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

時間 2021-09-01 11:59:30

1樓:無為

生命的意義是一個解構人類存在的目的與意義的哲學問題,常與宗教、存在、意識(自覺)等概念交集在一起。 生命的意義通過許多相關問題體現出來,例如“我為何在此”“什麼是生命?”“生命的真諦是什麼?

”等,該問題是科學以及神學一直思索的主題,前人在不同的文化環境與意識形態背景下也給出了很多的多元化答案。生命的本質是宇宙大**後空間運動的歷史記憶(遺傳基因)的外在表現形式。時效波說:

“事物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內在動力,從無機物到原始生命的演化過程中,當時特有的物質結構和環境條件是外因,慣性維護平衡與作用造成變化這一物質最基本屬性的矛盾則是推動有機物到原始生命發生質變的內在動力(內因);其所外化成的生命的新陳代謝功能和內化成的遺傳變異效能則隨著時間的推移,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一自然選擇規律的作用下,造就了從水生到陸生、從簡單到複雜、從低等到高等自覺或不自覺發揮著主觀能動性去趨利避害、適應環境的千差萬別、形形色色的生命。”我想生命的意義也許是當你將要死的時候能夠對自己說"我沒有什麼遺憾的,我可以安心快樂的去了.

生命本來沒有意義,是上天的召喚.

1,為了活著而活著,有吃,有穿,有住,有生命;

2,為了活的好些,吃住好,享樂好,心理滿足好;

3,比周圍的人都好了,就不知道為什麼活著了——4,極快的生命要over了,就為了能夠活著而活了.

每個人對生命的看法都不同,而我認為人活著是為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是為了自己而活著,並不是為了別人.

我們是為了心中的期待而活著

我也不知道,活著是來該什麼的。 到現在還沒有想通呀 誰能夠給我 一個信服的理由?

人早晚要死,100年後沒人知道我們了,哎!

我不知道你們活著是為了什麼?

我只知道自己是為了享受!

為愛我們的人而活著,為需要我們幫助的人而活著,為看見自己最燦爛的笑容而活著

活著能只為自己嗎?=?不能.

我們活著是為要敬拜讚美他(耶和華)這正是上帝造人的目的。

我的人生目標非常的清晰,活著就是為了擁有一段真摯的愛情。

活著就是為了更好履行做人的職責

我正在想。

我們為榮耀上帝而活著!

我活著是為了迎接更好的明天!

活著是為了追求 ,是為了拼搏 ,是為了證明自己 ,是為了詮釋生命.

為了尋找我的山林小木屋以及陪伴我一生的另一半而存在.

我不知道

其實,大凡清楚自己活著為了什麼的人就不來這裡了為了活著而活著!!!

我那天問我同學

你為什麼活著

她想了想說,因為我媽媽生了我

我說,說說你自己活著的原因

她,不知道

看吧 看吧

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活著

我們就為活著而活著吧

2樓:語過添請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怎樣才能無憾地度過一生?

這些問題看起來高深,似乎與柴米油鹽的普通生活沒有關係,但事實上它們關乎每個人的生命質量,值得大家去深入思考。

先哲們往往把探求真理看得比生死還重要。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懂得了仁義的道理,就應該用自己的一生去實踐它,為了捍衛它,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其實每個人都需要具備這樣的精神,讓生命的價值得到更好的發揮。

假設一個人得知自己將不久人世,他心裡會有怎樣的想法?

他會如何度過最後的幾天生命?

世間的名聞利養還會放不下嗎?

對他人帶來的小小傷痛還會耿耿於懷嗎?

還會用分別心、計較心去對待生活中的一切俗常煩惱嗎?

還會糾結、抱怨生活與他人嗎?

人的一生像蚍蜉一樣短暫,怎麼能把寶貴的時間輕易揮霍浪費掉?

有那麼多真理值得去探尋,有那麼多夢想值得去追逐,有那麼多美好的風景值得去體驗,如果只是貪圖享樂,窮盡一生卻徒勞無獲,到臨終之前才追悔也只能莫及了。

倘若不想自己未來後悔,此刻就要明白生命真正的意義和價值。

安住自己的心,用心去生活,事情無論大小都努力做好,微笑面對生活,面對他人。

《心經》曰:“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就是教我們要用佛法的智慧去觀照生活。

看清生活的本質是空,一切所見所聞的東西都只是虛假的顯現,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沒有什麼事情值得去糾結了。

把一切都看淡,心中便了無牽掛,沒有掛礙才能活得自在。每天生活在焦慮擔憂中,人生道路肯定走得很辛苦。

要懷著一顆平常心來面對生活,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偶然發生的,背後一定存在著必然的緣由,因此沒有必要去排斥。

接受它,與之和平共處,這樣才能活得自在精彩。

弘一大師有一次去朋友家中做客,朋友的太太做的菜太鹹了,朋友說要重新做。

弘一大師卻說:“不用撤了,鹹有鹹的滋味,淡有淡的滋味。”然後,專心地把菜吃完了。

吃飯也是一種修行,弘一大師一口一口地品嚐,每一粒米的滋味都用心去體會。

既然要吃,為什麼不盡情享受這個過程?

不僅吃飯,行、住、坐、臥皆是禪修。

3樓:藍色之愛情

生命的意義在於運動,運動才能使得身體健康,也能讓人得到樂趣。生命的意義也在於感受生活,體驗生活的點點滴滴,從中獲取喜怒哀樂。

4樓:丹的葵奎

人類存在的目的與意義

生命的意義名言名句生命的意義 林清玄生命的意義 哲學生命的意義演講稿海倫凱勒生命的意義生命的意義作文生命的意義海倫凱勒有感生命存在的意義除了獲得 也有付出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一般觀點

實現個人的潛能與理想。

實現生物性上的完美。

追求智慧與科學學識。

做有益、正確的事。

一些和宗教相關的解釋(如:"理解神的奧祕" )。

去愛、感受並享受生活。

擁有權利、變得更加強大。

存在先於本質,生命全無意義。(薩特的名言)

一些具體解釋

1.生命的意義就是問道,不是記在紙上,而是記在我們的遺傳密碼dna上!

2.人,應當豐富人生,在有生之年實現自己的理想,快樂的生活。為社會和平,發展,奉獻自己應有的精力,不虛度年華,不碌碌無為,不給自己留下遺憾。

3.對生命意義在中國古代就已有過深刻的思考,而事實上宗教的誕生就是為解決生命與消亡,毀滅與存在等一系列矛盾而誕生的。古籍載人乃五行之秀,萬物之靈,可見自遙遠的過去,先人已意識到人類與其他生物的不同之處。

故人類的生與死便也不可與一般生物如草木枯榮、動物誕生與死亡同一而論,理性的誕生賦予人類以特殊的能力,它是相對於原始動物本能的相對方,一直是有靈論者的有力辯證,他們認為靈魂的存在造成這一結果。人類自我的認可和不甘永遠消亡迫使人類走上了對生命意義和世界本源存在方式的永恆命題,在加之理性之存在,使人類意識到除卻這目光所及的客觀世界,人類的意識也一樣詭譎和巨集大,故唯心論應運而生,從此整個人類社會進入了意識世界真實性和客觀世界真實性的長久論辯--但毫無結果。事實上當人類把世界的存在方式和生命的存在方式弄清之後,生命的意義也可得到解決。

在這些永恆的思索之中,宗教誕生。佛教說世界本無相,生命的本質,世界的本質乃為空,虛空中的縷縷念想而化色,色又生相,相便是我們眼中千奇百怪,陸離變幻的世界了,而這一切終為幻,最後還是重歸於空。故而人類須禁慾斬情,守心空念。

而**教在對生命意義和存在的一系列苦苦摸索中,終於靠重構第二世界的方式自欺性解決了生命與死亡的矛盾,並列條例勸人行善,或許發現了善性是符合整體世界核心本源規則之一吧,古諸智者發現善行可產生一種神奇的魔力在行善者身上,但它玄之又玄無可捉摸,只知可讓行善者運順氣旺,精神愉悅。佛教靠此作為六道輪迴的核心推動力--即行惡則生惡力,善生善力,其力決定人死後墜入何道,加之因果報應,從而六道之輪不息轉動。故而有智者認為生命的意義在為行善,它會讓人快樂充實神清氣旺。

中國對世界和生命的思考在諸子百家時代出現集中性**,各個教派紛呈迭出令人目不暇接,道家、儒家、墨家、陰陽家……都思想精髓,令人發省。其中以自然無為和明德救世最為受人敬仰,對生命的意義思考幫助重大。或許生命的意義則在與行善、愛人、更為深掘乃為問道。

4.為別人活著:以別人的快樂作為自己的快樂,以別人的痛苦作為自己的痛苦,以周圍人的評價和稱讚作為自己存在的意義。例如志願者。

為自己而活著:以個人物質或精神享受作為自己生活的目的。不顧及他人的感受,他人的態度以及在生活中周圍人的評價。

例如長期從事一些技術或流水線工作的工人,或者過度富有,根本不去交任何朋友的資本家等 。

為某種信念或者理想活著:比如金錢財富、女人、男人、子女、某種觀念、信念之類的。

5樓:

生命的意義是存在 ,儘管存在的樣式不同。我們只知道自己存在時的存在,又怎麼會知道自己不存在時的不存在?死亡的概念**於別人的死亡,然而別人又怎麼會知道他自己已經死亡了呢?

我們拿什麼來證明人類“唯一內在的自我意識”的生命只有一次呢?如果只有一次,那麼結果是一次也沒有。

6樓:牛一種態度

“生命是否有意義?如果有,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呢?”這是一個一直困擾著整個人類的問題,每一種答案都是對這個問題的一種詮釋,一種可能的方向,一種個體的生命體驗。

問題歷經千年,似乎一直沒有一個終極答案,而且沒有一個答案能夠完全解答這個問題。因為每個答案都會隨著世界的發展和時空的轉換而變化,隨著人生不斷階段的感悟的變化而變化,於是,意義和無意義成為了我們豐富的生命中的一部分。

毋庸置疑,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我們做過的事情,說過的話,愛過的人,可能幾十年之後就沒有人會再記起,甚至按照宇宙學觀點,我們所生活的地球都會越來越冷,變得像月亮一樣冰冷死寂,地球上所有的生命狀態都不復存在。恩格斯在他的《自然辯證法》中寫道:

“整個自然界,從最小的東西到最大的東西,從沙粒到太陽,從原生生物到人,都處於永恆的產生和消逝中。這是以實驗為依據的嚴格科學研究的結果,它不以人類的意志而改變。”

有人說,生命是無意義的,人生於虛無,最終還要歸於虛無,每個人到最後都要死去,納入到宇宙的塵埃之中。有人反駁說,這怎麼可能?人作為萬物的靈長,怎麼能沒有意義呢?

如果這樣我們不就白活了嗎?我們存在的價值不就煙消雲散了嗎?

意義——決定生命有價值和無價值的關鍵

這個問題造成的困擾,即便大心理學家兼哲學家的榮格也沒能逃脫,雖然深受困擾,但他有些是確定的,即他清楚地意識到關於意義的問題是無法獲得統一和最終的答案的,最好的答案在於我們對生命的追尋過程中。面對生命的拷問,榮格的做法是將個人的元素融入到集體中,把個人的創造神話與集體的創造神話相結合,由此,意義和無意義的衝突便會呈現出自己的價值。

在對生命的意義進行深入且全面的考察和對弗洛伊德主義進行更加精細的分析之後,他把研究的重心轉向到了審視自己,進入到更深的個人自我衝突中。總之,他是不認可生命沒有意義這個觀點的,在他看來,生命充滿意義和經驗,但這種意義和經驗卻不在現實的標準中,因為人除了客觀的思考之外,其主觀的價值也在起到重要的轉換作用。個人的能力和現實的成就能夠帶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感,但個人的無能和現實的虛空也起到同樣的無意義的推動作用,得失既是客觀的也是主觀的。

尋求生命的意義,尋找生命的意義 如何尋找生命的意義

尋找生命的意義 如何尋找生命的意義 1 尋找生命的意義,首先需要了解自身,了解自己的作用以及對周圍人的作用,得到自己的一定的定位。2 生命的意義,永遠不是乙個人的意義,是波及範圍很廣,涉及自身以及周圍很多事物以及人的意義,因此要肯定自己的價值。3 在生活中,我們的各種行為都會影響周圍人,盡量在生活學...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目的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要看生命對整個世界,乃至整個宇宙有什麼作用。想想看生命無非改變了地表形態,原始大氣。除此之外在真的沒什麼了。所以就整個宇宙而言生命沒有什麼意義。但為什麼會有生命呢?我們都知道多肽盤曲摺疊就會形成含有活性的蛋白質,而他組成了生命!那為什麼多肽曲折疊就會有活性呢?我覺得這和另乙個問題差不...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燃燒的生命最快樂 兩眼一閉一睜,這一天就過去了 兩眼一閉不睜,這一輩子就過去了 儘管世間紛紛擾擾依舊,卻再不見人生繁華無限。一 如果生命是一根蠟燭,那麼它的全部意義就在於燃燒,燃燒是生命存在的象徵,燃燒是生命擁有的價值,燃燒是生命最大的快樂 如果生命是一條河流,那麼它的真正意義就在於用自己的流逝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