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人員聘用制度試行細則和勞動合同法衝突的,以哪個為準

時間 2021-09-03 05:53:45

1樓:博愛傑傑

1、如是事業單位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勞動合同法執行;

2、事業單位除按照國家公務員制度進行人事管理的以及轉製為企業的以外,都要逐步試行人員聘用制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以下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適用本法。

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

《關於在事業單位試行人員聘用制度的意見》

一、聘用制度的基本原則和實施範圍

事業單位與職工應當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政策和本意見的要求,在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通過簽訂聘用合同,明確聘用單位和受聘人員與工作有關的權利和義務。人員聘用制度主要包括公開招聘、簽訂聘用合同、定期考核、解聘辭聘等制度。通過實行人員聘用制度,轉換事業單位用人機制,實現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崗位管理轉變,由行政任用關係向平等協商的聘用關係轉變,建立一套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

建立和推行事業單位人員聘用制度,要貫徹黨的幹部路線,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方針,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觀念;堅持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堅持走群眾路線,保證職工的參與權、知情權和監督權。

事業單位除按照國家公務員制度進行人事管理的以及轉製為企業的以外,都要逐步試行人員聘用制度。對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的任用,根據幹部人事管理許可權和規定的程式,可以採用招聘或者任命等形式。使用事業單位編制的社會團體錄用專職工作人員,除按照國家公務員制度進行人事管理的以外,也要參照本意見逐步試行人員聘用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部分事業單位是參照公務員管理的,適用公務員法,不適用勞動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照勞動法第二條適用範圍

參公事業編制是不適用的

但如果是事業單位編外人員理論上是適用的

勞動法律有哪些 勞動法律法規有哪些勞動合同法關於

4樓:嘆笑一世傾城

我國《bai勞動法》及《du勞動合

同法》中規定了勞zhi動合同應當dao具備以下條款:

(一)用人單版位的名稱、住權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二)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三)勞動合同期限;

(四)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五)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六)勞動報酬;

(七)社會保險;

(八)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

(九)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

法律條例大全勞動合同法

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是同一部法律嗎?

5樓:莊子愛紅塵

不是一部法,勞動合同法比勞動法要晚頒佈,對勞動者的權益保護的比較全面細緻

勞動法是早頒佈的,也還在生效,兩者互相補充。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勞動合同法是勞動法的補充,是針對勞動法部分內容的詳細規定。勞動合同法主要針對勞動合同的簽訂,而勞動法是針對所有勞務事宜的規定。

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是一部法律嗎?

7樓:理驪霞

不是的,勞動法是2023年實施的

,而勞動合同法是2023年1月實施的,它們有很多不同之處,勞動合同法突破了勞動法。想看的可以從網上找一下看看。我空間裡有現成的,你也可以去看,

8樓:慄亦竹保斌

並不是同一部法律,勞動合同法可以算是勞動法中某一部份的特別規定,算是特別法,而且勞動合同法是今年才施行的.

勞務合同適用於勞動合同法嗎?

9樓:anyway丶

勞務合同不同於勞動合同,不適用《勞動合同法》,但可以適用《合同法》和《民法通則》的相關規定。

《勞動合同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以下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適用本法。

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情況下,銀行招聘分為校園招聘和社會招聘,校園招聘又分為春季校園招聘和秋季校園招聘。而大部分情況下,校園招聘都是簽署勞動合同,成為銀行的正式員工。而社會招聘中一種是勞動合同制的,另外一種就是勞務派遣制的。

這邊想要說的是,勞動合同制的就是所謂的正式工,而勞務派遣制的屬於非正式工。

銀行系統的招聘存在兩種用工制度:一類是勞動合同制,一類是勞務派遣制。這兩類分屬於不同的用工方式,在工資、福利及待遇方面會存在一些差異。

勞動合同制員工是和銀行直接建立勞動關係並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就是大家平時所說的正式工,大家比較有疑問的“定向招聘”也屬於正式工,因為定向招聘的公告裡明確說了是“錄用後直接與銀行簽訂勞動合同”

勞務派遣制員工是和勞務派遣公司簽訂勞動合同、建立勞動關係,然後由勞務公司派到銀行提供的崗位工作的員工,雖然不屬於銀行合同制員工範圍,但是屬於從業人員統計範圍。

10樓:玉竹水瓶座

單獨有個合同法,勞動合同法只適應於勞動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不適用是對的,“勞務合同由民法通則和合同法規範”是正確的。合同法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大哥,這是一部法律。通俗點說,合同法是個大圈,勞動合同法是在這個大圈裡面的小圈,明白了嗎?

12樓:天環時間

當然了,勞動合同法及與之配套的法律法規都是為了保障勞動合同的履行的。

13樓:漫運駿

不適用,勞務合同由民法通則和合同法規範

勞動合同法和合同法的區別

聘用制和事業單位的編制問題,關於事業單位的編制問題

看哦灑然 兩個應該不是一回事。我最近也碰到類似問題,很煩。最關鍵是要有編制,問清楚是全額事業編,還是差額或者自收自支的 全額的最好,不需要交養老保險,退休後那退休工資,和在崗時差不多 差額或者自收自支的需要交養老保險,退休後拿的是養老金,少的可憐。另外,這裡有必要區分一下 聘任制 和 聘用制 前幾天...

初次就業的工作人員與事業單位訂立的聘用合同期限3年以上的,試用期為月

嗨呀你爹臨死前 事業單位是需要遵守 勞動合同法 的內容,按照法律規定,三年以上的試用期不得超過6個月,約定12個月的試用期是違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 個體經濟組織 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 以下稱用人單位 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 履行 變更 解除或者終止勞動...

公務員退休工資和事業單位人員有什麼不同

快樂的夢想天使 公務員退休後的待遇按照職務級別,事業編制退休後的待遇按照職稱高低發放,公務員的退休工資比事業單位和企業要好些。一 公務員退休工資的計算方法 根據上面的說法,例如,張大爺工作30年,退休前工資7000,福利待遇50一個月,住房補貼200,那麼張大爺的退休工資 7000 85 5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