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的生活習性,北京人有什麼生活習性?

時間 2021-09-01 02:11:41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我國境內已知的人類看,人類的發展經歷了漫長的歷史程序。那麼我們的祖先是怎樣一步步走向文明的呢?帶著這樣的疑問,我開啟了我們的歷史書,將不同時期的原始人類進行比較。

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的人類是雲南省元謀縣的元謀人,距今已有170萬年的歷史,而生活在距今70-20萬年的北京人與元謀人的生活變化卻不是很大,只是到了距今一萬八千年左右的山頂洞人,以及距今七千年的河姆渡人、距今

五、六千年的的半坡居民才從外貌及生活習性方面與現代人比較相像。

從外貌上看:雲南省元謀縣的元謀人門齒化石,內側門齒很粗壯,具有明顯的原始性質;北京人前額很低,眉骨粗大,鼻子寬扁,嘴巴突出,頭部微微前傾,保留著猿的某些體質特徵;山頂洞人的模樣和現代人已基本相同。這之間經歷了將近100萬年時間。

從使用工具上看:元謀人已經會製造一些粗糙的工具和知道用火;北京人的手腳分工明顯,已會打造粗糙的石器工具,會使用天然火,還會儲存火種,並利用火照明、防寒、追逐野獸,增強了人類適應自然的能力,是人類進化過程中的一大進步;而山頂洞人已掌握了磨光和鑽孔技術,用骨針縫製衣物,已會人工取火,靠採集、獵守為生,還會捕魚;河姆渡原始居民已使用磨製石器,用耒耜耕地,種植水稻;半坡原始居民不僅普遍使用磨製石器,耒耜等,還用骨制箭頭、魚叉、魚鉤打獵、捕魚,而且還能製造色彩鮮麗的的彩陶;

從生活質量上看:元謀人的生存環境很差,沒有固定的居所,靠天然火,不會儲存火種,抵抗自然的能力也很差;北京人居住在山洞裡,幾十人在一起過群居生活,用粗糙的工具和大自然作鬥爭;山頂洞人則按血緣關係生活在一起,會縫製衣物、懂得愛美(有海蚶殼、磨光石珠等裝飾品),死後要埋葬;河姆渡居民居住的是通風防潮的幹欄式房屋挖掘水井飲水,飼養家畜,並會製作簡單的玉器和原始樂器;半坡原始居民住的半地穴式的房子裡,屋內有灶坑,供炊煮和取暖用,他們已會紡線、織布、製衣,食物種類也大大豐富了,主食有粟,副食有魚、肉、蔬菜等;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看出,人類是由類人猿進化來的,經過漫長的歲月的勞動,演變、進化,發展成為現代人。而現代人的今天,因為科學技術的高度發展,人類正以日新月異的變化進步著,我們這一代人如果不努力學習科學現代化技術,就會被歷史列車所拋棄。

2樓:匿名使用者

①北京人的生活習慣:

北京人的生活習慣接近農民。愛吃硬麵餑餑,水餃,蕎麥餅,冰糖葫蘆,愛喝大碗茶,二鍋頭,愛過端午節、重陽節、春節,愛玩的是養魚養鳥養蛐蛐,逮蜻蜓,粘知了,放風箏。這些都與某些城市現代化的生活方式如吃奶油蛋糕三明治,喝咖啡威士忌,過聖誕節、情人節,玩高爾夫球等形成了鮮明對比。

②北京人的"禮數"

北京人特別講"禮數",這是一種文化教養。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a、對外地人的態度。老北京人不歧視外地人。向老北京人問路,得到的幾乎都是清楚、詳盡、和氣而又有人情味的回答。而上海人特別歧視外地人,特別歧視穿衣不體面的外地人。

b、人情方面。北京人顧人情面子,人緣好,如課文所說。

c、生活方式上。北京人生活簡樸,但決不會因為窮而失了身份,丟了體面。即便不過是一碗老豆腐,二兩燒酒,也會慢喝細品,那情態,那氣度,那派頭,簡直像面對一桌滿漢全席。

這體現了北京人悠然自得、清淡典雅的生活作風。

3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人說話 倍兒精神 北京人 老年人愛喝豆汁 青年喝不慣的

北京人有什麼生活習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人又稱北京猿人、中國猿人,正式名稱為“中國猿人北京種”,現在在上常稱之為“中國直立人”或“北京直立人”,拉丁文學名為homo erectus pekinensis。生活在距今大約70-20萬年,遺址發現地位於北京市西南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

5樓:老波的說事

北京人有什麼特點,老北京人獨特的“爺”文化

現代北京人的生活習慣,大部分人個性特徵與處世觀念或原則?

6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人已經超越了上海的文明,我個人認為北京的大部分人都具有時代的氣息,不像深圳的浮華,不比西部的內斂。對於觀念相對於價值來說,北京更注重於形象。原則只對於相依附的生存相連,所以北京的人的原則有點簡單,也有點超越。

總歸,北京人很奢華淡定。

北京人一般都和北京人結婚,北京人結婚有什麼講究

有這個現象存在,分情況 個人觀點 樓上的關於 北京男人想娶外地女人 的說法不成立,我周圍的一群朋友都是北京和北京的結婚的,沒聽說哪個是因為找不到外地的女孩才選擇北京女人的,都是同學啦同事啦什麼的。當然了,我說的北京人都是打小兒胡同裡長大的那些。不包括新北京人的看法。另外 我也很反對地域限制,對上眼了...

遠古北京人的生活

初中知識的店 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 20萬年以前。模樣有點像猿,會用手勞動,已經演化為人。他們會製造使用打製的石器,屬於舊石器時代。北京人已會使用天然火,增強了征服自然的能力。由於生活環境惡劣,工具簡陋,靠單個人的力量是無法生存下去的。幾十個人在一起,共同勞動,分享勞動果實,過著群居的生活,這就是人...

北方(北京人)結婚習俗,北京人對結婚有什麼風俗,講究

標緻 北京人結婚習俗,向分滿漢。漢族辦喜事的禮儀,又有新舊之分。新式的用彩車樂隊,行鞠躬禮 舊式的用花轎鼓樂執事,行跪拜禮。此其大略也。今就我所記億的漢族舊式婚禮記述如下 一 放定 放定是訂婚的一種儀式,也叫下定禮。當時男女婚事通過自由戀愛結合的還不多,一般仍是通過 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 不過民智已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