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維護自己尊嚴的小故事,求古人維護尊嚴故事

時間 2021-09-11 22:26:56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有了,老子不稀罕你的這幾分破分了,別給施捨給老子,老子不要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求古人維護尊嚴故事

3樓:知識青年

1、晏子使楚

晏子出使到楚國去。楚國的君臣想耍笑一下晏子,顯顯楚國的威風。他們知道晏子是個矮個子,就在大門旁邊開了一個小洞,讓晏子從這個小洞進城去。

晏子走到小洞前邊,看了看,說:“這是狗洞,不是城門。出使狗國的人,才從狗洞進。

今天,我是出使楚國,不是出使狗國。請問我是來到了狗國呀,還是來到了楚國?”楚人無話可對,只好開啟城門,迎接晏子進去。

晏子見到楚王,楚王笑嘻嘻地說:“怎麼,齊國就沒有人了嗎?”

晏子知道楚王是在諷刺他,就不動聲色地回答說:“您這是什麼話!單是我們齊國首都臨淄,就有七八千戶人家。

街上的行人要是都張開衣袖,就可以遮天蔽日;要是都甩一下汗水,就可以彙整合一場大雨,人擠得肩膀挨著肩膀,腳尖碰著腳跟。大王,您怎麼說齊國沒有人呢?”

楚王說:“既然有這麼多人,為什麼要派你這樣的人來出使呢?”

晏子不慌不忙地回答:“噢!這您就不知道了。

我們齊國派遣使臣有個規矩:要是對方是個上等國家,就派一個有本事、有德行的人去;要是對方是個下等的國家,就派一個碌碌無能的人去。因為我是最沒出息的人,所以才把我派到你們楚國來。

”2、蘇武牧羊

匈奴單于為了逼迫蘇武投降,開始時將他幽禁在大窖中,蘇武飢渴難忍,就吃雪和旃毛維生,但絕不投降。單于又把他弄到北海,蘇武更是不為所動,依舊手持漢朝符節,牧羊為生,表現了頑強的毅力和不屈的氣節。

3、楚國有一件叫做和氏璧的寶玉,為趙惠文王所得,秦昭王聽說後,表示願意用15城換取和氏璧。趙惠文王召見藺相如,藺相如表示願帶和氏璧去秦國,如果趙國得到秦國的城邑,就將和氏璧留在秦國,反之,一定完壁歸趙。

藺相如到秦國後,將和氏璧獻上,秦昭王大喜,卻全無將城邑給趙之意。藺相如誆說玉上有一小疵點,要指給秦昭王看,拿回了寶玉。他在庭柱旁站定,說:

趙王擔心秦國自恃強大,得和氏璧而不給城邑,經過我勸說方才答應。

趙王齋戒5天,然後才讓我捧璧前來,以示對秦國威嚴的尊重和敬意。不料大王禮儀簡慢,毫無交割城邑的誠意,現在若大王一定要搶走寶玉,我寧可將腦袋與寶玉一起在柱子上撞碎。

秦昭王無奈,只得劃出15個城邑給趙。藺相如估計秦昭王不過是假意應付,便提出要秦昭王也應齋戒5日,再鄭重其事地交換。秦昭王只好應允。藺相如便派隨從懷藏和氏璧,偷偷從小道返回趙國。

秦昭王齋戒完畢,舉行交換儀式時,藺相如才把送和氏璧回趙之事告訴秦昭王,從而保全了和氏璧。

4、老革命家吳玉章,年輕時東渡日本留學。2023年元旦,因清朝末年中國貧弱,日本人看不起中國,在懸掛的萬國旗中,故意不掛中國國旗。為維護國家和民族的尊嚴,吳玉章挺身而出。

代表留日學生向學校當局嚴正提出:必須立即向中國學生道歉並糾正錯誤,否則,就要舉行罷課和絕食以示**。學校當局在中國愛國留學生的強大壓力下,只得認錯道歉。

5、藺相如完璧歸趙

惠王得到了一塊和氏璧,秦昭王聽說後,表示願意用15城換取和氏璧。趙惠王讓藺相如帶和氏璧去,如果趙國得到秦國的城邑,就將和氏璧留在秦國,反之,一定完壁歸趙。藺相如到秦國後,將和氏璧獻上,秦昭王大喜,卻全無將城邑給趙之意。

藺相如誆說玉上有一小疵點,要指給秦昭王看,拿回了寶玉。他在庭柱旁站定,說:趙王擔心秦國自恃強大,得和氏璧而不給城邑,經過我勸說方才答應。

趙王齋戒5天,然後才讓我捧璧前來,以示對秦國威嚴的尊重和敬意。

不料大王禮儀簡慢,毫無交割城邑的誠意,現在若大王一定要搶走寶玉,我寧可將腦袋與寶玉一起在柱子上撞碎。秦昭王無奈,只得劃出15個城邑給趙。

藺相如估計秦昭王不過是假意應付,便提出要秦昭王也應齋戒5日,再鄭重其事地交換。秦昭王只好應允。藺相如便派隨從懷藏和氏璧,偷偷從小道返回趙國。

秦昭王齋戒完畢,舉行交換儀式時,藺相如才把送和氏璧回趙之事告訴秦昭王,從而保全了和氏璧。

維護祖國尊嚴的故事

4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肯定地說:“有!” 全場譁然,議論紛紛。***看出了大家的疑惑,補充說了一句:“中國的在我國臺灣省。”頓時掌聲雷動。

2、在日內瓦會議期間,一個美國記者先是主動和***握手,***出於禮節沒有拒絕,但沒有想到這個記者剛握完手,忽然大聲說:“我怎麼跟中國的好戰者握手呢?真不該!真不該!”

然後拿出手帕不停地擦自己剛和***握過的那隻手,然後把手帕塞進褲兜。這時很多人在圍觀,看***如何處理。***略略皺了一下眉頭,他從自己的口袋裡也拿出手帕。

隨意地在手上掃了幾下,然後——走到拐角處,把這個手帕扔進了痰盂。他說:“這個手帕再也洗不乾淨了!” 儘管中美當時處於敵對狀態。

但***一貫的思想,還是把當權者和普通美國民眾分開。在談判桌上橫眉冷對,那是一點情面也不講的。

3、外國記者不懷好意問***總理:“在你們中國,明明是人走的路為什麼卻要叫‘馬路’呢?”***不假思索地答道:“我們走的是馬克思主義道路,簡稱馬路。”

美國代表團訪華時,曾有一名**當著***的面說:“中國人很喜歡低著頭走路,而我們美國人卻總是抬著頭走路。” 此語一出,話驚四座。

***不慌不忙,臉帶微笑地說:“這並不奇怪。因為我們中國人喜歡走上坡路,而你們美國人喜歡走下坡路。”

4、一位美國記者在採訪***的過程中,無意中看到總理桌子上有一支美國產的派克鋼筆。那記者便以帶有幾分譏諷的口吻問道。

“請問總理閣下,你們堂堂的中國人,為什麼還要用我們美國產的鋼筆呢?”***聽後,風趣地說:“談起這支鋼筆,說來話長,這是一位朝鮮朋友的抗美戰利品,作為禮物贈送給我的。

我無功受祿,就拒收。朝鮮朋友說,留下做個紀念吧。我覺得有意義,就留下了這支貴國的鋼筆。”美國記者一聽,頓時啞口無言。

5、***設宴招待外賓。上來一道湯菜,冬筍片是按照民族圖案刻的,在湯裡一翻身恰巧變成了法西斯的標誌。外客見此,不禁大驚失色。

***對此也感到突然,但他隨即泰然自若地解釋道:“這不是法西斯的標誌!這是我們中國傳統中的一種圖案,念‘萬’,象徵‘福壽綿長’的意思,是對客人的良好祝願! ”

接著他又風趣地說:“就算是法西斯標誌也沒有關係嘛! 我們大家一起來消滅法西斯,把它吃掉!”話音未落,賓主哈哈大笑,氣氛更加熱烈,這道湯也被客人們喝得精光。

4個關於尊嚴的小故事

5樓:

不為五斗米折腰

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

古代人淡泊名利的小故事,古人淡泊名利的故事

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辭官退隱田園。古代文人淡泊名利的故事?莊子與楚王。一天,莊子正在渦水垂釣。楚王委派的二位大夫前來聘請他道 吾王久聞先生賢名,欲以國事相累。深望先生欣然出山,上以為君王分憂,下以為黎民謀福。莊子持竿不顧,淡然說道 我聽說楚國有只神龜,被殺死時已三千歲了。楚王珍藏之以竹箱,覆之以...

古代人稱房間叫什麼,古代人稱自己的臥室叫什麼

乙邵 殿 高大的房屋,特指供奉神佛或帝王受朝理政的房屋,前者如 大雄寶殿,後者如 太和殿。室 房屋或內室。前者仲長統 昌言 理亂 有句 豪人之室,連棟數百。後者 禮記 問喪 有句 入室又弗見也。府 舊指大官 貴族的住宅,今指國家元首辦公或居住的地方。前者如 賈府,後者如 府。邸 高階 的住所,如 官...

成語鑿壁偷光 是出自哪位古代人物的苦學故事

酸菜的王先生 西漢大文學家匡衡。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匡衡 生卒年不詳 字稚圭,東海郡承縣人,西漢經學家,官至丞相。匡家世代務農,但匡衡卻十分好學,勤奮努力,由於家境貧寒,他不得不靠替人幫工以獲取讀書資用,他 鑿壁借光 的故事被世人廣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