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的簡單介紹,河南鄭州簡介

時間 2021-09-16 21:44:08

1樓:**大佬濤哥

我愛家鄉 城市介紹

鄭州市: 鄭州歷史悠久,是中國八大古都之一。早在2023年前,這裡就是帝、夏、商三朝的腹地,故而成為中華文明軸心區。

因此,鄭州文物古蹟,旅遊資源豐富,如軒轅黃帝故里、嵩山風景名勝區、二七紀念塔等名勝都值得一看。尤其是天下第一名剎少林寺,更是諸多愛武之人嚮往的地方。鄭州人以麵食為主,這裡的燴麵、湯麵、撈麵都各具特色。

河南鄭州簡介

2樓:匿名使用者

鄭州市,簡稱「鄭」,是河南省會,地處華北平原南部,河南省中部偏北,黃河下游。 北臨黃河,西依嵩山,東南為廣闊的黃淮平原。

鄭州在2023年前,成為中國商代早期和中期都城,是商文明的發源地。全市各類文物古蹟達10000餘處,其中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8處43項。包括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黃帝故里、**遺址等歷史名勝。

鄭州地處中國地理中心,是全國重要的鐵路、航空、高速公路、電力、郵政電信主樞紐城市,中國中部地區重要的工業城市。目前有汽車、裝備製造、煤電鋁、食品、紡織服裝、電子資訊等六大優勢產業。

3樓:

鄭 州 市

【概述】鄭州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早在2023年前,這裡就是商王朝的重要都邑。鄭州歷史悠久,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孕育了中華民族及其光輝燦爛的文化。

曾有夏、商、管、鄭、韓5次為都,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8代為州。轄區內發現有距今2023年的裴李崗文化,距今2023年的大河村、秦王寨等多種型別的仰韶文化與龍山文化遺址。據史籍記載,中華民族始族黃帝的出生地軒轅之丘,位於鄭州市境內的新鄭。

我國歷史上第乙個奴隸制王朝夏代曾建都於陽城(今鄭州市登封),商王仲丁遷都於隞(今鄭州市區),周武王封叔鮮于管(今鄭州市區),表明鄭州地區在歷史上相當長的時期內曾是國家的政治中心。

本世紀初,由於平漢和隴海鐵路在鄭州交匯,鄭州的民族工業、手工業和商業得到較快發展。2023年,鄭州爆發了震驚中外的」二七「大罷工,在中國工運史上寫下了光輝的篇章。2023年至於2023年鄭州曾一度廢縣設市。

2023年月10月22日,正式建立了鄭州市,2023年成為河南省省會。

鄭州市位於河南省中部偏北,北臨黃河,西依嵩山,東南為廣闊的黃淮平原。總面積7446.2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1013.

3平方公里。總人口631.6萬,其中市區216.

3萬。鄭州地勢西高東低,西部多山地丘陵,佔總面積的2/3,東部平原佔總面積的1/3。鄭州地區屬暖溫帶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14.

4攝氏度。7月最熱,平均27.3攝氏度;1月最冷,平均-0.

2攝氏度。年平均降雨量640.9公釐,無霜期220天,全年日照時間約定俗成2400小時。

境內大小河流35條,分屬於黃河和淮河兩大水系,其中流經鄭州段的黃河150.4公里。

鄭州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現已探明的礦藏有34種,各類礦床、礦點296處,主要礦種有煤、鋁礬土、耐火粘土、水泥灰巖、油石、硫鐵礦、石英砂等,其中煤炭總儲量50億,居全省第一位,遠景儲量100億噸;耐火粘土品種齊全,儲量達1.08億噸,約佔全省儲量的一半;鋁土礦儲量1億噸,佔全省的30%;天然油石礦質優良,是全國最大的油石基地之

【建置沿革】早在2023年前,這裡就是商王朝的重要都邑。春秋戰國時期,鄭、韓先後在新鄭建都,長達500多年。秦漢時期,鄭州地區始置滎陽、鞏、京、新鄭等縣,滎陽一度成為「富冠海內」的天下名都。

之後,歷代先後在鄭州地區設定滎陽郡、北豫州、滎州等。隋開皇三年(公元583年)將滎州改為鄭州。隋開皇十六年(公元596年)置管州治所。

管城作為鄭州、管州州治,成為鄭州地區政治、經濟中心。隋煬帝開通大運河和通濟渠後,鄭州一度「商旅往返,船乘不絕「,成為全國水陸交通的重要樞紐。北宋建都汴京後,鄭州屬京畿路,崇寧四年(公元2023年),建為西輔,成為宋代四輔郡之一。

明初,鄭州劃歸開封府。清代,鄭州為兩次公升為直隸州。

河南鄭州簡介,關於 鄭州 的介紹

鄭州市,簡稱 鄭 是河南省會,地處華北平原南部,河南省中部偏北,黃河下游。北臨黃河,西依嵩山,東南為廣闊的黃淮平原。鄭州在3600年前,成為中國商代早期和中期都城,是商文明的發源地。全市各類文物古蹟達10000餘處,其中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8處43項。包括登封 天地之中 歷史建築群 黃帝故里 遺...

河南鄭州都有哪些好玩的地方,河南省鄭州市都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北宋永昭嶺 大河村遺址 古滎冶鐵遺址 河南博物院 黃河博物館 黃河大觀 黃河遊覽區 黃治三彩窯址 康百萬莊園 裴李崗遺址 遺址 嵩山 鄭州市森林公園 有黃河遊覽區 二七 紀念塔 在就去登封了 少林寺 建議如下 如果有女生的話,你們可以去德化步行街那裡,看看二七商圈,或者去光彩 這裡是鄭州的秀水街 但...

鄭州到林湘多少公里,河南鄭州簡介

駕車路線 全程約680.8公里 起點 鄭州火車站 1.鄭州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西方向出發,行駛210公尺,左轉進入京廣北路2 沿京廣北路行駛960公尺,左轉進入隴海中路3 沿隴海中路行駛820公尺,直行進入隴海東路4 沿隴海東路行駛50公尺,直行上匝道 5 沿匝道行駛350公尺,直行進入隴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