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我和我姑父屬於直系血親關係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以及近姻親關係中的近姻親關係麼

時間 2021-10-14 19:06:11

1樓:

直系血親是具有直接關係的親屬,即生育自己和自己所生育的上下各代親屬。父方母方都包括在內。舉例如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外祖父母與外孫子女等 。

旁系血親是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 這裡的三代是,從自己開始計算為一代的三代。

舉例如 1、親兄弟姊妹和自己同源於父母,自己是第一代,父母是第二代,所以親兄弟姊妹之間是二代以內旁系血親;2、伯叔、姑母、堂兄弟姊妹和自己同源於祖父母,自己是第一代,父親和伯叔、姑母是第二代,祖父母是第三代,而這些親屬都源於第三代,所以自己與伯叔、姑母、堂兄弟姊妹之間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3、舅父、姨母、表兄弟姊妹和自己同源於外祖父母,自己是第一代,母親和舅父、姨母是第二代,外祖父母是第三代,而這些親屬都源於第三代,所以自己與舅父、姨母、表兄弟姊妹之間也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所以沒有血緣關係 加分阿 大哥

2樓:潔潔小潔潔

沒有血緣關係, 你們可以結婚。

但是他是你姑姑的丈夫,他只是你的親戚了。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和近姻親關係具體指哪些

3樓:清心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

1、親姊妹兄弟和自己同源於母親、父親。是二代以內旁系血親;

2、姨母、舅父、從母姊妹(姨姊妹)、從母兄弟(姨兄弟)、舅表兄弟、舅表姊妹和自己同源於毑母、毑父。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3、伯父、叔父、姑母、從父兄弟(叔伯兄弟)、從父姊妹(叔伯姊妹)、姑表姊妹、姑表兄弟和自己同源於祖母、祖父。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4、甥女、甥男、侄女、侄男和自己同源於母父。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近姻親關係:

1、血親的配偶,指自己直系、旁系血親的配偶。如兒媳、姐夫等。

2、配偶的血親,指自己配偶的血親。如岳父、夫之妹等。

3、配偶的血親的配偶。指自己的配偶的血親的夫或妻。如妯娌、連襟等。

4樓:浪裡小青魚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指:兄、弟、姐、妹、伯、叔、姑、舅、姨、侄子(女)、外甥、外甥女、堂兄弟姐妹、姑舅表兄弟姐妹、姨表兄弟姐妹等。

近姻親關係則是指配偶的父母、兄弟姐妹、兒女的配偶及兒女配偶的父母。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1、同源於父母的兄弟姊妹(含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即同一父母的子女之間不能結婚。

2、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表兄弟姐妹和堂兄弟姐妹。即自己和父母的兄弟姐妹的孩子不能結婚。

3、不同輩的叔、伯、姑、舅、姨與侄(女)、甥(女)。即男性不能和兄弟姐妹的女兒結婚;女性不能和兄弟姐妹的兒子結婚。反過來就是不能和父母的親兄弟姐妹結婚。

5樓:天籟制

旁系血親。指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姻親是以婚姻關係為中介而產生的親屬。近姻親關係是指通過婚姻確立關係的

男女雙方在結婚時也要先行確認雙方之間是否存在姻親關係。然而許多人卻不知道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和姻親關係具體是指什麼,怎麼計算,造成在面對相關問題時不知道如何去處理。今天就來為大家解答一下

什麼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1、同源於父母的兄弟姊妹(含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即同一父母的子女之間不能結婚。

2、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表兄弟姐妹和堂兄弟姐妹。即自己和父母的兄弟姐妹的孩子不能結婚。

3、不同輩的叔、伯、姑、舅、姨與侄(女)、甥(女)。即男性不能和兄弟姐妹的女兒結婚;女性不能和兄弟姐妹的兒子結婚。反過來就是不能和父母的親兄弟姐妹結婚。

二、三代以內直系旁系血親、近姻親計算方法

1、直系血親。指有直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生育自己和已身所生育的上下各代親屬。包括已身從出的的直系長輩血親和從已身所出的直系晚輩血親。

如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外祖父母與外孫子女等,你們顯然不是這種情況。

在計算直系血親時,以已身為一代,然後由己身向上或向下數,向上數至父母為二代,數至祖父母為三代;向下數至子女為二代,數至孫子女為三代,依此類推。

2、旁系血親。指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包括:

在輩分上相當於或高於父母的旁系長輩血親,在輩分上同自己相當的同輩旁系血親,在輩分上相當於或低於子女的旁系晚輩血親。

3、在計算旁系血親時,須根據旁系血親之間的同源關係確定世代,同源於父母的為兩代以內旁系血親,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為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依此類推。所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指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與已身相對而言)的旁系血親。無論輩分是否相同,只要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旁系血親,都是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輩分相同的有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輩分不同的有伯、叔、姑與侄子,舅、姨與外甥子女。超出這個範圍,就不屬於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了。計算旁系血親代數的具體方法是:

從兩個旁系親屬分別往上數至雙方同源血親,其本身為一代,如果兩邊數目相等,則任何一邊的數目即為他們的代數;如果兩邊數目不相等,則以大的數目為其代數。

4、近姻親關係。姻親是以婚姻關係為中介而產生的親屬。近姻親關係是指通過婚姻確立關係的雙方的3代直系血親直系血親

6樓:墨汁諾

旁系血親是指具有間接血緣知道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包括在輩分上相當於或高於父母的旁系長輩血親,在輩分上相當於或低於子女的旁系晚輩血親以及在輩分上同自己相當的同輩旁系血親。

我國現行婚姻法是以血親之間的世代來計算親屬關係遠近的。世代計算法一輩為一代,在計算直系血親時,以已身為一代,然後由乙身向上或向下數,向上數至父母為二代,數至祖父母為三代;向下數至子女為二代,數至孫子女為三代,依此類推。

求問,直系親屬、直系血親、三代以內旁系血親、近姻親關係都分別是什麼意思,能舉例說明一下嗎?

7樓:

一、直系親屬分為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

1、直系血親是指彼此之間有直接血緣聯絡的親屬,包括己身所從出和從己身所出的兩部分血親(最早是從醫學角度來劃分)。己身所從出的血親,即是生育己身的各代血親,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從己身所出的血親,即是己身生育的後代,如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等。

值得注意的是,直系血親除自然直系血親外,還包括法律擬制的直系血親,如養父母與養子女、養祖父母與養孫子女,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與繼子女等都是直系血親。

2、直系姻親,即配偶的直系血親。

對於親兄弟姐妹則不屬於直系親屬。

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相對於直系血親而言的概念,它是指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直系血親是具有直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生育自己和自己所生育的上下各代親屬。母方父方都包括在內。

舉例如母父與女男、姥姥姥爺與孫女男、奶奶爺爺與孫女男等。

三、近姻親關係是指三代以內有共同祖先的血緣關係。姻親是以婚姻關係為中介而產生的親屬。血緣關係的遠近是根據相同的遺傳基因的概率來判斷的。

1、血親的配偶,指自己直系、旁系血親的配偶。如兒媳、姐夫等。

2、配偶的血親,指自己配偶的血親。如岳父、夫之妹等。

3、配偶的血親的配偶。指自己的配偶的血親的夫或妻。如妯娌、連襟等。

姻親關係因夫妻離婚或夫妻中一方死亡、他方再婚而消失。

擴充套件資料:

一、直系親屬是指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及其配偶、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及其配偶、曾祖父母、曾外祖父母。

二、直系血親的直接血緣關係,是指出生關係。包括生出自己的長輩(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更上的長輩)和自己生出來的晚輩(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以及更下的直接晚輩)。還包括擬制血親,如繼父母與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養父母與養子女之間。

三、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包括:

1、二代血親:親姊妹兄弟和自己同源於母親、父親。是二代以內旁系血親;

2、三代血親:

(1)姨母、舅父、從母姊妹(姨姊妹)、從母兄弟(姨兄弟)、舅表兄弟、舅表姊妹和自己同源於毑母、毑父。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2)伯父、叔父、姑母、從父兄弟(叔伯兄弟)、從父姊妹(叔伯姊妹)、姑表姊妹、姑表兄弟和自己同源於祖母、祖父。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3)甥女、甥男、侄女、侄男和自己同源於母父。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4)從父姊妹、從父兄弟是指自己從父(叔伯父)的孩子。又叫叔伯姊妹、叔伯兄弟。「堂親」是指和自己同姓同吃同住的姊妹兄弟。

(5)「表親」,也稱「中表之親」,是指自己父親的姊妹或母親的兄弟的孩子。有姑表和舅表之分。

(6)舅姑親是指自己與舅父的孩子。

(7)姑舅親是指自己與姑母的孩子。

(8)從母姊妹、從母兄弟是指自己從母(姨母)的孩子。又叫姨姊妹、姨兄弟。

四、近姻親關係:

1、血親的配偶,指自己直系、旁系血親的配偶。如兒媳、姐夫等。

2、配偶的血親,指自己配偶的血親。如岳父、夫之妹等。

3、配偶的血親的配偶。指自己的配偶的血親的夫或妻。如妯娌、連襟等。

姻親關係因夫妻離婚或夫妻中一方死亡、他方再婚而消失。

8樓:fly柏拉圖

直系血親指的就是就直接血緣關係的比如你父母和你的關係。旁系血親,指的是你父母兄弟姐妹的直系血親比如你的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近姻親,指的就是你的配偶的親戚關係,你配偶的兄弟姐妹。

表哥算不算直系親屬,表哥屬於旁系血親關係嗎?

華律網 兄弟姐妹不是直系親屬。兄弟姐妹屬於旁系血親。1 根據親屬的基礎劃分,主要分為直系親屬和旁系親屬 2 直系親屬解釋為 即相互之間有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的上下各代親屬,如父母與子女 外祖父與外孫子女等。一般分為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3 旁系親屬 旁系血親是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親屬而在血緣...

我跟我姑姑的關係是姑侄麼,請問我和我的姑姑之間是什麼關係,是不是姑侄?

你姨是你媽的妹妹 入黨志願書上可以寫 表親 呵呵,這是個血緣關係的話題,打個比方吧 一個媽媽生了三個孩子,一個男的,兩個女的,這個男的和兩個女的的孩子的關係都是 姑舅親 就是 稱呼 至少有一方對另一方是爺爺奶奶家這邊的稱呼 而這兩個女的的孩子的關係就是 兩姨親 就是姥姥姥爺家這邊的稱呼 一般來講,都...

請問我和我的姑姑之間是什麼關係,是不是姑侄

牟蝶孟胭 你要是男生的話 和姑姑就是姑姑和侄子關係,和姑父也一樣 和姨就是姨和外甥,姨父也一樣 你和你的姑姑和姨有血緣關係,和姑父 姨父每有血緣關係 要是女生的話就把侄子改稱侄女,外甥改稱外甥女 我跟我姑姑的關係是姑侄麼? 你姨是你媽的妹妹 入黨志願書上可以寫 表親 呵呵,這是個血緣關係的話題,打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