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土方開挖,什麼時候需要進行邊坡穩定性計算

時間 2021-09-14 02:08:44

1樓:

1、建築工程土方開挖前,如果需要放坡的,那麼就需要進行邊坡穩定性計算(5公尺以內)。

如果是深基坑的話(超過5公尺),還要做圍護結構設計方案,這個方案的設計計算中有一項就是進行邊坡穩定性計算。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基坑開挖,是由基坑支護設計決定的。有整套基坑設計圖紙,需要設計資質的。

基坑支護設計,是根據周邊場地大小,基坑開挖深度,地勘的土質情況等因素決定的。

比如說,四周很空都是空地,當然怎麼放坡都沒有關係。如果土質好,放坡就可以陡一些。如果在城市中,四周都是道路和建築,就要地連牆,圍護樁加支撐等等。

具體還要看土質,挖深超過1.5公尺就要放坡了

3樓:下蛋下蛋總是下蛋

邊坡穩定性是指邊坡巖、土體在一定坡高和坡角條件下的穩定程度。按照成因,邊坡分為天然斜坡和人工邊坡兩類,後者又分為開挖邊坡和堤壩邊坡等。按照物質組成,邊坡分為岩體邊坡、土體邊坡,以及巖、土體復合邊坡3種。

按照穩定程度,分為穩定邊坡、不穩定邊坡,以及極限平衡狀態邊坡。

不穩定的天然斜坡和設計坡角過大的人工邊坡,在巖、土體重力,水壓力,振動力以及其他外力作用下,常發生滑動或崩塌破壞。大規模的邊坡巖、土體破壞能引起交通中斷,建築物倒塌,江河堵塞,水庫淤填,給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巨大損失。

研究邊坡穩定性的目的,在於**邊坡失穩的破壞時間、規模,以及危害程度,事先採取防治措施,減輕地質災害,使人工邊坡的設計達到安全、經濟的目的。

邊坡的穩定性通常以滑動面上的抗滑力(fs)與滑動力(fr)的比值,即抗滑穩定性係數(η)來表示。這一比值越大,邊坡越穩定;反之,邊坡越不穩定。評價邊坡穩定性的常用方法有下列4類:

①定性分析法。通過對邊坡的尺寸和坡形、邊坡的地質結構、所處的地質環境、形成的地質歷史、變形破壞形跡,以及影響其穩定性的各種因素的研究,判斷邊坡演變階段和穩定狀況。②極限平衡分析法。

把可能滑動的巖、土體假定為剛體,通過分析可能滑動面,並把滑動面上的應力簡化為均勻分布,進而計算出邊坡的穩定性係數。③數值分析法。利用有限單元分析法,先計算出邊坡位移場和應力場,然後利用巖、土體強度準則,計算出各單元與可能滑動面的穩定性係數。

④工程地質模擬法。將所研究邊坡或擬設計的人工邊坡與已經研究過的或已有經驗的邊坡進行模擬,以評價其穩定性,並提出合理的坡高和坡角。

4樓:匿名使用者

7.1.2 基坑(槽)、管溝開挖前應做好下述工作:

1 基坑(槽)、管溝開挖前,應根據支護結構形式、挖深、地質條件、施工方法、周圍環境、工期、氣候和地面載荷等資料制定施工方案、環境保護措施、監測方案,經審批後方可施工。

土方開挖計算公式

5樓:立港娜娜

1、基坑開挖:v=(a+2c+kh)(b+2c+kh)×h+1/3k2h3。

式中:a、b———分別為基底的長和寬;

k———坡度係數。

c———加寬工作面寬度。

h———基坑深度。

2、基槽開挖:v=(a+2c+k×h)h×l。

式中:v———基槽土方量。

a———槽底寬度。

c———工作面寬度。

h———基槽深度。

l———基槽長度。

k——— 坡度係數。

3、基坑開挖:v=1/6h[a×b+a×b+(a+a)×(b+b)+a×b]。

式中:v———基坑體積。

a—基坑上口長度。

b———基坑上口寬度。

a———基坑底面長度。

b———基坑底面寬度。

h———基坑深度。

施工準備工作:

(1)勘查現場,清除地面及地上障礙物。

(2)保護測量基準樁,以保證土方開挖標高位置與尺寸準確無誤。

(3)備好開挖機械、人員、施工用電、用水、道路及其他設施。

清表:凡工程範圍內的表層雜草、塊石、雜物、腐殖土、樹根等均應清除乾淨,平整壓實,清理厚度不得小於0.3m,清除出來的廢渣不得隨地棄置,採用自卸汽車外運至棄料場。

土方開挖:

這裡所指土方開挖主要為招標人指定範圍內的土方開挖,開挖的土方外運至招標人指定地

6樓:河傳楊穎

開挖土方計算方法

1、清單規則:

①計算挖土方底面積:

方法一、利用底層的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墊層外皮的面積。外牆外邊線到墊層外邊線的面積計算(按外牆外邊線外放圖形分塊計算或者按「外放圖形的中心線×外放長度」計算。)

2、定額規則:

利用稜臺體積公式計算挖土方的上下底面積。 v=1/6×h×(s上+ 4×s中+ s下)計算土方體積(其中,s上為上底面積,s中為中截面面積,s下為下底面面積)。

s下=底層的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挖土底邊線的面積(包括工作面、排水溝、放坡等)。 用同樣的方法計算s中和s下。

土方開挖按施工環境是露天、地下或水下,分為明挖、洞挖和水下開挖分類。在水利工程中,土方開挖廣泛應用於場地平整和削坡,水工建築物(水閘、壩、溢洪道、水電站廠房、幫浦站建築物等)地基開挖,地下洞室(水工隧洞、地下廠房、各類平洞、豎井和斜井)開挖,河道、渠道、港口開挖及疏浚,填築材料、建築石料及混凝土骨料開採,圍堰等臨時建築物或砌石、混凝土結構物的拆除等。

施工標準

土方開挖:

1、在施工組織設計中,要有單項土方工程施工方案,對施工準備、開挖方法、放坡、排水、邊坡支護應根據有關規範要求進行設計,邊坡支護要有設計計算書。

2、人工挖基坑時,操作人員之間要保持安全距離,一般大於2.5m;多台機械開挖,挖土機間距離應大於10m,挖土要自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先挖坡腳的危險作業。

3、挖土方前對周圍環境要認真檢查,不能在危險岩石或建築物下面進行作業。

4、基坑開挖應嚴格按要求放坡,操作時應隨坡的穩定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加固處理。

5、機械挖土,多台階同時開挖土方時,應驗算邊坡的穩定。根據規定和驗算確定挖土機高邊坡的安全距離。

6、深基坑四周設防護欄杆,人員上下要有專用爬梯。

7、運土道路的坡度、轉彎半徑要符合有關安全規定。

8、爆破土方要遵守爆破作業安全有關規定。

7樓:假面

挖基槽(地溝)

① 不放坡時:v挖=l×(b+2c)×h

② 有放坡時:v挖=l×(b+2c+kh)×h挖基(地)坑

① 矩形不放坡的地坑土方量為:

v挖=(a+2c)×(b+2c)×h

② 矩形放坡的地坑土方量為:

v挖=(a+2c)×(b+2c)×h+kh2×(a+2c)+kh2×(b+2c)+4×1/3k2h3=(a+2c+kh)×(b+2c+kh)×h+1/3k2h3

③k為放坡係數。放坡寬度b與深度h和放坡角度a之間是正切函式關係,即tana=b/h,不同的土壤類別取不同的a值,所以不難看出,放坡係數就是根據tana來確定的 。

建築工程土方開挖放坡係數是參照的什麼規範?

8樓:休心

建築工程土方開挖放坡係數規範:(1)挖土深度在lm以內,不考慮放坡; (2)挖土深度在1.01m~2.

00m,按1:0.5放坡; (3)挖土深度在2.

01m~4.00m,按1:0.

7放坡; (4)挖土深度在4.01m~5.00m,按1:

1放坡; (5)挖土深度大於5m,按土體穩定理論計算後的邊坡進行放坡。

其次還需要具體考慮兩個方面:1、定額關於方量計算中放坡係數跟幾類土有關,請核對;2、該部分因為是合同外專案,三方簽證方量和合同中可能約定按相關規範、定額辦理矛盾時,可以根據現場情況,甲乙方商定放坡係數,叫審計單位調整;

9樓:手機使用者

管線土方工程定額,對計算挖溝槽土方放坡係數規定如下:(1)挖土深度在lm以內,不考慮放坡; (2)挖土深度在1.01m~2.

00m,按1:0.5放坡; (3)挖土深度在2.

01m~4.00m,按1:0.

7放坡; (4)挖土深度在4.01m~5.00m,按1:

1放坡; (5)挖土深度大於5m,按土體穩定理論計算後的邊坡進行放坡。在挖土方、槽、坑時 ,如遇不同土壤類別 ,應根據地質勘測資料分別計算。邊坡放坡係數可根據各土壤類別及深度加權取定這張表的資料並不是在每個地方都適用,只是通用規則,根據2023年新規範講義:

土類單一土質時,普通土(一二類)開挖深度大於1.2公尺開始放坡(k=0.50),堅土(三四類)開挖深度大於1.

7公尺開始放坡(k=0.30).土類混合土質時,開挖深度大於1.

5公尺開始放坡,然後按照不同土質加權計算放坡係數k.建築工程施工手冊中對放坡係數的規定 放坡高度、比例確定表 土壤類別 放坡深度規定(m) 高於寬之比 人工挖土 機械挖土 坑內作業 坑上作業

一、二類土 超過1.20 1:0.

5 1:0.33 1:

0.75 三類土 超過1.50 1:

0.33 1:0.

25 1:0.67 四類土 超過2.

00 1:0.25 1:

0.10 1:0.

33 注:1.溝槽、基坑中土壤類別不同時,分別按其土壤類別、放坡比例以不同土壤厚度分別計算;2.

計算放坡工程量時交接處的重複工程量不扣除,符合放坡深度規定時才能放坡,放坡高度應自墊層下表面至設計室外地坪標高計算。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設計圖紙及地勘報告有沒有要求,一般在地勘報告中的「各地層的工程特性指標表」中會有各地層對應的坡度允許值,若設計圖紙及地勘報告中未註明放坡係數,可參考《建築施工手冊》第五版第二分冊8.2.2.

2第一節。注意是《建築施工手冊》不是《建築施工計算手冊》。

土方開挖的工程量如何計算

11樓:demon陌

開挖土方計算方法

1、清單規則:

①計算挖土方底面積:

方法一、利用底層的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墊層外皮的面積。外牆外邊線到墊層外邊線的面積計算(按外牆外邊線外放圖形分塊計算或者按「外放圖形的中心線×外放長度」計算。)

方法二、分塊計算墊層外邊線的面積(同分塊計算建築面積)。

②計算挖土方的體積:土方體積=挖土方的底面積*挖土深度。

2、定額規則:

利用稜臺體積公式計算挖土方的上下底面積。 v=1/6×h×(s上+ 4×s中+ s下)計算土方體積(其中,s上為上底面積,s中為中截面面積,s下為下底面面積)。

s下=底層的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挖土底邊線的面積(包括工作面、排水溝、放坡等)。 用同樣的方法計算s中和s下。

擴充套件資料:

土方開挖是工程初期以至施工過程中的關鍵工序。將土和岩石進行鬆動、破碎、挖掘並運出的工程。按岩土性質,土石方開挖分土方開挖和石方開挖。

土方開挖按施工環境是露天、地下或水下,分為明挖、洞挖和水下開挖分類。在水利工程中,土方開挖廣泛應用於場地平整和削坡,水工建築物(水閘、壩、溢洪道、水電站廠房、幫浦站建築物等)地基開挖。

地下洞室(水工隧洞、地下廠房、各類平洞、豎井和斜井)開挖,河道、渠道、港口開挖及疏浚,填築材料、建築石料及混凝土骨料開採,圍堰等臨時建築物或砌石、混凝土結構物的拆除等。

施工方案的編制在滿足設計要求、工程質量、施工安全和工期要求等條件下,通過技術經濟比較,進行施工方案的優化選擇。編制施工方案時,一般應考慮:

①開挖方式和施工方法能滿足開挖進度要求,與施工導流和混凝土澆築等前後工序相銜接,並滿足防洪和渡汛要求。

②根據水文、季節和施工條件,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快速施工,均衡生產。

③根據開挖工程規模、土石特性、工作條件、施工方法,選擇適用的施工機械裝置,挖、裝、運、卸各項裝置要合理配套。

④因地制宜,安排好交通運輸路線和施工總平面布置,以及風、水、電等系統。

⑤搞好土石方平衡調配,注意安排挖採結合、棄填結合,避免重複倒運。棄渣、棄土場地盡量少佔農田,並盡可能造地還田。棄渣要避免侵占河道,避免阻礙行洪或抬高電站尾水位影響發電效益。

⑥做好施工排水措施,將妨礙施工作業和工程質量的雨水、地表水、地下水和施工廢水排至場地以外,為工程創造良好的施工條件。

⑦按設計和施工技術規範的要求,保證施工質量。對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如流砂現象、邊坡穩定、隧洞塌方等,要進行技術分析,提出解決的措施。

⑧注意施工安全,按照安全、防火、環境保護、工業衛生等方面規程的規定,制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時間是什麼時候,什麼時候進入冬季施工

春風化雨時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 c即進入冬季施工。冬季氣溫下降,不少地區溫度在0 c之下 即負溫 土壤 混凝土 砂漿等所含的水分凍結,建築材料容易脆裂,給建築施工帶來許多困難。連續5日平均氣溫低於5 c或日最低氣溫低於 3 c時,就要採取冬季施工措施,以保證工程質量。由於冬季施工需保...

新版《建築工程建築面積計算規範》從什麼時候開始實施

建築工程建築面積計算規範 為國家標準,編號為gb t50353 2013,自2014年7月1日起實施。原 建築工程建築面積計算規範 gb t50353 2005同時廢止。 建築工程建築面積計算規範 gb t 50353 2013 釋出部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質量監督檢...

建築工程會計需要做什麼,建築工程會計工作職責

建築施工企業有一定的特殊性,與廣大生產型企業有很大的區別。特別是在成本核算和收入的確認上,和產品銷售企業有很大的不同。本帖只在此 建造合同法準則中規定建築施工企業的會計業務處理,與生產性企業相同的核算不在此做 一 工程施工 相當於生產企業的 生產成本 科目。主要核算各專案成本及毛利。下面設定 合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