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收財產是怎麼回事,國家沒收的財產怎麼處理?

時間 2021-09-05 02:49:04

1樓:華律網

沒收財產作為一種財產刑,在我國主要適用於危害****罪,情節嚴重的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秩序罪,侵犯財產罪,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等。沒收罪犯的一部或全部財產,不僅是對他們的懲罰和教育,同時還可以防止他們利用財產繼續進行犯罪活動。那麼沒收財產的範圍包括哪些?

根據刑法第59條的規定,沒收財產的範圍應當從以下三個方面加以確定:1.沒收財產是沒收犯罪分子個人所有財產的一部或者全部。

所謂犯罪分子個人所有財產,是指屬於犯罪分子本人實際所有的財產及與他人共有財產中依法應得的份額。2.沒收全部財產的,應當對犯罪分子個人及其扶養的家屬保留必需的生活費用。

以維持犯罪分子個人和扶養的家屬的生活。3.在判處沒收財產的時候,不得沒收屬於犯罪分子家屬所有或者應有的財產。

所謂家屬所有財產,是指純屬家屬個人所有的財產,如家屬自己穿用的衣物、個人勞動所得財產。家屬應有財產,是指家庭共同所有的財產中應當屬於家屬的那一份財產。對於犯罪分子與他人共有的財產,屬於他人所有的部分,也不得沒收。

2樓:匿名使用者

1、“沒收財產是怎麼回事?”:

(1)沒收財產是我國《刑法》規定的刑罰種類中【財產刑中的一種】(另外一種財產刑是罰金),主要適用於危害****罪、情節嚴重的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秩序罪、侵犯財產罪、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等,(不僅是**罪適用沒收財產)。

(2)沒收財產刑作為一種附加刑,既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附加於主刑適用。

2、沒收財產的具體含義:

(1)指沒收犯罪者的全部【個人財產】:即其在犯罪前個人合法所有的財產。

(2)沒收的是【個人現有財產】,

(3)即使是沒收個人一部財產:在此前犯罪者的個人合法債務、經債權人請求,仍可以用其個人財產償還,償還後有剩餘的再全部沒收。

(4)即使是沒收全部財產:也【必須為犯罪分子個人及其扶養(撫養)的家屬保留必需的生活費用】

3、“沒收財產”中財產是怎麼界定的?房產算嗎?投資來的錢算嗎?如果**人和家裡人的錢是放在一起用的,又怎麼界定呢? :

(1)財產指:犯罪者的個人財產、個人現有合法財產,不管是房產還是車輛、存款、投資收益,只要是他的個人財產都在沒收範圍內。

(2)**人的財產和家人的錢放在一起時:先分割出其家人應占有的份額,剩餘的才算是**人有個人財產。

3樓:

沒收的是個人財產,只要能與其他財產區分開來的都算。

國家沒收的財產怎麼處理?

4樓:想晿僦晿

除依法應當予以銷燬的物品

外,依法沒收的非法財物必須按照國家規定公開拍賣或者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處理。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或者沒收非法財物拍賣的款項,必須全部上繳國庫,任何行政機關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私分或者變相私分;財政部門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行政機關返還罰款、沒收的違法所得或者返還沒收非法財物的拍賣款項。

沒收財產如何處理,具體是指沒收哪些財產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刑法第59條的規定,沒收財產的範圍應當從以下三個方面加以確定: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93038

1.沒收財產是沒收犯罪分子個人所有財產的一部或者全部。所謂犯罪分子個人所有財產,是指屬於犯罪分子本人實際所有的財產及與他人共有財產中依法應得的份額。

應當嚴格區分犯罪分子個人所有財產與其家屬或者他人財產的界限,只有依法確定為犯罪分子個人所有的財產,才能予沒收。至於沒收財產是一部還是全部,應考慮以下幾個因素:犯罪分子所處主刑的輕重;其家庭的經濟狀況和其人身危險性大小。

2.沒收全部財產的,應當對犯罪分子個人及其扶養的家屬保留必需的生活費用。以維持犯罪分子個人和扶養的家屬的生活。

3.在判處沒收財產的時候,不得沒收屬於犯罪分子家屬所有或者應有的財產。所謂家屬所有財產,是指純屬家屬個人所有的財產,如家屬自己穿用的衣物、個人勞動所得財產。

家屬應有財產,是指家庭共同所有的財產中應當屬於家屬的那一份財產。對於犯罪分子與他人共有的財產,屬於他人所有的部分,也不得沒收。

第一百六十二條規定:”公安機關對收繳和追繳的財物,經原決定機關負責人批准,按照下列規定分別處理:(一) 屬於被侵害人或者善意第三人的合法財物,應當及時返還;(二) 沒有被侵害人的,登記造冊,按照規定上繳國庫或者依法變賣或者拍賣後,將所得款項上繳國庫;(三)違禁品、沒有價值的物品,或者價值輕微,無法變賣或者拍賣的物品,統一登記造冊後予以銷燬;(四)對無法變賣或者拍賣的危險物品,由縣級以上公安機關主管部門組織銷燬或者交有關廠家**。

第一百六十三條規定:“ 對應當退還原主的財物,通知原主在六個月內來領取;原主不明確的,應當採取公告方式告知原主認領。在通知原主或者公告後六個月內,無人認領的,按無主財物處理,登記後上繳國庫,或者依法變賣或者拍賣後,將所得款項上繳國庫。

遇有特殊情況的,可酌情延期處理,延長期限最長不超過三個月。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收財產是沒收犯罪分子個人一部分或者全部的金錢或者其他財產。

電機的能效是怎麼回事?有國家標準嗎

電機的能效通常指電機的效率和功率因數兩個指標。對於不同的電機標準也不同。 pursue梓 gb18613 2012 中小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級 修訂時參考了iec 60034 30 單速籠型感應電動機效率分級 國際標準。gb18613 2012 中小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

「浪費成性」的發達國家是哪個?怎麼回事呢?

浪費成性的國家是美國 美國的物價不高 人們買回去的東西吃不了 就會直接扔掉 且美國人沒有隨手關燈的 習慣,路燈到大白天還亮著 他們的空調晚上不關 認為早上起來用 製冷會很麻煩 美國人的生活品質都特別的高,但同時他們也都十分浪費,因為美國經濟發達,所以他們擁有足夠的資本揮霍。世界上最浪費成性的發達國家...

民間流傳的 詐屍 是怎麼回事,詐屍是怎麼回事?是真的嗎?

什麼是詐屍 人的死亡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分為瀕死期 臨床死亡期 生物學死亡期。處於臨床死亡期的人,雖然心臟跳動停止了,呼吸中斷了,反射活動消失了 如看不見 聽不到 沒有感覺等 但他的整個身體組織還沒有遭到普遍地損壞,組織細胞內仍然進行著微弱的新陳代謝,身體的器官和機能還有生存的能力,由此他有復活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