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進家弄死犯法嗎

時間 2021-10-18 03:28:0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得看你家進小偷時的事件性質了。

畢竟,小偷的行為不像一般的違法犯罪,例如搶劫等。

偷竊一般是在不構成任何事件的情況下,把不是他的東西拿走。這裡有兩種可能:如果小偷在家中偷竊,你正巧把他捉住的情況下,他如果對你實施威脅或者恐嚇,你「弄」死他,就應該算是正當防衛;但是,如果小偷乖乖的束手就擒,你仍然把他「弄」死,那樣,就不構成正當防衛,而且你也有可能負相應的民事賠償責任和刑事賠償責任等。

所以,這種案例其實要看事件的定性,才能做出判斷。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犯法 打不死才犯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當小偷對你的生命構成直接威脅時你弄死小偷是正當防衛,是不犯法的,其它情況下都是要負一定地法律責任的。

4樓:任飛遙

小偷進家

應該屬於正當防衛,但要看實際情況才行,如果小偷有匕首或者其他凶器,就算正當防衛了!

5樓:

個人認為是防衛過當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0條第3款規定: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防衛過當】是指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的損害的行為。

防衛過當與正當防衛是兩個既有本質區別又有密切聯絡的概念。首先,防衛過當在客觀上有危害性、在主觀上有罪過性。從總體上說是一種非法侵害行為,這是它區別於正當防衛的本質特徵也是刑法規定防衛過當應當負刑事責任的根據。

其次,防衛過當與正當防衛一樣,都具有行為的防衛性,這是它們的密切聯絡之所在。成立防衛過當,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為了制止不法侵害保護合法權益,針對不法侵害人的前提下進行的。只有正當行為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才使防衛由正當變為過當,由合法變為非法。

基於防衛過當的特殊性,刑法明文規定對於防衛過當行為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此外,鑑於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性犯罪的嚴重社會危害性以及其對被害人的潛在性嚴重的危害後果,刑法規定了特別防衛權,即對正在進行的**、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了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當然,這種特別防衛權的行使,實際上仍是有嚴格的法律限制的。

【正當防衛】

1.正當防衛的概念

【分析】 正當防衛,指為了使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對實施侵害的人所採取的合理的防衛行為。

正當防衛是有益、合法的行為,因此而給不法侵害人造成必要損害的(殺死、打傷等),雖然「形」似犯罪而實質沒有犯罪性,故依法不負刑事責任

2.正當防衛成立的條件

【分析】 成立正當防衛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有不法侵害行為發生(起因條件)。所謂不法侵害,一般指犯罪行為的侵害,還包括一些侵犯人身、財產、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

(2)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進行防衛(時間條件)。這包括兩層含義:其一是不法侵害是真實存在的,而不是主觀想像推測的。如果不存在不法侵害,行為人誤以為存在而對誤認

的「不法侵害人」實行了防衛的,是「假想的防衛」,不能成立正當防衛(關於假想防衛的性質,參見認識錯誤)。其二是不法侵害是正在進行的,即已經開始尚未結束的。如果不法

侵害尚未開始或者已經結束而實行「防衛」的,是「防衛的不適時」 (事先防衛或事後防衛),不能成立正當防衛。

(3)防衛行為必須是針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行(物件條件)。正當防衛只能是通過給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方法來進行,而不能通過給第三者(包括侵害者的家屬、子女在內)造成損害的方法來進行。

(4)防衛的目的必須是為了保護合法權利免受不法侵害(主觀條件)。防衛目的的正當性既是正當防衛成立的首要條件,也是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的重要根據。因此「防衛挑撥」不能成立正當防衛。

所謂防衛挑撥,是指為了侵害對方,有意挑逗對方首先實行侵害行

為,然後藉口遭到不法侵害,實施加害對方的行為。另外,在互毆的場合,因互毆雙方都有侵害對方的意圖,所以原則上都不能成立正當防衛。

(5)正當防衛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指足以制止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所必須的限度。但是,對於明顯沒有立即危及人身安全、或者國家和人

民重大利益的不法侵害,不允許用重傷、殺害的手段防衛;明顯能用較緩和的手段制止不法侵害時,不允許採用激烈手段,更不允許為保護微小利益而採用激烈的防衛手段,因為這些手段顯然不是有效地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須的。所謂重大損害,指致人重傷、死亡或者造成重

大財產損失。

二、防衛過當及其刑事責任

【分析】防衛過當,指正當防衛明顯超過了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行為。防衛過當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酌情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防衛過當的罪過形式一般是過失。因為在一般情況下,防衛人是由於疏忽或者判斷失誤才造成了不應有的危害結果的,並無犯罪故意。但是在個別情況下也可能有犯罪故意。

因防衛過當而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分則的有關規定確定罪名和適用的法定刑。致人重傷、死亡的,依法定過失重傷罪或過失致人死亡罪;如有犯罪故意,依法定故意傷害罪或者故意殺人

罪。防衛過當本身不是罪名,不能定防衛過當罪。它實際是法定減輕或免除處罰的情節。

認定防衛過當與「事後防衛」的關鍵是時間不同。但是二者罪過形式、責任確有顯著的差別:防衛過當一般認為是過失犯罪,而事後防衛是故意犯罪;防衛過當是法定(從寬)量刑情節,而事後防衛只是酌定量刑情節。

三、特殊防衛(無過當防衛)

【分析】 《刑法》第20條規定: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這項規定表明刑法對殺人、搶劫等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極為嚴厲的態度,對於遭到這類犯罪侵害的防衛人採取鼓勵與保護的態度。

(1)防衛物件特殊:正在進行且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2)無反擊力度、強度的限制,使在特殊情況下正當防衛與防衛過當的區分便於操作。但是應當注意,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在時間上不當,即使是遇到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也不允許在不法侵害結束後繼續打擊不法侵害人。

6樓:

犯法.正當防衛適用於暴力性人身傷害犯罪.

針對其他不侵害人身安全的犯罪不能進行防衛性打擊,否則按情節和結果定罪處罰.

7樓:管理都督

那要看具體情況,你說的太含糊.都有可能.

8樓:嵇雨雙

在正當防衛的情況下不算犯法,可是如果是您一時衝動,見到小偷他還沒怎麼樣時,你就把他…………

那就犯法了~~

9樓:社會五花八門

在正當防衛的情況下不算犯法~~~一但超出這個尺度就算犯法了~~~不過還是要珍惜人的生命!

10樓:

如果超出正當防衛的範疇那就屬於防衛過當

是犯法的

打傷小偷犯法嗎,小偷我打傷他算犯法嗎

打傷或打殘犯法可構成故意傷害罪或重傷罪任何人都有權利。動用私人手段毆打。或自傷自殘都是構成犯罪的嚴重的可構成終身監禁罪 打傷小偷不但犯法,而且嚴重還會犯罪。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或者以...

殺一家三口犯法嗎,獵殺野豬犯法嗎?

您好!殺一家三口構成故意殺人罪。故意殺人,是指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屬於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權利罪的一種。是中國刑法中少數性質最惡劣的犯罪行為之一。我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 故意殺人的,處死刑 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故意殺人罪是行為犯,只要行為人實...

夢見自己家裡進小偷了有什麼解釋嗎

王凱亮 夢見小偷有好有壞,如果只是單純的看見小偷,自己並沒有受到任何損失的話,那麼恭喜你,因為這預示著有財運進門,商人亦會生意興隆哦 如果是夢見帶搶劫性質的,與小偷發生了正面的身體衝突,那可要注意啦,最近很可以會有凶事發生,多注意交通類和健康類的問題哦 周公解夢 中對 小偷 的解法 1 夢見己身做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