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刑法關於酒駕處罰,關於中國刑法的酒駕新規定

時間 2021-09-04 17:18:10

1樓:蘇源刑事辯護

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 【危險駕駛罪】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2樓:逍遙隨風天枰

一、2023年醉酒駕車如何處罰?《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1、酒後駕駛機動車,記6分,罰500元,暫扣駕駛證1--3個月;2、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記12分,罰500元,暫扣駕駛證3個月;3、醉酒駕駛機動車,記12分,罰2000元,暫扣駕駛證3--6個月,拘留15天以下;4、酒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記12分,罰2000元,暫扣駕駛證6個月,拘留15天以下;5、一年內有醉酒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兩次以上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第九十一條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關於中國刑法的酒駕新規定

3樓:過客只能奔跑

2023年,公安部發布了修訂並施行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其中加大了很多危害交通安全的懲罰力度,特別是對於酒駕的做出了新的規定,2023年酒駕新規定如下:2023年酒駕記12分。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改決定,取消了原醉酒後駕駛機動車記12分的內容,規定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記12分。

最後,新規細化了超速的記分標準。

人們在喝酒過後,對駕駛車輛有六項很重要的影響:

(一)視覺障礙:一般人在平常狀態下的外圍視界可達180度,如果酒精含量超過0.08%,駕駛員的視野就會縮小。

在這種情況下,人已經不具備駕駛能力。至於醉酒的駕駛員,甚至只能感覺到周圍環境的很小一部分。

(二)運動反射神經遲鈍:慢了一兩秒。如車速為60km/h,一秒鐘車子就已經跑了16.67公尺,必然會產生嚴重後果。

(三)觸覺能力降低:飲酒後駕車,因酒精麻醉作用,人的手、腳觸覺較平時降低,往往無法正常控制油門、剎車及方向盤。

(四) 使判斷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飲酒後,人對光、聲刺激的反應時間延長,從而無法正確判斷距離和速度。

(五) 使心理**。酒精刺激下,人有時會過高估計自己,對周圍人勸告常不予理睬,往往做出力不從心的事。

(六)易疲勞。飲酒後由酒精的作用,80%人易出現肝留迷,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困倦、打磕睡,表現為行駛不規範、空間視覺差等疲勞駕駛的行為而引發交通事故。

4樓:匿名使用者

喝酒就算酒駕,酒駕就必須負法律責任。

5樓:安昶

以80毫克酒精\100毫公升血液為界線

酒駕處罰標準2017

6樓:金果

修正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條規定: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7樓:馬邊綠茶

對酒駕的處罰,沒有最新的規定,目前仍然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執行。

一、酒駕的概念: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車輛駕駛人員血液、呼氣酒精含量閾值與檢驗》規定,100ml血液中酒精含量大於等於20mg,不足80mg的駕駛員即為酒後駕車,80mg以上認定為醉酒駕車。

‍二、酒駕的處罰規定:

1.《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條規定: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6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10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2.《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附2《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分值》規定:機動車駕駛人有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一次記12分。

2023年新交規酒駕和醉駕的處罰分別是

8樓: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規定:

第九十一條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擴充套件資料

同樣屬於酒駕的兩種情況:

第一種:酒後挪車

有的時候,因為車輛停放問題,需要挪一落車子,可是若是喝了酒,再去挪車,就是屬於酒駕。

第二種:搭酒駕車

與朋友出門聚會、喝酒,若是朋友有車,但朋友喝多了,執意要開車,並且要送你回去,若是你不制止,並且隨同上車,一旦出現車輛事故,亦或者交警查獲,均處同責,以酒駕論處。

9樓:扈紫雲

1、《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條:「飲酒、服用國家管制的精神藥品或者***品,或者患有妨礙安全駕駛機動車的疾病,或者過度疲勞影響安全駕駛的,不得駕駛機動車。」2、第九十一條: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乙個月以上三個月以下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處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暫扣三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暫扣三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五百元罰款;醉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處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二千元罰款。  一年內有前兩款規定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行為,被處罰兩次以上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10樓:

2023年酒駕處罰標準  按照規定血液中酒精含量在20-80mg/100ml屬於飲酒駕駛。而血液中含量高於80mg/100ml就屬於醉酒駕駛。  (《刑法》修正案九)中專門針對酒駕司機在《刑法》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中增加一條【危險駕駛罪】的酒駕處罰。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二、刑法規定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丶危險駕駛罪】規定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危險駕駛罪》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2023年新交規酒駕和醉駕的處罰分別是

請簡述刑法修正案八中對酒駕的新規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對於酒駕是這樣規定的: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12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規定,醉酒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行為人明知酒後駕車違法、醉酒駕車會危害公共安全,卻無視法律醉酒駕車,特別是在肇事後繼續駕車衝撞,造成重大**,說明行為人主觀上對持續發生的危害結果持放任態度,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對此類醉酒駕車造成重大**的,應依法以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

若構成此罪,應當按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條定罪量刑。第一百一十五條 放火、決水、**、投毒或者以其他危險方法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另一情形,不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而構成交通肇事罪。一死兩傷,不具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在負全部或主要責任的情況下,應判處交通肇事罪,按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量刑

在2的情況下,負同等責任或次要責任,不負刑事責任

刑法修正案8未通過生效,若生效後此類行為,就算在3的情況下,情節惡劣,也構成交通肇事罪,處拘役並處罰金

二十二、在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後增加一條,作為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或者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關於刑法的,關於刑法的有關知識

看年齡,若小於14周歲無關係,大於14周歲要判刑。 律商財智 王某的行為涉嫌放火罪。其故意放火焚燒造紙原料,造成重大損失,儘管由撲火 救火行為,不改變其放火性質。放火罪,是指故意放火焚燒公私財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中國現行 刑法 規定,放火罪是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具體罪名之一。犯放火罪的,尚未造成嚴重...

關於古代刑法,古代刑法有哪些?

將針或竹籤插入指甲縫,原理是十指連心那個都疼,比如你的指甲裂了有一點在指甲縫裡,你想把它取出來去的時候就會很疼。可想而知將針或竹籤插入指甲縫會有多疼。古代刑法有哪些?在奴隸社會時期,刑罰分正刑 流刑和徒刑三種,正刑包括墨 劓 宮 髕 大闢等五種刑罰。這種傳統遺害深遠,在奴隸社會時期,刑罰分正刑 流刑...

關於刑法的問題

和14歲以下女孩發生性關係不管自願不自願都以 罪定罪處罰。在男女發生性行為前,既不違背婦女意志,又無勉強女方變範的行為,雙方從內心到外部表現形式完全自願,屬典型的通姦行為。即使事後,因被揭穿,女方為保住自己的臉面而告男方 或因女方事後反悔而告男方 均不能定 罪。犯 罪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