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需要為兼職員工購買保險嗎,僱傭兼職人員需要交社會保險嗎?一定要簽合同嗎

時間 2021-09-14 10:20:26

1樓:筆中從沫

1、用人單位聘用兼職員工,如果是勞務關係,不需要繳納社保;

2、用人單位聘用兼職員工,如果是勞動關係,是否需要辦理社保以及如何辦理社保,需要根據勞動關係的不同型別來看。

一、非全日制員工

非全日制員工依據2023年5月30日發布、實施《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非全日制用工若干問題的意見》,非全日制員工可自行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用人單位應當為其繳納的只有工傷保險。

依據《勞動合同法》,從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勞動者可以與多家用人單位訂立勞動合同;而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工傷保險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職工與兩個或兩個以上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工傷事故發生時,職工為之工作的單位為承擔工傷保險責任的單位。

換言之,如果非全日制用工單位未為非全日制員工辦理工傷保險,非全日制用工在該單位發生工傷事故的,仍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二、被勞務派遣員工

被勞務派遣員工依據《勞務派遣暫行規定》,被派遣員工與勞務派遣單位之間訂立勞動合同,由勞務派遣單位為被派遣員工繳納社會保險費,辦理社保相關手續。

如果被派遣員工在用工單位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的,勞務派遣單位應當依法申請工傷認定,用工單位應當協助工傷認定的調查核實工作。勞務派遣單位承擔工傷保險責任,但可以與用工單位約定補償辦法。

如果勞務派遣單位跨地區派遣員工的,應當在用工單位所在地為被派遣員工參加社會保險,按照用工單位所在地的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被派遣員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社會保險待遇。勞務派遣單位在用工單位所在地設立分支機構的,由分支機構為被派遣員工辦理參保手續,繳納社會保險費。

勞務派遣單位未在用工單位所在地設立分支機構的,由用工單位代勞務派遣單位為被派遣員工辦理參保手續,繳納社會保險費。

三、特殊勞動關係員工

特殊勞動關係員工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係處理;企業停薪留職人員、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內退人員、下崗待崗人員以及企業經營性停產放長假人員,因與新的用人單位發生用工爭議,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動關係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用人單位聘用兼職員工,雙方是勞務關係,那麼就不需要繳納社保;

2、如果用人單位聘用兼職員工,雙方是勞動關係,那麼需要根據不同勞動關係的型別來具體區分。

用工分類:

現在一般兼職員工的情形主要有:非全日制員工、被勞務派遣員工、特殊勞動關係員工等。

1、非全日制員工:

依據相關法律規定,用人單位應當為其繳納的只有工傷保險。職工與兩個或兩個以上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工傷事故發生時,職工為之工作的單位為承擔工傷保險責任的單位。

也就是說,如果用工單位沒有為非全日制員工辦理工傷保險,發生工傷事故的,仍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2、被勞務派遣員工:

被派遣的員工與勞務派遣單位之間訂立勞動合同,因此勞務派遣單位需要給被派遣的員工繳納社會保險費,辦理社保相關手續。

如果被派遣員工在用工單位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的,勞務派遣單位應當依法申請工傷認定,用工單位應當協助工傷認定的調查核實工作。勞務派遣單位承擔工傷保險責任,但可以與用工單位約定補償辦法。

3、特殊勞動關係:

如果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在勞動關係認定上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係處理,則不需要為此類員工繳納社保。

3樓:匿名使用者

正職工作如果有社會勞動保險(社保)繳納,兼職不必繳納,在同一地區也不允許你擁有兩個社保賬戶。

4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是國家規定公司必須繳納的,單位沒有責任不做,你可以先跟單位協商,無果後找當地勞動仲裁機構或諮詢12333.

僱傭兼職人員需要交社會保險嗎?一定要簽合同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兼職人員從事工作,並不是本職工作,不簽訂勞動合同,但是可以簽回訂兼職協議,

或者其答他合同,也不繳納社會保險。

兼職兼職是指在不脫離本職工作的情況下,利用業餘時間從事第二職業;為第三方提供體力或腦力勞動支出。兼職人員本身有自己的工作,簽訂勞動合同和繳納社會保險,均有工作單位辦理,和兼職無關。

如果簽訂勞動合同,繳納社會保險,勢必造成雙份勞動合同,重複繳納養老保險,是國家不允許的,和社會保險政策相牴觸的。

6樓:凡夫亞子

合同書一定要籤,保護雙方的合法權益。社保不用交,只有乙個月要達到當地規定的專

勞動日20天或以上者屬需交社保,也就是全日制合同工。編制一定要,底薪要達到地方最低工資標準。如果這些基本的都不搞,公司的帳務都做不了,可能要吃官司。

一切按法辦事,做個有責任感的老闆。

7樓:匿名使用者

僱傭兼bai職人員需要交社會保險嗎du?一定zhi要簽合同嗎根據《勞動dao法專》相關規定,用人單位

屬必須跟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並購買社保,因此肯定是違法的。建議你們先跟單位協商,無果的情況下申請勞動仲裁或向當地勞動保障部門投訴,可以得到有效解決的。

同時也看得出用人單位不負責任。

應屆畢業生實習,單位需不需要為員工購買意外保險是公司承擔還是員工個人承擔,還是兩者一起承擔

黑色火焰 團體意外傷害保險 團體保險是指使用一份總保單向一個團體的多個成員提供人身保險保障的一類保險業務。團體意外傷害保險是以各種社會團體為投保人,以該團體的全部或大部分成員為被保險人,對被保險人因意外事故導致死亡 殘疾或產生醫療費用的,保險人按合同約定給付保險金的意外傷害保險。航空意外保險 因為意...

現在有規定企業一定要為員工繳納公積金嗎

鑽誠投資擔保 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修正 規定國家機關 國有企業 城鎮集體企業 外商投資企業 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 事業單位 民辦非企業單位 社會團體應當在設立後30日內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並自登記之日起20日內到銀行為本單位職工辦理住房公積金賬戶設立手續 新參加工作的職工從參加工作的第二個...

公司要給員工購買工傷保險,需要準備哪些?有什麼流程?找哪

一 申報材料 1 營業執照原件及影印件 2 工傷保險費費率核定表。二 辦理程式 辦理參保登記後,攜帶有關證件資料到工傷保險處辦理參保開戶手續,按照營業執照確定單位行業類別和繳費費率。辦理流程 用人單位攜帶營業執照 批准成立證件或其他核准執業證件 組織機構統一 證書原件及影印件 填寫 社會保險登記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