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風坡和背風坡怎麼區別迎風坡和背風坡

時間 2021-10-19 14:16:15

1樓:逮起雲阮水

(一)可以根據降水量判斷:迎風坡的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進一步可以以雪線、植物帶的垂直分布以及山石的風化情況來看(不過這種在高中地理題中不常出現)

迎風坡背風坡在光照上的特點要因具體情況去分析這也和等高線沒有聯絡

(二)山地丘陵地形都會有迎風坡和背風坡,因為大氣會運動會有風,典型地形肯定就是平原了,一馬平川無所謂迎風背風

ps:下次提問給點分,不然很少有人答的

2樓:篤元修渾鶯

迎風破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所以迎風坡雪線較低,背風坡雪線較高;所以常常根據雪線高低判斷迎風坡與背風坡。

迎風破相較於背風坡植被茂盛,風沿斜坡往上吹的為迎風坡;由於地形對氣候的影響,山地的迎風坡和背風坡常形成不同的自然環境,進而形成了不同的人文環境。在迎風坡,由於地形對暖濕氣流的阻擋使其被迫抬公升而降溫,易成雲致雨,降水較多。在背風坡,氣流因下沉而公升溫,難成雲致雨,降水較少。

背風坡是指形成地形雨當中的地形一側降水較少的那一側。因為這一面正好處於暖濕氣流被地形阻擋的背面,因此而得名。背風坡相對而言,植被和動植物資源較少。

光熱獲得也較少。人們的居住分布和建築等人文景觀也較稀散。

同一自然帶迎風坡分布的海拔高些,背風坡分布的海拔要低些。因迎風坡降水多,但是熱量要少些。

如果山地對氣流過度抬公升,迎風坡和背風坡甚至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自然景觀。如南美南部安第斯山脈的西風帶兩側,西側迎風坡是溫帶落葉林帶,背風坡東側是溫帶荒漠帶。

迎風坡雪線分布的海拔低些,背風坡分布的海拔高些。因為迎風坡降水多,更易積雪,水迴圈更活躍。背風坡氣流下沉增溫乾燥,積雪更易融化和蒸發,同時降水少,積雪也少。

迎風坡自然條件更優越,人口、城鎮分布密些,經濟發達些。背風坡反之。如古詩『山雨欲來風滿樓』一般只有迎風坡才有這種現象出現。

如果是海島山,背風坡是發展海濱浴場的良好地方。因這裡天氣晴朗,雨天少,太陽輻射強。背風坡還是鹽場的最佳位置,因背風坡盛行下沉氣流,難成雲致雨,降水少。

同時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弱,太陽輻射強,且大氣乾燥,蒸發強。背風坡海岸還可以作為海上船隻的避風港。

為什麼迎風坡氣溫低,背風坡氣溫高?夏季風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

真理之技術起源 迎風面存在持續氣流 空氣是外部來的 這樣地表蒸發作用增強,氣溫降低。而氣流的含水量增加一直到飽和狀態為止。氣流衝上坡頂的過程中,進入高空,而高空的氣壓低,這樣就發生氣體的膨脹現象。膨脹就意味著氣溫會下降,已經含很多水分的氣流可能進入過飽和狀態,蒸汽凝結成水以雨水的方式降落。而背風面由...

邊坡和擋土牆有什麼區別

擋土牆 1.為穩定泥土自然坡面而設定的牆。2.一種為抵抗除風壓以外的側向壓力而建造的牆 尤指一道防止滑坡的牆。擋土牆分類 根據其剛度及位移方式不同,可分為剛性擋土牆 柔性擋土牆和臨時支撐三類。按所處環境條件分為一般地區擋土牆 浸水地區擋土牆和 地區擋土牆等。一般地區擋土牆根據擋土牆的設定位置不同,分...

金佛山西坡和北坡有什麼不一樣嗎

一 門票 不同 1 金佛山西坡 門票 淡季70元 人,旺季90元 人 索道 上行50元 人,下行40元 人,往返80元 人 交通車 單程20元 人 金佛山西坡門票 往返索道 往返景區巴士 淡季 門市價170元,156元 金佛山西坡門票 往返索道 往返景區巴士 旺季 門市價190元,172元。2 金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