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求什麼叫景物烘托,什麼叫借景抒情 景物襯托兩者區別在哪?

時間 2022-02-07 11:00:10

1樓:長纓在手

作品中的景物描寫,並不是可有可無的裝飾品,而是密切地聯絡著人物的思想行動。景物描寫對表現人物的身份、地位、性格,表達人物心情,渲染氣氛都有重要作用。巧妙地利用景物描寫可以起到烘雲託月的效果。

烘托有兩種手法,一種是正面烘托,就是利用同描寫的主要物件相類似的景物來作烘托;一種是反面烘托,就是利用同描寫的主要物件相異或相反的景物來作烘托。

如魯迅先生的《故鄉》開頭有一段環境描寫是這樣的:「時候既然是深冬;漸近故鄉時,天氣又陰晦了,冷風吹進船艙中,嗚嗚的響,從蓬隙向外一望,蒼黃的天底下,遠近橫著幾個蕭索的荒村,沒有一些活氣。」對深冬的自然環境描寫,渲染了沉寂、荒涼的氣氛,奠定全文悲涼的基調。

孫犁先生的**《蘆花蕩》的結尾部分有一段關於蘆花的描寫:「他狠狠地敲打,向著葦塘望了一眼。在那裡,鮮嫩的蘆花,一片的紫色的絲絨,正在迎風飄散。

」從這處景物描寫可以看出,戰爭在孫犁筆下,已褪去了它那猙獰的面目,有濃濃的詩情畫意,體現了「老頭子」在智勝鬼子後無比喜悅的心情。

2樓:八極道

通過景物的描寫來加強所要表現內容的效果

如通過描寫陰雨天氣來烘托人物內心的悲傷,通過描寫春暖花開來烘托人物的快樂的心情,最好的范文就是《岳陽樓記》

什麼叫借景抒情、景物襯托兩者區別在哪?

3樓:江佑郎

借景抒情來

對某種自景象或某種客觀事物有所感觸時,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表達的思想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予以抒發,這種抒情方式叫借景或借物抒情。在我國古代詩歌中,松、竹、梅、蘭、山石、溪流、沙漠、古道、邊關、落日、夜月、清風、細雨和微草等,常常是詩人藉以抒情的物件。如白居易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借「原上草」的頑強抗爭,盡情抒發對自然規律不可抗拒。

景物襯托

襯托是指在寫人記事的過程中,為了突出主要物件用另外的人或物來陪襯或烘托的手法。人 們 常說:「紅花雖好,還需綠葉扶持」就是這個意思。

襯托可以從正面襯托,也可以從反面襯 託,可以以景物來襯托人,也可以人襯托人,還可以物來襯托人,但這些都要根據表達內容 的需要來使用。魯迅是很擅長襯托筆法的文學大家,他的《在酒樓上》正襯、反襯都寫得極 好,同學們可以反覆閱讀。這裡摘出兩段,請大家欣賞:

描寫景物且能烘托出人物心情的句子有什麼?

4樓:yy亂夏末藍了海

1、我淡然的踏著步子,聽空氣的罅隙裡陽光碎裂的聲音,輕微而細碎。

2、秋意漸濃,風穿過骨頭,打亮我的左心房,有了些微荒涼的氣息。

3、望一眼潑墨的天空,沉寂如一潭死水,黯淡無光的濃黑色調,看不見希望和溫暖。

4、一陣春風吹來一場遇見,彼岸的你是否能看見明媚的陽光,直照心房,春天的溫暖,淡淡的情意,用心感受網路真情。

5、你用柔情陪我重涉愛河。我以真情為杯,傾麥露為酒,沉醉你閉華的月色。

6、春拾舊夢紙落紅,粉黛佳人逝水婉。桃花不解心中事,幾曲天籟仙月聽。亭亭玉立難對歌,只留花芯苦肝腸。

7、夢長長意悠悠,竹林深處何人家。輕拂琵琶月初曉,曲終人散緣已盡。不願沉旋塵埃瀾,親吻海棠將時風。

8、誰傾倒了一方硯的墨去染黃昏後的霞,把我最最糟糕的一天小丑般塗鴉。

9、蝶乙隻舞篇媚,顆顆墨字燃心舟。漣漪四濺初秋柬,幾杯烈酒暈紅燕。

10、飄浮塵煙依往事,一輪寒月掛中天。稀疏星光月兒嬌,宋詞女子幾多情。蒼白無力瘦晚風,夢中尋柳眉顏笑。深深涼亭影作伴,摘朵美花戴發中。

11、夜晚,月隱星藏,花前獨徘徊。思念,月明星稀,月下獨悠然。

12、斷翅的大雁,飛不過那年秋天。就像乙份愛,猶如注定隕落的流星,靜靜地滑下天際,唯美的弧線,也是消逝的結局,剎那芳菲盡。

13、折翼的蝴蝶,飛不過那片滄海。漫步的青春,總是不懂得珍惜,永遠的思念就在默然的轉身裡,寂靜喜歡著,如此,雲端始終如花隔著。

14、佇望,明月皎潔掛在天上,輕柔的灑在碧波粼粼的河面中,浸染在一朵浮水而出的青蓮上。

15、我,在銀河盡頭守望,星兒眨了又眨,如絲的夜色揮灑著朦朧,陣陣的輕風柔佛著江畔垂柳婆娑。

16、空鏡之外,佛音裊裊而來,人生如茶,空杯以對,一空萬有,執者失之。

烘托和借景抒情有區別嗎,什麼叫借景抒情 景物襯托兩者區別在哪?

情景交融就當是有情有景,相互烘托,也就是你帶著情去觀景或者是別人的情融匯在景中 借景抒情是先有景而後生情,繼而抒發自己的情懷.接景抒情是借助景物和環境來抒發出自己的情感.托物言志是通過對事物的描繪來烘托出自己的理念 志向 烘托和借景抒情有區別嗎?情景交融就當是有情有景,相互烘托,也就是你帶著情去觀景...

什麼叫間接抒情 什麼叫直接抒情,什麼是直接抒情與間接抒情 請舉例

暴走少女 1 間接抒發感情,包括緣事抒情 借景抒情 詠物抒情等方式。2 直接抒發感情,即人們常說的直抒胸臆。作者或作品中人物將心中的感情赤裸裸地傾吐出來,而不寄寓於景 物 事等 一般不講究含蓄委婉,多為毫無遮掩的傾訴。直接抒情常以真誠 濃烈而動人心絃。但運用得不好,或運用得太多,容易產生空泛 淺露的...

為什麼中國叫中國,美國叫美國,日本不叫日國拜託了各位謝謝

偶平雅 日本的全稱是日本國 日出之國 日本被劃分為47個一級行政區 1都,1道,2府,43縣。主要民族大和 中國全稱 中華人民共和國 美國全稱 美利堅合眾國 你說的以上都是簡稱 中國名稱由來 在古代,人們所說的 中國 並不是現在的 中國 古代的 中國 是 之城 或 之國 的代名詞。在我國的文獻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