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在開車通過路口是闖黃燈算是違章麼?扣不扣分呀

時間 2021-10-20 18:01:35

1樓:華律網

在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但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因此,機動車闖黃燈也是交通違法行為。黃燈是一種過渡訊號燈,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駕駛員訊號即將變換。按照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

2樓:匿名使用者

1、黃燈的法律含義

黃燈是控制非行人交通流的交通訊號燈訊號序列的組成部分,位於綠末紅初之間,具有一定的時間長度,稱為黃燈時長或黃燈時間。《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6條提到“黃燈”:“交通訊號燈由紅燈、綠燈、黃燈組成。

紅燈表示禁止通行,綠燈表示准許通行,黃燈表示警示。”———黃燈的法律含義是“警示”。“警示”的含義是“警告”、“警醒”和“提示”。

2、闖黃燈的含義

闖黃燈是指當交通訊號燈的黃燈亮起時,未過停車線的行駛車輛強行通過。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38條第一款第二項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沒有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原地等待,如果司機不停快速駛過,交管部門就視為“闖黃燈”(等同於司機闖紅燈)。

2023年1月1日起,修訂後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開始實施,新規中明確規定,闖黃燈將視作闖紅燈,記6分,還要被處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鄭州交警部門調查顯示,“闖黃燈”已成為引發路**通事故的主因之一。“闖黃燈”屬於交通違法行為,依法應當受到處罰。

2023年4月,浙江嘉興發生的全國首例闖黃燈行政訴訟案終審判決,狀告交管部門的闖黃燈司機敗訴。該案在網上引發熱議。

3樓:

不算,只要不是紅燈就不算違章。黃燈時警告標誌,又不是禁止

4樓:來吧搞一搞啊親

他肯定過了停止線,黃燈超過停止線是可以繼續行駛的

5樓:幽靈魔獸

黃燈已經亮了才闖的嗎

開車過十字路口,闖黃燈算不算違章

6樓:華律網

在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但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因此,機動車闖黃燈也是交通違法行為。黃燈是一種過渡訊號燈,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駕駛員訊號即將變換。按照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黃燈亮起時,車輛已經越過了停車線,就可以繼續前行,如果尚未越過停車線,則必須停下來等待。

六種闖燈情況:

1.遇紅燈過線即停車

問:紅燈亮時,車來不及剎住,車頭衝出停止線,這算不算闖紅燈?

答:如果車輛在紅燈時只是剛剛越過停止線,但立即停住了,這種闖紅燈不會進行處罰,要是過線後還有明顯的位置移動,就要被處罰。電子眼拍攝闖紅燈的3張**為:

車輛駛過停止線,隨後兩張是車輛駛到路口中間以及到達對面路口。

只有當這3張**齊備時,才會被認定為闖紅燈,在新規中扣6分。

2.交警指揮下闖紅燈

問:雖然訊號燈是紅燈,但執勤交警示意可以通行,這樣是否算闖紅燈?

答:當訊號燈與交警手勢發生衝突時,機動車駕駛人要服從交警的現場指揮。如果因交警現場指揮“被闖紅燈”,駕駛人可以到事發地交警大隊開具調流證明,免於處罰。

當事人若對處罰有異議,可通過行政複議、行政訴訟等渠道申訴解決。

3.遇紅燈車身全越線停車

問:如果沒來得及剎車,導致車身全部越過停止線,這算闖紅燈嗎?

答:如果車輛全身越過停止線後沒再繼續移動,這樣並不算闖紅燈。但這種情況是越線停車,根據《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分值》第4條第5項,“行經交叉路口不按規定行車或者停車的,一次扣2分。

”4.越線停車後又倒車

問:遇紅燈越線停車後,企圖通過倒車來躲避處罰,這能被處罰嗎?

答:機動車不得在鐵路道口、交叉路口、單行路、橋樑、急彎、陡坡或者隧道中倒車。如果違規倒車,可處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

5.跟大車後“誤闖”紅燈

問:有時因為前方的大車擋住了視線,便跟著大車駛過路口,這算闖紅燈嗎?

答:駕駛人要保持足夠的望範圍,要以能看到前方的訊號燈、保證安全剎車距離為標準。一般情況下,機動車跟在大型車輛後面被拍,都是因為過路口搶訊號。這種行為只能按闖紅燈予以處罰。

6.闖黃燈經過路口

問:駕駛人在訊號燈變黃時經過路口,算闖紅燈嗎?

答:交警部門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路口黃燈閃爍時,已經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

如果黃燈已經亮起,還繼續搶行通過,那麼這樣被拍也算闖紅燈。

8樓:第7號儅鋪

交管部門對闖黃燈的態度非常明確,就是嚴格禁止。如果在黃燈亮起時,車輛已經越過了停車線,就可以繼續前行,如果尚未越過停車線,則必須停下來等待。

9樓:南旭勇

不違章。闖黃燈不出事故不違章,出事故是全責。

2019新交規闖黃燈扣分嗎

10樓:

根據最新《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黃燈表示警示,機動車遇路口時應減速通過。黃燈亮時候如果車輛已經越過停止線,則可以繼續通過。如果還沒越過停止線,就應該減速停車。

搶黃燈行為屬於違反道路交通訊號燈通行,對駕駛人處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記6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條明確規定,交通訊號燈由紅燈、綠燈、黃燈組成。紅燈表示禁止通行,綠燈表示准許通行,黃燈表示警示。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38條規定:綠燈亮時,准許車輛通行,但轉彎的車輛不得妨礙被放行的直行車輛、行人通行;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

擴充套件資料:

闖黃燈各國情況

1、韓國,闖黃燈罰款6萬韓元。

據新華社駐首爾記者宋成鋒介紹,按照韓國的交通法規,闖黃燈會被處以6萬韓元(約350元人民幣)的罰款,並被扣15分。一般情況下,如果司機在通過停止線時綠燈突然變成黃燈,不會被罰款扣分,如果在通過停止線前已是黃燈,則必須剎車停行。

2、新加坡,闖黃燈分兩種。

新華社駐新加坡記者胡雋欣說,新加坡道路在停止線之前,由近及遠有三個箭頭,每個箭頭之間距離約十米。如果訊號燈從綠燈變為黃燈時,車輛處於離停止線最遠的第一個箭頭位置,此時強行通過要被罰款扣分。如車輛處於離停止線較近的第二或第三個箭頭時,車輛通過則視為正常通行。

3、俄羅斯,黃燈原則上禁止通行。

新華社駐莫斯科記者盧濤說,按照俄羅斯的交規,黃燈原則上是禁止通行的,但如果司機來不及剎車,闖黃燈則被默許。盧濤說,他本人在莫斯科駕車時也有過闖黃燈的經歷,但都沒有被罰款或扣分。

4、日本,闖黃燈不算違規。

新華社駐東京記者陳銳說,在日本開車闖黃燈並不違反交通規則。停止線前,只要不是突然變成紅燈,司機就可以通過。日本人闖黃燈的現象還比較常見。

如果綠燈剛剛變成黃燈,一般會選擇通過;如果黃燈快要變成紅燈,則不會強行通行。日本沒有倒計時訊號燈。

5、法國,允許通過。

據新華社前駐巴黎記者陳俊俠介紹,在法國,黃燈是允許通過的,並不處罰。

11樓:小方汽車

闖黃燈不扣分?“新規定”釋出,不守規則一律扣六分處理

12樓:一零啞劇

目前根據最新交通法規,闖黃燈不扣分,不罰款,交警抓住警告下。機動車訊號燈和非機動車訊號燈表示:(一)綠燈亮時,准許車輛通行,但轉彎的車輛不得妨礙被放行的直行車輛、行人通行;(二)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

13樓:

要是有警察在現場執法闖黃燈跟闖紅燈一樣要罰,要是隻是電子眼監控那種沒事的,其實現在最頭痛的,就是好多訊號燈沒有倒計時,開到7-8米此時一提速綠燈又閃了,很容易闖黃燈,要是有倒計時的,綠燈還有1-2秒大部分司機會減速停車,因為路**通複雜,沒有倒計時心裡沒底一旦提速了就會往前衝

14樓:黃河

沒有闖黃燈這一說,綠燈亮起機動車可以通行,黃燈亮起,已經越過停止線的機動車可以繼續前行,其它機動車禁止通行;紅燈亮起,所有機動車禁止通行;按照這個規定,當黃燈亮起後駕駛人還繼續越過停止線前行的,就屬於闖紅燈了,闖紅燈的,記6分,處200元罰款。十字路口、紅綠燈下、安全第

一、不搶一秒!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一規定,闖黃燈目前還不算違章。

開車通過路口時是綠燈,快要過路口時變成紅燈,算闖紅燈嗎

一線小 開車通過路口時是綠燈,快要過路口時變成紅燈,只有在變為黃燈前行駛出停止線,就不算闖紅燈。般情況下如果闖過停止線後,能剎停車子哪怕已經過了線都不會罰你闖紅燈。但是如果你沒有停下,而是繼續往前開就會被判罰闖紅燈。屬越線停車,根據交通法規定是行經交叉路口不按規定行車或者停車,扣分2分但不是闖紅燈處...

開車在黃燈最後一秒時通過路口,算闖紅燈嗎?

不算闖紅燈。闖紅燈指的是在紅燈亮起時駛出路口,攝像頭要能清楚地抓拍到車子的 這才算是闖紅燈。不過這樣闖黃燈也是非常危險的,下次一定不能再做了。不會。不算,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三十八條規定,機動車訊號燈和非機動車訊號燈表示 綠燈亮時,准許車輛通行,但轉彎的車輛不得妨礙被放行的直行車...

爸爸是大車司機夢見爸爸在路口發生事故什麼意思

冉趣人生 這個夢是反夢。說明你爸爸的駕駛技術非常高。每天都會平平安安的回家的。 遙控東方龍 你應該提醒你的爸爸行車注意安全。 守望花語 是你想念爸爸而已,沒事的。夢見死去的父親站在十字路口等我,並且我走過去找他了。什麼意思呢? 小林傳 沒什麼,很正常,誰都會夢到去世的人,都差不多的,但是很頻繁很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