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想爭取孩子撫養權,要什麼條件才可以

時間 2021-10-18 08:13:32

1樓:普勝達律師事務所

離婚時因撫養權產生糾紛的,確定子女撫養權的條件是最有利於子女成長和遵重8週歲以上子女的意願。一般2週歲以內子女由女方撫養。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八十四條 【離婚後的父母子女關係】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者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教育、保護的權利和義務。

離婚後,不滿兩週歲的子女,以由母親直接撫養為原則。已滿兩週歲的子女,父母雙方對撫養問題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子女已滿八週歲的,應當尊重其真實意願。

子女撫養糾紛法院管轄權

1、原告就被告。

這是關於管轄權確定的一種原則,意思就是原告如果要起訴被告,那麼需要到被告的住所地法院去起訴。住所地法院也可以成為戶籍所在地法院,是戶口薄上登記的地方。

2、原告當事人提起民事訴訟時應當選擇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這裡的被告住所地法院一般是指被告的戶籍所在地法院。在民事案件中,大部分都涉及到財產和賠償的問題,為了更好地執行被告當事人的財產,選在被告當事人的住所地就比較方便法院去執行。

3、被告的住所地和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應當向經常居住地法院起訴。

這裡又出現了一個“經常居住地”,是指離開戶籍住所地,已經連續居住滿一年的地方,經常居住地的法院也是有管轄權的。

2樓:管罡

因離婚爭奪孩子撫養的有利條件包括以下:

(一)夫妻雙方的綜合素質

(二) 雙方的撫養能力

(三)孩子的意見

【法律依據】

《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第一條,兩週歲以下的子女,一般隨母方生活。母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隨父方生活:

(1)患有久治不愈的傳染性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子女不宜與其共同生活的;

(2)有撫養條件不盡撫養義務,而父方要求子女隨其生活的;

(3)因其他原因,子女確無法隨母方生活的。

2、父母雙方協議兩週歲以下子女隨父方生活,並對子女健康成長無不利影響的,可予准許。

3、對兩週歲以上未成年的子女,父方和母方均要求隨其生活,一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予優先考慮:

(1)已做絕育手術或因其他原因喪失生育能力的;

(2)子女隨其生活時間較長,改變生活環境對子女健康成長明顯不利的;

(3)無其他子女,而另一方有其他子女的;

(4)子女隨其生活,對子女成長有利,而另一方患有久治不愈的傳染性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或者有其他不利於子女身心健康的情形,不宜與子女共同生活的。

3樓:姜威律師

以下3個條件有利於爭取子女撫養權

起訴離婚爭孩子撫養權要具備哪些條件

4樓:華律網

離婚主要有2種方式: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對協議離婚來說,“雙方自願”是基本條件,“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是必要條件。

如果雙方對子女撫養權沒有達成一致意見,也就沒有辦法協議離婚,那麼只能選擇訴訟離婚。在訴訟離婚過程中,二者並沒有必然的先後關係,法院判決離婚的同時,根據相關事實對子女的撫養權歸屬問題也會一併進行裁決。若想要爭取子女撫養權,可以依據此規定,從以下幾方面考慮:

其一,孩子的年齡。根據《婚姻法》及其相關規定,2週歲之內的孩子一般歸女方撫養;如果孩子在幼兒期,同等條件下,法官判歸女方撫養的可能性會相對大一些。其二,從孩子的性別。

如果孩子是女孩子,且年齡將近十歲,因為女方對於指導孩子的青春期更為有經驗,故同等條件下,法院判歸女方的可能性更大。其三,從雙方的經濟條件。如果父母一方收入較高,可能會給孩子提供更好的撫養條件,在同等條件下,法院就有可能將孩子判歸收入較高的一方。

其四,從孩子一貫的生長環境,比如,孩子一直由爺爺奶奶帶著,或者孩子一直住在某套房屋中,上學也在該房屋周邊等,這些都是法官考慮孩子撫養權歸屬的因素。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印發《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的通知7、子女撫育費的數額,可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和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確定。

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

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5樓:法律快車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對子女撫養問題,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出發,結合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等具體情況妥善解決。即小孩的撫養權關鍵是看小孩由誰撫養對小孩的成長生活更為有利。子滿兩週歲未滿十週歲的,一般由對其成長有利的一方撫養,另一方支付撫養費。

孩子滿十週歲的,歸誰撫養還要徵求孩子的意見。

撫養子女的一方可以向未撫養子女的一方要求撫養費子女撫育費的數額: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可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和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確定。

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

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男方看到一張早孕b照單子認為女方是過錯方,孩子一直跟著女方及女方父母一起生活,女方也有穩定的工作,孩子則會判給誰?

男人爭取孩子撫養權要具備哪些條件

高能答題王 一 男方爭奪撫養權的條件有哪些 首先必須了解什麼情況下,孩子判給男方的可能性大 1 女方有惡性傳染疾病,或有其他重大疾病,影響孩子成長的。2 女方長期在外不回家,不盡撫養義務的。3 男方已做絕育手術,或喪失生育能力的。4 男方年紀偏大,再次生育的機率較小,而女方卻處於較好的生育期的。5 ...

如何爭取孩子撫養權,離婚時,女方如何爭取孩子的撫養權

華律網 在雙方不能協商解決的情況下,人民法院主要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出發,結合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等具體情況妥善解決。具有以下情況,女方會在爭取撫養權方面有很大的優勢 兩週歲以內的子女一般隨母親生活。二 十週歲以上,雙方對撫養權歸屬發生爭執的,要考慮該子女的意見。三 對於...

我想爭取我孩子的撫養權,我是女方想要爭取孩子的撫養權,需要什麼條件

你們屬於同居關係 協商不成 只能到法院起訴了 法院一般以如下法條判決。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第一條 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同居關係,屬於婚姻法第三條 第三十二條 第四十六條規定的 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