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用品有哪些,常見的消防器材有哪些?

時間 2021-12-23 15:38:54

1樓:

一、消防用品具體如下:

1.滅火類:

①滅火器具包含:七氟丙烷滅火裝置、二氧化碳滅火器 、1211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酸減泡沫滅火器 、四氯化碳滅火器、滅火器掛具、 機械泡沫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 、其他滅火器具等.

②消火栓包括室內消火栓系統和室外消火栓系統。

③破拆工具類,包括消防斧、切割工具等。

2.報警類

①火災探測器

火災探測器具體包括感溫火災探測器、感煙火災探測器、複合式感煙感溫火災探測器、紫外火焰火災探測器、可燃氣體火災探測器、紅外對射火災探測器。

②報警按鈕

報警按鈕包括手動火災報警按鈕、消火栓按鈕。

③報警器

報警器包括火災 聲報警器、火災光報警器、火災聲光報警器。

④火災報警控制器

火災報警控制器包括報警主機、crt顯示器、直接控制盤、匯流排制操作盤、電源盤,消防**總機、消防應急廣播系統。

⑤多功能報警器

多功能報警控的主機主要有一個有線的無線防區(八路無線四路有線防區):即可以連線有線探探頭、有線門磁、有線煤氣探測器。可以使用遙控器進行操縱,擁有多種操縱方式:

可以使用**機對系統進行操縱;也可以在別處用**進行操縱;可以及時將各種報警訊號以數字的形式傳至報警**;還可以設定六路**號碼。具備提高前輩的抗干擾、防雷擊特性。

二、知識延伸

1.最常見的消防器材:滅火器,它按驅動滅火器的壓力型式可分為三類 :

1.貯氣式滅火器。滅火劑由滅火器上的貯氣瓶釋放的壓縮氣體的或液化氣體的壓力驅動的滅火器。

2.貯壓式滅火器。滅火劑由滅火器同一容器內的壓縮氣體或滅火蒸氣的壓力驅動的滅火器。

3.化學反應式滅火器。滅火劑由滅火器內化學反應產生的氣體壓力驅動的滅火器。

2.滅火器是一種可由人力移動的輕便滅火器具,它能在其內部壓力作用下,將所充裝的滅火劑噴出,用來撲救火災。滅火器在繁多,其適用範圍也有所不同,只有正確選擇滅火器的型別型別,才能有效地撲救不同種類的火災,達到預期的效果。

我國現行的國家標準將滅火器分為手提式滅火器和車推式滅火器。下面就人們經常見到和接觸到手提式滅火器的分類、適用及使用方法作一直簡要的介紹。

2樓:遊樂裝置

一、消防器材主要包括滅火器、消火栓系統、消防破拆工具:

1、滅火器具體包含乾粉滅 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家用滅火器、車用滅火器、森林滅火器、不鏽鋼滅火器、水系滅火器、懸掛滅火器、槍式滅火器、滅火器箱、滅火器掛架等。

2、室內消火栓系統,包括室內消火栓、水帶、水槍。

3、破拆工具類,包括消防斧、切割工具等。至於其它的,都屬於消防系統了,如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防排煙系統、防火分隔系統、消防廣播系統、氣體滅火系統、應急疏散系統等。

滅火器是一種可由人力移動的輕便滅火器具,它能在其內部壓力作用下,將所充裝的滅火劑噴出,用來撲救火災。滅火器在繁多,其適用範圍也有所不同,只有正確選擇滅火器的型別型別,才能有效地撲救不同種類的火災,達到預期的效果。我國現行的國家標準將滅火器分為手提式滅火器和車推式滅火器。

下面就人們經常見到和接觸到手提式滅火器的分類、適用及使用方法作一直簡要的介紹。

二、消防器材《滅火器》的分類:

滅火器按充裝的滅火劑可分為五類 :

1.乾粉類的滅火器。充裝的滅火劑主要有兩種,即碳酸氫鈉和磷酸銨鹽滅火劑。

2.二氧化碳滅火器。

3.泡沫型滅火器。

4.水型滅火器。

5.滷代烷型滅火器(俗稱“1211”滅火器和“1301”滅火器)

滅火器按驅動滅火器的壓力型式可分為三類 :

1.貯氣式滅火器。滅火劑由滅火器上的貯氣瓶釋放的壓縮氣體的或液化氣體的壓力驅動的滅火器.

2.貯氣式滅火器.滅火劑由滅火器同一容器內的壓縮氣體或滅火蒸氣的壓力驅動的滅火器.

3.化學反應式滅火器.滅火劑由滅火器內化學反應產生的氣體壓力驅動的滅火器.

3樓:匿名使用者

滅火器,滅火彈,消防煙霧彈s-3500,消火栓箱,應急燈,消防應急燈具,水槍,水帶,防火門,防火捲簾,防毒面具,防毒口罩,勞保鞋,清潔用品,耐高溫手套,多功能清潔車,防靜電服,呼吸器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滅火器

其他有水帶,水槍。應急燈,逃生面具,消防斧,消防鍬,等等

常見的消防器材有哪些?

5樓:月似當時

常用消防器材有泡沫滅火器、乾粉滅火器及液體二氧化碳滅火器、風力滅火器等等。詳細分類如下:

1、滅火器具包含:七氟丙烷滅火裝置、二氧化碳滅火器 、1211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酸鹼泡沫滅火器 、四氯化碳滅火器、滅火器掛具、 機械泡沫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 、其他滅火器具等。

2、消火栓包括室內消火栓系統和室外消火栓系統。室內消火栓系統包括室內消火栓、水帶、水槍。室外消火栓包括地上和地下兩大類,室外消火栓在大型石化消防設施中用的比較廣泛。

由於地區的安裝條件、使用場地不同,受到不同限制,石化消防水系統已多數採用穩高壓水系統,消火栓也由普通型漸漸轉化為可調壓型消火栓。

3、破拆工具類,包括消防斧、切割工具等。至於其它的,都屬於消防系統了,如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防排煙系統、防火分隔系統、消防廣播系統、氣體滅火系統、應急疏散系統等。

擴充套件資料

消防器材選用:

1、撲救a類火災即固體燃燒的火災應選用水型、泡沫、磷酸銨鹽乾粉、滷代烷型滅火器。a類火災:指固體物質火災。

這種物質往往具有有機物性質,一般在燃燒時能產生灼熱的餘燼。如木材、棉、毛、麻、紙張火災等。

2、撲救b類即液體火災和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應選用乾粉、泡沫、滷代烷、二氧化碳型滅火器(這裡值得注意的是,化學泡沫滅火器不能滅b類極性溶性溶劑火災,因為化學泡沫與有機溶劑按觸,泡沫會迅速被吸收,使泡沫很快消失,這樣就不能起到滅火的作用。醇、醛、酮、醚、酯等都屬於極性溶劑)。

b類火災:指液體火災和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如汽油、煤油、**、甲醇、乙醇、瀝青等。

3、撲救c類火災即氣體燃燒的火災應選用乾粉、滷代烷、二氧化碳型滅火器。c類火災:指氣體火災。如煤汽、天燃氣、甲烷、乙烷等。

4、撲救d類火災即金屬燃燒的火災,就我國情況來說,還沒有定型的滅火器產品。國外滅d類的滅火器主要有粉裝石墨滅火器和滅金屬火災專用乾粉滅火器。

在國內尚未定型生產滅火器和滅火劑珠情況下可採用幹砂或鑄鐵沫滅火。

d類火災:指金屬火災。如鉀、鈉、鎂、鈦、鋁鎂合金等。

6樓:淵大教育

消防器材是哪些

最常見的消防器材有七氟丙烷滅火裝置、二氧化碳滅火器 、1211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酸鹼泡沫滅火器 、四氯化碳滅火器、滅火器掛具、 機械泡沫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 、室內消火栓、水帶、水槍、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防排煙系統、防火分隔系統、

手提式滅火器(乾粉、二氧化碳等)

消火栓(酒店商場都會見)

疏散指示(帶逃生指示)

應急照明燈

噴淋頭感煙探測器

手報報警按鈕

太平斧消防音箱

防火捲簾

7樓:我是大角度

1、滅火器具包含:七氟丙烷滅火裝置、二氧化碳滅火器 、1211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酸鹼泡沫滅火器 、四氯化碳滅火器、滅火器掛具、 機械泡沫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 、其他滅火器具等.

2、消火栓包括室內消火栓系統和室外消火栓系統。室內消火栓系統包括室內消火栓、水帶、水槍。室外消火栓包括地上和地下兩大類,室外消火栓在大型石化消防設施中用的比較廣泛,由於地區的安裝條件、使用場地不同,受到不同限制,石化消防水系統已多數採用穩高壓水系統,消火栓也由普通型漸漸轉化為可調壓型消火栓。

3、破拆工具類,包括消防斧、切割工具等。至於其它的,都屬於消防系統了,如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防排煙系統、防火分隔系統、消防廣播系統、氣體滅火系統、應急疏散系統等。

1、火災探測器

火災探測器具體包括感溫火災探測器、感煙火災探測器、複合式感煙感溫火災探測器、紫外火焰火災探測器、可燃氣體火災探測器、紅外對射火災探測器。

2、報警按鈕

報警按鈕包括手動火災報警按鈕、消火栓按鈕。

3、報警器

報警器包括火災 聲報警器、火災光報警器、火災聲光報警器。

4、火災報警控制器

火災報警控制器包括報警主機、crt顯示器、直接控制盤、匯流排制操作盤、電源盤,消防**總機、消防應急廣播系統。

5、多功能報警器

消防器材是指用於滅火、防火以及火災事故的器材。用於專業滅火的器材。

消防器材是人類與火災作鬥爭的重要**,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多種學科的相互滲透,給消防器材的更新發展帶來了生機與活力。消防器材涉及的面廣、種類多。

從火災自動控測報警系統、滅火器、固定滅火系統、泵、車及供水器材、個人裝備和救生裝置、通訊排程指揮系統,直到滅火劑、阻燃器材,可以說它包括了與國計民生相關的冶金、機械、傳動、輕工、電子、計算機、化工、材料等多種科學領域。

8樓:yang天下大本營

一、滅火器材類

1、滅火器,可分為手提式和推車式,有乾粉、1211、co2、泡沫、水劑;

2、室內消火栓系統,包括室內消火栓、水帶、水槍。

二、破拆工具類,包括消防斧、切割工具等。至於其它的,都屬於消防系統了,如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防排煙系統、防火分隔系統、消防廣播系統、氣體滅火系統、應急疏散系統等。

消防器材是人類與火災作鬥爭的重要**,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多種學科的相互滲透,給消防器材的更新發展帶來了生機與活力。消防器材涉及的面廣、種類多。從火災自動控測報警系統、滅火器、固定滅火系統、泵、車及供水器材、個人裝備和救生裝置、通訊排程指揮系統,直到滅火劑、阻燃器材,可以說它包括了與國計民生相關的冶金、機械、傳動、輕工、電子、計算機、化工、材料等多種科學領域。

隨著消防器材在火災預防、滅火救援等消防工作領域的廣泛應用,全社會預防和抗禦火災及其它災害的整體水平顯著提高,消防科技已成為推進我國消防事業發展的重要動力和保障。在中國持續向好的巨集觀經濟以及房地產市場利好環境的帶動下,中國的消防器材製造行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我國消防產品市場近幾年正處於迅猛發展的態勢,2005-2023年消防器材製造行業銷售收入增幅均在14%以上,年均增長率達到24%以上。

消防器材都有哪些,常見的消防器材有哪些?

盤榮花梅橋 消防器材一般分為消防滅火器材和救援器材以及自救器材和防護器材及輔助器材幾類。滅火器材主要是滅火器和滅火毯一類的,救援器材主要是救援繩和救援緩降器等,自救器材主要是應急燈和訊號燈及家庭滅火器等,防護器材主要是頭盔和消防靴消防服,防毒面具等,輔助器材主要是消防斧和消防鉤等。 冒樹花邗媚 一 ...

消防安裝需要哪些器材,消防器材有哪些?

消防設施所用的器材要分為兩大類 1 水噴淋系統用的 第一步 需要熱鍍鋅鋼管 一般是規格直徑100 80 50 32 25 的 三通 四通 法蘭 三角鐵 打支架用 u型吊環 噴淋頭 鉛油 麻 消防幫浦 消防水箱用的塑料板 消防栓 地上消防栓 地下消防栓 消防栓箱 消防水袋。2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用器材 ...

常用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消防器材有哪些,怎麼正確的使用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宋超 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單位名稱 山東正和熱電 1滅火器概述 滅火器是由筒體 器頭 噴嘴等組成,藉助驅動壓力可將所充裝的滅火劑噴出,達到滅火的目的。滅火器由於結構簡單,操作方便,輕便靈活,使用面廣,是撲救初 災的重要消防器材。2滅火器的分類 滅火器的種類很多,按其移動方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