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有權利私自帶走他人身份證嗎,私自扣押別人身份證屬於違法嗎?

時間 2021-12-22 14:52:37

1樓:蘇州樑律師

警察沒有權利拿你的身份證的,雖然你和女朋友沒有辦暫住證,但他拿走你的身份證是不合適的!

如果要辦暫住證應當通知你明天去辦,這樣的執法是粗暴的,不正確的!這種情況,主要原因可能是警察要求辦暫住證,不少人不響應或不去辦,而不得已採取的做法。但這種做法不妥。

2樓:況霽昀

警察行為違法。居民身份證法第20條規定,警察違反規定查驗、扣押居民身份證,侵害公民合法權益的要受到處罰。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第十五條 人民警察依法執行職務,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出示執法證件,可以查驗居民身份證:

(一)對有違法犯罪嫌疑的人員,需要查明身份的;

(二)依法實施現場管制時,需要查明有關人員身份的;

(三)發生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突發事件時,需要查明現場有關人員身份的;

(四)法律規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拒絕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的,依照有關法律規定,分別不同情形,採取措施予以處理。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私自扣押別人身份證屬於違法嗎?

4樓:不想取名字啊西

私自扣押別人身份證屬於違法行為,具體可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第十五條最後一項: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一)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

(二)出租、出借、轉讓居民身份證的;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5樓:我來奧

當然違法了,除公安機關外任何單位和個人無權扣押身份證.

6樓:匿名使用者

私自扣留身份證違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第十五條 人民警察依法執行職務,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出示執法證件,可以查驗居民身份證: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7樓:大懶貓a湯姆

是違法的,只有有執法權的部門才可以這麼做

8樓:匿名使用者

構不上犯罪,只是違法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五條第三款: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第十六條: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違法··但談不是那個犯法··

10樓:法律快車

用人單位招工時,扣押工人身份證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勞動合同法》第九條規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是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用人單位以任何名義向勞動者收取抵押金、保證金或扣押身份證都是違法的,遇到這種情況,勞動者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舉報。

同時,《勞動合同法》第八十四條規定: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者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檔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

警察有隨意讓公民出示身份證的權利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警察有權調查公民的身份證

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工作規範》

一. 查驗居民身份證,是指人民警察在執行職務時,為查明有關人員的身份,依法要求公民出示居民身份證接受檢查、驗看的行為。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應當堅持依法查驗、文明查驗、規範查驗。

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應當向被查驗人出示《人民警察證》,表明執法身份,並注意保護自身安全。嚴禁超越法定範圍隨意查驗、扣押居民身份證;嚴禁保安聯防人員等非警務人員查驗居民身份證;嚴禁洩露因查驗居民身份證而知悉的公民個人資訊。

二 .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警察可以依法查驗居民身份證:

(一)在執行巡邏執勤、查破案件、治安檢查、社群工作、處置警情、維護秩序等職務過程中,對下列有違法犯罪嫌疑的人員,需要查明身份的:

1、被害人、證人控告或者指認有違法犯罪行為的;

2、正在實施違法犯罪行為被當場發現的;

3、攜帶的物品可能是贓物的;

4、與公安機關查緝的違法犯罪嫌疑人員特徵相似的;

5、縣級以上公安機關明確要求在重點時段、重點區域對特定人員進行盤問、檢查的;

6、其他認定違法犯罪嫌疑有據的。

(二)在處置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突發事件或者依法實施現場管制時,需要查明現場有關人員身份的。

(三)法律規定需要查明公民身份的其他情形。

五.人民警察發現下列人員應當全面核實其身份:

(一)無正當理由拒不出示居民身份證的;

(二)故意躲避查驗人員的;

(三)對所持居民身份證登記內容不熟悉的;

(四)接受查驗時表現異常的。

六. 人民警察對尚未領取居民身份證、未攜帶居民身份證或者居民身份證丟失的人員,應當通過讓其出示工作證、駕駛證、學生證、戶口簿等其他證明身份的證件,通過上網查詢,與戶籍地派出所、所在工作單位、家屬聯絡等核實其身份。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發現證件有偽造、變造嫌疑,需要進一步鑑別真偽的,應當將被查驗人依法傳喚至公安機關,對居民身份證進行鑑別。

七. 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發現被查驗人有違法犯罪行為的,應當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一)無正當理由拒絕或者阻礙人民警察依法查驗居民身份證的,可以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第一款第二項的規定處罰;對雖拒絕查驗,但已排除違法犯罪嫌疑的人員,可不予處罰。

(二)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六條的規定處罰:

1、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

2、出租、出借、轉讓居民身份證的;

3、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三)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七條的規定處罰:

1、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或者使用騙領的居民身份證的;

2、購買、**、使用偽造、變造的居民身份證的。

(四)具有本條(二)、(三)項行為之一,從事犯罪活動的,按照所實施的行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不夠追究刑事責任,符合勞動教養條件的,依法予以勞動教養。

(五)偽造、變造居民身份證的,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八十條第三款的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12樓:柳生

要有合理犯罪嫌疑的理由才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前提他要出使他的證件,如果沒有證件可以拒絕!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警種,巡警能隨意檢查。

15樓:迷落魂

一、《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五條規定: 人民警察依法執行職務,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出示執法證件,可以查驗居民身份證:

1、對有違法犯罪嫌疑的人員,需要查明身份的

2、依法實施現場管制時,需要查明有關人員身份的

3、發生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突發事件時,需要查明現場有關人員身份的

4、法律規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拒絕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的,依照有關法律規定,分別不同情形,採取措施予以處理。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

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二、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工作規範》

1、 查驗居民身份證,是指人民警察在執行職務時,為查明有關人員的身份,依法要求公民出示居民身份證接受檢查、驗看的行為。

2、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應當堅持依法查驗、文明查驗、規範查驗。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應當向被查驗人出示《人民警察證》,表明執法身份,並注意保護自身安全。

3、嚴禁超越法定範圍隨意查驗、扣押居民身份證,嚴禁保安聯防人員等非警務人員查驗居民身份證,嚴禁洩露因查驗居民身份證而知悉的公民個人資訊。

擴充套件資料

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發現被查驗人有違法犯罪行為的,應當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1、無正當理由拒絕或者阻礙人民警察依法查驗居民身份證的,可以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第一款第二項的規定處罰;對雖拒絕查驗,但已排除違法犯罪嫌疑的人員,可不予處罰。

2、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六條的規定處罰,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出租、出借、轉讓居民身份證的,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3、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七條的規定處罰,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或者使用騙領的居民身份證的,購買、**、使用偽造、變造的居民身份證的。

4、具有本條2,3項行為之一,從事犯罪活動的,按照所實施的行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不夠追究刑事責任,符合勞動教養條件的,依法予以勞動教養。

5、偽造、變造居民身份證的,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八十條第三款的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北**律資訊網-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北**律資訊網-居民身份法

北**律資訊網-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私自扣留別人身份證違法嗎,扣留身份證是什麼罪

法律快車 用人單位招工時,扣押工人身份證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勞動合同法 第九條規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是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用人單位以任何名義向勞動者收取抵押金 保證金或扣押身份證都是違法的,遇到這種情況,勞動者可以向當地勞動監...

扣留別人身份證是違法的嗎,私自扣留別人身份證違法嗎

屬於違法。違法 身份證法 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違反規定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一 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 二 出租 出借 轉讓居民身份證的 三 非法扣押...

本人身份證交給別人有風險嗎

身份證借給他人 暗藏風險 土豆遇見熊 如果是被一些心懷不軌甚至是違法犯罪分子所掌握,就會在很多方面帶來嚴重的風險。比如被人到銀行辦理信用卡透支 比如被人用來開公司並從事犯罪活動 比如成為詐騙分子冒用他人身份的工具等等。而不管是哪種結果,一方面會侵害當事人的合法財產權益,損害個人信譽 另一方面,如果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