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上講什麼是流動人口,與流動人口相關的法律法規?

時間 2021-09-05 06:48:48

1樓:匿名使用者

流動人口是在中國戶籍制度條件下的一個概念,指離開了戶籍所在地到其他地方居住的人口,但目前尚無明確、準確和統一的定義。國際上,類似的群體被稱為“國內移民”(internal migration)。

人口流動主要是由農村流向城市,由經濟欠發達地區流向經濟發達地區,由中西部地區流向東部沿海地區。

流動人口可以分為流入人口和流出人口,流入人口是指來到該地區的非戶籍人口,流出人口是指離開該地區到其他地方居住的戶籍人口。流動人口根據流動性可以分為常住流動人口和短期流動人口,常住流動人口一般指在該地區居住較長的一段時間(如5年)。 目前流動人口的行政管理以公安部門為主,主要抓流動人口的治安問題。

勞動和社會保障,衛生,教育,計劃生育等部門分別管理流動人口的不同方面。

目前中國沒有制定流動人口管理的法規,流動人口管理的法規主要是省市一級。最早的省一級的流動人口立法是2023年的《廣東省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辦法》。

由於戶籍與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掛鉤,離開了戶籍所在地流動人口就權益得不到保障,比如流動人口中學齡少年兒童的義務教育問題。

流動人口的政治權利,如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與流動人口相關的法律法規?

2樓:匿名使用者

《流動人口婚育證

bai明管理

du辦法》

《流動人口計zhi劃生育工作條例》

《流dao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辦

版法》《流動人口瘧權疾管理暫行辦法》

《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管理辦法》

各地區的 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實施細則

各地區的 流動人口就業管理暫行規定

有關“流動人口”的法律法規比較多的哈;你可以去**搜尋檢視下http://laws.66law.

cn/list.aspx?keys=%e6%b5%81%e5%8a%a8%e4%ba%ba%e5%8f%a3

3樓:優遊有柚

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管理辦法

全國流動人口管理新條例

流動人口是哪個部門調查,流動人口屬於哪個部門管理

各地方的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中心。目前中國沒有制定流動人口管理的法規,流動人口管理的法規主要是省市一級。最早的省一級的流動人口立法是1987年的 廣東省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辦法 社會治安管理部門。流動人口是指離開戶籍所在地的縣 市或者市轄區,以工作 生活為目的異地居住的人員。人口流動主要是由農村流向...

流動人口證怎麼填,流動人口婚育證怎麼填寫

那東西注意兩點就是,第一是證號,得你戶籍地行政編碼一致。加序號 第二就是有效期,未婚一年,已婚3年,臨時3月 其他是填空補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孩子上學流動人口證明怎麼寫 2021 09 22 15 25 36 1.流動人口證號怎麼寫 2.流動人口證明怎麼寫 流動人口證號怎麼寫 1.流動人口...

流動人口治安管理,流動人口治安管理的主要措施

建議你去當地派出所,辦暫住證的地方蹲點。 一 摸清流動人口情況,建立流動人口檔案 今年年初,我鎮對各流動人口居住地 工作地進行了實地摸底,對流動人口的戶口所在地 身份證等具體情況做了進一步了解,建立流動人口檔案,專門成立流動人口管理小組,在流動人口相對集中的生活地如機磚廠 瓷廠 煤礦等重點地設立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