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的人為什麼反而和親人之間的感情越淡薄

時間 2021-09-09 08:39:23

1樓:情語呢喃

對大對數人來說,年紀越小,親人之間的感情越會顯得格外濃厚與親密,特別是兄弟姐妹之間。因為年齡相近,又年幼的關係,彼此非常依靠彼此,玩得上路,喜悅來得很容易,煩惱又去得相當之快。

可是漸漸長大,進入乙個**的世界之後,就會發現,就算是血緣親人之間,也會漸漸變得疏遠而客氣,有可能還會產生各種各樣的矛盾、隔閡與意見。

為什麼年紀越大,和親人之間越淡薄,離不開這三點原因,可能有很多家庭都存在這種煩惱,並找不到很好的方法解決。

1.子女之間的攀比和閒話

最傷害親人之間感情的事情,就是子女之間的攀比和閒話。

身為成年人,在自己工作之後,肯定會在事業、家庭、收入、地位等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

佔優勢的一方自信心方面會比差的那些強得多,也許就會有意無意間引發兄弟姐妹之間的攀比,就因為這樣,大家的心裡面便會自然而然存在芥蒂,漸漸便影響到了彼此的感情。

另外一種就是像蕭家兩兄弟一樣,是因為兩人全都成家立業之後,所娶的妻子之間存在一些不睦與紛爭。女人有時候忍不住便會在外人那裡說些自己家裡的事事非非,難免也會涉及到對方身上。

世上的事,原本就沒有什麼秘密可言,沒多久便落到了對方耳中,再加上外人一番添油加醋,更加影響到了雙方的感情。雖說不至於大肆發生爭吵,但感情淡了,卻是難以避免的事實。

2.家庭之間的經濟矛盾

乙個家庭裡面肯定會或多或少存在經濟利益方面的紛爭。有些是因為父母的偏心造成的;有些則是因為家人與親戚之間存在財物上的借貸與往來關係造成的。

可能因為歸還不及時,或者對方不願借之類的事情,久而久之,雙方的感情便淡了,對對方一肚子的意見與看法,卻又礙於親戚的面子不好當面發作,只能以懶得與對方有過多來往當成**的手段。覺得親情都是假的,親人最終還是沒有錢親,沒什麼意思。

自古帝王家為何那麼多的爾虞我詐與手足相殘?說是為了權利,其中也包含著相當大利益的成分。

尋常人家可能在權利上沒那麼多可爭之處,但利益二字,卻無論如何也逃不過,這便是大多數家庭當中親人不親,感情冷淡的最具體而直接的原因。

3.見面機會少,感情會生疏

年紀小的時候,家人多半呆在同一屋簷底下,因為時時可以見面與交流,關係自然而然就非常親近。

但如果孩子們都成年了,各自有了工作、成家立業後,平時便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再見面與相處了,距離一遠,久而久之,雙方的溝通與交流的機會大肆減少,彼此之間的感情也就變得疏遠了,陌生感便日益加深。

杜濤成年之後,遠赴國外留學,畢業之後就呆在當地工作,與國內的兄弟姐妹聯絡得很少,彼此之間的關係自然也就淡了許多。用他哥哥的話來說,就是這個兄弟十幾年也見不著幾次,可能還比不上自己身邊的好朋友關係親近。

因為見面機會少,感情便自然會生疏,這也在所難免。感情這種事情,並不是生就而成為親人,就能自然而然一輩子相親,期間的相處與溝通是相當重要的。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孩子一出生被遺棄,最終與養育他們的父母活成了最親的親人,而與親生父母形同陌路的關係。

人,是有思想、有感受、有自我認知的一種高階智慧型生物。越往年紀大走,對於世界、社會與人性方面的事情就了解得越清楚。

家庭內部並不完全都是公平而和睦的,這樣乙個環境,也是整個社會乙個縮影,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與利益也會終生充斥於其間,受其影響,親人之間出現問題與隔閡其實也挺普遍。

大家都能明白原因,但至於解決得了、解決不了,就還得看各個家庭與個人之間是否能夠找到方法,相互體諒與遷就了。

2樓:有趣娛樂雜談

因為和親人的感情是需要維護的,年紀大了以後,就沒有精力再去維護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年齡越大,他所經歷的事情越多,看淡了人間的親情事故,所以和親人的感情越來越淡。

4樓:勞醉山

因為他已經看透了人世間的是是非非,也明白了人性,知道有些人是不可靠的。

現如今親戚之間感情淡薄,是什麼原因?

5樓:天下的大路

的確如此,現在感覺親戚之間的感情都逐漸淡薄了,我想說的是我們住的地方越來越遠,有些時候只是逢年過節走動,有的甚至逢年過節都不走動了,感情就這樣慢慢的淡了。

感情只有頻繁的走動才能夠促進,如果你漸行漸遠,那麼就逐漸的淡了,也許到最後就形同陌路了。

6樓:黑東啦啦啦啦

今年春節看上去煞是熱鬧,在外打拼的遊子紛紛回家過年。按理說逢年過節,親戚朋友聚到一起,拉拉家常敘敘舊,重溫舊時的親情和友誼。但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與人之間的感情日益淡漠,親戚之間的交往越來越少,從而導致逢年過節親戚相聚成為一種負擔,去吧,心不甘情不願,不去吧,有礙於親戚關係不好意思。

造成如今「親戚越來越疏遠」的尷尬局面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一、工作生活壓力大

隨著社會節奏的加快,每個人的生活壓力都很大。常言道,每家都有難念的經。由於自己壓力過大,無暇顧及其他。

由於忙彼此串門走動的機會越來越少。親戚是越走動越近,長時間不走動,親戚之間的聯絡就愈來愈少。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都是相互的,如果疏於聯絡溝通,及時再親近的關係也會漸行漸遠。

二、經濟因素

現在無論是生活在城市還是農村,生活都不容易,每個人都為了生計而奔波。親戚之間市場出現借錢現象。一方面,平時來往不多,彼此的經濟情況不太了解。

也有可能由於種種原因,家裡沒有那麼多現錢,也有可能由於是親戚關係,顧忌比較多……。借錢不成功難免心存芥蒂,埋怨之情在所難免。這樣一來,親戚之間越來越疏遠,時間久了,冷漠臉相對,甚至互不來往。

三、利益攸關

親戚之間原來總免不了相互幫襯。但有的人總是記著怎麼對的起對方,對方怎麼對不起自己,自感傷心就不想來往了。也不排除有些親戚喜歡佔便宜,時間久了,難免會讓對方心裡不舒服,長此以往,就不再往來了。

四、距離問題

隨著社會人口的流動,現在離家外出打拼的人越來越多,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平時難得見上一面,打**的時間也因為忙碌而越來越少。長期不見,逢年過節,好不容易聚到一起,由於所從事的行業不同,所在地域各異,缺少共同話題,只是禮節性的招呼問候,這樣以來,親情味越來越淡!

時下,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忙生意、忙充電、忙公升遷、忙健身……匆忙間就忽略了親戚之間的親情。因為朋友有可能疏於聯絡而陌生,生意有可能由於溝通不及時而泡湯,但無論如何,我們不能捨棄親戚之間這份難得的親情,畢竟血濃於水。

7樓:北方的北方

最有可能的一點就是,你沒把人家當外人,可是人家也沒把你當成自己人啊。就比如說乙個人的家庭觀念比較淡薄,可能是他在這個家庭裡面沒有感受到足夠的溫暖,或者說來自於家庭的壓力讓她不堪重負,這種家庭的不負責任的行為才是導致他對於家庭觀念淡薄的原因。

而我們親戚觀念比較淡薄的原因也是大同小異的,還有可能就是長時間的不聯絡,導致了兩家人或者是兩代人之間有很大的鴻溝,在那些不多的見面時間裡面,來自於對方長輩的問候,讓我們感受到的並不是溫暖,而是難堪。

或者是涉及到一些利益問題,中間聯絡你們的那唯一一點脆弱的血緣關係也會斷裂,所以你們恨不得變得像陌生人一樣。

這些人對我們來說是無足輕重的,因為沒有他我們的人生照樣還是很完整。

8樓:範二老菇涼

首先就是工作生

活壓力大。隨著社會節奏的加快,每個人的生活壓力都很大。常言道,每家都有難念的經。

由於自己壓力過大,無暇顧及其他。由於忙彼此串門走動的機會越來越少。現在無論是生活在城市還是農村,每個人都為了生計而奔波。

親戚之間市場出現借錢現象。一方面,平時來往不多,彼此的經濟情況不太了解。也有可能由於種種原因,家裡沒有那麼多現錢,也有可能由於是親戚關係,顧忌比較多。

還有就是親戚之間原來總免不了相互幫襯。但有的人總是記著怎麼對的起對方,對方怎麼對不起自己,自感傷心就不想來往了。也不排除有些親戚喜歡佔便宜,時間久了,難免會讓對方心裡不舒服。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即使住在乙個城市,親戚之間也不怎麼走動,只有在有事兒才聯絡,平常就像陌生人一樣。人們都怕麻煩,不願意時常聯絡親戚感情。還有有的親戚總是借錢,好像你不借給他錢,就結怨了一樣。

所以現在的親戚感情淡薄,主要是缺少溝通。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就是乙個金錢社會,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親戚之間本來就沒有過多的時間去接觸所以感情也就,越來越淡薄

11樓:阿儀網

1,距離

2,大家都在為生存拼搏

3,以前都是生活在乙個大家庭裡,而現在都有自己的小家庭,所以就要不斷的經營自己的小家庭,人人都精力有限。

4,現在維護感情不是嘴巴上說說就是的,需要雙方有時間及金錢才行。

12樓:毛爺爺我男神

第一,親戚間找不到話題。如今親戚之間的共同語言越來越少,尤其是年輕人走親戚的時候,本來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是手機黨,平時和長輩之間就是寡言少語,不喜交流。親戚間聚到一起時老是把「工作怎麼樣?

每月掙多少錢?啥時候結婚?買房買車了馬?

」這些掛在嘴巴,無論你是混的風生水起還是生活窘迫,這些問題都讓人有些尷尬和不好意思,年輕人就會感到厭煩,更過分的是每次都還是同一些問題,這樣一來年輕人就不怎麼走親戚了,去了也是徒增煩惱。

第二,生活節奏加快。現在的人們生活質量在提高,生活壓力卻不見降低。每天都在為生活四處奔走,越來越忙碌;以前象徵性親戚走動現在過年過節打個**問候一聲就算完事了,就跟定時任務一樣。

大家寧願將走親戚的時候騰出來去做一些其他有意義的事,尤其是那些出遠門打工的夫妻,春節作為中國最重要的節日同時也是他們大掙一筆的機會,他們就會以春運買票難為藉口留在原地,連春節都懶得走動了更別說其他節日了。一旦見面的機會日漸減少,親戚之間慢慢的疏遠了也在清理之中。

三,距離問題。年輕人四處打拼,很多人都離開了自己的家鄉,與周圍朋友相處的時間要多得多。而且現在除了國慶和春節外,已經沒有長假了。

節假日親戚走動相處的時間很短,往往帶來的不是親情的溫暖而是身心的疲憊,漸漸的也就走動少了,關係也就慢慢淡化了。

第四,約束太多,規矩太多。親戚走動時,年輕人在長輩面前總是放不開,很拘束。老一輩的人們也總講究:

輩分不能亂,規矩不能改。吃飯聊天時都不能隨心所欲,遠沒有和朋友在一起時來得自在,他們寧願獨自呆家裡玩遊戲看電影也不願出去走親戚,時間一久,感情自然而然也就淡得多了。

脾氣很好很隨和的人,為什麼反而沒有特別要好的朋友?

這樣的人,會給別人一種好像他對誰都一樣好,好像每個人在他那裡都沒有任何區別,而我們所以願意和乙個人做朋友是因為我在他那裡是特別的,這種特別讓我覺得自己受到重視。脾氣好,隨和,對誰都好,我們在他那裡找不到存在的意義。因為他對任何人都是一樣的,所以會讓別人覺得沒有什麼值得交往的,覺得自己付出的比他多,所...

為什麼有的人在年紀大了以後,反而比年輕時更好看

超級瑪麗大俠 醜小鴨變成了白天鵝 醜蠶蛹變成了花蝴蝶,相貌平平的人到了老年變得更加好看了,這種蛻變是怎麼回事兒呢?首先,年齡大了閱歷更加豐富的人,格局變大,心胸開闊,氣質上變得更好看。王大姐是個中學教師,前些年一直為工作苦惱 她向來兢兢業業工作,但總感覺到工作沒起色,評不上先進,得不到肯定。關注國計...

為什麼越自卑的人反而越成功,為什麼越自卑的人反而創業越容易成功?

聚發稿網 每一個個體都有被肯定 被認可的需要,當我們被認可的需要沒有被滿足的時候,一種無助的和無力的感覺就會產生,如果這種感覺繼續被加強,我們就會對自己產生懷疑,甚至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感,這就是自卑。我們通常對於自卑的認識都是灰暗的 消極的,這只是我們能夠看到的自卑。自卑感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可能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