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和大米的級別是怎樣區分的,大米分一級二級,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3 00:10:18

1樓:狂拽一條街

我國新的國家標準(gb1354-209)對食用商品大米的分類與分級有明確的規定秈米和梗米分為一級、二級、**和四級共四個等級,秈懦米、粳糯米、優質秈米、優質粳米、優質秈糯米和優質粳糯米分為一級、二級和**共三個等級。

一級大米:背溝無皮,或有皮不成線,米胚和粒麵皮層去淨的佔90%以上。由於一級大米基本除淨了糙米的皮層和糊粉層,所以粗纖維和灰分含量很低,因此米的漲性大,出飯率高,食用品質好。

二級大米:背溝有皮,米胚和控麵皮層去淨的佔以上加工度低於二級大米食用品質、出飯率和消化吸收率略低於一級大米。

**大米:背溝有皮,粒麵皮層殘留不超過五分之一的佔80%以上。米中的灰分和粗纖維較高,《資訊**誠鄰糧食m1110)出飯率和消化吸收率均低於一級大米和二級大米。

四級大米:溝有皮,粒麵皮層殘留不超過三分之一的佔75%以上。由於米中保留了大量的皮層和糊粉層,從而使米中的粗紆維和灰分增多。

2樓:燕趙風人

大米現在執行的是gb/t1354-2018,分四個等級。一般是優質大米、一級、二級、**四個級別,是加工精度、碎米率等作為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行《稻穀

》國家標準(gb1350-1999)規定,根據出糙率、整精米率將稻穀分為5個等級,同時實施的《優質稻穀》國家標準(gb/t17891-1999)。

除上述2項指標之外,根據堊白粒率、直鏈澱粉含量、食味品質、膠稠度、不完善粒以及異品種粒等指標將優質稻穀分為三個等級,加起來共有8個等級。

國家制定國標一級優質米堊白粒率在10%以下,二級11-20%,**21-30%,堊白粒率在30%以上為劣質米。

最近可能要重修上述標準,優質大米的堊白粒率還要提高,如國標一級優質大米堊白粒率為5%以下。

4樓:匿名使用者

大米的級別啊按照品種來劃分的,例如,泰國米級別高於晚稻米,泰國米又低於東北大米。

國儲水稻怎麼檢測,怎樣劃分等級。

5樓:秋日傳奇

大米等級的分類 我國是售大米可以依據企業標準、地方標準和國家標準確定大米等級。當企業標準和地方標準中大米質量等級標準低於國家標準時,則依據國家標準確定大米等級。 依據國家標準,我國大米根據稻穀的分類方法分為三類:

秈米:包括早秈米、晚秈米;粳米、晚粳米;糯米包括秈糯米、粳糯米。 大米是稻穀經清理、礱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後製成的成品。

根據稻穀的分類方法,大米可分為秈米、粳米和糯米三大類,再細分為早秈米和晚秈米、早粳米和晚粳米、秈糯米和粳糯米。 若按加工精度(大米背溝和粒面留皮程度),一般食用商品大米又可分為特等、標準一等、標準二等和標準三等四個等級的大米(見大米gb1354-86)。 大米的糊粉層含大量的蛋白性糊粉粒、脂肪、維生素酶等,對人體極具保健作用,還有大量的鈣、鐵、鋅、鉀、硒、鎂等微量元素以有機鹽的形式存在,也易被人體吸收。

大米的胚部含有較多的脂肪、蛋白質及維生素。胚與糊粉層中最具有代表性特點的營養保健成分是亞油酸、卵磷脂、vb1、vb2、vb5、ve等。在碾米過程中,隨著皮層、糊粉層和胚的不同程度地碾脫,所含的營養成分也隨之相應地流失。

大米的加工精度越高,營養成分損失也越多。因此,大米的等級與營養價值呈反比。即等級越高,營養價值反而越低。

特等大米:須符合國標規定的“背溝有皮,粒面米皮基本去淨的佔85%以上”。由於基本上除淨了糙米的皮層、糊粉層和胚,所以澱粉含量在幾類大米中最高,粗纖維素、灰分含量則最低,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以及鈣、磷、鐵等含量均低於我國暫定的營養供給量標準,尤其是維生素b2和鈣。

標準一等大米:須符合國標規定的“背溝有皮,粒面留皮不超過1/5的佔80%以上”。其加工精度次於特等米,但維生素、礦物質、脂肪、蛋白質含量均高於標準二等大米。

只是維生素b2、鈣和鐵含量仍偏小,尼克酸含量略低於營養標準。 標準二等大米:須符合國標規定的“背溝有皮,粒面留皮不超過1/3的佔75%以上”。

它是糧油商家日常**的大米。儘管其澱粉含量較特等和標準一等大米為低,但粗纖維素、灰分含量高,維生素b和尼克酸含量能滿足人體需要,只有維生素b2和鈣的含量達不到營養標準。 標準三等大米:

須符合國標規定的“背溝有皮,粒面留皮不超過1/2的佔70%以上”。因保留了大量的皮層和糊粉層,所以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最高。但是,因含有較多的粗纖維和灰分,其食用品質不及上述三個等級的大米。

國家水稻一級米標準是什麼?

6樓:創作家

國家水稻一級米標準(按加工精度分等)是:背溝有皮,粒面留皮不超過 l/5的佔80%以上。

各類大米精度,以國家制定的精度標準樣品對照檢驗。在制定精度標準樣品時,要參照下述文字規定:

特等:背溝有皮,粒面米皮基本去淨的佔85%以上;

標準一等:背溝有皮,粒面留皮不超過 l/5的佔80%以上;

標準二等:背溝有皮,粒面留皮不超過 l/3的佔75%以上;

標準三等:背溝有皮,粒面留皮不超過 l/2的佔70%以上。

參照國家標準《大米gb1354-86》:國家標準局1986- 05-06釋出 1987-04-01實施。

我國大米質量是根據加工精度定等的。加工精度指大米背溝和粒面留皮程度。根據國家標準《大米gb1354-86》規定,大米按其加工精度分為特等、標準一等、標準二等、標誌著三等4個等級。

擴充套件資料

日常挑選大米的方法

1、看硬度:大米粒硬度主要是由蛋白質的含量決定的,米的硬度越強,蛋白質含量越高.透明度也越高。一般新米比陳米硬,水份低的米比水份高的米硬,晚米比早米硬。

2、看腹白:大米腹部常有一個不透明的白斑,白斑在大米粒中心部分被稱為“心白”,在外腹被稱“外白”。腹白部分米質蛋白質含量較低,含澱粉較多。

一般含水分過高,收後未經後熟和不夠成熟的稻穀,腹白較大。

3、看新陳:大米陳化現象較重時,色澤會變暗,粘性降低,失去大米原有的香味。所以,要認真觀察米粒顏色,表面呈灰粉狀或有白道溝紋的米是陳米,其量越多則說明大米越陳舊。

同時,捧起大米聞一聞氣味是否正常,如有發黴的氣味說明是陳米。另外,看米粒中是否有蟲蝕粒,如果有蟲蝕粒和蟲屍的也說明是陳米。

另外,看米粒中是否有蟲蝕,如果有蟲蝕粒和蟲屍出現說明是陳米,鑑別大米黴變,主要從大米色澤和氣味等方面考察。

7樓:李紅波

我國各類大米主要按加工精度劃分等級。加工精度是指糙米加工成白米時的支皮程度。不同等級的大米,加工時的去皮程度不同。

國標gb1354-86將各類大米分為四個等級。就加工精度而言,特等米:背溝有皮,粒面米皮基本去淨的佔85%以上;標準一等米:

背溝有皮,粒面留皮不超過1/5的佔80%以上;標準二等米:背溝有皮,粒面留皮不超過1/3的點75%以上;標準三等米:背溝有皮,粒面留皮不超過1/2的點70%以上。

各類大米劃分等級還要參考下列指標:1、不完善粒:包括未熟粒、蟲蝕粒、病斑粒、生黴粒、完全未脫皮的完整糙米粒;2、雜質:

包括糠粉、礦物質、帶殼稗粒、稻穀粒、其他雜質。晚粳米各等級大米允許含雜總量低於其他各類大米允許含雜總量。

國標還對各類大米中所含的黃粒米、碎米、水分、色澤、氣味、口味提出了要求,但是對同一品種、不同等級的大米,上述四指標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問米質達到一級的水稻品種的標準,還是大米達到一級米的標準?

9樓:匿名使用者

能不能說這個蒸煮品質,如ac含量,gc gt 方面說說

大米是怎樣分類和定等級的

10樓:

霧的bai等級劃分標準,按水平能du見度距離劃分: ①水zhi平能見度距離在dao1—10公里之間的稱為輕版霧。 ②水

權平能見度距離低於1公里的稱為霧。 ③水平能見度距離200—500米之間的稱為大霧。 ④水平能見度距離50—200米之間的稱為濃霧。

⑤水平能見度不足50米的霧稱為強濃霧。 能見度是反映大氣透明度的一個指標,能見度多少米定義為具有正常視力的人在當時的天氣條件下還能夠看清楚目標輪廓的最大距離。能見度和當時的天氣情況密切相關。

當出現降雨、霧、霾、沙塵暴等天氣過程時,大氣透明度較低,因此能見度較差。測量大氣能見度一般可用目測的方法,也可以使用大氣透射儀、鐳射能見度自動測量儀等測量儀器測量。

健身教練的級別是怎樣劃分的

賽普力量 很多人可能會躊躇,自己的年齡自己的學歷還有自己的能力種種方面到底是否適合做健身教練這一行業。其實這一點你完全不用有太多的顧慮。據2017年的調研資料顯示,健身教練總人數中30歲以下的佔到總人數的91 25歲以下的比例達到53 可見年齡大小並不是阻礙你成為健身教練的門檻。同時,在學歷方面39...

RS和GIS的區別是什麼,怎樣區分RS和GIS

兩者都是3s技術之一 rs是遙感 remote sensing 是通過人造地球衛星上的遙測儀器把對地球表面實施感應遙測和資源管理的監視 如樹木 草地 土壤 水 礦物 農家作物 魚類和野生動物等的資源管理 結合起來的一種新技術。gis是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

舉重級別是怎樣劃分,舉重的公斤級怎麼劃分?

舉重的公斤級是按照運動員的性別和體重來進行劃分的,不同性別 體重不同的運動員參加不同級別的比賽。男性運動員按照不同的體重劃分為10級,分別是不超過54公斤 54.01 59公斤 59.01 64公斤 64.01 70公斤 70.01 76公斤 76.01 83公斤 83.01 91公斤 91.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