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約損害賠償的範圍有哪些,違約損害賠償責任的範圍有哪幾類

時間 2022-02-07 03:30:06

1樓:未來法律

您好:違約損害賠償的範圍有哪些?

1、約定損害賠償

一是當事人在合同中約定損害賠償的條款;

二是合同沒有約定的,在合同成立後、履行前經過協商達成損害賠償的協議。

約定損害賠償的根本特徵在於它具有預定性或者約定性。約定損害賠償是事先由當事人在合同中或者合同成立後達成的補充協議中協商確定的。它不同於違約發生後當事人協商確定的救濟方式,在違約發生後,當事人也可協商確定救濟措施、協商確定賠償數額,但這種方式只是事後賠償而不是約定賠償。

2、法定損害賠償,是指在當事人一方違約造成對方損失時,按照法律規定的辦法計算賠償額進行賠償。這裡所說的法律,既包括《合同法》,也包括有關合同違約賠償的其他法律(含行政法規)規定。

法定損害賠償方法一般是在當事人沒有事先約定損害賠償或者違約金的情況下運用。其根本特徵就在於它的法定性,即由法律直接規定。在法定情況下,法律不僅規定了違約賠償的條件、範圍,也規定了賠償的計算辦法等。

尤其應當注意的是,在當事人沒有約定賠償的情況下,有些法律還規定了賠償限額,主要是對運輸合同中承運人規定了最高賠償限額。對超過這一限額的,違約方不承擔賠償責任。

所以,從這點上講,還是由當事人事先約定損害賠償或者違約金為好。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每個公司的政策不一樣,建議直接撥打投保公司**諮詢

違約損害賠償責任的範圍有哪幾類

違約責任的賠償有什麼範圍

3樓:催天下

: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的,應當承擔繼續履行、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

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履行合同義務的,對方可以在履行期限屆滿之前要求其承擔違約責任。

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損失賠償額應當相當於因違約所造成的損失,包括合同履行後可以獲得的利益,但不得超過違反合同一方訂立合同時預見到或者應當預見到的因違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損失。

違約責任具有補償性和一定的任意性:

其一,違約責任以補償守約方因違約行為所受損失為主要目的,以損害賠償為主要責任形式,故具有補償性質。

其二,違約責任可以由當事人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約定,具有一定的任意性。合同法第114條第1款規定: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違約時應當根據違約情況向對方支付一定數額的違約金,也可以約定因違約產生的損失賠償額的計算方法。

違約責任是財產責任,不是人身責任。

違約責任可以約定(如約定違約金、約定定金),也可以直接適用法律的規定(如支付賠償金、強制實際履行等)。

違約責任有一定的選擇性。

違約相對人可以選擇違約人承擔違約責任的方式,比如說違約人違反約定沒有完成合同義務,相對人可以在損害賠償和違約金中選擇一項要求違約人承擔責任。不過這種選擇是一種形成權,因此違約相對人一旦選擇就不能改變,不然將會對違約人造成很多負擔,不利於法律關係的穩定。

合同法:違約損害賠償的種類有哪些

侵權財產損害賠償範圍包括哪些,財產損害賠償的範圍包括哪些

在侵權法理論中,賠償財產損失一直是堅持 填平 原則,即應賠償因侵權行為造成現有的 實際發生的損害 也當然包括髮生的合理費用 為限。此類財產損失大可分為兩類 一 財產應該增加的而沒有增加,即積極損失 財產不應減少的而予以減少,即消極損失。財產損害賠償的範圍包括哪些 屬於財產損害賠償的範圍?財產損害賠償...

定金違約金損害賠償金的區別及適用原則

定金 違約金 賠償金的區別及適用原則,比較如下 一 違約金與定金 1 合同法 規定,當事人既約定違約金,又約定定金的,一方違約時,對方可以選擇適用違約金或者定金條款。2 出現違約情況,不能同時適用,由非違約方選擇最有利的乙個。二 定金與損害賠償金 1 功能互補,乙個是懲罰性的,乙個是補償性的,因此可...

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的範圍有哪些,賠償費用的標準是什麼

法律達人 每個地區都是不一樣的標準。以天津地區為例 發生交通事故給他人造 身損害的,受害人有權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的規定主張人身損害賠償。天津市2016年交通事故損害賠償 一 醫療費 醫療費根據交通事故受害人就治的醫療機構出具的相關書面去年憑證確定,如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