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民警的主要工作職責是什麼,基礎民警和治安民警是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12 06:44:59

1樓:雙魚貝貝

社群民警工作職責:

1、開展社群安全防範工作,加強治保會建設。

2、受理群眾報警求助。

3、做好實社群治安管理,社群內場所牧業的治安及管制品的日常管理工作。

4、做好社群實有人口管理。

5、強化情況資訊工作。

6、受理治安、戶口管理登記領證事項的申請與諮詢,努力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務。

7、做好社群實有人口管理。

8、嚴格治安行政管理。

9、依法行使對轄區內的出入境人員、國保重點部位、重點場所和涉外單位的管理職能。

社群民警是公安派出所從事治安防範、管理和群眾工作的主要力量,主要承擔六項職責任務,即開展群眾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實有人口、組織安全防範、維護治安秩序、應急救助服務。

2樓:科學小智囊

社群民警主要承擔六項職責任:開展群眾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實有人口、組織安全防範、維護治安秩序、應急救助服務。

1、開展群眾工作:深入群眾之中做好服務群眾、組織群眾、宣傳群眾的有關工作;及時受理報警求助,在規定時限內辦理群眾申辦事項;積極參與排查調處民間矛盾糾紛。

2、掌握社情民意:及時收集、上報涉及社會政治穩定和治安穩定的各類資訊;定期排查、分析社情動態和突出治安問題;將收集、掌握的各類情況資訊錄入計算。

3、管理實有人口:全面準確地登記轄區實有人口,瞭解、掌握基本情況。熟悉可能違法犯罪的高危人群,重點掌握列管的重點人口和監管物件的現實表現。

4、組織安全防範:充分依靠基層組織,大力開展安全防範宣傳教育,增強群眾的自我防範意識和能力。動員群眾使用技防、物防設施,提高治安防範水平。

5、維護治安秩序:嚴格對轄區公共場所、娛樂場所、特種行業、商貿市場、出租房屋和危險物品的治安管理。落實安全防範措施,預防、減少各類案件和治安災害事故的發生;協助辦理轄區各類治安行政案件。

6、應急救助服務:對轄區居民開展經常性的防災抗災、自救知識、技能的宣傳教育,編制農村防災應急預案,定期組織人員培訓。

社群民警是公安派出所從事治安防範、管理和群眾工作的主要力量。派出所是公安系統的基層組織,上級公安機關的派出機構。

派出所依照國家治安管理法規和上級公安機關規定的許可權,其主要任務是:堅決貫徹公安工作的路線、方針、政策;同犯罪分子作鬥爭;防、控各種事故的發生,管理社會治安,維護公共秩序;保障人民合法權益不受侵犯,保衛****。

人民網-社群民警成為社群“公安局長”

3樓:裂風

社群民警是公安派出所從事治安防範、管理和群眾工作的主要力量,主要承擔六項職責任務,即開展群眾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實有人口、組織安全防範、維護治安秩序、應急救助服務。

一、開展群眾工作:深入群眾之中,傾聽群眾意見,瞭解群眾疾苦,盡力為群眾排憂解難,切實做好服務群眾、組織群眾、宣傳群眾的有關工作;及時受理報警求助,在規定時限內辦理群眾申辦事項;積極參與排查調處民間矛盾糾紛,努力把不穩定因素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向居(村)民代表定期報告工作,自覺接受監督。

二、掌握社情民意:及時收集、上報涉及社會政治穩定和治安穩定的各類資訊;定期排查、分析社情動態和突出治安問題;將收集、掌握的各類情況資訊錄入計算機,進行積累、分析、比對,切實做到基礎工作資訊化。

三、管理實有人口:全面準確地登記轄區實有人口,瞭解、掌握基本情況;熟悉可能違法犯罪的高危人群,重點掌握列管的重點人口和監管物件的現實表現,開展對重點人口、監管物件和有輕微違法人員的監督管理和幫教工作,落實工作措施;重點掌握出租房屋和暫住人口的動態情況。

四、組織安全防範:充分依靠基層組織,大力開展安全防範宣傳教育,增強群眾的自我防範意識和能力;指導治保會、保安隊、義務巡邏隊等群防群治力量的治安巡邏和鄰里守望活動,形成嚴密的群防群治網路;廣泛利用轄區資源,動員群眾使用技防、物防設施,提高治安防範水平。

五、維護治安秩序:嚴格轄區公共場所、娛樂場所、特種行業、商貿市場、出租房屋和危險物品的治安管理,開展經常性的治安檢查;督促、指導轄區治安保衛重點單位建立健全安全防範制度,落實安全防範措施,預防、減少各類案件和治安災害事故的發生;協助辦理轄區各類治安行政案件,為偵破刑事案件提供線索。

六、應急救助服務:對轄區居民開展經常性的防災抗災、自救知識、技能的宣傳教育,編制農村防災應急預案,定期組織人員培訓,不斷提高基層防災抗災能力;建立預警救災執行機制、特長人員聯絡機制和應急狀態下物品呼叫機制,做好災害事故的先期處置工作;依靠基層黨組織和群防群治組織,加強災區的治安管理,及時收集、分析、上報災情發生後的社情民意,預防和制止各類破壞活動,維護社會穩定。

4樓:其白楣

我們在江橋嘉城小區,嘉怡路,多年從未見到和不知社群民警,聯絡也不理你的,

基礎民警和治安民警是什麼區別

5樓:布樂正

沒有基礎民警這樣的警務分類,只有刑偵、經偵、治安、戶警、片警、社群民警等分類,這裡所說的基礎民警應是片警或社群民警。

1、定義不同:社群民警:指公安派出所從事治安防範、管理和群眾工作的主要力量。治安民警:指在公安機關內設機構治安管理部門內工作的人民警察。

2、職責不同:社群民警:主要承擔六項職責任務,即開展群眾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實有人口、組織安全防範、維護治安秩序、應急救助服務。

治安民警:是預防、發現和制止違法犯罪;維護公共場所的治安秩序;管理特種行業;管理危險物品;處理一般違法案件等。

3、工作性質不同:社群民警:專職化,將社群民警從繁重的日常辦案、接處警、警務研判中脫離出來,專門從事社群警務工作,做好社群矛盾糾紛調解、安全防範、情報資訊採集、重點人員管控等基礎工作。

社群民警下社群時間基本可以保證時間和精力。

注意意義的區別:人民警察的紀律與義務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紀律和義務都是人民警察必須履行的,都具有強制性和約束作用。

但從《人民警察法》規定的紀律和義務的內容看,紀律的規定側重於對人民警察履行職責的影響,是保證人民警察履行職責最基本、最起碼的要求。

只有嚴格遵守紀律,才能使人民警察正確、順利地履行各項職責。義務的規定則側重於對警民關係的影響,是對人民警察在履行職責的基礎上提出的進一步的要求,即履行職責時的職業道德要求。切實履行義務,可以使人民警察履行職責取得更好的效果。

此外,紀律的作用不僅在於它是人民警察履行職責的保障,而且也是人民警察履行義務的基礎。人民警察只有首先做到紀律上的各種要求,才談得到充分、有效地履行有關義務。因此,沒有紀律保障,職責和義務的實施就會受到嚴重影響和破壞。

但離開履行職責和義務,紀律規定也就失去了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樣的分類。你說的可能是社群民警和一般的治安民警。其實社群民警也是屬於治安警的範疇,只是專注於社群工作,大部分不參與一般的日常接處警(也就是110),而治安警是與交警、特警、刑警等區分的警種,二者不是一個層級的概念。

派出所內勤工作都有哪些?

7樓:那麼反

派出所內勤工作職責:

1、認真執行戶籍管理的政策規定,依法進行戶籍、居民身份證和人口資料管理。

2、配合外勤民警做好基礎工作。

3、負責各類報表和情況資訊的彙總分析、傳遞,輔助領導決策。

4、建立和管理各項工作臺帳,做好資料整理、裝訂和歸檔立卷。

5、負責本所的檔案收集、整理、歸檔工作。

6、管理印章、財物、警械。

7、協助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內勤崗位是基層公安派出所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內勤民警的主要工作包括為派出所處理日常事務,負責撰制文書簡報、管理文件資料、統計上報**、後勤保障、協調所內其他工作,是一名綜合性服務人員。

要做好派出所內勤工作,首先應該正確認識到內勤職責的重要性,其次要對內勤工作抱有強烈的使命感、事業心與責任感,再就是要具備較高的公安業務素質與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派出所內勤應具備的六種能力:

1、參與謀劃工作。

內勤是所內分管領導的左右手,是所長管理內外事務,有序開展各項工作的助手。增強參謀意識,提高參謀能力,對於內勤民警更好地實現為領導參謀的職能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2、必須具備相應的文字綜合能力。

文字綜合能力是內勤民警必備的基本功之一,一個稱職的內勤民警必須具備較高的文字綜合表達能力。在派出所日常工作中,內勤民警不僅要參與撰寫各種方案、報告、總結,還要將派出所日常工作動態與成績及時製作成資訊簡報報送給上級公安機關。

3、有較高的資訊處理能力。

情報資訊主導警務已經為當前警界所共識,在日常所務工作中,內勤民警面對龐大紛雜的各種資訊要進行正確的篩選、整理以及對資訊進行簡單研判,並及時提供給所領導作為其進行準確、科學決策的重要依據。

4、注重溝通協調能力。

協調所內工作開展是內勤民警工作的重要內容,內勤民警必須具備良好的協調能力,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善於發現層面之間、幹群之間存在的問題,及時加以溝通、協調,起到輔助管理的作用。

5、不斷提高辦事處事能力。

辦事能力涉及完成任務的情況和臨機處事的本領,也是內勤民警工作的基本職能,包括集中的注意力、靈敏的反應力、深刻的理解力、牢固的記憶力等。

其次是分析能力,內勤工作涉及面廣、工作量大,既有緊迫性的業務工作,也有瑣碎的事務性工作,因此非常繁雜。這就要求民警工作要有條理性,對各種事務合理歸類,加以梳理,分清輕重緩急。

6、善於創造能力。

在知識經濟社會的新形勢下,公安工作時刻面臨著新的挑戰,內勤民警為了迎合種種挑戰,就需要富有善於創造的能力。具體來說:

(1)工作思路要新。

(2)要善於總結工作中的經驗與得失,從而形成自己獨具特色的新的工作方式,形成更新、更符合實際的工作思路。

(3)要善於運用最新科學技術與手段,不斷更新內勤工作方式與管理模式。

8樓:中公教育

職責一:派出所內勤工作職責

一、認真執行戶籍管理的政策規定,依法進行戶籍、居民身份證和人口資料管理;

二、配合外勤民警做好基礎工作;

三、負責各類報表和情況資訊的彙總分析、傳遞,輔助領導決策;

四、建立和管理各項工作臺帳,做好資料整理、裝訂和歸檔立卷;

五、負責本所的檔案收集、整理、歸檔工作;

六、管理印章、財物、警械;

七、協助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職責二:派出所內勤工作職責

1、嚴格按照政策規定,辦理戶口變動登記、居民身份證,做好各類臺帳登記工作,保證各項統計報表及時上報。

2、負責收集、積累全所的工作情況和材料,做好公安資訊的收集、整理與反饋,及時上傳下達,做好領導參謀。

3、熱情接待外調人員和來訪群眾,對來信來函要認真處理,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交待。

4、保管好派出所的印章和財物,按規定使用派出所印章,保管好**、警械、通訊器材,並保證安全、暢通、完好。

5、做好公安業務材料、文書材料和戶籍資料的立卷歸檔工作,並妥善管理,確保安全、保密。

6、協助領導做好民警績效考核工作。

7、認真負責做好上級交辦的其他各項工作。

職責三:派出所內勤工作職責

1、負責收集積累全所的工作情況,對轄區內的敵、社情資料進行彙集和綜合研究,當好所領導的參謀。

2、按照政策規定,秉公辦理戶口變動登記,做好各項統計工作,按規定時間上報。

3、管理好檔案材料。對各種檔案、戶口、案件簿冊、重點人口材料以及其他重要材料,都要健全收發登記、立卷、借閱、轉遞制度,做到妥善保管,方便使用。對外勤民警提供的情況、資料,要分門別類地及時記載入卷。

4、接待外調人員和來訪群眾。對來訪、來信要認真處理,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交代。

5、保管好派出所的印章和財物。按規定使用派出所的印章。保管好警械,確保安全。對揀拾、處罰、沒收的財物、贓款和罪證都要詳細登記,並按規定上交或歸還失主。做好本所的後勤工作。

社群工作者的工作職責是什麼,社群的主要工作職能是什麼

風不停息 社群是人們居住的地方,所以社群的功能就是提供好的管理服務給居民回,讓居民能夠安定的答生活下去。1 管理功能 管理社群的人,承擔管理者角色。2 服務功能 為社群居民和單位提供社會化服務。3 保障功能 救助和保護社群內弱勢群體。4 教育功能 提高社群成員的文明素質和文化修養。5 安全穩定功能 ...

社群具體工作內容,社群的主要工作職能是什麼

風不停息 社群是人們居住的地方,所以社群的功能就是提供好的管理服務給居民回,讓居民能夠安定的答生活下去。1 管理功能 管理社群的人,承擔管理者角色。2 服務功能 為社群居民和單位提供社會化服務。3 保障功能 救助和保護社群內弱勢群體。4 教育功能 提高社群成員的文明素質和文化修養。5 安全穩定功能 ...

社群民警和派出所民警的區別是什麼

派出所民警的職責很廣,是多功能綜合性的,包括管理轄區的社會治安,維護公共秩序,管理戶口和居民身份證,協助偵破涉及轄區內的刑事案件等。將派出所民警專門抽出分片負責某一個具體社群的工作,就是社群民警。社群警務專職化,將社群民警從繁重的日常辦案 接處警 警務研判中脫離出來,專門從事社群警務工作,做好社群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