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水利工程概論這本書的理解誰能說說啊

時間 2021-08-30 11:00:20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全國水利類高職高專教育統編教材--水利工程概論一書由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於2006-06-01出版。

本教材是根據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國家級規劃教材的編寫要求,並結合高職高專教育特點和人才培養模式及課程體系改革的需求編寫的。

全書共分八章,包括:緒論、水利工程的基本知識、水庫樞紐工程、水電站與水泵站、水土保持與河道工程、農田水利工程、水利樞紐中的過壩建築物、水利工程施工等。

本書除可作為全國高職高專院校水利類學科水利工程管理、工程造價管理、水文水資源、工程測繪、水利工程機械等專業的教材外,還可作為其他與水利水電有關專業的入門教材。此外,本書可作為基層水利管理人員的培訓教材,也可作為廣大水利及相關行業基層幹部的自學參考書。

出 版 說 明

為了加強高職高專教育的教材建設工作,2023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頒發了《關於加強高職高專教育教材建設的若干意見》(教高司 [2000]19號),提出了"力爭經過5年的努力,編寫、出版500本左右高職高專教育規劃教材"的目標,並將高職高專教育規劃教材的建設工作分為兩步實施:先用2至3年的時間,在繼承原有教材建設成果的基礎上,充分汲取近年來高職高專院校在探索培養高等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和教材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解決好高職高專教育教材的有無問題;然後,再用2至3年的時間,在實施《新世紀高職高專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和教學內容體系改革與建設專案計劃》立項研究的基礎上,推出一批特色鮮明的高質量的高職高專教育教材。根據這一精神,我們在組織各參研院校申報的基礎上,經過認真遴選,確定了《水工建築物》等20種教材作為第一批重點建設(其中8種被列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國家級規劃教材)專案,進而在各參研院校和有關單位推薦人員中,遴選了富有高職高專教學經驗的教師組成了寫作班子,並對主要編審人員進行了集中培訓,統一了高職高專教材編寫的指導思想,進一步增強了特色和質量意識。

在總結各校專業教學改革、課程和教材改革經驗的基礎上,著手編寫教材。

這批教材的出版,集中反映了近年來高職高專水利類院校在專業改革、課程教學和教材建設等方面團結合作、互相配合、共同研究的最新成果。為了適應水利類專業新的形勢需要,這批教材中相當部分是首次出版,填補了水利類高職高專教材建設中的空白。雖然有部分教材已經出版過多次,是在前人的基礎上重新修訂的,這次出版仍注入了大量的新內容、新成果。

總之,這批教材的出版,將成為水利類高職高專院校教材建設的里程碑。

這批教材的出版,得到了各參研院校在人力、財力、物力上的大力支援,在此我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對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的領導和編輯們精心組織,認真編排,從形式到內容上嚴格把關,我們也表示誠摯的謝意。

教育部高等學校水利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高職高專教學組

教育部《新世紀高職高專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和教學內容體系

改革與建設專案計劃》第ⅱ22-1號專案:"高職高專教育水利類

專業人才培養規格和課程體系改革、建設的研究與實踐"專案組

2023年11月

前 言本書是根據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國家級規劃教材編寫要求,遵循教育部高等學校水利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高職高專教學組廣州會議精神編寫的。針對當前高職高專教育的特點,在教材的內容選取等方面,進行了認真的探索和一定的改革。結合最新的水利水電設計、施工、管理規範等技術要求,以講解工程的型式、特點、結構、構造和適用條件為主要目的,並儘量介紹目前水利工程設計、施工等方面的新技術、新材料、新方法的應用情況。

突出了高職高專教學的實用性和針對性。

該教材以增加可讀性為基本宗旨,儘量採用通俗的語言和圖表說明問題,使學生能夠較容易地理解專業術語和內涵,以便較好地適應非水利類相關專業學生使用。

本教材的編寫大綱由全體編委集體討論並進一步修改、完善。本教材由浙江水利水電專科學校鄒冰任主編,楊凌職業技術學院楊振華任副主編。其中第一章、第八章由鄒冰編寫,第二章由王海興編寫,第三章由楊振華編寫,第四章由蔡高堂編寫,第五章由宋春發編寫,第六章、第七章由丁春梅、鄒冰編寫。

全書由鄒冰統稿並定稿,由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劉憲亮教授主審。劉教授提出了一些具體修改意見,提高了本書的質量,在此表示衷心感謝。

在本教材整個編寫過程中,得到王英華教授、郭雪莽教授的大力幫助和指導,王英華教授對全書做了大量細緻的工作,在此表示衷心的謝意。編寫中參考和借鑑了有關教材和科技文獻資料的內容,編者在此一併表示感謝。

因編者水平所限,難免有不妥和疏漏之處,敬請各位專家和讀者批評指正。

編 者2023年12月 圖書目錄 (可試讀)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水資源與水利工程 1

第二節 水利工程的建設與發展 7

第三節 水利工程建設程式及管理11

第二章 水利工程的基本知識17

第一節 河流與流域 17

第二節 降水與徑流 19

第三節 徑流調節24

第四節 水利樞紐及水利工程26

第三章 水庫樞紐工程30

第一節 重力壩30

第二節 拱壩50

第三節 土石壩樞紐工程56

第四章 水電站與水泵站74

第一節 水能開發方式及水電站型別 74

第二節 水電站的主要機電裝置??

第三節 水電站建築物 82

第四節 水電站廠區樞紐86

第五節 水泵的型別與特點90

第六節 水泵站建築物 92

第五章 水土保持與河道工程97

第一節 水土保持工程 97

第二節 堤防工程100

第三節 河道整治工程105

第六章 農田水利工程107

第一節 灌溉制度與灌排流量 107

第二節 灌排系統佈置及渠道設計110

第三節 節水灌溉工程115

第四節 取水樞紐工程122

第五節 渠系建築物127

第六節 水閘 140

第七章 水利樞紐中的過壩建築物150

第一節 通航建築物150

第二節 過木建築物155

第三節 過魚建築物157

第八章 水利工程施工160

第一節 水利工程施工的任務及特點160

第二節 施工導流和截流161

第三節 水利工程施工技術 167

第四節 施工組織設計174

參考文獻183

具體的你可以看看這裡: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我也是搞水利的!這本書沒看過!

也想知道!有機會一起學習一下!

水利水電工程的就業前景,水利工程專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落落 2011年兩會一號檔案首次聚焦水利,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國家將會加大對於水利的投入,但目前大型水利工程就全國來說已基本建設完成,大型水電開發主要集中在雲貴川三省和 的一些地方。大型水利工程的海外市場非常活躍,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巴基斯坦,非洲等地。黨和國家一直十分重視水利,可以說,大多數水利水電工...

有哪些著名的古代農田水利工程

生活導師上官姐姐 1 歷史上著名的水利工程 芍 陂 淮河流域著名古陂塘灌溉工程。又名安豐塘。位於安徽省壽縣南。春秋楚莊王十六年至二十三年 公元前598 前591 由孫叔敖建立 一說為戰國時楚子思所建 迄今2500多年一直髮揮不同程度的灌溉效益。芍陂始 見 漢書 地理志 西漢設陂官專管灌溉維修。東漢建...

水利水電工程就業前景怎樣,水利工程專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儘管專業侷限性較大,但就業率一般較高 1 電站,一般來說,該專業畢業生90 左右會在電站,這就是命,其中水電站佔絕對優勢,好的有長電 五大發電 國網新源等,這些體系大了,有好有壞,當然還有一些業內盛傳待遇很好的,如二灘等 2 設計院,相關最好的六大院及水利部下的幾個院最好,不過也要看運氣,即便你上了...