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村裡傳的鬍子點燈籠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11-01 07:14:32

1樓:嬴傲

1、螃蟹走路—(橫行霸道)

2、麻繩提豆腐—(提不起來)

3、瞎子吃湯圓—(心裡有數)

4、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5、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6、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7、矮子踩高蹺—(取長補短)

8、啞巴見了面—(無話可說)

9、中秋夜打燈籠—(多此一舉)

10、拉者鬍子上船—(謙虛)牽須

燈籠的來歷

2樓:

元宵節打燈籠的習俗始於東漢時期,東漢明帝劉莊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

該節經歷了由宮廷到民間,由中原到全國的發展過程。唐開元年間,為了慶祝國泰民安,人們紮結花燈,藉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彩龍兆祥,民阜國強”,花燈風氣從此廣為流行。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燈籠起源於一千八百多年前的西漢時期,每年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後,老百姓家家戶戶都掛起紅燈籠,以示慶賀。後來燈籠就成了中國人喜慶的象徵。燈籠的種類越來越豐富,花樣也更多。

據史料記載,唐代開元天寶年間的"上元燈節"曾"置百枝燈樹,高八十尺,豎之高山,上元夜點之,百里皆見,光明奪月色",成為當時一大景觀。

三兆村做燈籠的歷史,可以上溯到唐朝。三兆村燈籠因造型美觀大方、做功細膩、圖案新穎別緻,鄉土氣息濃厚,蘊含較為厚重的歷史文化,而遠銷到新疆、內蒙古、黑龍江等中國其他地區,甚至韓國和香港等東亞地區。

中國的燈籠綜合了:繪畫藝術、剪紙、紙紮、刺縫等工藝,在中國古代製作的燈綵中,以宮燈和紗燈最為著名。燈籠與中國人活息息相連,廟宇中、客廳裡,處處都有燈籠。

仔細推算,中國有燈是秦漢以後的事,有紙燈籠又是在東漢紙發明之後。 中國的燈籠,不僅是用以照明,它往往也是一種象徵,吳敦厚說,他以前做新娘燈(即宮燈)就代表婚禮喜慶;竹篾燈則告示這是喪葬場合;傘燈(字姓燈),因「燈」與「丁」語音相同,意味著人丁興旺。所以,過去每家都有字姓燈,懸掛在屋簷下和客廳中。

今天迎神賽會上,神明的陣頭前仍有兩盞大燈籠,就是這種習俗的延續。

不過,燈籠最讓人遐思、期盼恐怕還是元宵節的花燈了。元宵觀燈的習俗起源於漢朝初年,唐開元年間,為了慶祝國泰民安,乃紮結花燈,藉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彩龍兆祥,民富國強」,花燈風氣至此廣為流行。明朱元璋建都南京時,更於秦淮河上燃放水燈萬支;永樂朝在午門大立虌山燈柱,又在華門外設「燈市」,使得北平尚有「燈市口」街道。

4樓:新影視青年

中國有燈是秦漢以後的事,有紙燈籠又可能是在東漢紙發明之後。元宵觀燈的習俗起源於漢朝初年,但也有相傳唐明皇於元宵節在上陽宮大陳燈影,是為了慶祝國泰民安,才紮結花燈,藉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著“彩龍兆祥,民富燈籠國強”,花燈的風氣至今仍還廣為流行。

燈籠的文化理念:

中國的燈籠綜合了:繪畫藝術、 剪紙、 紙紮、刺縫等工藝,在中國古代製作的燈綵中,以 宮燈和 紗燈最為著名。

燈籠與中國人生活息息相連,廟宇中、客廳裡,處處都有燈籠。仔細推算,中國有燈是秦漢以後的事,有 紙燈籠又是在東漢紙發明之後。

中國的燈籠,不僅是用以照明,它往往也是一種象徵, 吳敦厚說,他以前做新娘燈(即宮燈)就代表婚禮喜慶; 竹篾燈則告示這是喪葬場合;傘燈(字姓燈),因「燈」與「丁」語音相同,意味著人丁興旺。

所以,過去每家都有字姓燈,懸掛在屋簷下和客廳中。今天迎神賽會上,神明的陣頭前仍有兩盞大燈籠,就是這種習俗的延續。

5樓:月似當時

1、燈籠,乃是古時燈具的一種,早在西元八世紀的唐朝就有記載使用燈籠的起由。中國有燈是秦漢以後的事,有紙燈籠又可能是在東漢紙發明之後。

2、關於打燈籠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流傳較廣的一個說法是:元宵節打燈籠的習俗始於東漢時期,東漢明帝劉莊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

該節經歷了由宮廷到民間,由中原到全國的發展過程。唐開元年間,為了慶祝國泰民安,人們紮結花燈,藉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彩龍兆祥,民阜國強”,花燈風氣從此廣為流行。

6樓:的人

燈籠與中國人生活息息相連,廟宇中、客廳裡,處處都有燈籠。 仔細推算,中國有燈是秦漢以後的事,有紙燈籠又可能是在東漢 紙發明之後。

中國的燈籠又統稱為燈綵,起源於18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後,人們都掛起象徵團圓意義的紅燈籠,來營造一種喜慶的氛圍。後來燈籠就成了中國人喜慶的象徵。經過歷代燈綵藝人的繼承和發展,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品種和高超的工藝水平。

從種類上有:宮燈、紗燈、吊燈等等。從造型上分,有人物、山水、花鳥、龍鳳、魚蟲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專供人們賞玩的走馬燈。

中國的燈籠綜合了:繪畫藝術、剪紙、紙紮、刺縫等工藝,在中國古代製作的燈綵中,以宮燈和紗燈最為著名。 燈籠與中國人生活息息相連,廟宇中、客廳裡,處處都有燈籠。

仔細推算,中國有燈是秦漢以後的事,有紙燈籠又是在東漢紙發明之後。 中國的燈籠,不僅是用以照明,它往往也是一種象徵,吳敦厚說,他以前做新娘燈(即宮燈)就代表婚禮喜慶;竹篾燈則告示這是喪葬場合;傘燈(字姓燈),因「燈」與「丁」語音相同,意味著人丁興旺。所以,過去每家都有字姓燈,懸掛在屋簷下和客廳中。

今天迎神賽會上,神明的陣頭前仍有兩盞大燈籠,就是這種習俗的延續。

7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年"的怪獸,頭長觸角,凶猛異常。"年"長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這天,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獸的傷害。

這年除夕,桃花村的人們正扶老攜幼上山避難,從村外來了個乞討的老人,只見他手拄柺杖,臂搭袋囊,銀鬚飄逸,目若朗星。鄉親們有的封窗鎖門,有的收拾行裝,有的牽牛趕羊,到處人喊馬嘶,一片匆忙恐慌景象。這時,誰還有心關照這位乞討的老人。

只有村東頭一位老婆婆給了老人些食物,並勸他快上山躲避"年"獸,那老人捋髯笑道:"婆婆若讓我在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年"獸攆走。

老婆婆驚目細看,見他鶴髮童顏、精神矍鑠,氣宇不凡。可她仍然繼續勸說,乞討老人笑而不語。婆婆無奈,只好撇下家,上山避難去了。

半夜時分,"年"獸闖進村。它發現村裡氣氛與往年不同:村東頭老婆婆家,門貼大紅紙,屋內燈火通明。

"年"獸渾身一抖,怪叫了一聲。"年"朝婆婆家怒視片刻,隨即狂叫著撲過去。將近門口時,院內突然傳來"砰砰**"的炸響聲,"年"渾身戰慄,再不敢往前湊了。

原來,"年"最怕紅色、火光和炸響。這時,婆婆的家門大開,只見院內一位身披紅袍的老人在哈哈大笑。"年"大驚失色,狼狽逃躥了。

第二天是正月初一,避難回來的人們見村裡安然無恙十分驚奇。這時,老婆婆才恍然大悟,趕忙向鄉親們述說了乞討老人的許諾。鄉親們一齊擁向老婆婆家,只見婆婆家門上貼著紅紙,院裡一堆未燃盡的竹子仍在"**"炸響,屋內幾根紅蠟燭還發著餘光……

欣喜若狂的鄉親們為慶賀吉祥的來臨,紛紛換新衣戴新帽,到親友家道喜問好。這件事很快在周圍村裡傳開了,人們都知道了驅趕"年"獸的辦法。

從此每年除夕,家家貼紅對聯、燃放爆竹;戶戶燭火通明、守更待歲。初一一大早,還要走親串友道喜問好。這風俗越傳越廣,成了中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

同樣,掛紅燈籠也是為了“過年”,從此就流傳下來

8樓:

中國有燈是秦漢的事,紙燈坐是在東漢發明的。燈籠象徵著“彩龍兆祥,民富燈籠國強”。

9樓:2023年的天子笑

竹條(或木條)、宣紙、筆墨、細繩、漿糊、剪刀等。中國燈籠,統稱為燈綵,是一種古老的漢族傳統工藝品。其起源於20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後,都掛起象徵團圓意義的紅燈籠,來營造一種喜慶的氛圍。

經過歷代燈綵藝人的繼承和發展,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品種和高超的工藝水平。

10樓:漆瑩玉

jjjmvdgfgsgdgdyfh

民俗小知識:為什麼掛燈籠

過年為什麼要掛燈籠

11樓:最愛彩虹糖

可以烘托新年的氣氛,又增加了喜慶的味道。因為紅燈籠不僅象徵著闔家團圓、事業興旺、紅紅火火,而且象徵著幸福、光明、活力、圓滿與富貴。

擴充套件資料

燈籠的歷史源遠流長,我國著名考古學家魏存成介紹,中國的燈籠是世界上發明最早的便攜照明工具。甲骨文中的“東”字可能就是對原始燈籠形象的描繪。《南史》記載有“壁上掛葛燈籠”句。

葛,就是用麻織成的白色粗布,用它製成的燈籠,可能就是紗燈的原始雛形。而紅燈籠則是新中國成立以後才興盛起來的,經多年發展,形成了今天節日喜慶用燈。

大紅燈籠作為一種傳統的民間工藝品,至今仍在中華大地流傳著。在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中,扮演著不可替代的角色,它象徵著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部分。

每逢過年時都要準備上一盞紅紅的燈籠懸掛在門庭或屋中。紅紅的燈籠在大年三十夜裡點燃懸掛於門庭或屋中既照亮了黑夜又照亮了全家人的祥和幸福。這是多年來的一種習俗,也是兒時的一種童趣。

12樓:quite回憶

紅燈籠象徵著闔家團圓、事業興旺、紅紅火火,象徵著幸福、光明、活力、圓滿與富貴,從古時候到現在,人們一直都有過年掛燈籠的習俗,是一種延續現在的習慣,同時也是營造喜慶氛圍的手段。

13樓:匿名使用者

過年掛燈籠

是民間的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是年味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國的春節燈籠又統稱為燈綵。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後,人們都掛起象徵團圓意義的春節燈籠,來營造一種喜慶的氛圍。

關於打燈籠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流傳較廣的一個說法是:元宵節打燈籠的習俗始於東漢時期,東漢明帝劉莊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

該節經歷了由宮廷到民間,由中原到全國的發展過程。唐開元年間,為了慶祝國泰民安,人們紮結花燈,藉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彩龍兆祥,民阜國強”,花燈風氣從此廣為流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過年是因為驅趕一種叫年的動物,它害怕紅色嗯,紅燈籠現在掛起來,又代表著喜氣洋洋的意思

我是女生可是嘴上的汗毛有點重像是小鬍子怎麼能去根

你那鬍子其實那不是鬍子,只能說是汗毛,因為它不會長長也不會濃密起來,所以這一點你不用擔心,我們班也有這類女生的,那些汗毛走進點可以看得出來。所以你不用為這個而煩惱或者產生自卑的心裡。如果你要讓汗毛少的話我教你個方法,先把那些汗毛剪掉,然後再睡覺前在剪掉的部位塗抹上大寶之類的嫩膚品,這樣汗毛就不容易再...

我以前是愛說愛笑的人這1年變的內向了。是怎麼會事見人連話也不會說了。我很奇怪。還有辦法該過來吧

說句不該說的話,家裡有出啥事嗎?人出了事會變內向的,如果有對不起哦,去看看心理醫生 後弋 這有可能是成熟的表現,也有可能是你心中的結沒開啟,放下心中的包袱,輕鬆的生活.明朝的馮夢龍曾說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呆子小小 不知道你在這一年裡有沒有發生什麼不開心的,還是你所呆的環境變了 尐輝 如果總接...

全網通手機,我以前用的是移動,現在換電信卡怎麼用不成

安徽電信網上營業廳 您好全網通版手機是可以支援三大運營商的手機卡的,當然也可以使用電信卡,您可以重啟手機或更換卡槽試一下。 系統問題,把系統刷成標準版就可以了 我手機以前是移動卡,現在換成電信卡了,怎麼用不成? 小公尺 嗨!請問您購買的版本 小白你好 移動 聯動2g網路都是gsm制式所以通用,聯通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