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改名字時,一定要父母都在嗎

時間 2021-10-25 11:20: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的名字是家長給取的,但是現在有許多人對自己的名字不滿意,往往基於各種原因想要改變自己的名字。據瞭解,小學升初中、初中升高中期間是學生們改名字比較集中的時間段,很多學生利用轉換學校的機會,改掉原來父母起的名字,自己起一個滿意的名字。

那麼,未成年人可以改名字嗎?姓名改變權是姓名權的一項內容,未成年人有權按照自己的意願改變自己的姓名。我國民法通則第九十九條規定:

“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

那麼如何改變自己的名字呢?改名字必須按照國家的有關規定,履行一定的手續,新改的名字才能夠為法律所認可,才能夠具有法律效力。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八條的規定:

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一、未滿十八週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二、十八週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該《條例》第三條規定,戶口登記工作,由各級公安機關主管。

因此,改名應到公安機關戶政部門辦理變更登記申請。只有在戶口登記機關辦理了變更登記,這樣合法地有效地改變了自己的名字,新名字才能夠具有法律上的效力,才能為法律所認可。

參考資料: http://www.ccppg.com.cn/a/zxs/0406/ca20848.htm

2樓:匿名使用者

1、未成年人改名字需要父母同時簽字。父母離異的需要根據撫養權來確定由誰簽字,如果父母都具有撫養權則需要父母同時簽字,如果只有其中一方具有撫養權,則由具有撫養權的一方簽字即可。

2、未滿十八週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3、改名應到公安機關戶政部門辦理變更登記申請。只有在戶口登記機關辦理了變更登記才能合法有效地改變名字,新名字才能夠具有法律上的效力,才能為法律所認可。

4、更改名字最好是在16週歲以前申請更改。按現行戶籍政策,對已滿16週歲的公民,非特殊原因的,原則上不批准更改名字。

5、未成年人本人不可以更改名字,未成年人不具有民事行為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哦no!你這熊孩子要改名字!

不滿16週歲的未成年人能離開父母單獨住嗎?

4樓:中地數媒

瀟瀟只有12歲,自理能力很強,膽子很大。因為學校離家遠,為方便上學,父母就為他租了一間房子。瀟瀟的父母工作很忙,瀟瀟經常一個人住在那裡。

瀟瀟的老師知道後約見了瀟瀟的父母。老師對瀟瀟父母說:“你們這樣做是不合適的,瀟瀟一個人住,不僅不利於你們對他進行教育,而且沒有你們的保護,也容易發生人身危險,未成年的孩子一個人單獨住,法律也是不允許的。

”法律規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不得讓不滿16歲的未成年人脫離監護單獨居住。瀟瀟離開父母單獨居住,對他的成長很不利。孩子脫離父母的管教,容易沾染不良習慣和受壞人引誘,走上犯罪道路。

另外,孩子離開父母的保護,也容易發生危險,因此法律做出規定,不允許小孩離開成年人單獨居住。

未成年人可以去網咖嗎,未成年人 滿16周歲 攜帶身份證可以去網咖嗎

張漓江 一般來說未成年是禁止進入網咖的,如果想進去的話最好有大人在場,但就是進去也不一定能讓你上網來著,一般網咖的話應該不是很亂,除非那些個黑網咖,注意事項的話就是不要亂說話就行,其他的到沒什麼。收費的話看地區具體是怎麼收費的,因為每個地區的收費標準不一樣。希望能幫到你。 亢韋常豆 按照法律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是指未滿多少周歲的公民,未滿未成年人指的是未滿多少周歲的公民

陳工聊車 說說買車,用車,養車,修車的那些事 公考客棧店小二 頭號英雄 在我國未成年人是指,未滿多少周歲的公民呢 在友何偲 未成年人在一般是指未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但是在某些國家 例如日本 的定義上是指未滿二十周歲的公民。對未成年人法律有 未成年人保 和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等。 葉兒 在我們國家未成...

未成年人未滿15週歲且高於1 5米沒有身份證可以在網上購買火車票嗎

緒韶 可以購買火車票。現在剛出生的嬰兒上戶時都已經有身份證號碼了,只是沒有身份證卡。可以憑身份證號碼在12306官網購買火車票,拿著戶口本在人工售票視窗取票。 渺小的 可以購買,程式都是一樣的。身份證號去戶口本上看就好了,這個是你一出生就有的。按照提示一步步來就可以了。登車的時候,準備一張藍底一寸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