行駛速度不同。汽車和高速列車本質上是電動車組,但速度水平不同。電動車組的速度約為200 250,高速列車的速度約為300 350。2 訊號系統不同。動車可以在既有線行駛 普通動車組的訊號系統與既有線相容 高鐵則必須在新建的客專上行駛。3 動力方式不同。動力系統分為集中式動力系統和...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動車和高鐵的區別

高鐵和動車的區別是列車的車型不同,動車 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 動車和高鐵行駛的鐵軌是不同的,高鐵線路採用標準重軌鋪設,輕軌 寬軌 窄軌和磁懸浮軌道等不屬於高鐵級線路的範圍。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高鐵就是跑車,只能走好路,走的快 動車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