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應如何正確施工

時間 2021-09-04 15:13:13

1樓:股同色

混凝土是有膠凝材料、水和粗骨料、細骨料按照一定的比例配置,經過均勻拌合、澆築密實,並且在一定的溫度和適度條件之下養護硬化而成的人工石材,有的時候為了增加混凝土某些特性方面的要求,在施工的過程中通常會採用各種外加劑。澆築作為當前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的施工重點,是當前人們關注的主要問題所在。

一、準備工作1、澆築前模板的軸線位置、截面尺寸是否與施工圖一致。模板的支撐體系穩定性是否符合當前設計者要求。

2、鋼筋的規格型號、數量、搭接長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且做好隱蔽工程的驗收記錄。

3、澆築之前應當把模板內掉入的雜物;鋼筋上的各種汙漬和油漬等清理乾淨,對模板的板縫隙進和空洞進行嚴格的堵嚴;對模板應當使用水進行澆溼。

4、現場拌制、現場運輸的混凝土應當在樓面搭接好運輸通道,用鋼管架子搭設、噶度為版面的30~50cm,搭設的線路應當根據澆築的程式進行確定,若為泵送商品混凝土,則應當以澆築程式的先後,把輸送管架至澆築的區域。

二、混凝土澆築1、澆築混凝土的時候,為了避免發生離析現象,混凝土自高處傾落的自由高度,自由下落高度應當不吃超過2m,自由下落高度較大的時候,應當使用溜槽或者串筒,以防止混凝土產生離析,溜槽一般用木板製作,表面包薄鋼板,使用的時候其水平傾角不能夠超過30°,串筒用薄鋼板製成,媒介桶長700mm左右,採用鉤環連結,筒內設定有緩衝板。

2、由於振搗工具的效能因素混凝土的厚度太大的時候需要分層澆築,,每次澆築所允許的鋪混凝土厚度為摻入是振搗其振動的時候,允許鋪的厚度為振搗器作用部分長度的1.25倍。一般約為50cm,用平板振動器,則允許鋪厚度為200mm,若是有些地區實在沒有振搗器,而用人工振搗的,則一般鋪200mm左右,根據鋼筋的疏密程度來確定。

3、澆築豎向結構的混凝土時候,在新澆築的混凝土與員混凝土結合處應當現在底部澆築與混凝土砂漿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

三、澆築要求1、防止離析,保證混凝土的均勻性澆築中,當混凝土自由傾落高度較大時,易產生離析現象,若混凝土自由下落高度超過2m,要沿溜槽或串筒下落;當混凝土澆築深度超過8m時,則應採用帶節管的振動串筒,即在串筒上每隔2~3節管裝一臺振動器。

2、分層澆築,分層搗實。混凝土進行分層澆築時,分層厚度可按相關的規定。混凝土分層澆築的間隔時間超過混凝土初凝時,會出現冷縫,使混凝土層間的抗滲、抗剪能力明顯下降,嚴重影響混凝土的整體質量。

在施工過程中,其允許間隔時間要符合規範要求。

3、正確留置施工縫。施工縫是新澆築混凝土與已經凝固混凝土的結合面,它是結構的薄弱環節。為保證結構的整體性,混凝土一般應連續澆築,如因技術或組織上的原因不能連續澆築,且停歇時間有可能超過混凝土的初凝時間時,則應預先確定在適當的位置留置施工縫。

施工縫宜留在剪力較小處且便於施工的部位。

四、混凝土澆築時應注意的事項。

1、在混凝土澆築中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應停止澆築。

①混凝土初凝並超過允許面積;②混凝土平均澆築氣溫超過允許偏差值,並在1小時內無法調整至允許溫度內;③在澆築過程中出現大雨或暴雨天氣。

2、在施工過程中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應鑿出已澆築的混凝土並重新澆築。

①不能保證混凝土振搗密實或對建築物帶來不利影響的級配錯誤的混凝土料;②長時間凝固、超過規定時間的混凝土料;③下到高等級混凝土澆築部位的低等級混凝土料;

3、澆築完的混凝土必須遮蓋來保溫或者防雨。

五、混凝土的搗實混凝土的振搗首先要根據設計混凝土的厚度來選擇振搗器,一般平面面積較大厚度在20~30cm的混凝土板應選擇表面振搗器,對振搗器面積尺寸較小而有一定垂直深度的構件或厚大結構的混凝土應選擇插入式振搗器。操作時應快插慢拔,快插是為了防止表面層混凝土拌和物振動過度而下面混凝土拌和物振動不足結構不勻;慢拔是為了使混凝土拌和物籍振動力能于振動器抽出時均勻填滿振動器留下的空間。振搗時間視混凝土不再顯著下沉,同時不再出現氣泡且混凝土表面呈水平並出現水泥漿時為準。

插入點應均勻交錯排列,插點間距不應超過振動棒作用半徑的1.5倍,只有遵守了這些操作程式,才能使混凝土振搗密實。

六、混凝土拌合物的養護混凝土的凝結硬化是水泥水化作用的結果,而水泥水化作用必須在適當的溫度和溼度的條件下才能進行。混凝土的養護,就是使混凝土具有一定的溫度和溼度,而逐漸硬化。混凝土養護分人工養護和自然養護。

為保證混凝土養護期間內的溼潤狀態,應每天不斷的澆水,只有強度達設計要求強度70%以上,方可停止養護。

七、混凝土的拆模拆模的時間早晚直接影響到混凝土質量和模板的使用週轉率。拆模時間應根據設計要求、氣溫和混凝土強度等級情況而定。對非承重構件,只有當混凝土強度達到5mpa以上,且其表面和稜角不會因為拆模造成損壞時,方可拆除模板。

對承重構件,只有當混凝土強度達到規定的混凝土設計標號的百分率後方可拆模。對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構件,側模宜在預應力張拉前拆除;底模支架的拆除應按施工技術方案執行,當無具體要求時,不應在結構構件建立預應力前拆除。

在混凝土澆築施工的過程中,在拆模的過程中是一項重要的施工工序。在拆模的過程中不僅僅是混凝土拆模的工序,更是要檢查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的各個質量問題和其中容易出現的額各種缺陷,在發現缺陷的過程中要及時的進行修補措施。避免日後的維修帶來影響和不利因素。

對面積小、數量不多的蜂窩或露石的混凝土,先通過鋼絲刷或者壓水進行沖洗和沖刷其基層部位,然後在使用其主要的水泥漿進行找平。對較大面積的蜂窩、露石和露筋應按其全部深度鑿去薄弱的混凝土層,然後再進行用鋼絲刷或加壓水沖刷的施工過程,這樣有利於在施工的過程中良好的搗實過程,避免在施工中存在的各種質量問題與影響因素。對影響工程結構安全及使用工程的缺陷,提出相應的設計過程和解決措施。

八、結束語在當前社會不斷髮展的過程中,各種科學技術手段和施工措施日益完善,在水泥混凝土澆築的過程中對各種澆築施工管理控制措施日益完善,各個施工環節逐步成為當前混凝土施工的主要重點形式。各種科學技術手段的不斷髮展,使得混凝土澆築中施工工藝日益變化,為當前混凝土施工中施工質量的提高奠定了理論依據,是當前施工的主要施工前提。

2樓:金雀花玫瑰公爵

模板固定好以後便可以澆築啦~澆築樁體或水平都必須用振動棒,另外水平鋼筋骨架需要適當提拉~ 澆築完成後待凝固1-2天后拆除模板~ 天氣炎熱時要向成型的混凝土澆水,早晚各一次。 氣溫低於20 一天一次。~~

3樓:買涆孛樂湛

澆築前模板的軸線位置、截面尺寸是否與施工圖一致;

鋼筋的規格型號、數量、搭接長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且做好隱蔽工程的驗收記錄;

澆築之前應當把模板內掉入的雜物;鋼筋上的各種汙漬和油漬等清理乾淨,對模板的板縫隙進和空洞進行嚴格的堵嚴;對模板應當使用水進行澆溼;

現場拌制、現場運輸的混凝土應當在樓面搭接好運輸通道,用鋼管架子搭設、為版面的30~50cm,搭設的線路應當根據澆築的程式進行確定,若為泵送商品混凝土,則應當以澆築程式的先後,把輸送管架至澆築的區域;

澆築混凝土的時候,為了避免發生離析現象,混凝土自高處傾落的自由高度,自由下落高度應當不吃超過2m,自由下落高度較大的時候,應當使用溜槽或者串筒,以防止混凝土產生離析,溜槽一般用木板製作,表面包薄鋼板,使用的時候其水平傾角不能夠超過30°,串筒用薄鋼板製成,媒介桶長700mm左右,採用鉤環連結,筒內設定有緩衝板;

由於振搗工具的效能因素混凝土的厚度太大的時候需要分層澆築,,每次澆築所允許的鋪混凝土厚度為摻入是振搗其振動的時候,允許鋪的厚度為振搗器作用部分長度的1.25倍。一般約為50cm,用平板振動器,則允許鋪厚度為200mm,若是有些地區實在沒有振搗器,而用人工振搗的,則一般鋪200mm左右,根據鋼筋的疏密程度來確定;

澆築豎向結構的混凝土時候,在新澆築的混凝土與員混凝土結合處應當現在底部澆築與混凝土砂漿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

商品混凝土離析解決辦法,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出現的離析現象原因及處理辦法

混凝土離析的成因及應對措施眾所周知,普通混凝土主要由水泥 水 砂石粗細骨料 外加劑等材料混合而成 幫浦送混凝土是在普通混凝土的基礎上調整砂石粗細骨料級配 砂率和摻入一定量的粉煤灰混合而成。混凝土離析除與攪拌方法 攪拌時間長短有關外,一般的來講,與混凝土拌合物的膠凝材料的優劣 用水量過大 碎石級配較差...

施工現場如何在澆築前控制混凝土的質量

營銷之鷹 關健是混凝土的材料和配合比要先合規範,再是在施工時不要現違反操作。 詳細一點應該控制以下幾個方面 1 混凝土配合比一定要符合設計要求和工藝要求。並經過試驗驗證和監理見證 2 如果是自拌混凝土,攪拌機的計量要準確。計量系統要通過計量檢定。如果採用商品混凝土,需要到攪拌站考察,讓攪拌站提供檢定...

房建專案施工中,採用的商品混凝土,在澆築前,澆築中 澆築後各

互幫互助急時之需 開工前需要報商品混凝土公司的資質材料給監理,施工中每批報商品混凝土材料報驗,澆築後報工序資料及試塊檢測報告等等,當然模板 鋼筋 測量放線等其他工序資料也要在澆築前報的 1 在澆築前 砼專項施工方案的報審 商品混凝土原材料資料的報審 鋼筋工程隱蔽驗收,模板的支撐系統的檢查,鋼筋模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