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是和火車一樣24小時都開嗎,高鐵和火車是一樣的嗎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是和普通列車是不一樣的,高鐵在凌晨0點就停止執行了,直到早上6點才恢復執行。夜間不執行的空檔期是各個段對裝置的檢修時間,從而保證高鐵的安全運營。高鐵工務段要對線路進行檢查,供電段要對供電裝置(如供電網)進行檢查,訊號段要對訊號進行檢查,當然動車組也要回庫進行檢修和維護。

且高鐵線路在每天檢修完成之後,為確保高鐵執行安全,每天第一班高鐵開行前,都要放出一班確認車,不載客,被稱為動檢車。每天天在高鐵執行之前,動檢車就需要跑一次線路,以保障高鐵的安全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高鐵不是和火車一樣24小時都開的,一般都是朝發夕至的,最早現在貌似在早上6點多發車,晚上最晚也是要在24點之前到達終點站。

3樓:張輝華

高鐵最晚開到23:00左右、客運高峰期會開到凌晨、因為高鐵線路在夜間要檢測、檢修、如果不檢查線路就難以保證行車安全。

有些夜間開行的動臥、都會錯開檢修時間和區段。

普通鐵路全部可以24小時執行、如遇線路檢修、只能錯開列車發車時間即可。重大事故搶修、會調整列車時刻表、停運部分列車。

4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所在地區和車次,按車次乘坐

高鐵和火車是一樣的嗎

5樓:超級晨霧的光

高鐵和火車不一樣,火車指的是交通工具,是指在鐵路軌道上行駛的車輛,高鐵指的是鐵路,是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

火車、又稱鐵路列車,通常由多節車廂所組成,為人類的現代重要交通工具之一。

高速鐵路簡稱高鐵,列車運營速度在200km/h以上。高鐵在不同國家、不同時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學術領域有不同規定。中國國家鐵路局將中國高鐵定義為設計開行時速250公里以上(含預留)、初期運營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客運列車專線鐵路。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鐵路在速度方面上分了高速鐵路(250-380)、快速鐵路(160-250)、普速鐵路(80-160)**,2023年《十二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有區分且設立快速鐵路專欄,2023年鐵路總公司說年底中國高速鐵路1.9萬公里而快速鐵路網4萬多公里(鐵路共12萬公里),三個資料不同。

中國高速鐵路全部採用高鐵級,快速鐵路則以中高標準的國鐵ⅰ級為主,低標準的高鐵級為輔。高鐵級和國鐵ⅰ級分別位於我國鐵路等級(技術等級)中的第一二位。

6樓:發兔冷知識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

7樓:草民_誠惶誠恐

高鐵是鐵路,即高速鐵路。高鐵上跑的是高速動車組列車。普通鐵路上跑的動車組是d字頭,高速鐵路上跑的動車組是g字頭。

普通電力機車或內燃機車驅動的列車與現代動車組列車,統稱火車。火車是一種交通工具。我是這麼理解的。

8樓:歡歡喜喜

它們到底有什麼不同。

首先,兩者最為顯著的不同就是速度上的差異,這也是大家最知曉的差別。旅客們都知道高鐵、動車和普通火車之間最明顯的差別就是速度的不同,高鐵是速度最快的,它的執行速度大約在300-350公里/小時,動車次之,是200-250公里/小時,普通列車是最慢的。

其次,它們的執行方式也有很大區別。高鐵是專營路線,它只在新建的高架橋上面執行,而過去那種在地面上建造的普通鐵路是不能行使的,因此它不能利用已有的線路,而且它的訊號比較零散,只能重新建設新的高速鐵路來作為執行軌道。但是動車的相容性就要比高鐵好一些,它不僅能夠在普通列車的執行軌道上執行,而且也可以使用高速鐵路,在建造成本上是要低於高鐵的。

第三,它們的執行原理也大不相同,動車是在當前已經建造的鐵路路線上進行的一次技術提升,以此來完成提速的目的。而高鐵則要複雜的多,對技術的要求也高,它的初始目的就是追求極速,它主要採用無人砟軌道,與從前的鐵路軌道大不相同,因為不再使用鋼軌連線口,保證了列車能夠高速行駛。此外,高鐵也採取了動車組,車廂上所有的車輪同步轉動,使得列車在啟動和變速的時候都變得格外靈活。

最後,高鐵和動車的乘車環境和服務水平也是不一樣的。高鐵分為商務、一等、二等三種型別的車廂,每種車廂的乘車環境也不一樣,商務座的乘車體驗最為舒適,而且會提供免費的餐點和零食,還可以用最舒服最放鬆的姿勢欣賞高鐵沿途的風光,一等座次之,二等最後。所以在定價上,也是按照這個順序排列的。

但是其實高鐵的整體乘車環境和服務質量是列車中最好的,其中最差勁的二等車廂也比動車和普通火車好得多。這也體現在車票的定價上,高鐵的定價是最貴的,其次是動車,而普通列車是最便宜的。

所以大家如果想要有非常舒適的旅行體驗的話,選擇高鐵的商務座絕對會非常滿足。但是對於生活不那麼富裕的大眾和學生黨而言,如果不想擠火車,又想要快速到達目的地的話,那麼高鐵二等座和動車絕對是價效比高的選擇了。

相信大家已經清楚了“g”開頭的高鐵和“d”開頭的動車的區別在**,高鐵的高建造運營成本自然導致了它的高票價。而動車雖然速度不如高鐵快,但也基本上滿足了大家對速度的需求,**也相對合理,大家在出行的時候,尤其是長途旅行的時候,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出行預算來選擇交通工具,畢竟有的時候某些乘車路線,飛機票價反而比高鐵票價還要低,還要划算一些。

火車站售票是24小時的嗎

9樓:憶安顏

大站一般都是24小時售票,小站就不一定了。

對於大的火車站,火車發車或到站車次較多(基本上24小時都有),這種車站售票是24小時的。一般白天火車車次多,坐車的人也多,售票視窗開的就多,而晚上相對白天車次少一些,坐車的人也少,所以售票視窗晚上自然開得少。一般火車站售票是分三班倒,白班是早8:

00-下午5.00,第二班是下午5.00-凌晨0.

00,第三班是凌晨0.00-早8.00。

而對於小的火車站,晚上沒有火車發車或車站經停,所以自然晚上就不上班。

拓展資料

火車票面上包含多樣資訊,包括車型、時間、座位號等。中國火車票為硬紙票、軟紙票、磁卡票等。從2023年12月1日起,鐵路網際網路售票、**訂票的預售期將由的20天逐步延長至60天。

2023年9月起,全國所有動車票都可以網上購買。2023年12月,全國大多數特快、普通列車均實現網路購票。不過,隨著網購火車票的流行,也出現了不少問題,如乘客的個人資訊因洩漏而被搶注,甚至被引入釣魚**。

2023年1月13日開始,網購火車票不再顯示姓名。2023年5月12日起,乘客通過12306**和手機客戶端購票,需在席位鎖定後30分鐘內支付票款。

鐵路部門提醒,12306**維護時間為23:00-07:00,在此期間,如需在網際網路購票、改簽或退票,請到鐵路車站視窗辦理。

服務時間內,旅客辦理網路購票、改簽、退票業務的時間應不晚於該次列車開車前2小時。開車前2小時內,需要改簽、退票的,應到車站售票視窗辦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站是24小時售票,只是夜間開設的視窗較少,也存在很小的車站在當晚無車次停靠後關閉售票。

目前可以通過以下三種方式進行購票:

1.視窗售票

適合人群:年紀較大或需現場諮詢的人

優點:可以選座位,當場出票

缺點:排長隊還要碰運氣,預售期短。

2.網路購票

適合人群:有網購經驗人士

優點:無需排隊,票務資訊一目瞭然,預售時間比視窗、代售點早缺點:需要懂得上網、需要網銀、不能選座位。

3.**訂票

適合人群:大多數人

優點:覆蓋人群廣,無需排隊,預售期長

缺點:取票時限短。

對於大的火車站,火車發車或到站車次較多(基本上24小時都有),這種車站售票是24小時的。一般白天火車車次多,坐車的人也多,售票視窗開的就多,而晚上相對白天車次少一些,坐車的人也少,所以售票視窗晚上自然開得少。一般火車站售票是分三班倒,白班是早8:

00-下午5.00,第二班是下午5.00-凌晨0.

00,第三班是凌晨0.00-早8.00。

而對於小的火車站,晚上沒有火車發車或車站經停,所以自然晚上就不上班。市區的預售票視窗是從早8點到晚5點的。

11樓:電動小綱炮

火車站購票時間是24小時全天運營的,在全國三線以上的城市基本都是全天候運營,只是在11點過後購票視窗較少。

拓展資料

火車票,英文名稱是railway ticket。是乘客乘坐火車需出示的票據,主要由客票和附加票兩部分構成。客票部分為軟座、硬座。附加票部分為加快票、臥鋪票、軟臥票等。

從2023年12月1日起,鐵路網際網路售票、**訂票的預售期將由的20天逐步延長至60天。

2023年10月,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釋出訊息,2023年12月30日(車票票面乘車日期)之後,全國鐵路部門旅客列車車票預售期暫時調整為30天,恢復60天預售期時間另行通知。

2023年4月28日起到年底,鐵路部門將下調28條城際鐵路部分動車組列車票價,部分線路的折扣將達到20%。鐵路部門同時表示,未來將按照市場供需狀況執行票價靈活浮動,逐步試行“一日一價”。

網上訂火車票取票時間

一般來講,去火車票是沒有時間限制的。只要你在開車前把車票取出來都是可以的。

12樓:多晴空

火車站售票基本上都是24小時售票的,可以買到票的。只是在11點過後購票視窗較少,24小時都有售票人員值班,另外自動售票機是24小時售票的。

拓展資料:

在鐵路售票視窗購票時,可以使用居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戶口簿、旅行證、軍人保障卡、軍官證、武警警官證、士兵證、軍隊學員證、軍隊文職幹部證、軍隊離退休幹部證、按規定可使用的有效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往來港澳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

外國人居留證(含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外國人出入境證、外交官證、領事館證、海員證、***開具的外國人身份證明、地方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開具的護照報失證明、鐵路公安部門開具的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等24種,1.5m以上16歲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證件還包括學生證。

12306鐵道部火車票網上訂票唯一官網

13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站基本上都是24小時售票,但是會在晚上減少售票視窗,也有部分小車站會根據停靠的車次關閉人工售票視窗,自動售票機及網際網路取票機是24小時開著的。您晚上22點下車後是可以買到車票的,為方便買票,建議您可以通過手機客戶端、**訂票等方式買票。

拓展資料:

車票有哪些種類?目前,鐵路部門發售的紙質車票,主要包括:

紅色底紋的計算機軟紙車票。

淺藍色底紋的計算機磁介質車票。

列車移動補票機出具的車補票。

代用票、區段票、客運運價雜費收據等。

在12306.cn**購票且乘車站和下車站均具備居民身份證檢票條件的,旅客可以憑購票時所使用的居民身份證原件直接通過自動檢票機(閘機)辦理進、出站檢票。在指定線路上,可以購買並使用鐵路乘車卡(中鐵銀通卡或廣深鐵路牡丹信用卡)進站、乘車。

坐高鐵和地鐵一樣方便嗎,地鐵和高鐵是一樣的嗎?

害羞的晚霞 大同小異,有以下兩個區別 高鐵的訂票是要實名制的,地鐵是不需要實名制 高鐵票是有指定車廂位置,而地鐵是沒有,可以隨意選擇的 以下是乘坐高鐵的步驟 買票 可以在12306官網上預訂,也可以選擇視窗購買或者是在自助購票機購買。兒童1米2以下免票,到1米5半票。高鐵安檢是檢查身份證和車票,二者...

高鐵和動車一樣嗎,高鐵和動車是一回事嗎?

敏敏情感答疑 高鐵和動車的區別是列車的車型不同,動車 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 發兔冷知識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 馮靖雄 不一樣。傳統的列車只有車頭才有動力,由它拉著車廂跑 而動車是至少50 的車廂帶動力,所以速度比傳統列車更快。因此,動...

動車和高鐵列車外觀一樣嗎,動車和高鐵差別是什麼?

動車和高鐵列車的外觀是一樣的。因為動車和高鐵列車所使用的車型是相同的。高鐵指的是線路,比如西成高鐵 武廣高鐵 京滬高鐵,說的就是這條高鐵線路。動車指的是車,就是我們常常坐的g d字頭的列車都是動車組列車。擴充套件資料關於動車 動車 全稱動力車輛,是指軌道交通系統中裝有動力裝置的車輛,包括機車和動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