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反駁別人的時候會說“胡說”,胡說八道是怎麼來的呢

時間 2021-10-14 23:07:30

1樓:大風哥愛美食

在平時我們的生活當中,如果別人說了什麼假話或者是不違背自己意願的話,我們都會反駁他說胡說,但是胡說這個詞到底是如何而來的,是不是和胡說八道一樣是這個詞呢,其實往往大家都已經理解錯了。

我們一般把胡說八道聯合起來,理解為瞎說和說的不對,這個兩個意思,但是呢,你有想過把胡說跟八道分開嗎?其實這兩個詞是有兩個不同的意思的,我們平時反駁別人的時候通常會在下意識裡面說出胡說兩個字,這裡胡說也是非常有故事。

在古代的時候,特別是魏晉南北朝時期,西晉的一些少數民族隊伍如匈奴族,在這些勢力開始動亂的時候,那些人就被我們中原的人稱為胡人。當時湖人的攻擊能力非常強,在很多的時候都讓邊境的老百姓束手無策,所以當時的老百姓也非常的苦不堪言,這個時候也被人們稱為五胡亂華時期。

百姓都十分的痛恨胡人,這就導致了別人用一些不好的文化語言來唾棄胡人,我們所說的胡說八道也是這樣的由來。但是八道卻不是一個貶義詞在道家學說當中八道是分為很多的經典是8個得到的過程。

這樣一個非常好的道家得道昇仙過程,為什麼會被和胡說這兩個貶義詞連在一起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個傳說是一位不懂道學的假道士。在外面對別人傳遞八道的精髓,所以在一些真正有知識和能力的人看起來就好像在瞎說一樣,這就導致了我們現在所說的胡說八道。

2樓:茂小貓茂

這個詞的由來是“胡說”與“八道”的結合。“胡說”是指胡人說的話,“八道”是指八正道,是佛教的文化。但是,由於胡人聽不懂佛學講經,故後人將“胡說八道”,比喻成不可信。

3樓:安爾妮薇爾

胡說八道這個詞好像是來自於佛教,在古時候,胡代表著胡人,外番人,胡人說的話,漢人是聽不懂的。

4樓:哦喲你走開

”胡說八道”來自道教,為何是這樣的一個詞語呢?我們還得從“胡”說起,“胡”在古代的時候是說外國人的,很多西域邊境上的人和遊牧民族都被統稱“胡人”,然後就有胡人說的話聽不懂這個說法。

5樓:我不是筱南

“胡”是我們古代中原人對西、北部少數民族的一種稱呼。“八道”指的是佛教的“八正道”,也稱“八聖道”,“八支聖道”,當佛教傳入中國時,胡僧來漢地傳法,這些胡僧因為不懂漢語,口述的都是梵語,中原人聽不明白,聽的稀裡糊塗,所以就稱他們是“胡說八道”。

6樓:啊呀現女友

“胡”是中國古代對少數民族的稱呼。胡人的話中原人聽不懂,所以中原人把胡人的話叫胡說。八道,即八正道,是佛教中的一類。

聽不懂佛法又看不懂佛文的人,把胡人講解佛經說成是“胡說八道”。

7樓:銘自愁

胡是指以前的一個少數民族,胡人前來遊說,也就是當時的胡人來說八道經,後來就由我們引申為胡說八道指別人胡亂說。

8樓:長巷裡

胡人指外國人,具體的我也不是非常清楚,胡說八道這個詞已經沿用至今了,可以說已經成為了我們的口頭禪,動輒就胡說八道。

9樓:哎柚現女友

吳承恩的《西遊記》中就曾出現過“胡說八道”一詞,這句成語也源淵於道教。聽不懂佛法,又看不懂佛文的人來講解佛經說成是“胡說八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胡說八道是一個漢語成語,胡在中國古代是對少數民族的稱呼,也指胡僧。 後來"胡人來說八道經"就指人沒根據的瞎吹亂侃。所以現在的人常把亂說一氣,稱之為胡說八道。

11樓:邢莫

鬍子其實是指外國人,然後後來就有了胡說這一個詞進而演化成了八道,所以就組成了胡說八道,胡說八道這個詞呢,意欲深遠,但是又有一種特別搞笑的氛圍。

如何看待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人?

12樓:虔誠的圖騰

大多數是為了獲得崇拜感。

由於工作原因,我總是接觸各色各樣的人,這些人在平常工作的時候非常正常,可一旦在酒桌上推杯換盞之後,他們嘴裡就彷彿沒有把門的一樣,無論你討論什麼事情,他懂也好,不懂也好,總是要插上兩句,而且都是長篇大論,讓你感覺他對於這個事情非常瞭解。

可如果你一旦說出與他相反的意見時,他就會變得無力反駁,因為他對於這件事完全不懂,之前的所有言論都是自己的揣測。之所以要這麼做,完全是為了滿足個人的虛榮心,就說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地方,如果你的發言有趣,就會得到很多的目光與關注。

有很多人在生活當中會有不如意的地方,而他們唯一能夠獲得關注和自信的時候,就是他們在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時候。

但也有一些人不同,他們是天生的槓精,不論談論任何事,他都可以和你槓上三個回合,哪怕他知道自己說的根本沒有任何道理,還是會胡攪蠻纏的繼續糾纏下去,在不懂的人看來他滔滔不絕的樣子,實在是帥呆了,感覺就像是一個專家在論述自己的觀點一樣。

但只有他自己知道,他說的所有東西都是一些碎片性知識,都是在平常時看報紙和閱讀新聞時得知的,再加上一些自己的主觀判斷,為的就是要讓你啞口無言,從而確定它的權威性。

在面對這種人的時候,我們首先應該將心態放平和,千萬不要和他們起爭執,從某種角度上來說你是絕對爭論不過他們的,即便你掌握了真理,面對一個不講道理的人,你沒有可能讓他認同你,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笑一笑,然後轉身離開在之後的生活當中,儘量與這種人少接觸。

一個人連自己不懂的事都可以胡說八道,從這一點上足以看出他對生活的態度,和為人處事的風格,和這樣的人交流既不會增長我們的學問,也不會開闊我們的視野,只會讓我們浪費口舌。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正經的人無論辦什麼事都是一本正的,而胡說八道的人不靠譜,所以就不會被別人尊重的,所以說做人要誠實的好。

14樓:炫瘋奇

如何看待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人,這樣的人就像樓主說的當是笑話看

著他表演就好,事情不是誰說了就是的,每個人都有思維有眼睛會自己明辨是非的,不是靠誰在那裡冠冕堂皇的說什麼就可以改變什麼的,這樣的人就是這種誇大其詞的人,知道他是怎樣的性格,那麼就儘量少接觸或是就當是效果就好,不需要太較真的

15樓:996的太陽

這種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人生活中,還真是常常能夠遇到。他們好像完全相信自己講的就是真實的。實際上呢,他們既沒有研究,也沒有調查,也沒有取證,甚至都沒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就是專門的胡說八道。

還擺出一副一本正經的樣子。

如果只是一些平時的瑣碎雜事,大概就當笑話聽一聽吧。如果有時候涉及到自己的利益或者是社會的公德的時候。我們就沒辦法置身事外了。因為這種胡說八道,通常是會給別人帶來傷害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佩服他的本事,但鄙視其為人。能夠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知識是有的,臉皮更是要有的,不然,還真說不出來。這樣的人還是有才能的,如果不懂的人怕是會被他淵博的知識所折服,但落在懂的人眼中就是啥都不是了。

17樓:zdlvs溫情

我同意樓主的bai觀點,對待這du種人,就一zhi

笑而過,不必太在dao意,平時當成聊天吧,可以當回作一個笑答

話。因為一般胡說八道的人多數人不會在意,與這種人在一起就要擦亮眼睛,不要相信他說的話,這種人經常這樣戲弄他人。而且自己也要豐富知識,對各種各樣的東西要分清主次,分清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這樣才能讓我們有能力去和這種人打交道。

18樓:han冰zhi戀

我們每個人身邊或bai多或少的都會遇du到zhi這樣的人,首先dao來說這樣的人心裡素質是很專一般的,就屬

連最起碼的遵重別人都做不到,這樣的人有什麼話就說什麼話,但是對於這樣的人要多學學多看別的人或自己身邊的人是怎麼說話和辦事情的。俗語說的好要先學會說話再學會做人。

19樓:碧海藍天金

胡說八道的人是特別令人討厭的,如果你沒有聆聽者和交流的人,還在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就想掩耳盜鈴自欺欺人是一種很愚蠢的行為,這種人你不用理他,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不和他計較就是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看起來華話是一本正經,但是他的嘴巴的話就不一不不是正經的人,他說話的話說是亂七八糟的話說說的話,說的話都是亂七八糟的話華,這表面做的很好,內心是黑的

21樓:sow隨緣

一本正經就是在說話時不打假不是那種假心假意的。也表現這個人說話做事的存懇。胡說八道做事說話沒有個低沒有實際們表現,

22樓:統帥直流變頻

這種人才是最難對付的人渣,看外表像個人,可是就是不會做人事,最可怕的就是這種人。

23樓:匿名使用者

看待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人講話只能這些話當作聊天消遣,就當是笑話,沒有一點真實的性質當然不可信,可不要在公眾場合說那些影響到國家的話題,對國家對自己不利,所以胡說八道也要看場合來說。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人長著一張一本正經的臉皮,但是肚子裡一點黙水也沒有,每每於人聊天信口雌黃,胡說八道,而且表情嚴肅,往往好多人信以為真(同樣沒知識),害人害己。這種人社會上有的是,沒有必要和他們一般見識,遠離這類人就行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胡說八道不可怕,可怕的就是這種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因為這樣令人防不勝防。人們對於他們初期總是被他們的一本正經所矇蔽,總覺得他們是在和你正經的說事情,但如果真認真了就上當了。

所以對於這樣的人,我們要敬而遠之。

2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社會上確實有這樣一部分,他們像國外的嬉皮士一樣,一天淨胡說八道,其主要原因是,這種人喪失了做人的原則,為了自己的自私自利,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事兒都敢做,他們也不怕,丟不了自己的人格,所以遇到這樣的人,一笑了之遠離他們。

27樓:氤氳成迷

這種人往往是沒有什麼大能力的人,一般都是來攪局的,往往都不受待見,但是也要看場合,如果要活躍氣氛,這些人來搞個笑點還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委以大任。

28樓:喬喬潮鞋餞翻苴

這種人是個兩面三道的人與這種人共事千萬要小心一般不能與他共事這種人太壞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人,那是相當有智慧幽默的人。這樣的人在一群人當中特別引人注目,會給別人帶來很多歡聲笑語。和這樣的人相處,短時間很開心,時間長了,覺得也就是那麼回事!

30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人多比較的自以為是,以自我為中心,本來肚子裡面墨水就不多,不懂得低調,還不懂裝懂,他們的虛榮心都很強,總想贏的別人的讚賞,總覺得別人會對自己刮目相看!其實只會讓別人對自己很反感

31樓:咪咕閱讀撒了吧

一笑了之,世界之大什麼鳥都有,習慣了就好,不要糾結,也不要看不慣,一件按自己本心看世界

如果別人說你漂亮怎麼回答 5

32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1、哎,好看有什麼用呢,我又不是靠臉吃飯...

2,我覺得你真的好善良,是不是你的眼睛越來越寬容了?

3、我正式宣佈跟你成為好朋友,就喜歡你這種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的亞子!

4、等會再跟你聊,我先去感謝一下我爸媽 ,把我造得這麼好!

5、勸你以後不要這麼實誠呀、盡說大實話、以後要在社會上吃虧的!

6、我很喜歡並且欣賞你這種有眼光的人、不然我們好好交個朋友吧!

擴充套件資料被別人誇讚的正確做法

1、當別人真誠的讚美你時,不要因為害羞或謙虛反駁別人的讚美,而應該表達感謝,告訴他你因為這樣的讚美心裡感到了溫暖。

2、急於反駁別人的讚美說明你內心是焦慮或窘迫的,感覺貶低一下自己心理才平衡。但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好意被拒絕,真誠的讚美不應該被拒絕。

3、如果擔心別人讚美自己後得到迴應會進一步討論,可以簡單的迴應一句謝謝,並轉移話題。比如別人說你整容後漂亮了,你可以迴應一句謝謝,馬上說對方今天氣色不錯。

男人喝多了的時候,是酒後吐真言呢?還是胡說八道不能相信呢

哈哈 是技巧 因人而異把 但真醉了的話,是說的實話。男人嘛都是在現實中不好說的話 借這個東西來讓別人知道他怎麼想的。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就是這樣。 愛了就要努力 那就微 要看這個男人在喝酒之前想說什麼了 一般來說他都是在喝多之後吧雜器喝酒之前想說的話或者是不敢說的話都說出來了這就是拿酒壯膽 在就要看...

你好,別人給我介紹女朋友,我們準備結婚的時候我突然的病了,他要的彩禮錢我都給了她,可我病好了

喜妹 你不是說別人給你介紹的嗎,可以找你的介紹人哦,什麼事情都可以理性的處理的,千萬不要有過激的想法哦 你應該知道她家地址吧,可以直接上她家裡去當面溝通。一般按照風俗來講,如果是男方提出退婚,或者男方的過錯造成騙婚什麼的,彩禮可以不要還回來。但如果是女方退婚 女方過錯,彩禮是要退還的。你們的情況應該...

為什麼勸解別人的時候我們可以說服她們,但是同樣的情況發生到自

在有的人眼裡愛是一陣風,靜止了就安靜了,在有的人眼裡愛是一座火山,沉默是為了更猛烈的爆發。真愛的感覺是可遇不可求的,渴望得到的人不一定能付出,不能付出真情就一定得不到真愛,但付出了真心不一定就能得到真情!愛是傷愛是痛愛是一生的淒涼,一座城一個人一生心疼。 煩惱皆是因為自己過分的執著 即使你在這樣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