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錯了當事人承擔法律責任嗎,當事人承擔了刑事責任後,還需要承擔民事賠償嗎?

時間 2021-10-14 23:17:16

1樓:螞蟻掌上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零六條 公民、法人違反合同或者不履行其他義務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公民、法人由於過錯侵害國家的、集體的財產,侵害他人財產、人身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沒有過錯,但法律規定應當承擔民事責任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2樓:love彩樂

我國民事訴訟法規定的起訴條件中有一條,就是要求原告要與本案有利害關係,即原告的主體資格必須適格;對原告主體資格不適格的,法院會裁定不予受理或駁回起訴。循著這樣的裁判路徑,既然原告有主體資格不適格的問題,那麼被告也有主體資格不適格問題。因而,對原告告錯被告的,也按主體資格失格處理,即裁定不予受理或者駁回起訴。

但是,後來人們逐漸發現:我國民事訴訟法規定的起訴條件,並未涉及對被告主體資格的要求。因而認為,原告告錯被告的情形,實為被告在本案中不應當承擔相應法律責任;這屬於實體問題,根據法院不得拒絕裁判的原則,應當依法作出實體判決,即判決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後一種處理方法,無疑是正錯的,其在邏輯上精細而完美。但是,精細完美的邏輯,有時未必就一定能反映實質正義。

例一:原告告錯被告,一審裁定駁回原告的起訴;原告不服提起上訴,二審法院認為糾紛屬於實體爭議,因而裁定撤銷原一審裁定、指令一審法院繼續審理;原一審法院審理後,判決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原告再次提起上訴,二審法院判決維持一審法院判決。

3樓:來自浮樑古城談笑風生的紫葉李

當然,告人需有理,告錯人了,肺人家無緣無故讓你告了,聲譽受損,精神受損,花時間金錢出庭和原告人打官司,最後發現自己並非被告,原案而言,如何結案?此乃一,被告人可因此案寃枉被告而另案向原告人索償一切損失。此乃二。

4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是故意汙衊陷害的變更當事人就行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得看你是否在之情的情況下

6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是要承擔責任的,

當事人承擔了刑事責任後,還需要承擔民事賠償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當事人承擔了刑事責任後,有民事賠償的需要承擔民事賠償。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一條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如果是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第一百零二條 人民法院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採取保全措施,查封、扣押或者凍結被告人的財產。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或者人民檢察院可以申請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適用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

8樓:百度律師

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的區別主要在於:

1、產生的原因不同。

民事責任是平等主體間因違反了民事法律規範所規定的、或當事人所約定的義務而應承擔的責任。

刑事責任則是因行為人的行為違反了刑事法律規範而產生的法律責任。

2、適用的法律規範不同。

在處理民事責任時,適用的是民事法律規範,如《民法通則》、《合同法》、《侵權責任法》等。

在處理刑事責任時,則適用《刑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刑事法律的規定等。

3、承擔責任的形式不同。

民事責任的承擔形式主要有: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返還財產、恢復原狀、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消除影響、恢復名譽、賠禮道歉等。

刑事責任的承擔形式為接受刑事處罰。

4、追究責任的形式不同。

民事責任按照不告不理的原則,由當事人向法院起訴後再由法院判決。

刑事責任則主要由國家司法機關予以立案偵查以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責任,在符合《刑法》規定的指定情形的,也可以由當事人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訴。

9樓:我a你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常常認為“打了不罰,罰了不打”,即當事人承擔了刑事責任就可以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或是減輕民事責任;承擔了民事賠償責任就可以減輕甚至免除刑事責任,其實這種理解是錯誤的。《刑事訴訟法》第77條規定:“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如果是國家、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依據此規定,在交通肇事罪的刑事訴訟過程中,對民事損害賠償的處理有以下兩種情況:第一,如果被害人個人(自然人)由於交通肇事者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被害人有權在刑事訴訟中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要求肇事者對其損失進行賠償;第二,如果被害人是國家或集體的,可由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時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要求肇事者對國家、集體的財產損失進行賠償。

因此,當事人即使承擔了刑事責任,可能仍然是需要進行民事賠償的。

法院在民事訴訟中發現當事人涉嫌刑事犯罪如何處理

10樓:律視微言

我們知道一個案件在審查起訴階段,犯罪嫌疑人認罪認罰,簽署認罪認罰具結書,案件移送到人民法院來進行審判。那麼在審判階段,如果被告人反悔,不再認罪認罰,人民法院會如何處理呢?

11樓:矽谷創業快訊

一般處理原則是“先刑後民”。

如果是刑事自訴案件,如果當事人沒有控訴被告,還是按照民事案件審理民事請求;如果原告想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並提出訴訟請求,可以將案件移送刑事庭審理;

如果是公訴案件,人民法院在審理民事案件中,發現案件實體內容有涉嫌刑事犯罪的情況時,法院應裁定中止審理,並將發現的情況或線索及時移送具有偵查權的偵查機關。

關於審理民事糾紛案件中涉及刑事犯罪若干程式問題的處理意見,正在審理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發現案件的全部或部分事實涉嫌刑事犯罪

1、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經濟合同糾紛案件中涉及經濟犯罪嫌疑若干問題的規定》第十條的規定,法院應將犯罪嫌疑線索、材料移送有關公安機關或檢察機關查處。但根據民事法律規範判斷,當事人之間構成民事法律關係,且不影響民事案件審理的,民事案件可繼續審理。

2、審理中發現涉嫌犯罪,且該刑事犯罪嫌疑案件確認的事實將直接影響民事糾紛案件的性質、效力、責任承擔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三十六條第一款第(五)項的規定,法院應裁定中止審理,將犯罪線索移送有關公安機關或檢察機關,等待刑事程式終結後再恢復審理。

3、審理中發現涉嫌犯罪,且不構成民事責任承擔的,例如發現案外人涉嫌盜用、私刻單位公章從事詐騙的行為,作為民事被告的單位沒有過錯,不應當承擔民事責任的,即合同當事人之間不存在民事法律關係的,法院應全案移送。

12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在民事訴訟審理過程中發現刑事犯罪,可以將當事人移送公安機關或檢察機關追究其刑事責任且與民事案件不衝突。

這個還得根據具體情況來具體分析,大概有一下兩種情況:一,如果是刑事自訴案件,如果當事人沒有控訴被告,還是按照民事案件審理民事請求;如果原告想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並提出訴訟請求,可以將案件移送刑事庭審理;二,如果是公訴案件,人民法院在審理民事案件中,如果發現案件實體內容有涉嫌刑事犯罪的情況時,法院應裁定中止審理,並將發現的情況或線索及時移送具有偵查權的偵查機關。

13樓:悅讀365天

“在民事訴訟過程中,法院發現當事人出現刑事犯罪涉及刑事訴訟的”,

一、如是原告出現刑事犯罪涉及刑事訴訟,只要不是與在審有民事案有關,不是剝奪公民權的刑事案,民事案則不會受到影響。

二、如果是被告出現涉及在審的民事案的刑事案,則不論其是否被剝奪公民權,都會按“先刑後民”的原則,中止民事案的審理,待刑事案審理結束,再結合刑事案的審理結果繼續審理民事案。如果被告出現的刑事案與在審的民事案無關,則不影響在審的民事案。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命題不明確,例如:假如民事糾紛是債務糾紛,法院在處理債務糾紛後,當事人又涉嫌**犯罪了,那與債務糾紛什麼關係?該怎麼處理怎麼處理。

假如發現的該債務糾紛並非正常債務,而涉嫌犯罪例如詐騙,此種情況法院應當中止審理民事糾紛,將案件移送偵查作為犯罪處理,待刑事案件審理終結後,再恢復民事糾紛的處理。

15樓:匿名使用者

移交發案地有管轄權司法機關受理。

人民法院審理案件時發現當事人提出履行請求所依據的合同無效怎麼辦?請列出明確的法律依據。謝謝

16樓:

如果當事人基於合同有效提起訴訟,法院審理中認為無效,應該給原告釋明,要求原告變更訴訟請求。

原告同意變更訴訟請求,就按合同無效的法律規定審理;原告堅持認為合同有效,不同意變更訴訟請求,判決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一審法院不釋明,二審一般會以程式錯誤為由,發回重審;當然如果釋明錯誤,原告認為合同有效,一審法院認為合同無效,但二審法院仍可能認定有效,這樣一審判決錯誤,二審會改判。

參考《民法通則》

第五十八條

無效的民事行為,從行為開始起就沒有法律約束力。

第六十一條

民事行為被確認為無效或者被撤銷後,當事人因該行為取得的財產,應當返還給受損失的一方。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所受的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

17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有可能判決駁回原告方(提出主張方)的訴訟請求。

縱橫法律網 韋鋒律師

18樓:匿名使用者

參照民法通則與合同法 相集合

19樓:世點財富傳承

這種情況下,法院會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也可以另行起訴認定合同無效,互相返還財產或者依過錯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民法通則》第五十八條規定:無效的民事行為,從行為開始起就沒有法律約束力。

第六十一條 民事行為被確認為無效或者被撤銷後,當事人因該行為取得的財

產,應當返還給受損失的一方。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所受的損失,雙方

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

無效合同有哪些法律後果,當事人怎么承擔無效

您好!合同法 第56條規定 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由此可見,合同被確認為無效或者被撤銷以後,其結果是該合同自始無效。這就是合同無效的溯及既往的效力。無論是絕對無效的合同還是相對無效的合同,均是如此。合同法 第57條規定 合...

法院判決了當事人不簽字判決有用嗎

當事人不簽字,法院就會對判決書進行公告,公告期60天,再加15天上訴期後,判決生效。 博愛傑杰 判決不一定要當事人簽收,但一定要送達給當事人。送達的方式一般為通知當事人到法院領取,也可以郵寄到當事人在 送達位址確認書 上所寫的位址或其戶籍地,如果受送達人或者他的同住成年家屬拒絕接收訴訟文書的,送達人...

一方當事人不在起訴離婚法院會判離婚嗎

根據我國 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第二款規定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 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可以知道准許雙方離婚的原則是 夫妻之間感情確已破裂 在確定夫妻感情確實破裂時 婚姻法 列舉了四種法定情形。實踐中法院要確定離婚訴訟雙方當事人夫妻間感情是否完全破裂,多會從當事人雙方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